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其他处理> 人造发菜 技术方法汇集独创技术18265字

人造发菜 技术方法汇集

2020-09-04 17:52:06

  人造发菜 一:

  人造发菜的专用生产机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生产人造发菜的专用生产机。

  天然发菜以其独特形、味、色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但天然发菜的资源有限,目前我国已明文禁止采挖天然发菜。因而寻找替代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是许多人、特别是餐饮业人士的愿望。但目前尚未有生产替代产品——人造发菜的专用生产设备。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生产人造发菜的专用机。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这样实现的:设计一种生产设备是由空压机、料桶、定性槽、加热装置组成。空压机的气管接料桶的上端,在料桶的底部设有若干个喷嘴,在料桶的筒体外部设有保温装置,定性槽设置在喷嘴下。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保温装置可以是由夹套、热水器组成,夹套包裹在料桶的筒体外部,热水器的出水管接夹套。

  本实用新型所述的保温装置也可以是电加热装置。

  由于采用上述结构,本实用新型将配置好的人造发菜原料装在料桶内,在气压下,经喷嘴压挤成丝状体,进入定型槽。料桶外部的保温装置可使料桶内的物料处于温热流动状态,有利于物料喷出成型。本实用新型结构简单、实用性强,可批量生产人造发菜,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描述:

  附图1、本实用新型实施例结构示意图:

  实施例1,如附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是由空压机(9)、料桶(5)、定性槽(6)、加热装置组成。料桶(5)顶面中部为进料口(1),一侧装有压力表(2),另一侧装有空压机(9)的气管;接料桶(5)的底部设有若干个喷嘴(7),定型槽(6)设置在喷嘴(7)下。保温装置是由夹套(4)、热水器(3)组成,夹套(4)包裹在料桶(5)的筒体外部,热水器(3)的出水管接夹套(4),在夹套(4)的下部装有出水阀(8)。空压机(9)的气管上装有进气阀(1)。

  人造发菜 二:

  人造发菜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涉及人造发菜的制造方法。

  野生发菜是一种陆地上生长的兰藻,属念珠藻科,产于我国西北干旱少雨地带,因受气候及地理影响,其产量少而不稳定,作为吉祥食物,发菜与“发财”拟音,且食感脆嫩鲜美。富有营养,故为我国及世界各国华侨所喜爱。由于野生发菜产量低,不能满足消费需要。因此,人工方法仿制野生发菜具有现实意义。

  本发明首次提出用人工方法仿制野生发菜,旨在弥补紧缺的野生发菜资源,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完成本发明的方法一:将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α熟淀粉,各种营养素溶解后混合成胶液,再将胶液在凝固液中拉成0.1-0.2毫米类似野生发菜的丝状物。

  采用的凝固液可优先选用钙盐溶液,凝固液的作用是使胶液丝状物老化定形。

  所谓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是指同野生发菜的颜色酷似的褐藻酸钠。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可从藻类中提取。

  完成本发明之方法二:将食用褐藻酸钠,α熟淀粉,各种营养素溶解后混合成胶液,用食用色素着色后抽丝,再钙化从而制得人造发菜。

  可优先选用海藻类天然色素来着色。(指该色素从海藻类中提取)

  由于本发明采用α熟淀粉,强化了胶液的延展性及韧性。使得胶液在成形拉伸过程中不脆断,从而能制成类似野生发菜的丝状物。

  方法1中采用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使得制成的发菜在回湿浸泡过程及烹调过程中不脱色。将胶液直接在凝固液中拉丝定形,这优化了本发明的制作工艺。

  下表为人造发菜与野生发菜的品质对比:

  表一: 人造发菜与野生发菜感观性能比较

  品种色泽气异味食感均匀性杂质野生发菜一级黑、光亮无异味清脆粗细长短较均匀允许少量尘污杂质野生发菜二级黑、灰暗略有酶味清脆粗细、长短不很均匀夹带较多泥污杂质仿生发菜黑、油亮无异味清脆粗细均匀、发丝较长而均匀无泥沙杂质

  注:一级发菜一般均经过水洗,剔除杂质,晒干,等加工步骤。二级品,指采集后,晒干时、稍将杂质除去,故泥土杂质清除不彻底。

  表二: 人造发菜与野生发菜理化质量对照

  项 目野生发菜(1)人造发菜(2)水 份 %13.1小于15蛋白质 %20.0大于20脂 肪 %0.3小于0.5灰 份 %8.0小于10钙 毫克/100克767大于500磷 毫克/100克45大于30铁 毫克/100克120大于70

