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农林畜牧> 甜叶菊炭疽病 集锦四篇独创技术40945字

甜叶菊炭疽病 集锦四篇

2020-10-16 23:04:13

  甜叶菊炭疽病 一篇:

  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植物保护领域,具体是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甜叶菊炭疽病始发于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流行发生,田间呈不规则或块状分布。主要症状为:主要发生在嫩叶、嫩枝或顶技,初期在叶尖或叶缘处出现水渍状污点,后扩大成深褐色不规则病斑,常多个病斑联合成大斑,病斑上密生黑色小点,周围出现黄色晕圈。或在嫩枝茎部出现淡棕色卵圆形或近圆形小斑点,后扩大成深棕褐色梭形或长椭圆形凹陷斑,并迅速蔓延中上部茎,致使叶片枯死,植株矮缩,顶端停止生长,严重影响甜叶菊的生物产量。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能有效控制炭疽病发生,且对甜叶菊生长安全。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在甜叶菊炭疽病发病初期时,每公顷用30%的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300毫升兑水600公斤,配成一种药液,用药液均匀喷洒在甜叶菊植物上。

  本发明的优点为:

  本发明能有效控制炭疽病发生,且对甜叶菊生长安全。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是在炭疽病发病初期,每公顷用30%的苯醚甲环唑·丙环唑乳油300毫升兑水600公斤,配成一种药液,用药液均匀喷洒在甜叶菊植物上。

  甜叶菊炭疽病 二篇:

  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植物保护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甜叶菊为菊科、甜叶菊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株高1~1.3米。根梢肥大,50~60条,长可达25厘米。茎直立,基部梢木质化,上部柔嫩,密生短茸毛,花冠基部浅紫红色或白色,上部白色。瘦果线形,稍扁,褐色,具冠毛。花期7~9月,果期9~11月。原产于南美巴拉圭和巴西交界的高山草地。现中国北京、河北、陕西、江苏、安徽、福建、湖南、云南等地均有引种。喜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对光敏感。叶含菊糖苷6~12%,精品为白色粉末状,是一种低热量、高甜度的天然甜味剂,是食品及药品工业的原料之一。

  炭疽病是炭疽杆菌引起的,甜叶菊炭疽病始发于 5 月下旬, 至 6 月上中旬流行发生。主要发生在嫩叶、 嫩枝或顶技, 初期在叶尖或叶缘处出现水渍状污点, 后扩大成深褐色不规则病斑,常多个病斑联合成大斑,病斑上密生黑色小点, 周围出现黄色晕圈,或在嫩枝茎部出现淡棕色卵圆形或近圆形小斑点, 后扩大成深棕褐色梭形或长椭圆形 凹陷斑,并迅速蔓延中上部茎,致使叶片枯死,植株矮缩, 顶端停止生长,严重影响甜叶菊的生物产量。因此,需要一种有效防治炭疽病的药物及防治方法,保障甜叶菊的健康生长,提高甜叶菊产量。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从甜叶菊播种开始到长出叶子,在不同阶段喷洒杀菌液来防治甜叶菊炭疽病,从源头保障甜叶菊健康生长,提高甜叶菊产量。

  本发明提供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所述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播种前,先清水浸泡种子,再用高锰酸钾溶液4000~5000倍液浸泡所述种子,后用清水冲洗所述种子2~3次,晾干后用草木灰拌种所述种子,后播种;

  (2)所述种子萌芽时,喷洒杀菌液1~2次;

  (3)所述甜叶菊长出叶子时,喷洒杀菌液2~3次;

  (4)所述甜叶菊发病期,先摘除病症严重的叶片,再喷洒杀菌液2~3次。

  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的喷洒周期为每隔10~15天喷洒一次。

  优选地,所述步骤(3)中的喷洒周期为每隔7~10天喷洒一次。

  优选地,所述步骤(4)中的喷洒周期为每隔5~7天喷洒一次,所述喷洒方式为叶面喷洒,便于清除所述炭疽杆菌。

  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清水浸泡种子为15~20分钟。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高锰酸钾溶液浸泡时间为20~30分钟。

  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

  优选地,所述步骤(3)中喷洒的杀菌液为50%炭福美500倍液。

  优选地,所述步骤(4)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混合液。

  优选地,所述步骤(4)中所述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的比例为1:2~3。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提供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从源头入手,根据甜叶菊各个生长期间的特点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针对性强,效果好,保障甜叶菊的健康生长,提高甜叶菊产量。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进一步阐述本发明。应理解,这些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不用于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实施例1

