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其他处理> 食品抗氧化剂 集锦文档5份独创技术36963字

食品抗氧化剂 集锦文档5份

2020-08-31 15:03:25

  食品抗氧化剂 1份:

  一种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食品抗氧化剂,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第二、背景技术

  食品在储存、加工和流通过程中,食品中的油脂类组分易受空气中O2的氧化作用引起变色或变味并会生成有害物质,特别是油脂和富脂食品常因氧化而酸败。

  添加抗氧化剂可防止食品成分氧化变质,近半个世纪以来,人们为了防止油脂的氧化,从不同的角度对油脂的抗氧化问题进行了研究,在油脂和富脂食品中加入抗氧化剂已成为食品加工中防止食品氧化变质最经济和简单的方法。

  目前,我国抗氧化剂使用还不广泛,只有在引进的食品制造技术中有一些应用,但基本上是单一抗氧化剂,而我国大部分传统食品中都没有添加抗氧化剂,所以食品的保质期都比较短。

  茶多酚是目前我国大规模生产的天然抗氧化剂,其抗氧性能是植物提取物中比较强的一种,但茶多酚与其它抗氧化剂复配还没有见诸报道。

  目前,市售的抗氧化剂产品种类丰富,大多数厂商都将技术研发的主要精力放在降低天然及合成氧化剂的成本上。由于对抗氧化剂复配性能缺乏足够的理解,并且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没有能力开发高效复配抗氧化剂,所以开发复配抗氧化剂,增加产品组合,提高抗氧性能是一个新型的研究方向。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就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它采用茶多酚和其它不同抗氧化剂复配技术来大幅度提高抗氧化剂的抗氧性能,从而减少抗氧化剂的用量并提高抗氧化剂的使用效率,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一种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是由至少两种或两种以上天然抗氧化剂复合而成的一种食品抗氧化剂。

  优选的,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是由茶多酚配合其它一种或多种天然抗氧化剂复合而成的一种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其中,茶多酚的重量含量占复合食品抗氧化剂总重量的20%-70%。

  进一步优选的,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下列重量份配比的天然抗氧化剂复合而成:

  茶多酚14份,迷迭香醚3份,无水柠檬酸1份和维生素C 2份。

  或者,进一步优选的,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下列重量份配比的天然抗氧化剂复合而成:

  茶多酚3份,维生素E 1份,竹叶黄酮1份和油酸单甘酯5份。

  或者,进一步优选的,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下列重量份配比的天然抗氧化剂复合而成:

  茶多酚3份,水4份,没食子酸丙酯1份,BHA 1份和重量浓度为2%的阿拉伯胶5份。

  所述茶多酚为重量浓度为80%的食品级茶多酚。

  本发明采用多种天然抗氧化剂复合,尤其是茶多酚和其它不同抗氧化剂复合,大幅度地提高了复合抗氧化剂的抗氧性能,从而减少抗氧化剂的用量并提高抗氧化剂的使用效率,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由于抗氧化剂种类较多,抗氧化的作用机理也不尽相同,比较复杂,存在着多种可能性。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通过抗氧化剂的还原作用,降低食品体系中的氧含量;二是中断氧化过程中的链式反应,阻止氧化过程进一步进行;三是破坏、减弱氧化酶的活性,使其不能催化氧化反应的进行;四是将能催化及引起氧化反应的物质封闭,如络合能催化氧化反应的金属离子等。

  本发明采用茶多酚和其它不同抗氧化剂复配,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氧化剂材料混合而成的,一方面,它可以克服单一材抗氧化剂功能单一的缺陷,使相同功能的食品抗氧化剂可以起到协同增效的作用,而不同功能的食品抗氧化剂可以发挥各自的功能,起到多用途的功能,也发生增效作用。

  本发明所述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具有优异的性能。试验证明,本发明可以产生协同增效作用或派生出新的效用。使用本发明不仅可以降低食品添加剂的用量,而且可以进一步改善食品的品质,提高食品的安全性。本发明的使用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发明与传统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复配的多个抗氧化剂主剂可以产生协同作用;

  (2)便于使用,增强抗氧化剂的溶解度及分散性;