  由表1及2可见,人造发菜的外观、色泽、食感、营养价值与野生发菜酷似。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描述。

  图1是对应方法一的工艺流程图。

  图2是对应方法二的工艺流程图。

  参照图1

  1.溶解:将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α熟淀粉,营养素(包括动植物蛋白,微量元素等)分别在容器中溶解,可优先选择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的用水量为1∶20,水温80℃,α熟淀粉用水量为1∶10,水温100℃,营养素用水量1∶5,温度80℃。

  2.过滤:将营养素溶解后过滤,可优先选用80目尼龙筛绢进行过滤以除去杂质。

  3.混合:将溶解后的原色食用级褐藻酸钠,α熟淀粉及过滤后的营养素混合成胶液。

  4.成形老化:使50℃至60℃胶液的PH值为7至8,在钙盐溶滚中直接将胶体拉成直径为0.1至0.2毫米的丝状物。钙离子浓度以7-8克/升最佳,时间20至30分钟。

  5.洗涤:用清水将成形老化后的丝状物表面未结合的钙液充分清洗至无涩味为止。

  6使洗涤后的丝状物自然干或烘干至干燥而不发脆为止,温度以45℃-50℃最佳。

  将烘干后的丝状物拉松,拉平后加以整理,包装即可制得成品的人造发菜。

  参照图2

  1.溶解:将褐藻酸钠,α熟淀粉,营养素(包括动植物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分别在容器中用清水溶解,可优先选择褐藻酸钠的用水量为1∶20。水温80℃;淀粉用水量1∶10,水温100℃,营养素的用水量1∶5,温度80℃。

  2.过滤:将营养素溶解后过滤,可优先选择80目尼龙筛绢进行过滤,以除去杂质。

  3.混合:将溶解后的褐藻酸钠。α熟淀粉及过滤后的营养素混合成胶液。

  4.着色:将食用色素溶解后倒入胶液中进行染色并搅拌均匀。

  5.成形:使50℃至60℃的胶液的PH值为7至8,再将胶液抽成类似野生发菜的丝状物。

  6.老化:将抽成的丝状物立即送入钙液中定形,钙浓度以7-8克/升最佳,时间20分钟至30分钟。

  7.洗涤:用清水将发菜表面未结合的钙液充分洗清至无涩味为止。

  8.将洗涤后的人造发菜烘干至干燥而不发脆为止,温度以45℃-50℃,为最佳。

  9.将烘干后的人造发菜拉松、拉平后加以整理,包装即可制得成品的人造发菜。

  人造发菜三:

  人造发菜的制造方法

  本发明涉及一种食品、特别是人造发菜的制造方法.

  发菜是筵席上的一种名贵菜肴,但是野生发菜数量很少.再加之采集十分困难(熟练的采集者每天仅可采集一市两),所以造成发菜的价格特别昂贵。

  本发明的任务是提供一种利用较为丰富的原料,用工业方法生产一种营养价值相同或更高而价格又低廉的人造发菜的制造方法.

  这个任务可用下述的技术方案来完成:本发明人发现,地耳(兰州地区俗称地答菜)与发菜生长在一起.甚至在地耳的叶片上会孳生出发菜,两者的生长环境、条件和颜色也相同.因此可以推断其营养成份是一样的。而地耳的野生数量大大多于发菜且易于采集,所以发明人提出以地耳为原料对其进行加工.形成细如发丝一样的产品,即称为人造发菜.

  具体的制造方法通过下述两个实施例做进一步详细说明.

  实施例一,制造人造发菜的工艺步骤:

  1、原料磨粉:将原料地耳磨成小于200目(筛孔)的细粉;地耳原料磨粉前先进行干燥.

  2、调和:将重量为地耳粉重量的5~10%的明矾或蓬灰溶解于70~80℃的温水中,然后用此温水把地耳粉调和成湿面团,软硬与作扯面的软硬程度为宜;

  3、挤压成形:将湿面团放入底部具有等于野生发菜细丝直径的筛孔挤压机,加压后形成发状的地耳细丝;

  4、烘干定形:地耳细丝连续进入挤压机下方的烘干设备中,在50~90℃温度下烘干定形,成为发菜.然后包装成产品。

  实施例二.为了增加发菜的营养成份及节省原料地耳,可在地耳原料中掺入地耳重量的10~20%的木耳和/或海带,或者其它类似的食品原料,其余的工艺步骤与实施例一相同,即可制成多于野生发菜营养价值的人造发菜。