  本实施例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播种前,先清水浸泡种子,再用高锰酸钾溶液5000倍液浸泡所述种子,所述浸泡时间为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次,晾干后用草木灰拌种所述种子,播种,所述清水浸泡种子为15分钟;

  (2)所述种子萌芽时,喷洒杀菌液2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10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2)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

  (3)所述甜叶菊长出叶子时,喷洒杀菌液3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7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3)中喷洒的杀菌液为50%炭福美500倍液;

  (4)所述甜叶菊发病期,先摘除病症严重的叶片,再喷洒杀菌液3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5天喷洒一次,所述喷洒方式为叶面喷洒,便于清除所述炭疽杆菌,所述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混合液,所述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的比例为1:3。

  使用本发明提供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与未采用任何炭疽病防治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相比,叶片病斑面积占叶片面积率降低66%。

  实施例2

  本实施例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播种前,先清水浸泡种子,再用高锰酸钾溶液4000倍液浸泡所述种子,所述浸泡时间为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2次,晾干后用草木灰拌种所述种子,播种,所述清水浸泡种子为20分钟;

  (2)所述种子萌芽时,喷洒杀菌液1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15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2)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

  (3)所述甜叶菊长出叶子时,喷洒杀菌液2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10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3)中喷洒的杀菌液为50%炭福美500倍液;

  (4)所述甜叶菊发病期,先摘除病症严重的叶片,再喷洒杀菌液2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7天喷洒一次,所述喷洒方式为叶面喷洒,便于清除所述炭疽杆菌,所述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混合液,所述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的比例为1:3。

  使用本发明提供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与未采用任何炭疽病防治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相比,叶片病斑面积占叶片面积率降低61%。

  实施例3

  本实施例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播种前,先清水浸泡种子,再用高锰酸钾溶液4500倍液浸泡所述种子,所述浸泡时间为25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3次,晾干后用草木灰拌种所述种子,播种,所述清水浸泡种子为18分钟;

  (2)所述种子萌芽时,喷洒杀菌液2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15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2)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

  (3)所述甜叶菊长出叶子时,喷洒杀菌液2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8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3)中喷洒的杀菌液为50%炭福美500倍液;

  (4)所述甜叶菊发病期,先摘除病症严重的叶片,再喷洒杀菌液3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6天喷洒一次,所述喷洒方式为叶面喷洒,便于清除所述炭疽杆菌,所述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混合液,所述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的比例为1:2.5。

  使用本发明提供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与未采用任何炭疽病防治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相比,叶片病斑面积占叶片面积率降低66%。

  实施例4

  本实施例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播种前,先清水浸泡种子,再用高锰酸钾溶液4800倍液浸泡所述种子,所述浸泡时间为28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2~3次,晾干后用草木灰拌种所述种子,播种,所述清水浸泡种子为17分钟;

  (2)所述种子萌芽时,喷洒杀菌液1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13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2)中喷洒的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

  (3)所述甜叶菊长出叶子时,喷洒杀菌液3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9天喷洒一次,所述步骤(3)中喷洒的杀菌液为50%炭福美500倍液;

  (4)所述甜叶菊发病期,先摘除病症严重的叶片,再喷洒杀菌液3次,所述喷洒周期为每隔6天喷洒一次,所述喷洒方式为叶面喷洒,便于清除所述炭疽杆菌,所述杀菌液为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混合液,所述新高脂膜800倍液与50%炭福美500倍液的比例为1:2.2。

  使用本发明提供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与未采用任何炭疽病防治方法培育出来的甜叶菊相比,叶片病斑面积占叶片面积率降低71%。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使用本发明提供的方法从源头入手,根据甜叶菊各个生长期间的特点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针对性强,效果好,保障甜叶菊的健康生长。

  以上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例进行了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述特定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做出各种变形或修改,这并不影响本发明的实质内容。

  甜叶菊炭疽病 三篇:

  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农业病虫防治技术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甜叶菊为菊科宿根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地在南美亚热带地区。甜叶菊的根、茎、叶中含有甜菊糖甙。甜菊糖甙具有高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低热量(仅为蔗糖的1/300)的特点,并有提高血糖、降低血压,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对肥胖症、糖尿病、心脏病、龋齿等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因而日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成为继蔗糖、合成糖料后的“第三糖源”。