  (3)改善应用的效果;

  (4)抗氧化剂和增效剂复合于一个成品中以发挥协同作用;

  (5)减少抗氧化剂的失效倾向。

  第四、具体实施方

  实施例1

  70千克80%的食品级茶多酚,15千克迷迭香醚,5千克无水柠檬酸和10千克维生素C混合而成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主要用于鱼肉制品、肉制品、腌腊制品。

  实施例2

  30千克80%的食品级茶多酚,10千克维生素E,10千克竹叶黄酮和50千克油酸单甘酯搅拌而成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主要用于酱料、糕点与馅心、小食品。

  实施例3

  30千克80%的食品级茶多酚溶于40千克水,加入10千克没食子酸丙酯,加入10千克BHA,加入50千克重量浓度为2%的阿拉伯胶搅拌而成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主要用于坚果和面制品。

  实施例1、实施例2和实施例3制备的高效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的优点有:

  1、采用茶多酚与其它抗氧化剂复合使用,提高了抗氧化剂的抗氧性能。

  2、针对不同食品生产工艺,组合不同抗氧化剂,克服了传统单一抗氧化剂使用模式。

  3、抗氧化剂能完全溶解并均匀分布于最终食品中,从而改善了混合均匀性。

  4、抗氧化剂使用更加方便。

  本发明的工作原理可以解释如下:

  在食品氧化反应中,脂肪分子(RH)被热、光或金属离子等白由基引发剂活化后,分解成不稳定的自由基R·和H·。由于自由基能重新结合成RH、RR、H2等,因此,易于消失。但当有分子氧存在时,自由基可以与O2反应生成过氧化物自由基。然后,此过氧化物自由基又和脂肪分子反应,生成氢过氧化物和自由基R·,通过自由基R·的链式反应。又再传递下去。此时就是没有活化剂的引发,自由基也能不断产生。随着反应的进行,更多的脂肪分子转变成氢过氧化物,氢过氧化物进一步变化,产生更多的自由基。当自由基和自由基或自由基和自由基失活剂(以X表示)相结合,产生稳定化合物时,反应便告结束。反应过程中产生许多短链羰基化合物,如醛、酮、羧酸等。是产生酸败的主要物质,而大量过氧化物的存在,对人体也会产生不良结果。

  抗氧化剂的作用机理最主要是终止链式反应的传递,其模式如下(以AH代表抗氧化剂):

  AH+ROO·→ROOH+A·

  AH+R·→RH+A··

  抗氧化剂的自由基A·没有活性,它不能引起链式反应,却能参与一些终止反应。如:

  A·+A·→AA

  A·+ROO→ROOA_

  本发明采用多种抗氧化剂分别终止自由基的反应,从而达到抗氧化的目的。

  最后应说明的是: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发明所作的举例,而并非对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而由此所引伸出的显而易见的变化或变动仍处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中。

  食品抗氧化剂 2份: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食品添加剂技术领域,特别是涉及一种食品抗氧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食品抗氧化剂是能阻止或延缓食品氧化变质、提高食品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氧化不仅会使食品中的油脂变质,而且还会使食品退色、变色和破坏维生素等,从而降低食品的感官质量和营养价值,甚至产生有害物质,引起食物中毒。食品抗氧化剂的种类繁多,主要分为天然抗氧化剂和合成抗氧化剂两大类,其中,现有的食品抗氧化剂存在抗氧化性能不够理想的问题。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避免现有技术中的不足之处而提供一种食品抗氧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提出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0-30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40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0-15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0-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0-20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0-30份、木耳菜提取物10-20份、大蒜提取物5-15份、洋槐花提取物5-15份、榆钱树叶提取物5-10份、大豆卵磷脂2-5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25-40份、西瓜皮提取物15-25份、生姜提取物5-10份、甘草提取物5-10份、火龙果皮提取物5-10份、紫草叶提取物3-8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30-40份、维生素E20-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0-20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0-60份、维生素C20-3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5-10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0-50份、没食子酸戊酯30-40份以及柠檬酸5-10份。

