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其他技术>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方法汇总五篇)独创技术26918字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方法汇总五篇)

2020-09-24 23:36:55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1篇:

  一种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饺子皮的制作方法,尤其是涉及一种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饺子是我国流行的主要面食之一,一般是由饺子皮和包在饺子皮内的馅料两部分组成。馅料种类繁多,根据不同人群口味的需要,只要符合食品卫生法要求,可以随意变化馅料成分。但是,制作饺子皮的原料变化不多,目前主要是以小麦粉为原料制作饺子皮。我国60%左右人口以大米为主食,近来有人开发以大米粉为主要原料的饺子皮,制作大米饺子,专利文献也有相关报道(例如(如CN201010141037.8)。研究发现,不管是以大米粉为原料还是以小麦粉为原料制作饺子皮,都存在以下缺陷:(1)饺子皮在沸水中烹调时,不耐煮,容易破裂,馅料溢出,影响营养价值和外观;(2)嚼劲不足,影响口感;(3)久煮易混汤。以纯的大米粉饺子皮,这些缺陷更明显。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耐煮、不易破裂、韧性和嚼劲好、不易混汤的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本发明解决所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包括以下步骤:

  (1)准备大米原料粉:取干净的大米,磨成粉料,过≥80目筛,得大米原料粉;

  (2)配料混合:称取相当于大米原料粉重量8-10%的小麦面粉、相当于大米原料粉重量3-5%的小麦谷朊粉、相当于大米原料粉重量1-5%的海藻糖、相当于大米原料粉重量0.1-0.5%的柠檬酸钙,混入步骤(1)所得大米原料粉中,拌匀,得混合料;

  (3)和料成型:将相当于大米原料粉重量10-20%的干净水,加入步骤(2)所得混合料中,搅拌均匀,在室温下静置10-15分钟,压制成饺子皮,即成。

  进一步,步骤(1)中,所述大米为籼米、糯米或粳米,或为籼米、糯米、粳米中的二种以上混配而成的混合大米。

  进一步,步骤(2)中,所述小麦谷朊粉中面筋蛋白质含量≥80%。

  本发明制得之大米饺子皮,耐煮,不易破裂,韧性和嚼劲好,不易混汤。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说明。

  实施例1

  本实施例包括以下步骤:

  (1)准备籼米原料粉:取干净的籼米,磨成粉料,过80目的筛子,得籼米原料粉10Kg;

  (2)配料混合:称取0.9 Kg小麦面粉、0.4 Kg小麦谷朊粉(小麦谷朊粉中面筋蛋白质含量为85%)、0.3 Kg海藻糖、0.03 Kg柠檬酸钙,混入步骤(1)所得籼米原料粉中,拌匀,得混合料;

  (3)和料成型:将1.5 Kg干净水,加入步骤(2)所得混合料中,搅拌均匀,在室温下静置12分钟,压制成饺子皮,即成。

  本实施例制得之籼米饺子皮,耐煮、不易破裂、韧性和嚼劲好、不易混汤。

  实施例2

  本实施例包括以下步骤:

  (1)准备糯米原料粉:取干净的糯米,磨成粉料,过100目的筛子,得磨成粉料糯米原料粉10Kg;

  (2)配料混合:称取0.8 Kg小麦面粉、0.3 Kg的小麦谷朊粉(小麦谷朊粉中面筋蛋白质含量为82%)、0.1 Kg海藻糖,混入步骤(1)所得糯米原料粉中,拌匀,得混合料;

  (3)和料成型:将1Kg干净水,加入步骤(2)所得混合料中,搅拌均匀,在室温下静置10分钟,压制成饺子皮,即成。

  本实施例制得之糯米饺子皮,耐煮、不易破裂、韧性和嚼劲好、不易混汤。

  实施例3

  本实施例包括以下步骤:

  (1)准备粳米原料粉:取干净的粳米,磨成粉料,过120目的筛子,得磨成粉料粳米原料粉10Kg;

  (2)配料混合:称取1Kg小麦面粉、0.5Kg小麦谷朊粉(小麦谷朊粉中面筋蛋白质含量为84%)、0.5Kg海藻糖,混入步骤(1)所得粳米原料粉中,拌匀,得混合料;