  甜叶菊的种植面积也不断扩大,而且供不应求。甜叶菊产品广泛应用于医学、 食品添加剂行业。目前,甜叶菊应用的主要是甜叶菊叶片,而甜叶菊的茎、根都被丢弃。甜叶菊的作用在国际上已普遍被公认,具体作用如下:1) 甜叶菊可以为种子出苗提供足够的有机营养,使种苗粗壮,生长良好。2) 甜叶菊可以促进种苗根系发育,有利于将来的移栽管理。3)甜叶菊花及茎杆粉末可以对根结线虫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4) 甜叶菊花及茎杆粉末可以抑制根腐病、枯萎病的发生。5)甜叶菊茎杆是甜叶菊生产的副产物,目前只做废物丢弃,成本较低。

  要想获得质量高、商业价值好的甜叶菊,必须注重虫害的影响,而甜叶菊病虫害中炭疽病的影响不容忽视,炭疽病主要发生在嫩叶、嫩枝或顶枝,初期在叶尖或叶缘处出现水渍状污点,后常多个病斑联合成大斑。或在嫩枝茎部出现淡棕色卵圆形或近圆形小斑点,后扩大成深棕褐色梭形或长椭圆形凹陷斑,并迅速蔓延中上部茎,致使叶片枯死,植株矮缩,顶端停止生长。

  病菌以菌丝体或小菌核在病部或土壤中越冬。翌春温湿度适宜时,产生菌丝,向四周扩展,有的蔓延到邻株;此外还可通过雨水、水流及农具等传播,也可随调运苗木进行远距离传播。目前防治主要包括:(1) 选择无病高燥地块种植茶树。发病重的地区或田块,可在植前用50%棉隆可湿性粉剂处理土壤,每667m2用药1~2.5kg,与细土拌匀,撒在土表后及时耕耙,15 天后栽植茶苗,注意防止药害。(2) 选用无病苗木,汰除病苗。(3) 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机肥。(4) 发现病株马上拔除,病穴用0.3%的96%硫酸铜液或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 倍液消毒后,再补栽茶苗。所以其传染性很强,要想根治,必须切断其传染源,从土壤做起,预防其大肆传染,因此一种简单又有效的预防甜叶菊炭疽病的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能够有效防治甜叶菊生长过程中炭疽病影响,使得植株成长健壮,从而得到营养价值高、质量好的甜叶菊,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本发明解决技术问题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包括如下重量份数的各组分:黄连10~15份、大蒜10~20份、狼毒10~15份、百部10~15份、蛇床子5~15份、马钱子10~20份、苍术10~20份、印楝5~10份、土槿10~20份、紫草10~20份、地榆10~20份、石灰20~30份、草木灰20~40份、麦麸20~40份、枯草芽孢杆菌1~3份。

  优选地,包括如下重量份数的各组分:黄连12份、大蒜15份、狼毒13份、百部12份、蛇床子1份、马钱子15份、苍术15份、印楝8份、土槿15份、紫草15份、地榆15份、石灰25份、草木灰30份、麦麸30份、枯草芽孢杆菌2份。

  本发明还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按照配比分别称取各中药组分,粉碎并混合均匀,备用;

  (2)将粉碎后的混合料加入到发酵罐中,再加入麦麸、草木灰、适量水及稀释后的枯草芽孢杆菌,进行发酵;

  (3)发酵结束后,将发酵混合物干燥至含水量为5%~10%;

  (4)按照配比称取石灰加入到干燥后的混合物中,混合均匀,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即得所述肥料添加剂。

  优选地,所述步骤(1)中粉碎后的粒径为80~100目。

  优选地,所述步骤(2)加入水的量使得混合物含水量为30%~40%。

  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发酵时间为16~18天。

  优选地,所述步骤(2)中发酵温度为35~40℃。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的有益效果:

  本发明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能够对甜叶菊生长过程中炭疽病害起到较好的防治效果,为甜叶菊植株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从而得到营养价值高、质量好的甜叶菊,且所述制备方法简单,操作方便,适合推广应用,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与环保意义。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进一步阐述本发明。这些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而不用于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实施例1:

  本实施例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

  所述添加剂由如下组分组成:黄连12份、大蒜15份、狼毒13份、百部12份、蛇床子1份、马钱子15份、苍术15份、印楝8份、土槿15份、紫草15份、地榆15份、石灰25份、草木灰30份、麦麸30份、枯草芽孢杆菌2份。

  所述添加剂的制备步骤如下:

  (1)按照配比分别称取各中药组分,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并混合均匀,备用;

  (2)将粉碎后的混合料加入到发酵罐中,再加入麦麸、草木灰、适量水及稀释后的枯草芽孢杆菌,35~40℃条件下进行发酵16天,其中,加入水的量使得混合物含水量为40%;