  作为优选,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2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5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2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3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8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2份、木耳菜提取物18份、大蒜提取物10份、洋槐花提取物12份、榆钱树叶提取物7份、大豆卵磷脂3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30份、西瓜皮提取物20份、生姜提取物9份、甘草提取物10份、火龙果皮提取物7份、紫草叶提取物5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40份、维生素E25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5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0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8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50份、没食子酸戊酯35份以及柠檬酸7份。

  作为优选,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5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5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5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5份、木耳菜提取物20份、大蒜提取物12份、洋槐花提取物12份、榆钱树叶提取物8份、大豆卵磷脂5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40份、西瓜皮提取物22份、生姜提取物7份、甘草提取物8份、火龙果皮提取物5份、紫草叶提取物6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30份、维生素E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20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60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9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5份、没食子酸戊酯30份以及柠檬酸10份。

  作为优选,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2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3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0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8份、木耳菜提取物18份、大蒜提取物15份、洋槐花提取物5份、榆钱树叶提取物7份、大豆卵磷脂4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30份、西瓜皮提取物25份、生姜提取物10份、甘草提取物7份、火龙果皮提取物8份、紫草叶提取物5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40份、维生素E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5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5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9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0份、没食子酸戊酯36份以及柠檬酸8份。

  本发明还提出了上述食品抗氧化剂的制备方法,首先制备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其包括以下步骤:将柚子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8-10倍75%乙醇,在60℃-65℃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柚子皮提取物;将木耳菜洗净沥干、烘干、粉碎,然后加入5-8倍75%乙醇,在50-60℃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木耳菜提取物;将大蒜洗净沥干、切片、烘干、粉碎,然后加入6-9倍75%乙醇,在55℃下进行水浴浸提处理,离心过滤得到大蒜提取物;将洋槐花烘干、粉碎,加5-7倍水,在92℃下回流提取2h,得到洋槐花提取物;将榆钱树叶烘干、粉碎,加6-8倍水,在80℃下回流提2.5h,得到榆钱树叶提取物;将各提取物以及大豆卵磷脂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喷雾干燥以得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其包括以下步骤:将枇杷叶烘干、粉碎,加8-10倍水,在90-95℃下回流提取1-2h,得到枇杷叶提取物;将西瓜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8-10倍75%乙醇,在50℃-55℃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西瓜皮提取物;将生姜洗净沥干、切丁、烘干、粉碎,加入6-9倍75%乙醇,在60℃下进行水浴浸提处理,离心过滤得到生姜提取物;将甘草烘干、粉碎,然后加入8-10倍水,在80-85℃下回流提取2h,得到甘草提取物;将火龙果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6-8倍75%乙醇,在60℃下回流提取3-4h,得到火龙果皮提取物;将紫草叶烘干、粉碎,加6-8倍水,在85℃下回流提2-3h,得到紫草叶提取物;将各提取物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喷雾干燥以得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2,6—二叔丁基甲酚、维生素E以及抗坏血酸钙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丁基对羟基茴香醚、维生素C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抗坏血酸硬脂酸酯、没食子酸戊酯以及柠檬酸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最后,将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以及所述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以得到食品抗氧化剂。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为含有多种天然抗氧剂和合成抗氧化剂的混合物,通过各抗氧剂之间的协同作用,抗氧化效果优异,组分中不含有有害物质,稳定性强,且使用安全。

  2)本发明的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和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采用的是天然植物为原材料,天然的水果果皮、蔬菜以及树叶等原料简单易得,成本低廉。

  3)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的制备过程中,首先分别制备各个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混合物以及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混合物,然后以干燥的各组分进行做最终的混合,可以避免水或其他溶剂影响食品抗氧化剂的性能,且分步制备方法简单易行。

  4)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通过优化各组分的质量配比,各组分的食品抗氧化剂之间的协同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且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的活性高。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描述。

  本发明提供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0-30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40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0-15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0-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0-20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0-30份、木耳菜提取物10-20份、大蒜提取物5-15份、洋槐花提取物5-15份、榆钱树叶提取物5-10份、大豆卵磷脂2-5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25-40份、西瓜皮提取物15-25份、生姜提取物5-10份、甘草提取物5-10份、火龙果皮提取物5-10份、紫草叶提取物3-8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30-40份、维生素E20-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0-20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0-60份、维生素C20-3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5-10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0-50份、没食子酸戊酯30-40份以及柠檬酸5-10份。

