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运输技术 > 塑料加工> 汽车轮胎模具 专题内容4篇独创技术15765字

汽车轮胎模具 专题内容4篇

2020-08-24 23:16:53

  汽车轮胎模具 一篇:

  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汽车轮胎模具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汽车轮胎 模具异形环。

  第二、背景技术

  异形环锻件在国内外应用非常广阔,为各国锻造协会所倡导。尤 其在风电、工程机械、港口机械、汽车轮胎模具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前 景。异形环是汽车轮胎模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工艺采用的异形铸钢 件,但存在环件强度低,密度不高等缺陷。随着无缝辗环技术的拓展 和应用,轮胎模具异形导环采用了无缝辗环机轧制的无缝矩形环,其 强度、密度优于铸钢件。但又存在浪费原材料,精加工的工作量大等 问题。在无缝环件辗轧过程中,设计并采用全新的主模和空心部,一 次性辗轧成异形导环能解决铸钢环、矩形轧制环的存在缺陷,而一次 性辗轧成异形环的关键是要解决毛坯料径向和轴向重新分配的问题, 使异形环在轧制过程中的平稳成型和充型的完整。国内在加工制造大 型异型环中,由于是铸钢环,其强度低、密度不高、浪费原材料的现 象较严重而轧制过程中存在毛坯料径向和轴向重新分配的问题,不易 于锻件的平稳轧制和充型完整。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为了解决异形环强度不足、浪 费原材料、生产成本高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强度高一次成型 的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来解决上述问题。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汽车轮胎 模具异形环,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为回转体形,所述汽车轮胎模 具异形环的外壁呈圆柱形,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的中心的空心部 呈腰鼓形且从上往下依次包括上部、上圆台部、中间部、下圆台部和 下部,上圆台部和下圆台部均为圆台体形,中间部、上部和下部均为 圆柱体形,上部和下部直径相同,中间部直径大于上部的直径,上圆 台部和下圆台部的直径大的端面均朝向内,上圆台部和下圆台部的直 径大的端面的直径与中间部直径相同,上圆台部和下圆台部的直径小 的端面的直径与上部直径相同。

  进一步的优选,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的材料为低碳合金钢。

  进一步的优选,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的外壁直径1265mm, 上部和下部的内径均为1129mm,中间部的内径为1190mm。

  进一步的优选,中间部与上圆台部交接处进行倒圆角处理,形成 圆角面一,中间部与下圆台部交接处进行倒圆角处理,形成圆角面二。

  进一步的优选,圆角面一和圆角面二的圆角半径为20mm。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一次 性辗轧成型为外壁圆柱形内部为腰鼓形的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该汽 车轮胎模具异形环形状为最终异形环的形状,且一次成型得到接近生 产需要的异形环的内部腰鼓形的最终尺寸,无需再进行二次加工,减 少精加工的工作量,节省钢材,强度高、综合机械性能优于铸钢环, 能解决铸钢环、矩形轧制环的存在缺陷。

  第四、附图说明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说明。

  图1是本实用新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最优实施例的结构示意 主视图。

  图2是本实用新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最优实施例的结构示意 俯视图。

  图3是图1的A-A向剖切示意图。

  图4是本实用新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最优实施例的立体示意 图。

  图中1、外壁;2、空心部;21、上部;22、上圆台部;23、中 间部;24、下圆台部;25、下部;26、圆角面一;27、圆角面二。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现在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这些附图均为 简化的示意图,仅以示意方式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基本结构,因此其仅 显示与本实用新型有关的构成。

  如图1-4所示,本实用新型一种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的最优实施 例中,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为回转体形,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 环的外壁1呈圆柱形,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的中心的空心部2呈 腰鼓形且从上往下依次包括上部21、上圆台部22、中间部23、下圆 台部24和下部25,上圆台部22和下圆台部24均为圆台体形,中间 部23、上部21和下部25均为圆柱体形。中间部23与上圆台部22 交接处进行倒圆角处理,形成圆角面一26,中间部23与下圆台部24 交接处进行倒圆角处理,形成圆角面二27。上圆台部22和下圆台部 24的直径大的端面均朝向内,上圆台部22和下圆台部24的直径大 的端面的直径与中间部23直径相同,上圆台部22和下圆台部24的 直径小的端面的直径与上部21直径相同。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 的外壁1的直径1265mm,上部21和下部25内径均为1129mm,中间 部23内径为1190mm。圆角层一26和圆角层二27的圆角半径为20mm。 所述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材料为低碳合金钢,型号为Q345B。