  (3)发酵结束后,将发酵混合物干燥至含水量为8%;

  (4)按照配比称取石灰加入到干燥后的混合物中,混合均匀,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即得所述肥料添加剂。

  将本实施例制备得到的添加剂添加至甜叶菊种植肥料中并应用于甜叶菊栽培田,对炭疽病害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使得甜叶菊植株生长健壮,炭疽病防治率达到91.6%。

  实施例2:

  本实施例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

  所述添加剂由如下组分组成:黄连10份、大蒜10份、狼毒10份、百部10份、蛇床子5份、马钱子10份、苍术10份、印楝5份、土槿10份、紫草10份、地榆10份、石灰20份、草木灰20份、麦麸20份、枯草芽孢杆菌1份。

  所述添加剂的制备步骤如下:

  (1)按照配比分别称取各中药组分,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并混合均匀,备用;

  (2)将粉碎后的混合料加入到发酵罐中,再加入麦麸、草木灰、适量水及稀释后的枯草芽孢杆菌,35℃条件下进行发酵18天,其中,加入水的量使得混合物含水量为30%;

  (3)发酵结束后,将发酵混合物干燥至含水量为5%;

  (4)按照配比称取石灰加入到干燥后的混合物中,混合均匀,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即得所述肥料添加剂。

  将本实施例制备得到的添加剂添加至甜叶菊种植肥料中并应用于甜叶菊栽培田,对炭疽病害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使得甜叶菊植株生长健壮,炭疽病防治率达到91.1%。

  实施例3:

  本实施例涉及一种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

  所述添加剂由如下组分组成:黄连15份、大蒜20份、狼毒15份、百部15份、蛇床子15份、马钱子20份、苍术20份、印楝10份、土槿20份、紫草20份、地榆20份、石灰30份、草木灰40份、麦麸40份、枯草芽孢杆菌3份。

  所述添加剂的制备步骤如下:

  (1)按照配比分别称取各中药组分,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并混合均匀,备用;

  (2)将粉碎后的混合料加入到发酵罐中,再加入麦麸、草木灰、适量水及稀释后的枯草芽孢杆菌,40℃条件下进行发酵16天,其中,加入水的量使得混合物含水量为40%;

  (3)发酵结束后,将发酵混合物干燥至含水量为10%;

  (4)按照配比称取石灰加入到干燥后的混合物中,混合均匀,粉碎至粒径为80~100目,即得所述肥料添加剂。

  将本实施例制备得到的添加剂添加至甜叶菊种植肥料中并应用于甜叶菊栽培田,对炭疽病害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使得甜叶菊植株生长健壮,炭疽病防治率达到91.3%。

  本发明所述的防治甜叶菊炭疽病的肥料添加剂及制备方法,能够对甜叶菊生长过程中炭疽病害起到较好的防治效果,为甜叶菊植株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从而得到营养价值高、质量好的甜叶菊,且所述制备方法简单,操作方便,适合推广应用,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与环保意义。

  以上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例进行了描述。需要理解的是,本发明并不局限于上述特定实施方式,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在权利要求的范围内做出各种变形或修改,这并不影响本发明的实质内容。

  甜叶菊炭疽病 四篇:

  甜柿容器育苗基质及其育苗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经济林苗木培育领域,尤其涉及一种甜柿容器育苗基质及其育苗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甜柿为优质的木本粮食,成熟后无需脱涩,可直接脆食,口味良好,市场价值,一次种植,可带来多年的经济效益,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目前,各地发展优良甜柿的热情高涨,急需要大量优质甜柿苗。

  但,目前国内柿苗培育仍沿用传统方法,育苗周期长达2年,育苗周期长。同时甜柿具有深根性,不易发侧根且根伤后难以恢复的特点,传统大田育苗方式培育出的甜柿裸根苗侧根少,柿苗木质量差,且裸根苗在起苗移栽过程中,根系较易受到伤害,影响苗木移栽成活率,移栽后缓苗期长,育苗效率低。而利用容器苗育苗法育成的苗木根系特别发达,根量可成倍增加;移栽时可带原土,不易伤根系,造林成活率高,且移栽不受季节限制;定植后无缓苗期,能有效防止根部感染,苗木生长迅速,可提早1-2年投产。