  本发明还提出了一种食品抗氧化剂的制备方法,首先制备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其包括以下步骤:将柚子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8-10倍75%乙醇,在60℃-65℃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柚子皮提取物;将木耳菜洗净沥干、烘干、粉碎,然后加入5-8倍75%乙醇,在50-60℃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木耳菜提取物;将大蒜洗净沥干、切片、烘干、粉碎,然后加入6-9倍75%乙醇,在55℃下进行水浴浸提处理,离心过滤得到大蒜提取物;将洋槐花烘干、粉碎,加5-7倍水,在92℃下回流提取2h,得到洋槐花提取物;将榆钱树叶烘干、粉碎,加6-8倍水,在80℃下回流提2.5h,得到榆钱树叶提取物;将各提取物以及大豆卵磷脂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喷雾干燥以得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其包括以下步骤:将枇杷叶烘干、粉碎,加8-10倍水,在90-95℃下回流提取1-2h,得到枇杷叶提取物;将西瓜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8-10倍75%乙醇,在50℃-55℃下回流提取2h-3h,得到西瓜皮提取物;将生姜洗净沥干、切丁、烘干、粉碎,加入6-9倍75%乙醇,在60℃下进行水浴浸提处理,离心过滤得到生姜提取物;将甘草烘干、粉碎,然后加入8-10倍水,在80-85℃下回流提取2h,得到甘草提取物;将火龙果皮烘干、粉碎、脱脂,然后加入6-8倍75%乙醇,在60℃下回流提取3-4h,得到火龙果皮提取物;将紫草叶烘干、粉碎,加6-8倍水,在85℃下回流提2-3h,得到紫草叶提取物;将各提取物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喷雾干燥以得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2,6—二叔丁基甲酚、维生素E以及抗坏血酸钙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丁基对羟基茴香醚、维生素C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接着制备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将抗坏血酸硬脂酸酯、没食子酸戊酯以及柠檬酸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干燥以得到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

  最后,将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一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所述第二合成食品抗氧化剂以及所述第三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按重量配比混合均匀,以得到食品抗氧化剂。

  实施例1: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2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5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2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3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8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2份、木耳菜提取物18份、大蒜提取物10份、洋槐花提取物12份、榆钱树叶提取物7份、大豆卵磷脂3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30份、西瓜皮提取物20份、生姜提取物9份、甘草提取物10份、火龙果皮提取物7份、紫草叶提取物5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40份、维生素E25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5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0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8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50份、没食子酸戊酯35份以及柠檬酸7份。

  本实施例制得的食品抗氧化剂的活性为94%。

  实施例2: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25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5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5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5份、木耳菜提取物20份、大蒜提取物12份、洋槐花提取物12份、榆钱树叶提取物8份、大豆卵磷脂5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40份、西瓜皮提取物22份、生姜提取物7份、甘草提取物8份、火龙果皮提取物5份、紫草叶提取物6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30份、维生素E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20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60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9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5份、没食子酸戊酯30份以及柠檬酸10份。

  本实施例制得的食品抗氧化剂的活性为95%。

  实施例3: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0份、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32份、第一合成抗氧化剂13份、第二合成抗氧化剂15份以及第三合成抗氧化剂10份;其中,所述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柚子皮提取物28份、木耳菜提取物18份、大蒜提取物15份、洋槐花提取物5份、榆钱树叶提取物7份、大豆卵磷脂4份;所述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枇杷叶提取物30份、西瓜皮提取物25份、生姜提取物10份、甘草提取物7份、火龙果皮提取物8份、紫草叶提取物5份;所述第一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2,6—二叔丁基甲酚40份、维生素E30份以及抗坏血酸钙15份;所述第二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55份、维生素C20份以及硫代二丙酸月桂酯9份;所述第三合成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的重量份组成:抗坏血酸硬脂酸酯40份、没食子酸戊酯36份以及柠檬酸8份。

