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运输技术 > 机床加工> 机床工作台(集合5篇)独创技术57549字

机床工作台(集合5篇)

2020-08-28 23:53:58

  机床工作台 1:

  一种高稳定性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机械制造领域,具体地,涉及一种高稳定性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

  第二、背景技术

  机床工作台精度要求高,现有技术的吸付工作平台大多采用钢材、铝材或有机玻璃板等材料制作.这些材质不但加工成型难度大,且因材料本身的不稳定特性导致其很难满足对产品的高精密加工要求。

  此外现有技术的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的真空吸附主要是采用管道外接在工作台侧表面或底面上,在工作台台面和工作台内加工相应通孔作为真空抽取通道,但这样的工作台仅外接有一根真空吸附管道,工作台在对所加工产品进行真空吸附时,该真空吸附管道无法提供高强度的真空吸附功能,使得机床工作台的真空吸附能力弱,无法保证产品的精密加工。

  第三、发明内容

  本实用新型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克服现有技术的缺陷,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具有高稳定性的、真空吸附功能强的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

  本实用新型目的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高稳定性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所述机床工作台采用矿物铸件浇注而成,在机床工作台内埋设有真空吸气管道,机床工作台台面设有第一通孔与真空吸气管道端部相通,机床工作台侧表面设有第二通孔与真空吸气管道另一端接通。

  进一步地,多个第一通孔在机床工作台台面上均匀设置。

  更进一步地,第一通孔数量为8个。

  进一步地,第一通孔周围均匀设有多个工装安装孔。

  更进一步地,多个工装安装孔围绕第一通孔呈90°交叉布置,每个方向上设有2个辅助通孔。

  再进一步地,所述工装安装孔为埋设在机床工作台内的嵌件的内螺纹孔。

  进一步地,机床工作台上与台面相对的表面中部设有贯通表面长度或宽度方向的凹槽。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具有以下有益效果:

  1)机床工作台采用矿物铸件制作,埋设于机床工作台内的真空吸气管道使真空吸取路径确定,无多余空间的掺杂,第一通孔处吸力集中,确保了机床工作台在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吸附稳定性;

  2)多个第一通孔在机床工作台台面上均匀设置,保证了对产品的整体吸附均匀;

  3)通过设置多个工装安装孔,采用工装将产品与机床工作台台面进一步压合,可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与台面的贴合紧密性,防止产品与台面接触面上的细微不贴合或翘曲情况发生;

  4)工装安装孔为埋设在机床工作台内的嵌件的内螺纹孔,即机床工作台成型后,工装安装孔即存在于机床工作台上,无需后续重新钻螺纹孔;

  5)机床工作台上凹槽的设置有效避免了机床工作台与机床床身连接时的过定位问题。

  6)采用本实用新型所述的机床工作台进行产品加工可显著提升产品的加工精度。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所述机床工作台的主视图;

  图2为所述机床工作台的仰视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方式对本实用新型作进一步的说明,其中,附图仅用于示例性说明,表示的仅是示意图,而非实物图,不能理解为对本专利的限制;为了更好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实施例,附图某些部件会有省略、放大或缩小,并不代表实际产品的尺寸;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附图中某些公知结构及其说明可能省略是可以理解的。

  实施例

  如图1~2所示,提供一种高稳定性真空吸附机床工作台,其采用矿物铸件浇注而成,在机床工作台1内埋设有真空吸气管道2(未整体示出),机床工作台台面设有第一通孔11与真空吸气管道2端部相通,机床工作台侧表面设有第二通孔12与真空吸气管道2另一端接通。