  但目前技术相对成熟的用材林容器苗主要是用优良种子实生繁育,与甜柿嫁接苗技术要求不同;同时甜柿苗木生长过程中具有独特的营养需求;用材林容器育苗科学经验缺乏直接用于甜柿容器苗培育的科学依据。再者,同时甜柿具有深根性,不易发侧根且根伤后难以恢复的特点,也增加了甜柿容器育苗的难度。现有甜柿容器育苗的初步研究中,多采用以泥土、菌渣为主的重基质,苗小、根系发育差、须根少,且菌渣等材料取材不便,基质中微生物也多样,不利于甜柿标准化育苗,控根容器更是尚未开展研究,存在严重的根系转圈缠绕现象。总之,目前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甜柿容器苗技术,现有甜柿育苗中,周期长,苗木质量低,育苗效率低,移栽伤根导致缓苗期长的“两长两低”问题,严重制约着甜柿产业的快速发展。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针对现有甜柿育苗中,周期长,苗木质量低,育苗效率低,移栽伤根导致缓苗期长的“两长两低”问题,提出一种甜柿容器育苗基质及其育苗方法。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甜柿容器育苗基质,其特征在于:所述基质组成成分包括:蛭石、农糠、生物有机肥、黄泥土,所述蛭石、农糠、生物有机肥、黄泥土的体积比为4:2:4:5。

  一种基于甜柿容器育苗基质的育苗方法,所述方法具体如下:

  (1)砧木种子采集与储存:选用砧木,10月底至11月中旬采集充分成熟的果实,洗净种子并阴干后,低温沙藏、层积处理或干藏保存;

  (2)接穗采集与处理:在甜柿休眠期,选择树势健壮、无畸型果及病虫害的成龄甜柿树作为采穗母株,剪取枝条饱满、冬芽发育充实的一年生发育枝或结果母枝作为接穗,采后立即分段并两端蜡封;

  (3)砧木种子播种:初春,将沙藏后种子播种于基质,无纺布控根容器中;每个容器播3粒种子;

  (4)砧木苗管理: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定苗,每容器留一株健壮幼苗;幼苗长出5〜7片真叶以后,及时喷施2-3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预防苗期枯萎病和炭疽病,每次间隔约10天;土壤干旱时,应适当灌水;

  (5)嫁接:待砧木地径0.5cm以上时,将沙藏的接穗嫁接到容器砧木苗上;枝接采用包括但不限于劈接、切接、腹接;嫁接时要求砧穗形成层紧密贴合,包扎严密;

  (6)嫁接苗管理:嫁接后及时除萌;在嫁接苗快速生长期应注意土壤保持湿润状态,干旱时应及时浇水;

  (7)出圃:在苗木落叶后至土壤结冻前或翌春土壤解冻后至苗木萌芽前,容器苗出圃。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1)选用君迁子、野柿或浙江柿作砧木,采集生长健壮、种子含量高、无病虫害的优良母株上充分成熟的果实,堆积使其腐烂,待果肉易去时,流水中搓去果肉、杂质,干藏时将种子堆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室内,堆积高度以50~60 cm为宜,每隔1 m左右竖立一束稻草或麦秆,便于堆内空气流通、散热。

  进一步的,沙藏温度3℃~7℃,时间60~90天,即将阴干的种子混合湿沙层积高度在30-50cm,注意沙子含水以手捏成团、松手即散为度。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2)封腊后保湿沙藏,温度1-5℃,相对湿度70-80%,也可在嫁接时随采随用。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3)播种后覆平浅沟,再覆盖一层厚约0.5cm的细土,以不露种子为限,耙平镇压,并覆盖草料或地膜;也可搭盖塑料薄膜小拱棚,保温增湿效果更好;当幼苗出土8~15%时,逐渐除去覆膜或覆盖物。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6)中结合浇水薄施氮肥2~3次,每次每株追施纯氮50~100mg,同时相应地适当补充磷钾肥;7月份以后减少氮肥施用,促进木质化与粗生长;8~9月份控肥控水,叶面喷施磷钾肥2〜3次,防止苗木徒长;注意苗的整齐生长,对夏秋季嫩梢进行摘心;4~6月份嫁接的芽长叶后喷施4-6次代森锰锌、托布津等预防炭疽病、角斑病等病害的发生,每隔10天左右1喷施次;5-8月份及时施用菊酯类农药进行柿梢鹰夜蛾、金龟子、刺蛾、象甲等防治。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6)中嫁接苗快速生长期具体为南方4〜5月份、北方5〜6月份。