  (3)和料成型:将2Kg干净水,加入步骤(2)所得混合料中,搅拌均匀,在室温下静置15分钟,压制成各种饺子皮,即成。

  本实施例制得之粳米饺子皮,耐煮、不易破裂、韧性和嚼劲好、不易混汤。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2篇:

  米面皮菜品馅饺子

  本专利技术包含以下几点内容:

  第一、技术领域:

  本专利技术,是食品加工领域一项新技术,对中国几千年来饺子皮原材料采用技术进行改革,让广大消费者在新世纪吃到不同风味的米制饺子。

  第二、背景技术:

  中国人食用饺子,有上千年的历史,在这漫长的岁月里,北方人群对饺子尤其喜爱,每到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包饺子、品饺子,其乐融融,饺子皮的原料,大多以小麦面为主,相对单一。饺子馅较为丰富,材料有虾类、鱼类、猪肉馅、鸡肉馅、牛肉馅、羊肉馅、菜肉馅等等。保健类的原材料采用相对简单,远不能满足现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广大消费者需要。

  第三、在专利技术,在饺子的皮、馅材料采用,组合方案上有几方面特点:

  1、在饺子皮的原料上采用大米为主,其配方为:

  大米粉200g,糯米粉100g,土豆淀粉100g,玉米淀粉15g,黄原胶5g,多功能食用胶3g,色拉油15g,鸡蛋清50g,盐3g。

  2、饺子馅料以天下菜品为依托,包罗万菜,把各菜系名菜包在小小的饺子内:正宗川菜、粤菜、鲁菜…等等。麻婆豆腐、青椒肉丝、竹留乡、叫花排骨、滑蛋虾仁、坛子肉、水晶肴肉、古老肉、宫保鸡丁、蒜泥白肉、夫妻肺片等等。饺子皮象罐头一样把名种名菜包裹在内。

  3、采用粗纤维蔬菜为饺子馅原料:笋子、海带、豆渣、干豇豆、绿茶、胡罗卜、木耳、苷蔗粉、以补充不同人群的膳食纤维。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饺子皮制作流程

  1、将晚稻大米浸泡12h,→磨浆→过100日筛→甩干水份→取1/3湿粉与1/3糯米粉和面团→下沸水煮熟→捞出晾凉→合其余材料揉成米面团→醒20min制成饺子皮→包馅→生产出咬劲、韧性、爽滑的米皮风味饺子。

  2、将各种中华传统名菜、正宗川菜,粤菜等,用米面皮包在内,让全国各地消费者品尝正宗美味川菜,让全世界消费者品尝中华料理,让广大国内外消费者既吃了饺子,同时也品尝到美味、正宗的中华名菜精华,大快朵颐。

  例一:麻婆豆腐米面饺(可煮、可蒸、可炸)

  原料:豆腐300g、猪肉末100g、色拉油60g、蒜苗100g、豆瓣酱10g、辣椒面15g、花椒面10g、豆豉20g、酱油20g、湿淀粉20g、盐10g、高汤200g。

  制作:1、将豆腐切成5~6毫米见方的小丁,放入温开水中略焯,取出沥水,蒜苗切成6毫米长的小段。

  2、炒锅加油烧热,下猪肉末炒散,至颜色发黄,加豆豉茸、盐,酱油同炒,再放辣椒面炒匀,加鲜汤,下豆腐块同烧一会儿,放入蒜苗,湿淀粉勾芡、浇少许热熟油,撒上花椒面。

  3、包入饺子皮内。成为名菜“麻婆豆腐饺”

  各种名菜,以此程序类推。皮料可用米面,也可用小麦面等。

  3、将胡罗卜、笋子、海带、木耳、干豇豆洗净,焯水、切成5~7mm小丁。加入味精、酱油、麻油、湿淀粉、盐、高汤搅匀,用米面皮包制饺子。

  第五、附图说明

  图1是饺子立面图;

  图2是饺子剖面图。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3篇:

  一种粗粮饺子粉及其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一种粗粮饺子粉及其制备方法,属于食品中饺子粉的工艺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燕麦在中国称为莜麦,俗称油麦、玉麦、雀麦、野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耐寒,抗旱,对土壤的适应性很强,能自播繁衍。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排便,热量低,升糖指数低,降脂降糖,也是高档补品之一,在贫苦地区是不可缺少的干粮。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研究所综合分析,中国裸燕麦含粗蛋白质达15.6%,脂肪8.5%,还有淀粉释放热量以及磷、铁、钙等元素,与其它8种粮食相比,均名列前茅。燕麦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分别是小麦和玉米的4.7倍和7.7倍。燕麦中的B族维生素、尼克酸、叶酸、泛酸都比较丰富,特别是维生素E,每100克燕麦粉中高达15毫克。此外燕麦粉中还含有谷类食粮中均缺少的皂甙(人参的主要成分)。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全面,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的均居首位,尤其是含赖氨酸高达0.68克。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等多种疾病。

  第三、发明内容

  一种粗粮饺子粉,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燕麦麦粒400~450、炒大米粉14~16、玉米粉10~12、海苔粉8~10、绿豆粉7~9、砂仁7~8、石榴汁12~14、韭菜7~9、菟丝子4~6、黄油8~12、茯苓5~7、茶叶5~8、灵芝7~10、百合4~6、生地6~8、石斛3~5、助剂4~5和适量的水;

  所述助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虎皮草4~6、乌药子7~9、芨芨草花5~7、兰花叶1~3、黄连花7~10、山楂核5~7、白芝麻2~3、橘皮6~8、藿香叶4~6、糯米粉28~35、桑葚汁12~14及适量的水;制备方法是:(1)混合虎皮草、乌药子、芨芨草花、兰花叶、黄连花、橘皮和藿香叶,加2~3倍于总体积的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煎煮70~80min浓缩汤汁,过滤得汤汁;(2)混合山楂核和白芝麻,炒制6~8min至表面焦黄,再磨成粉末;(3)将(1)的汤料和(2)的粉料混合加入糯米粉中,同时加入桑葚汁搅拌均匀,完成后烘干并粉碎等到。

  一种粗粮饺子粉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混合砂仁、韭菜、菟丝子、茯苓、茶叶、灵芝、百合、生地、石斛、助剂及其它以下未涉及的剩余成分,加水至液面高出物料10~12cm,煎煮70~80min,过滤得汤汁;

  (2)选取干燥燕麦麦粒,平摊厚度≤5cm,将(1)所得汤汁持续的喷洒在麦粒上,保持表面湿润12~14h进行润麦,完成后放于0.4~0.8kw的微波条件下进行熟化8~10min;

  (3)将(2)的燕麦麦粒进行磨粉去麸,筛粉后得粗制燕麦面粉;

  (4)将炒大米粉、玉米粉、海苔粉、绿豆粉和石榴汁混合后加入(3)所述的燕麦面粉中,加适量的水正好搅拌成糊状,无多余水析出,最后干燥并粉碎得到。

  发明中出现的罕见用料介绍如下:

  乌药子:为樟科植物乌药的果实,药用时主阴毒伤寒、寒性吐泻、疝气腹痛等;生于向阳山坡灌木林中或林缘以及山麓、旷野等地。

  芨芨草花:为禾本科植物芨芨草的花,生于海拔900-4500m之间的微碱性的草滩及沙土山坡上,煎汤服用,有利尿止血的功效。

  虎皮草:虎耳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晒干或鲜用,外用可治烫伤,煎汤服用有清热,平肝,解毒等的功效。

  本发明的优点:本发明是一种粗粮饺子粉,饺子粉一般是面粉所制,这就会经常导致制作的饺子凉后黏在一起,饺子皮粘性过高吃起来易残留口腔内壁,甚是难受,这里采用燕麦粉,燕麦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利于排便,添加玉米粉、绿豆粉等粗粮类富含膳食纤维的干粮粉,使得本发明的饺子粉有劲道,爽口,不易糯化的特点,即使饺子皮时间过长也不会粘附在一起,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有清宿便,促消化的功效。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一种粗粮饺子粉,其特征在于由以下重量份(单位:g)的原料制成:燕麦麦粒400~450、炒大米粉14~16、玉米粉10~12、海苔粉8~10、绿豆粉7~9、砂仁7~8、石榴汁12~14、韭菜7~9、菟丝子4~6、黄油8~12、茯苓5~7、茶叶5~8、灵芝7~10、百合4~6、生地6~8、石斛3~5、助剂4~5和适量的水;