  具体地,机床工作台1内埋设真空吸气管道2是通过在机床工作台的浇注模具中预先设置真空吸气管道2,真空吸气管道2在模具上的设置位置根据机床工作台1的设计确定。

  往模具中浇注熔融的矿物铸件材料时,矿物铸件材料将包裹住真空吸气管道2,待冷却成型后,将模具的模板拆除,真空吸气管道2即固定埋设于成型的机床工作台1中。

  通过真空吸气管道2连通第一通孔11和第二通孔12,使真空吸取路径确定,无多余空间的掺杂,确保了机床工作台1在产品加工过程中的吸附稳定性。

  因机床工作台台面面积较大,为保证其对产品的真空吸附力道均匀,可在机床工作台台面上均匀设置多个第一通孔11。

  在机床工作台侧表面上与第一通孔11相应的设置有多个第二通孔12,即有多少个第一通孔11,就埋设有多少根真空吸气管道2。

  本实施例的第一通孔11数量为8个,具体地,8个第一通孔11分两排布置。

  为使所加工产品进一步稳定贴合固定在机床工作台台面上,除了第一通孔11内提供的真空吸附力以外,还可采用其它机械方法来使产品与台面紧密贴合接触,如采用工装将产品压合于台面上,避免产品与机床工作台台面的接触面的细微不贴合或翘曲的问题,进一步确保了产品完全贴合工作台台面,保证产品的加工精度。

  具体地,当采用工装对产品进行压合时,需在第一通孔11周围均匀设置多个工装安装孔13,当然,工装安装孔的位置设置也可参考产品的结构和形状,为增加机床工作台的通用性,使其能适应多种结构的产品进行真空吸附加工,优选地每个第一通孔11周围均设有工装安装孔13。

  工装安装孔13为埋设在机床工作台1内的嵌件的内螺纹孔,机床工作台内埋设嵌件是通过在机床工作台1的浇注模具中预先设置嵌件,往模具中浇注熔融的矿物铸件材料时,矿物铸件材料将包裹住嵌件外周,待冷却成型后,将模具的模板拆除,嵌件即固定埋设于成型的机床工作台中。

  多个工装安装孔13围绕第一通孔呈90°交叉布置,每个方向上设有2个工装安装孔,这样一来规整了工装安装孔的设置,提升了机床工作台1的整体美观性。

  机床工作台1上与台面相对的表面中部还设有贯通表面长度或宽度方向的凹槽14,可防止机床工作台连接到机床床身上时产生过定位问题,利于保证产品的加工精度。

  显然,上述实施例仅仅是为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所作的举例,而并非是对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的限定。对于所属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上述说明的基础上还可以做出其它不同形式的变化或变动。这里无需也无法对所有的实施方式予以穷举。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和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机床工作台 2:

  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行程控制装置,特别是涉及一种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

  第二、背景技术

  现有机床采用行程控制装置进行控制行程,例如专利号为“CN201620738731.0”且专利名称为“一种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传统机床加工行业中采用仪器读取刻度尺的方式测量机床工作台的加工行程数据,该数据与机床工作台的实际行程存在极大误差,而误差制约了机床加工精度的提高。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其通过收集机床工作台脉冲震动数据获得机床行程数据报告,大大提高了机床工作台的行程测量精度,能够减少机床工作台加工误差,提高机床工作台加工质量。

  本实用新型是通过下述技术方案来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一种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其包括机床摩擦轮、摩擦轮螺栓、轴承件、脉冲传感器、脉冲传感轴、装置前盖、装置主体、行程芯片、脉冲计数管、行程灯、装置后盖、固定块、信号输出端,机床摩擦轮通过摩擦轮螺栓固定在轴承件上,轴承件一端与机床摩擦轮相连,轴承件另一端固定在装置前盖上,脉冲传感轴与装置主体固定连接且脉冲传感轴位于装置前盖内部,脉冲传感轴顶端固定有脉冲传感器且脉冲传感器位于机床摩擦轮内部,行程芯片固定在装置主体内部,装置主体上固定有装置后盖,装置后盖与装置主体固定连接,行程芯片内固定有一个脉冲计数管和四个行程灯,脉冲计数管位于四个行程灯的上方,信号输出端通过两个固定块固定在装置主体顶部。

  优选地,所述行程芯片表面设有一层防震护套。

  优选地,所述轴承件和脉冲传感器之间设有一块金属片。

  优选地,所述固定块上端设有至少一个销钉。

  优选地,所述行程灯采用LED灯。

  优选地,所述轴承件是摩擦轮轴承。

  本实用新型的积极进步效果在于:本实用新型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通过收集机床工作台脉冲震动数据获得机床行程数据报告,大大提高了机床工作台的行程测量精度,能够减少机床工作台加工误差,提高机床工作台加工质量。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的结构示意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给出本实用新型较佳实施例,以详细说明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