  进一步的,所述步骤(3)中初春时当地温达8℃~10℃时即可播种,长江以南春播时间一般2月上旬至3月上旬,北方黄河流域一般3月上旬至4月上旬。

  进一步的,所述无纺布控根容器的直径为20cm。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本发明筛选出最适控根容器及最适基质,本发明所育的甜柿容器苗根系发达,主根平均长达16cm,比大田对照苗均值9.85cm提高了62.43%;须根多达1137.83条,比大田对照苗须根数均值203.5条,提高了459.13%;根重分别为80.00g,比大田对照苗根重均值34.53g,分别提高了459.13%,根系与基质紧密缠绕,基质不易散落,移栽大田时,无缓苗期,极大的保证了移栽成活率,移栽成活率高达100%。

  本发明所育的甜柿容器生长健壮,苗高为78.0c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53.2cm提高了46.61%;地径为18.44m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9.12mm提高了102.19%,生物总量为114.49g,比大田对照苗生物总量均值57.6,提高了98.77%,苗体中储存了较多的营养物质,保证了容器苗造林后尽早投产。

  本发明所采用的基质为轻基质,容器苗运输成本极大降低,利于甜柿新品种的大面积推广。

  本发明所育的甜柿容器苗,苗木均匀整齐,易管理,基质配方稳定,可实现标准化育苗。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和表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说明:

  甜柿容器育苗基质,其特征在于:所述基质组成成分包括:蛭石、农糠、生物有机肥、黄泥土,所述蛭石、农糠、生物有机肥、黄泥土的体积比为4:2:4:5。

  一种基于甜柿容器育苗基质的育苗方法,步骤如下:砧木种子采集与储存、接穗采集与处理、砧木种子播种、砧木苗管理、嫁接、嫁接苗管理、出圃。

  1)砧木种子采集与储存:本发明选用君迁子、野柿或浙江柿等作砧木。10月底至11月中旬采集生长健壮、种子含量高、无病虫害的优良母株上充分成熟的果实,堆积使其腐烂,待果肉易去时,流水中搓去果肉、杂质,洗净种子并阴干后,低温沙藏(层积处理)或干藏保存;沙藏温度3℃~7℃,时间60~90天,即将阴干的种子混合湿沙层积高度在30-50cm,注意沙子含水以手捏成团、松手即散为度。干藏时将种子堆放在阴凉、干燥、通风的室内,堆积高度以50~60 cm为宜,每隔1 m左右竖立一束稻草或麦秆,便于堆内空气流通、散热;

  2)接穗采集与处理:本发明在甜柿休眠期,选择树势健壮、无畸型果及病虫害的成龄甜柿树作为采穗母株,剪取枝条饱满、冬芽发育充实的一年生发育枝或结果母枝作为接穗,采后立即分段并两端蜡封,保湿沙藏(温度1-5℃,相对湿度70-80%),也可在嫁接时随采随用;

  3)砧木种子播种:当地温达8℃~10℃时即可播种。长江以南春播时间一般2月上旬至3月上旬,北方黄河流域一般3月上旬至4月上旬;将沙藏后种子播种于基质,无纺布育苗控根容器中;每个容器播3粒种子,播种后覆平浅沟,再覆盖一层厚约0.5cm的细土,以不露种子为限,耙平镇压,并覆盖草料或地膜。也可搭盖塑料薄膜小拱棚,保温增湿效果更好。当幼苗出土8~15%时,逐渐除去覆膜或覆盖物。

  4)砧木苗管理: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定苗,每容器留一株健壮幼苗;幼苗长出5〜7片真叶以后,及时喷施2-3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预防苗期枯萎病和炭疽病,每次间隔约10天;土壤干旱时,应适当灌水;

  5)嫁接:待砧木地径0.5cm以上时(约翌年2月到3月),将沙藏的接穗嫁接到容器砧木苗上;枝接采用劈接、切接、腹接等。嫁接时要求砧穗形成层紧密贴合,包扎严密;

  6)嫁接苗管理:嫁接后及时除萌;在嫁接苗快速生长期(南方4〜5月份、北方5〜6月份)应注意土壤保持湿润状态,干旱时应及时浇水,结合浇水薄施氮肥2~3次,每次每株追施纯氮50~100mg,同时相应地适当补充磷钾肥;7月份以后减少氮肥施用,促进木质化与粗生长。8~9月份控肥控水,叶面喷施磷钾肥2〜3次,防止苗木徒长;注意苗的整齐生长,对夏秋季嫩梢进行摘心;4~6月份嫁接的芽长叶后喷施4-6次代森锰锌、托布津等预防炭疽病、角斑病等病害的发生,每隔10天左右1喷施次;5-8月份及时施用菊酯类农药进行柿梢鹰夜蛾、金龟子、刺蛾、象甲等防治;

  7)出圃:在苗木落叶后至土壤结冻前或翌春土壤解冻后至苗木萌芽前,容器苗出圃。

  实施例1:

  实施地点:浙江省杭州富阳区

  实施时间:2015年11月 ~ 2017年12月

  本发明实施例的甜柿品种采用‘太秋’砧木‘亚林柿砧6号’,太秋系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于2002年从日本引种,经过多年多点区域试验,2014年通过品种认定。‘太秋’甜柿品质十分优良,是目前生产上即将大力推广的主栽品种,适应广大南方栽培。但该品种对砧木要求严格,与君迁子等许多砧木嫁接不亲和。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通过多年研究选育出,甜柿广亲和性砧木‘亚林柿砧6号’砧木,使‘太秋’甜柿新品种推广突破砧木难关。

  1)砧木种子采集与储存:本发明选用‘亚林柿砧6号’作砧木。2015年11月中旬采集生长健壮、种子含量高、无病虫害的优良母株上充分成熟的果实,堆积使其腐烂,待果肉易去时,流水中搓去果肉、杂质,洗净种子并阴干后,低温沙藏(层积处理)或干藏保存。沙藏温度4℃,时间90天,即将阴干的种子混合湿沙层积高度在40cm。

  2)接穗采集与处理:本发明在2016年1月‘太秋’甜柿休眠期,选择树势健壮、无畸型果及病虫害的成龄甜柿树作为采穗母株,剪取枝条饱满、冬芽发育充实的一年生发育枝或结果母枝作为接穗,采后立即分段并两端蜡封,保湿沙藏(温度1-5℃,相对湿度70-80%)。

  3)砧木种子播种:2016年3月初,将沙藏后‘亚林柿砧6号’种子播种于11种容器中,11种容器分别为无纺布容器(φ15cm)、无纺布容器(φ20cm)、无纺布容器(φ25cm)、网兜容器(φ20cm)、网兜容器(φ25cm)、控根容器(φ20cm)、控根容器(φ30cm)、硬塑料盆(φ22cm)、软塑料盆(φ18cm)、软塑料盆(φ20cm)、软塑料盆(φ22cm),基质中,蛭石、珍珠岩、农糠、有机肥、菜园土各成分体积比均为1:1:4:4:5,每种容器设置100盆,同时以大田苗作为对照。每个容器播3粒种子,播种后覆平浅沟,再覆盖一层厚约0.5cm的细土,以不露种子为限,耙平镇压,并覆盖草料或地膜。

  4)砧木苗管理:当幼苗长出2〜3片真叶时,进行定苗,每容器留一株健壮幼苗。幼苗长出5〜7片真叶以后,及时喷施2-3遍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预防苗期枯萎病和炭疽病,每次间隔约10天。土壤干旱时,适当灌水。

  5)嫁接:2017年3月下旬,砧木地径0.5cm以上时,将沙藏的接穗嫁接到容器砧木苗上。枝接采用劈接、切接、腹接等。嫁接时要求砧穗形成层紧密贴合,包扎严密。

  6)嫁接苗管理:在2017年4〜5月份嫁接苗快速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状态,结合浇水薄施氮肥3次,每次每株追施纯氮75mg。8~9月份控肥控水,叶面喷施磷钾肥2〜3次,并对夏秋季嫩梢进行摘心。 4~6月份嫁接的芽长叶后喷施5次代森锰锌、托布津等预防炭疽病、角斑病等病害的发生,每隔10天左右1喷施次。5-8月份及时施用菊酯类农药进行柿梢鹰夜蛾、金龟子、刺蛾、象甲等防治。

  7)出圃:2017年12月,砧木苗地径0.8cm以上,苗高50cm以上,容器苗出圃,带基质移栽大田栽培。

  数据调查处理方法:于2017年12月1日分别测定各容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根系生长情况,根据主根长、根宽、主根数、粗侧根数、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须根数等根系指标,综合分析各容器控根效果。其中、根宽1:根系垂直投影X方向宽度,单位cm;根宽2:根系垂直投影Y方向宽度,单位cm;主根长:根茎基部至最长根系顶端的距离,单位cm;粗侧根数:直径达到2mm的一级侧根;一级须根数:直径不足2mm,着生于主根上的须根;二级须根数:着生于一级须根上的须根;须根数:所有须根数量。

  表1不同控根容器容器苗根系比较

  从表1可以看出,各控根容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主根长、根宽、主根数、粗侧根数、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须根数等根系指标均普遍高于大田苗对照,‘太秋’甜柿嫁接苗根系生长有较大改善。其中无纺布容器(φ20cm)根宽1、根宽2、粗侧根数、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须根数均最高,分别为28.83cm、16.5cm、2.83cm、6.5条、31.5条、257条,‘太秋’甜柿嫁接苗根系生长最佳。故选择无纺布容器(φ20cm)规格容器为本发明所用容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容器基质的筛选。