  本实用新型可以一次性辗轧成型为外壁圆柱形内部为腰鼓形的 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该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形状为最终异形环的形 状,且一次成型得到接近生产需要的异形环的内部腰鼓形的最终尺 寸,无需再进行二次加工,减少精加工的工作量,节省钢材,强度高、 综合机械性能优于铸钢环,能解决铸钢环、矩形轧制环的存在缺陷。

  以上述依据本实用新型的理想实施例为启示,通过上述的说明内 容,相关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不偏离本项实用新型技术思想的范围 内,进行多样的变更以及修改。本项实用新型的技术性范围并不局限 于说明书上的内容,必须要根据权利要求范围来确定其技术性范围。

  汽车轮胎模具 二篇:

  汽车轮胎模具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轮胎模具,尤其涉及一种汽车轮胎模具。

  第二、背景技术

  传统汽车轮胎亦称精铸两半模,由精密铸造整体铝花纹圈直接镶套在上下模体上连接而成,工作中容易产生如下问题:①铝花纹圈设有大量排气孔,当轮胎硫化成型后,轮胎外表存在许多条状物,有些条状物在模体脱模时拉伸、断裂残留在排气孔内,甚至填塞排气孔,影响下次硫化质量,并且硫化后的轮胎条状物需经人工修剪,即增加工艺费料,又影响轮胎整体美观;②因模具花纹圈部位采用铸铝材料,存在铸造缺陷,铝合金铸造针孔,影响模具质量及外观。硫化过程中,模具多次受压和长时间受腐蚀,先天性造成模具花纹圈部位刚度、强度不够,抗腐蚀性差,模具使用寿命较短。

  第三、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使用寿命长,硫化效果好的汽车轮胎模具。

  为此,本实用新型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汽车轮胎模具包括下模体,上模体,在下模体,上模体内皆紧固安装有花纹圈衬套,花纹圈衬套内皆紧固层叠安装有数量不等的花纹圈,在层叠安装的花纹圈与花纹圈衬套之间皆均匀分布有径向排气槽、周向排气槽,在下模体或上模体外圆开有连接抽真空设备的抽气孔,径向排气槽、周向排气槽皆相通并最终与抽气孔相联通。

  本实用新型还可采用以下进一步的技术方案:在下模体与上模体合模面上设有整圆周的密封件,花纹圈可通过螺钉及定位销紧固层叠安装于花纹圈衬套内,花纹圈之间形成的径向排气槽其形状为花纹圈数量可设为2-10只,材料可采用经热处理的的钢材制成。

  本实用新型采用上述结构后,其优点在于:

  (1)因花纹圈衬套内采用数量不等的花纹圈层叠安装的拼装式结构,从而使轮胎模具的花纹部位无排气孔,制成的轮胎无毛刺,产品外形美观。

  (2)因花纹圈通过螺钉及定位销紧固层叠安装于花纹圈衬套内,因而同规格、不同花纹汽车轮胎模具的花纹圈可通用互换,大大节省了模具生产和投入成本。

  (3)花纹圈采用经热处理的的钢材制成,从而使模具的刚度、强度、抗腐蚀性、耐磨性提高,模具的使用寿命和精度也随之提高。

  (4)通过径向排气槽、周向排气槽及抽气孔的设置,只需外接通用抽真空设备即可实现轮胎的抽真空硫化,从而使轮胎质量得到极大提高,可广泛适用于现有汽车轮胎硫化设备的厂家。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所述花纹圈部位的局部放大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所述花纹圈衬套、花纹圈之间精确定位配合间隙及径向、周向排气槽结构局部放大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参见附图,本实用新型为一种汽车轮胎模具,包括下模体1,上模体2,在下模体1,上模体2内皆紧固安装有花纹圈衬套3,花纹圈衬套3内皆紧固层叠安装有数量不等的花纹圈6,在层叠安装的花纹圈6与花纹圈衬套3之间皆均匀分布有径向排气槽7、周向排气槽8,在下模体1或上模体2外圆开有连接抽真空设备的抽气孔9,径向排气槽7、周向排气槽8皆相通并最终与抽气孔9相联通。在下模体1与上模体2合模面上设有整圆周的密封件10,花纹圈6通过螺钉5及定位销4紧固层叠安装于花纹圈衬套3内,花纹圈6之间形成的径向排气槽7其形状为花纹圈6数量可设为2-10只,材料可采用经热处理的的钢材制成。