  本发明的优点是:原料来源广、多.制造工艺简单.形状、颜色与野生发菜无异,营养价值等于甚至高于野生发菜,便于大量生产,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人造发菜 四:

  仿生发菜及其生产工艺

  本发明涉及一种食品。特别是人造发菜及其生产工艺。

  天然发菜属我国西北地区特有的土特产,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调拌各种凉菜的配菜之一,但因天然发菜资源稀少,生产加工难度大,因而价格昂贵,一般消费者难以问津。能否生产一种营养价值、口感与天然发菜相近似的人造发菜呢?海藻酸钠为海藻提取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营养价值高,现代医学家和营养学家都认为,多食海藻对健康有益,可防治各种心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海藻酸钠溶液经钙盐改性,能形成具有良好弹韧性、滑爽性和耐热性的凝胶骨架。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采用海藻酸钠为主要原料,仿制天然发菜,制成成本低、营养和口感与天然发菜相近的价廉物美的大众化食品——仿生发菜。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来实现:

  一种仿生发菜及其生产工艺,其特征在于仿生发菜中含有海藻酸钠、琼脂、食用明胶、天然食用色素。

  a.其配方如下(重量比):

  海藻酸钠: 82—88%

  琼脂: 3—6%

  食用明胶: 8—12%

  天然食用色素:0.6—1%

  水:海藻酸钠重量的30—50倍。

  b.生产工艺:

  (1)将海藻酸钠、琼脂、食用明胶、天然食用色素,加入30—45℃的水,搅拌混合,制成浆料。

  (2)把浆料抽制成直径为0.3—0.8mm的丝状物。

  (3)把抽制成的丝放入10%氯化钙溶液中20—50分钟。

  (4)将凝固后的丝放入清水中浸泡3—6小时,然后再换清水漂洗2—3遍即可。

  本发明制作简单、营养价值和口感与天然发菜相近,而且比天然发菜食用方便,价格只是天然发菜的十分之一,成为平常百姓家的食品。

  下面进一步详述本发明的技术方案:

  实施例1:

  将1.2kg海藻酸钠、琼脂45g、食用明胶120g、9g天然食用色素、36kg30—45℃的水,搅拌混合成浆料,然后抽制成直径0.3—0.8mm的丝,放入浓度为10%的氯化钙溶液中25分钟,待凝固后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然后再换清水漂洗2—3遍即可。

  实施例2:

  将0.8kg海藻酸钠、45g琼脂、100g食用明胶、8g天然食用色素,加入32kg30—45℃的水,搅拌混合制成浆料,然后抽制成直径为0.3—0.8mm的丝,然后放入浓度为10%的氯化钙溶液中35分钟,待凝固后放入清水中浸泡5小时,然后再换清水漂洗2—3遍即可食用。

  实施例3:

  将0.6kg海藻酸钠、42g琼脂、84g食用明胶、7g天然食用色素,加入30kg温度为30—45℃的水,搅拌混合制成浆料,然后抽制成直径为0.3—0.8mm的丝,然后放入浓度为10%的氯化钙溶液中50分钟,待凝固后放入清水中浸泡6小时,然后再换清水漂洗2—3遍即可食用。

  人造发菜 五:

  海鲜味发菜及其制造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生物化学、食品化工、高分子材料加工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发菜又名头发菜、发藻、大发丝、地毛、地耳筋、毛菜、仙菜、净池毛等,以多细胞藻丝体供食用。发菜是一种低等藻类植物,在世界上的分布很广,加拿大、美国、墨西哥、摩洛哥、索马里、阿尔及利亚、法国、俄罗斯、蒙古等都有。中国以西北部的宁夏、甘肃、内蒙古、新疆、青海、陕西、河北等地分布最多。发菜在中国食用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即有食用记载。

  发菜的营养价值很高,每千克发菜中含蛋白质200~234.1克、碳水化合物570克、粗脂肪55.9克、磷450毫克、钙25.6克、铁2克。还含有海胆酮、蓝藻叶黄素、藻蓝素和别藻蓝素等。

  发菜与″发财″谐音,由此为港澳同胞所喜爱。近年来,发菜在大陆上亦成为人人喜爱的珍奇佳肴。发菜可炒食、凉拌、汤食,以滑、柔、嫩、脆、润取胜,可做成名贵佳肴,以清香细洁、柔韧鲜美为多种蔬菜之首。发菜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其性平,味甘淡,有平肝潜阳、清肠止痢的功效。可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凉血明目、通便利尿,可治疗佝偻病、痢疾、高血压、气管炎、鼻出血、营养不良等多种疾病。