  实施例2:

  实施地点:浙江省杭州富阳区

  实施时间:2016年11月 ~ 2018年12月

  与实施例1相同处不再赘述,不同处在于:

  2017年3月,砧木播种容器均为无纺布容器(φ20cm)。设置12个基质配方(见表2),按照表2各种基质成份体积比均匀拌匀,每种基质配比100盆,同时以大田苗为对照。

  表2不同基质配比方案:

  数据调查处理方法:于2018年12月2日分别测定各容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主根长、根系分布、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须根数、根重、一级侧根干重、二级侧根干重、须根干重、苗高、地径、总生物量、根冠比等指标,综合分析各容器基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根系与苗木生长情况。其中,主根长:根茎基部至最长根系顶端的距离,单位cm;一级须根数:直径不足2mm,着生于主根上的须根;二级须根数:着生于一级须根上的须根;须根数:所有须根数量;根重:新鲜主根、侧根及根须的总重量,单位g;一级侧根/二级侧根/须根干重:一级侧根/二级侧根/须根干重烘干脱水至衡重的各自重量,单位g;苗高:主杆基部到苗顶部的长度,单位cm;地径:主杆基部直径,单位mm;总生物量:生长量指数=((地径/20)2+(地径/40)2+(地径/40)×(地径/20))×苗高。

  表3 容器基质容器苗生长比较:

  从表3可以看出,各控根容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主根长、根系分布、一级侧根数、二级侧根数、须根数、根重、一级侧根干重、二级侧根干重、须根干重、苗高、地径、总生物量、根冠比等指标均相对于大田裸根苗呈不同层度的改善与提高。其中,B7、B9、B8、4号基质‘太秋’甜柿嫁接苗地上部分生长情况综合改善最为明显,苗高分别为95.83cm、78.0cm、74.50cm、72.33c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53.2cm分别提高了80.13%、46.61%、40%、35.95%;地径分别为18.05mm、18.44mm、15.50mm、20.56m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9.12mm分别提高了97.91%、102.19%、69.99%、154.38%。B9、B7、B8号基质‘太秋’甜柿嫁接苗地下部分生长情况综合改善也最为明显,其中,主根长分别为 16cm、16.17cm、14cm,比大田对照主根长均值9.85cm分别提高了62.43%、64.16%、42.13%;须根数分别为1137.83条、599.83条、816.33条,比大田对照苗须根数均值203.5条,分别提高了459.13%、194.76%、301.14%;根重分别为80.00g、71.67g、65.00g,比大田对照苗根重均值34.53g,分别提高了459.13%、194.76%、301.14%。综合地上部分及地下部分的生物总量,B9、B7、B8号基质‘太秋’甜柿嫁接苗改善也最为明显,生物总量分别为114.49g、109.5g、96.90g,比大田对照苗生物总量均值57.6,分别提高98.77%、90.10%、68.23%。综合所有生长指标,B9号基质中,‘太秋’甜柿嫁接苗生长最佳,B9号基质配方为最佳容器最佳配方方案,同时,本发明所采用的基质为轻基质,容器苗运输成本极大降低。

  本发明中,采用无纺布容器(φ20cm),基质中蛭石、农糠、生物有机肥、黄泥土体积比为4:2:4:5,本发明所采用的基质为轻基质,容器苗运输成本极大降低。本发明所育的甜柿容器苗根系发达,主根平均长达16cm,比大田对照苗均值9.85cm提高了62.43%;须根多达1137.83条,比大田对照苗须根数均值203.5条,提高了459.13%;根重分别为80.00g,比大田对照苗根重均值34.53g,分别提高了459.13%,根系与基质紧密缠绕,基质不易散落,移栽大田时,无缓苗期,极大的保证了移栽成活率。本发明所育的甜柿容器生长健壮,苗高为78.0c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53.2cm提高了46.61%;地径为18.44mm,比大田对照苗高均值9.12mm提高了102.19%,生物总量为114.49g,比大田对照苗生物总量均值57.6,提高了98.77%,苗体中储存了较多的营养物质,保证了容器苗造林后尽早投产。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但发明的保护范围并不局限于此,任何熟悉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在本发明揭露的技术范围内,可轻易想到的变化或替换,都应涵盖在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甜叶菊炭疽病 集锦四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