  所述助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虎皮草4~6、乌药子7~9、芨芨草花5~7、兰花叶1~3、黄连花7~10、山楂核5~7、白芝麻2~3、橘皮6~8、藿香叶4~6、糯米粉28~35、桑葚汁12~14及适量的水;制备方法是:(1)混合虎皮草、乌药子、芨芨草花、兰花叶、黄连花、橘皮和藿香叶,加2~3倍于总体积的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煎煮70~80min浓缩汤汁,过滤得汤汁;(2)混合山楂核和白芝麻,炒制6~8min至表面焦黄,再磨成粉末;(3)将(1)的汤料和(2)的粉料混合加入糯米粉中,同时加入桑葚汁搅拌均匀,完成后烘干并粉碎等到。

  一种粗粮饺子粉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混合砂仁、韭菜、菟丝子、茯苓、茶叶、灵芝、百合、生地、石斛、助剂及其它以下未涉及的剩余成分,加水至液面高出物料10~12cm,煎煮70~80min,过滤得汤汁;

  (2)选取干燥燕麦麦粒,平摊厚度≤5cm,将(1)所得汤汁持续的喷洒在麦粒上,保持表面湿润12~14h进行润麦,完成后放于0.4~0.8kw的微波条件下进行熟化8~10min;

  (3)将(2)的燕麦麦粒进行磨粉去麸,筛粉后得粗制燕麦面粉;

  (4)将炒大米粉、玉米粉、海苔粉、绿豆粉和石榴汁混合后加入(3)所述的燕麦面粉中,加适量的水正好搅拌成糊状,无多余水析出,最后干燥并粉碎得到。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4篇:

  一种海米饺子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海米饺子,属于食品配方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饺子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食品,又称水饺,是中国北方民间的主食和地方小吃,也是年节食品。有一句民谣叫“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饺子多用面皮包馅水煮而成。饺皮也可用烫面、油酥面或米粉制作;馅心可荤可素、可甜可咸;成熟方法也可用蒸、烙、煎、炸等、饺子的特点是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形状独特,百食不厌。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素种类齐全,蒸煮法保证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饺子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民间吃食,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好吃不过饺子”的俗语。千百年来,饺子做为贺岁食品,受到人们喜爱,相沿成习,流传至今。

  现在的饺子多为青菜,猪五花肉、牛肉,虾仁馅的饺子,饺子馅的成分比较普通,虽然能复合大众的口味,但是它的营养成分过于单一,越来越不能满足人们的营养需求。

  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人体获得钙的较好来源,含钙比较多的食物还有奶制品和鸡蛋等。海米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在55%以上,蛋白质含量高的还有就是奶制品和各种豆类等。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问题,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海米饺子。

  本发明的一种海米饺子,它包含饺子皮和饺子馅,饺子皮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面粉450-550,水150-250,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待用;

  饺子馅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海米15-20,猪五花肉20-25,葱5-10,姜3-5,油25-35,精盐2-5,味精2-5,味极鲜2-5,十三香0.5-1,蚝油1-2,大蒜汁0.5-1,香菇8-12,香油1-2.5,韭菜5-10。

  其制备工艺如下:

  a: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然后再制成饺子皮;

  b:将饺子馅充分混合均匀,然后用饺子皮来包制成饺子即可。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它的主要配料为海米,海米营养丰富,富含钙、磷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人体获得钙的较好来源,含钙比较多的食物还有奶制品和鸡蛋等。海米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在55%以上,蛋白质含量高的还有就是奶制品和各种豆类等。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具体实施方式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它包含饺子皮和饺子馅,饺子皮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面粉450-550,水150-250,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待用;

  饺子馅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海米15-20,猪五花肉20-25,葱5-10,姜3-5,油25-35,精盐2-5,味精2-5,味极鲜2-5,十三香0.5-1,蚝油1-2,大蒜汁0.5-1,香菇8-12,香油1-2.5,韭菜5-10。其制备工艺如下:

  a: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然后再制成饺子皮;

  b:将饺子馅充分混合均匀,然后用饺子皮来包制成饺子即可。

  实施例1:

  饺子皮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面粉450g,水:180g,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待用;

  饺子馅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海米15g,猪五花肉20g,葱5g,姜3g,油25g,精盐2.5g,味精2.5g,味极鲜2g,十三香0.5g,蚝油1g,大蒜汁0.5g,香菇8g,香油1.2g,韭菜6g。

  其制备工艺如下:

  a: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然后再制成饺子皮;

  b:将饺子馅充分混合均匀,然后用饺子皮来包制成饺子即可。

  实施例2:

  饺子皮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面粉500g,水:210g,面粉和水混合均匀成面团待用海米15-20,猪五花肉20-25,葱5-10,姜3-5,油25-35,精盐2-5,味精2-5,味极鲜2-5,十三香0.5-1,蚝油1-2,大蒜汁0.5-1,香菇8-12,香油1-2.5,韭菜5-10。

  饺子馅由以下原料按重量份组成:海米20g,猪五花肉25g,葱9g,姜4.5g,油34g,精盐5g,味精5g,味极鲜4.5g,十三香0.8g,蚝油1.6g,大蒜汁0.8g,香菇12g,香油2.3g,韭菜8g。

  其制备工艺与实施例1相同。

  以上显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基本原理和主要特征和本发明的优点。本行业的技术人员应该了解,本发明不受上述实施例的限制,上述实施例和说明书中描述的只是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在不脱离本发明精神和范围的前提下,本发明还会有各种变化和改进,这些变化和改进都落入要求保护的本发明范围内。本发明要求保护范围由所附的权利要求书及其等效物界定。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 5篇:

  一种米粉饺的加工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稻米食品加工,尤其是一种米粉饺的加工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全世界有50%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简单加热成大米饭为主食,至今,公知的稻米精深加工食品主要有当作小吃的米粉线和切粉。虽然南方有小规模米粉食品工业化生产,有向主流食品发展的趋势,但品种单一,且分散,未形成产业化优势,稻米食品加工量不到大米总量的10%,与成千上万种、占小麦面粉总量90%的小麦食品加工量相比,稻米食品精深加工空间巨大。

  目前,市场上的饺子多采用小麦面粉制包皮、包馅、冷冻与包装而成。由于以小麦面粉为主料制成的饺子较难适应以大米为主食的人群,从而导致了以稻米为主料的米粉饺子的市场空白。为此,有不少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米粉水饺的制作方法》(专利号02137310.8)系对米粉水饺的一种改性制造技术,该米粉水饺的包皮是由大米、玉米、小米按一定比例粉合而成,通过加热糊化改性,增强包皮粘性,达到饺子包馅后能粘结牢固的要求。

  上述专利技术虽然解决了米粉饺包皮粘性不足的问题,但仍存在以下缺陷:1、不能以纯大米制作饺子面皮。2、制成面皮后,需手工包馅,不卫生,较难保证质量,不利于大规模工业自动化生产。3、泡米需24-48小时,泡米时间过长,影响米质,且不卫生,也不利于规模化工业生产。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米粉饺,在传统米粉加工与现有米粉饺加工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不同种类大米配合为米粉饺包皮主料,其主料品质与粘性较差时可以加入适量淀粉,可方便地将各种肉类与蔬菜杂粮类食物、营养素和调味品配制成馅料灌入米粉包皮中包制成米粉饺。此种米粉饺,货架期较长,商业保质期可达6-12个月,经较短时间加热便可以食用,使食用米粉饺达到速食方便、安全卫生、营养均衡之要求,达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商业化及提高稻米食品精深加工比重的目的。