  本实施例制得的食品抗氧化剂的活性为93%。

  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为含有多种天然抗氧剂和合成抗氧化剂的混合物,通过各抗氧剂之间的协同作用,抗氧化效果优异,组分中不含有有害物质,稳定性强,且使用安全。本发明的第一天然食品抗氧化剂和第二天然食品抗氧化剂采用的是天然植物为原材料,天然的水果果皮、蔬菜以及树叶等原料简单易得,成本低廉。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的制备过程中,首先分别制备各个天然食品抗氧化剂混合物以及合成食品抗氧化剂混合物,然后以干燥的各组分进行做最终的混合,可以避免水或其他溶剂影响食品抗氧化剂的性能,且分步制备方法简单易行。 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通过优化各组分的质量配比,各组分的食品抗氧化剂之间的协同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且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的活性高。

  最后应当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制,尽管参照较佳实施例对本发明作了详细说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可以对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等同替换,而不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的实质和范围。

  食品抗氧化剂 3份:

  食品抗氧化剂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食品添加剂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食品抗氧化剂。

  第二、背景技术

  食品抗氧化剂是一类能阻止或延缓食品氧化变质、提高食品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抗氧化剂的品种繁多,主要分为天然抗氧化剂和合成抗氧化剂两大类。其中,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大多存在抗氧化性能不够理想的问题。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食品抗氧化剂,该食品抗氧化剂可以解决现有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存在抗氧化性能不够理想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它由以下重量份的组分制成:

  陈皮50份~60份,绿茶80份~100份,迷迭香45份~50份,卵磷脂10份~15份,柠檬酸15份~20份。

  上述技术方案中,更具体的技术方案是:陈皮50份,绿茶100份,迷迭香45份,卵磷脂10份,柠檬酸15份。

  更进一步的,陈皮60份,绿茶80份,迷迭香50份,卵磷脂15份,柠檬酸20份。

  更进一步的,陈皮56份,绿茶95份,迷迭香47份,卵磷脂12份,柠檬酸18份。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得到的有益效果是:

  与现有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相比,本发明食品抗氧化剂性能更好。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述,而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非仅仅局限于以下实施例。

  实施例1

  本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陈皮50g,绿茶100g,迷迭香45g,卵磷脂10g,柠檬酸15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将陈皮、绿茶、迷迭香进行水回流提取,得到各自的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1%。

  实施例2

  本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陈皮60g,绿茶80g,迷迭香50g,卵磷脂15g,柠檬酸20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将陈皮、绿茶、迷迭香进行水回流提取,得到各自的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3%。

  实施例3

  本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陈皮56g,绿茶95g,迷迭香47g,卵磷脂12g,柠檬酸18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将陈皮、绿茶、迷迭香进行水回流提取,得到各自的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2%。

  食品抗氧化剂 4份: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抗氧化剂领域,尤其是一种食品抗氧化剂。

  第二、背景技术

  抗氧化剂在食品加工中主要作用就是防止油脂氧化。油脂因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在有氧环境中容易氧化酸败。防止方式有的是抗氧化剂自身氧化,消耗油脂中的氧,油脂中没有氧,自然也就不氧化;有的抗氧化剂给出电子或氢原子,阻断油脂分子自动氧化的链式反应;有的抗氧化剂通过抑制氧化酶的活性而使油脂不被氧化。只有具备无毒无害、加入后检测方便的抗氧化剂才能作为食用抗氧化剂添加到食品中。

  一般情况下,相对于氧化反应敏感的底物来讲,作为食品添加剂或添加物的抗氧化剂的浓度较低,但能有效的延缓或抑制氧化反应的发生。此外

  目前,食品中常用的抗氧化剂有2,6-二叔丁基甲酚(BHT),主要用于食用油脂、干鱼制品;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主要用于食用油脂;没食子酸丙酯,主要用于油炸食品、方便面和罐头;维生素E,主要用于婴儿食品、奶粉;维生素C和异维生素C,主要用于鱼肉制品、冷冻食品等。但是,现有的添加到食品中的抗氧化剂在阻止氧化、延长产品保鲜时间上存在欠缺,而且抗氧化剂的添加量不合理,抗氧化效果下降。此外,很多已知的抗氧化剂具有较强还原效应,因此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和食品的成分发生不期望的反应。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中抗氧化剂的抗氧化效果不好、会与食品的成分发生反应的技术不足,提供一种抗氧化效果好、不与食品的成分发生反应的食品抗氧化剂。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0-20份,维生素C 35-45份,焦亚硫酸钠15-35份,偏亚硫酸钠30-40份,硅藻土1-5份。