  发菜为藻类植物中蓝藻门念珠藻科念珠藻属陆生藻类。发菜的细胞为丝状体,无真正的细胞核,中间的原生质与四周不同,成为一个中心体,内含染色质粒。发菜植物体是一种不分枝或偶有2~3分枝的丝状体,呈不规则圆柱形或扁形。一条菌丝体的两端常膨大成棒状或片状,钝圆,多弯曲,自行互相交织在一起。干燥时,藻体失水干缩,呈暗黑色,如头发。湿度大时,藻体吸水膨大,黏滑,呈蓝绿色或褐色。发菜植物体可自行分裂,一般长20~30厘米,少数达40~50厘米,直径0.1厘米,扁形的为0.2厘米,少数达0.3~0.4厘米。株体爬附于荒地、草丛中,由坚实且厚的胶质鞘包围着平行排列的细胞而构成。细胞呈短筒形或近圆形,直径4~6微米。

  发菜非常耐干旱、高温、抗寒、耐瘠薄,有极强的适应性,怕长期积水。要求年平均温度3~4℃,低于3℃的地区几乎没有分布。可忍耐极端高温38~39℃,耐极端低温-36℃。发菜对土壤的要求不严,可在高等植物无法生存的瘠薄土壤。岩石分化物和盐碱地上生长,发芽生长发育需要较多的钙,钙质土是发菜生长与分布的土壤条件。发菜在植物群落中,处于最低层,可以有效地利用低弱的光照。发菜现已成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国务院于2000年6月发出了禁采禁售发菜的国务院令。

  本发明在分析天然发菜成分和功能的基础上,应用纳米粉碎和静电纳米纺丝技术、新材料加工技术、高分子设计和材料设计、制备一种海鲜味发菜,既有发菜的营养,又有发菜的功效。

  第三、发明内容:

  发明配方:海鲜粉 1-30份 海藻酸钠 0-80份

  琼脂 1-10份 食用明胶 1-15份

  食用色素 0-2份

  本发明配方将通过以下加工工艺来制得海鲜味发菜:

  (1)取海藻酸钠、海鲜粉、琼脂、食用明胶、食用色素加入25-60℃的水中,混合均匀,制成浆料,备用;

  (2)将上述制得的浆料通过湿法纺丝制成直径为0.3-1.0mm的半成品;

  (3)将上述步骤中的半成品放入10%的氯化钙溶液中进行漂洗20-60分钟;

  (4)将凝固后的纤维水洗2-5小时,再用清水漂洗2-3遍,干燥装袋,即得到直径0.01-1.00mm的海鲜味发菜成品。

  (5)静电纺丝是将混合浆料应用纳米纺丝机制成100-800nm半成品,在经过水洗、处理得到成品。

  第四、实施方式:

  实施例1:

  将1kg海鲜粉、8kg海藻酸钠、450g琼脂、1kg食用明胶、50g食用色素、100kg25-60℃的水,混合均匀,制成浆料,然后通过湿法纺丝制得直径为0.3-1.0mm的半成品,再10%的氯化钙溶液中进行漂洗40分钟,将凝固后的纤维水洗5小时,再用清水漂洗2-3遍,干燥装袋,即得到直径0.1mm的海鲜味发菜成品。静电纺丝方法是改变方法(2),其余类同。

  实施例2:

  将50g海鲜粉、550g海藻酸钠、200g琼脂、200g食用明胶、50g食用色素、10kg25-60℃的水,混合均匀,制成浆料,然后通过湿法纺丝制得直径为0.3-1.0mm的半成品,再10%的氯化钙溶液中进行漂洗40分钟,将凝固后的纤维水洗5小时,再用清水漂洗2-3遍,干燥装袋,即得到直径0.1-1.00mm的海鲜味发菜成品。静电纺丝方法是改变方法(2),其余类同。

  实施例3:

  将200g海鲜粉、2kg海藻酸钠、250g琼脂、250g食用明胶、50g食用色素、20kg25-60℃的水中,混合均匀,制成浆料,然后通过湿法纺丝制得直径为0.3-1.0mm的半成品,再10%的氯化钙溶液中进行漂洗40分钟,将凝固后的纤维水洗5小时,再用清水漂洗2-3遍,干燥装袋,即得成品。

《人造发菜 技术方法汇集.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