  本发明主要解决了现有技术中不能以纯大米制作饺子包皮、需手工包馅、泡米时间过长,不利于卫生、质量难保证、不利于大规模工业自动化生产的缺陷。

  实现本发明上述目的的技术方案是:选择优质大米——早籼米加晚籼米或粳米或糯米配合——生产用水经杀菌过虑处理——大米去除砂石杂质——洗米——常温水适当浸泡米——粉碎或磨浆——大米品质较差粘性不够时可加入适量淀粉搅拌均匀——米粉或米粉浆配水至适宜含水率搅拌均匀——米粉浆加热充分糊化——充分糊化的高温米粉皮冷却至适宜包馅温度备用——米粉饺馅料清洗处理——馅料切断绞碎——加入适量的淀粉搅拌均匀——馅料加入食盐和鲜香料等配制调味——馅料腌制或炒制或烤制或蒸制备用——熟热米粉皮加馅入饺子机挤压包制成米粉饺——米粉饺成品杀菌——米粉饺成品无菌冷却——多个米粉饺集合定量商业包装——入库冷藏。

  所述的米粉饺馅料重量比占米粉饺40%至70%为宜,由米粉饺模具控制。

  作为优选,所述米粉饺常温水适当浸泡米时间为1至4小时。

  作为优选,所述米粉饺大米粉碎或磨浆为超微粉碎或磨浆,粒度200M-600M。

  作为优选,所述米粉饺米粉配水至米粉浆适宜含水率为45%-65%。

  作为优选,所述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早籼米60%-70%,晚籼米20%-30%,粳米10%。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早籼米80%-90%,粳米10%-20%。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晚籼米100%。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粳米100%。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早籼米85%-95%,糯米5%-15%。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早籼米75%-85%,粳米10%-20%,糯米5%。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包皮主料配比:早籼米80%-90%,淀粉10%-20%。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浆加热充分糊化,采用蒸气蒸8-28分钟。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冷却至45℃-85℃,然后采用挤压机将米粉包皮主料挤入饺子机,同时在饺子机中加入饺子馅料,通过饺子机将其包制成各种形状的米粉饺。

  作为优选,所述的米粉饺成品无菌冷却后温度为15℃-30℃,进入包装机。

  所述的米粉饺馅料按下述重量配比:肉类35%-55%,蔬菜10%-30%,调味料3%-5%,食用油3%-10%,其余为水。

  所述的米粉饺馅料可以蔬菜为主料进行配比,配制成素馅米粉饺。

  所述的米粉饺馅料可以五谷杂粮为主料加糖加营养素配制成甜味营养馅的杂粮营养米粉饺。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具有加工工艺合理,制作更为简便,易于大规模工业化自动化生产。本发明生产的米粉饺,口感极佳,外观晶莹剔透,香色诱人。久煮不烂,加热5分钟左右即可食用,速食方便;由于米粉饺经杀菌处理不会受任何污染,可以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在冷藏条件下得到较长的货架寿命。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实施例:

  猪肉米粉饺

  (1)选取优质早籼米和晚籼,按早籼米70%、晚籼米20%、粳米10%配合,去砂石杂质,淘洗,用经紫外线杀菌过虑后的常温水浸泡2小时,将浸泡后大米冲洗干净,将浸泡冲洗后大米加水磨至200M以上细度的米粉浆,将米粉浆配水至含水率50%搅拌均匀,采用遂道式蒸粉输送带对米粉浆采用蒸气加热使其充分糊化(熟化),至此,充分糊化后的米粉浆成为粘性适度的米粉皮,将米粉皮冷却至60℃左右备用;

  (2)猪肉馅料。取精猪肉、时令蔬菜、调味料、食用油和水,按精猪肉50%、时令蔬菜25%、调味料4%、食用油5%、淀粉2%和水适量的比例配制。将主馅料猪肉与蔬菜清洗去杂处理,将馅料切断绞碎打糜,再加入淀粉、食盐等调味料、食用油和水搅拌均匀,蒸熟备用;

  (3)分别将熟热米粉皮和熟猪肉馅料灌入饺子机挤压包制成米粉饺,米粉与猪肉馅料的比例通过模具控制在米粉45%和猪肉馅料55%,即成猪肉米粉饺;

  (4)米粉饺成品杀菌,采用蒸气杀菌10-20分钟;

  (5)杀菌后米粉饺进入遂道式传输带无菌冷却,冷却到25℃左右进入包装机包装;

  (6)定量包装,采用全自动饺子包装机连续包装,其定量灌注与定量封装由PLC集成控制;

  (7)入库冷藏,冷藏运输与销售。

《大米饺子皮的制作方法(方法汇总五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