  本实用新型安装时,首先将其中一只花纹圈6精确定位到花纹圈衬套3上,然后逐层将花纹圈6安装,用螺钉5将花纹圈6紧固,用定位销4周向定位固定,再将花纹圈衬套3分别紧固在下模体1,上模体2上。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过程为:模具在硫化设备内预热到一定温度后,按下启动按钮,下模体1、上模体2分模打开至设备的一定距离,然后把未硫化的汽车轮胎坯平放到模具的胶囊中,按下启动按钮,下模体1、上模体2闭合,同时下模体1、上模体2之间的密封件10挤开密封,汽车轮胎坯受热一段时间,层叠安装的花纹圈6在汽车轮胎坯上压出花纹,打开抽真空阀,直至硫化完毕,开模取出轮胎即可。

  汽车轮胎模具 三篇:

  大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汽车轮胎模具技术领域,特别涉及大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

  第二、背景技术

  异形环锻件在国内外应用非常广阔,为各国锻造协会所倡导。尤其在风电、工程机械、港口机械、汽车轮胎模具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异形导环的汽车轮胎模具的重要组成部分,原工艺采用的异形铸钢件,但存在环件强度低,密度不高等缺陷。随着无缝辗环技术的拓展和应用,轮胎模具异形导环采用了无缝辗环机轧制的无缝矩形环,其强度、密度由于铸钢件。但又存在浪费原材料,金加工的工作量大等问题。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强度高、节省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有利于锻件的平稳轧制和充型完整的大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以如下方式实现的:大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包括主模和芯辊,所述主模对应两端设有凹槽,所述凹槽为直线段连接组成。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本新型的异形环强度高、综合机械性能优于铸钢环,可以根据异形要求电脑控制制造,节省钢材约15%-20%。

  第四、附图说明

  为了使本发明的内容更容易被清楚地理解,下面根据具体实施例并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详细的说明,其中:

  附图1是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见图1,大型汽车轮胎模具异形环,包括主模1和芯辊2,所述主模1对应 两端设有凹槽3,所述凹槽3为直线段连接组成。其工作过程为:本实用新型的异形环,主模1的直径为1553cm,芯辊2的直径为1336cm,两斜直线段与径轴成15,其设计保证锻件的充型完整、不出现拉料现象。

  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汽车轮胎模具 四篇:

  一种汽车轮胎模具的制造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轮胎模具的制造方法,尤其涉及一种汽车轮胎模具的制造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目前所应用及制造的汽车轮胎模具亦称精铸两半模,轮胎模具的花纹圈部位由整体铸造的铝花纹直接紧固在模体上制成。由于铸铝材料的特性所限,存在缩孔、缩松、铸造针孔等铸造铝合金缺陷,这种轮胎模具的强度、刚度、抗腐蚀性、抗耐磨性及花纹表面光洁度、模具的尺寸精度较差,故而模具的使用寿命较短。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克服了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模具使用寿命较长的汽车轮胎模具制造方法。

  为达到上述目的,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用模具钢材车加工完成轮胎模具型腔,然后在制作轮胎模具花纹部位时,将轮胎模具型腔安装在不等份分度电火花轮胎成型机上,用切削加工后成品的合金铜电极对轮胎模具型腔的花纹部位进行电火花加工成型,电火花加工时不等份分度电火花轮胎成型机主轴采用快速抬刀加工。

  按本发明制作成的汽车轮胎模具与现有由铝花纹圈组成的精铸两半模具相比,其强度、刚度、抗腐蚀性、抗耐磨性及花纹表面光洁度、模具的尺寸精度皆大大改善和提高,汽车轮胎模具的使用寿命大幅延长。同时电火花加工时不等份分度电火花轮胎成型机主轴采用快速抬刀加工,消除了加工时薄片结碳现象产生。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为一种汽车轮胎模具的制造方法,该制造方法为:用模具钢材车加工完成轮胎模具型腔,然后在制作轮胎模具花纹部位时,将轮胎模具型腔安装在专用的电火花轮胎成型机上,根据电火花加工原理,用切削加工后成品的合金铜电极对轮胎模具型腔的花纹部位进行电火花加工成型,电火花加工时不等份分度电火花轮胎成型机主轴采用快速抬刀加工,以消除加工时薄片结碳现象产生。

《汽车轮胎模具 专题内容4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