  进一步的,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6份,维生素C 38份,焦亚硫酸钠26份,偏亚硫酸钠33份,硅藻土2份。

  进一步的,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8份,维生素C 42份,焦亚硫酸钠32份,偏亚硫酸钠36份,硅藻土4份。

  进一步的,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20份,维生素C 45份,焦亚硫酸钠35份,偏亚硫酸钠40份,硅藻土5份。

  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的有益效果是:抗氧化效果好,组分中不含有害物质,配比合理,添加本发明的抗氧化剂后,食品的保鲜期延长、色泽好、无异味。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的食品抗氧化剂

  实施例1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0份,维生素C 35份,焦亚硫酸钠15份,偏亚硫酸钠30份,硅藻土1份。

  实施例2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6份,维生素C 38份,焦亚硫酸钠26份,偏亚硫酸钠33份,硅藻土2份。

  实施例3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18份,维生素C 42份,焦亚硫酸钠32份,偏亚硫酸钠36份,硅藻土4份。

  实施例4

  一种食品抗氧化剂,所述食品抗氧化剂的质量份数如下: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20份,维生素C 45份,焦亚硫酸钠35份,偏亚硫酸钠40份,硅藻土5份。

  以上所述的本发明实施方式,并不构成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人何在本发明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食品抗氧化剂 5份:

  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食品添加剂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复合食品抗氧化剂。

  第二、背景技术

  食品抗氧化剂是一类能阻止或延缓食品氧化变质、提高食品稳定性和延长贮存期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抗氧化剂的品种繁多,主要分为天然抗氧化剂和合成抗氧化剂两大类。其中,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大多存在抗氧化性能不够理想的问题。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复合食品抗氧化剂,该复合食品抗氧化剂可以解决现有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存在抗氧化性能不够理想的问题。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它由以下重量份的组分制成:

  迷迭香50份~60份,甘草80份~100份,含羞草30份~40份,青茶30份~40份,卵磷脂10份~15份,柠檬酸15份~20份。

  上述技术方案中,更具体的技术方案是:迷迭香50份,甘草100份,含羞草30份,青茶30份,卵磷脂15份,柠檬酸20份。

  更进一步的,迷迭香60份,甘草80份,含羞草40份,青茶40份,卵磷脂10份,柠檬酸15份。

  更进一步的,迷迭香55份,甘草95份,含羞草33份,青茶37份,卵磷脂12份,柠檬酸17份。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得到的有益效果是:

  与现有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抗氧化剂相比,本发明复合食品抗氧化剂性能更好。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述,而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并非仅仅局限于以下实施例。

  实施例1

  本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迷迭香50g,甘草100g,含羞草30g,青茶30g,卵磷脂15g,柠檬酸20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制得迷迭香、甘草、含羞草、青茶的有效成分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有效成分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2%。

  实施例2

  本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迷迭香60g,甘草80g,含羞草40g,青茶40g,卵磷脂10g,柠檬酸15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制得迷迭香、甘草、含羞草、青茶的有效成分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有效成分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4%。

  实施例3

  本复合食品抗氧化剂由以下组分制成:迷迭香55g,甘草95g,含羞草33g,青茶37g,卵磷脂12g,柠檬酸17g。

  其制备方法是:分别制得迷迭香、甘草、含羞草、青茶的有效成分提取液,然后将三者的有效成分提取液混合均匀,再向其中加入卵磷脂,柠檬酸,充分搅拌均匀,干燥,制得。

  本实施例制得的抗氧化剂活性为93%。

《食品抗氧化剂 集锦文档5份.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