  如图1所示,本实用新型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包括机床摩擦轮1、摩擦轮螺栓2、轴承件3、脉冲传感器4、脉冲传感轴5、装置前盖6、装置主体7、行程芯片8、脉冲计数管9、行程灯10、装置后盖11、固定块12、信号输出端13,机床摩擦轮1通过摩擦轮螺栓2固定在轴承件3上,轴承件3一端与机床摩擦轮1相连,轴承件3另一端固定在装置前盖6上,脉冲传感轴5与装置主体7固定连接且脉冲传感轴5位于装置前盖6内部,脉冲传感轴5顶端固定有脉冲传感器4且脉冲传感器4位于机床摩擦轮1内部,行程芯片8固定在装置主体7内部,装置主体7上固定有装置后盖11,装置后盖11与装置主体7固定连接,行程芯片8内固定有一个脉冲计数管9和四个行程灯10,脉冲计数管9位于四个行程灯10的上方,信号输出端13通过两个固定块12固定在装置主体7顶部。

  行程芯片8表面设有一层防震护套14,防震护套14处于行程芯片8和装置主体7之间,避免装置主体7的震动影响行程芯片8计量机床脉冲。

  轴承件3和脉冲传感器4之间设有一块金属片15,金属片15用于传递轴承件3和脉冲传感器4之间的脉冲震动,提高脉冲传感器4的工作精度。

  固定块12上端设有至少一个销钉16,固定块12通过销钉16与一个机床工作台的信号接收端相连,这样提高信号输出端13的固定强度。

  行程灯10采用LED灯,这样节能且提高使用寿命。

  轴承件3可以是摩擦轮轴承,这样可以提高摩擦力。

  本实用新型的工作原理如下: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通过装置后盖与机床工作台固定连接,机床摩擦轮放置在机床工作台表面,机床工作台移动时,机床摩擦轮贴合机床工作台滚动,机床摩擦轮内的脉冲传感器依据机床摩擦轮的滚动速度产生脉冲信号,脉冲信号由脉冲传感轴输送至行程芯片内,行程芯片内的脉冲计数管根据收到的脉冲数计算机床工作台的行程数据报告,行程数据报告通过输出端输出至机床控制中心,行程芯片内的四个行程灯对输出的行程数据作简单反映。本实用新型依靠脉冲技术的方式测定机床工作台的行程,行程测量过程精确到机床工作台的每一次震动,测量精度高,有助于提高机床的加工精度,获得误差更小的加工产品。

  综上所述,本实用新型机床工作台行程控制装置通过收集机床工作台脉冲震动数据获得机床行程数据报告,大大提高了机床工作台的行程测量精度,能够减少机床工作台加工误差,提高机床工作台加工质量。

  以上所述的具体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的解决的技术问题、技术方案和有益效果进行了进一步详细说明,所应理解的是,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具体实施例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做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机床工作台 3:

  一种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锁紧装置,特别是一种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属于机械设备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机床配件主要包括刀具夹具、操作件、分度头、工作台、卡盘、接头、排屑装置、软管、拖链、防护罩等。现在的工作台与机床可以实现移动工作,二者之间的相对位置以及位置的锁紧是一项重要指标。现有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为机床工作台的侧边开有定位孔,然后通过一根螺杆插入以达到锁紧的目的,此种锁紧装置为人工操作,不适合当今社会机床全数控的发展趋势,影响了机床的加工效率。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存在的技术问题,本发明的目的是:提出了一种不需要人工操作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

  本发明的技术解决方案是这样实现的:一种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包含可移动的机床工作台;所述机床工作台的下表面设有定位孔;所述机床工作台下方设有底座;所述底座上设有电机;所述电机连接螺杆;所述电机带动螺杆旋转;所述螺杆上设有滑块;所述滑块上设有销柱;所述销柱插入定位孔中,起到锁紧机床工作台的作用。

  优选的,所述定位孔、销柱前后对称设有两个。

  优选的,所述电机、螺杆、滑块左右对称设有两个。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的运用,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发明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通过电机带动螺杆旋转来控制滑块的上下移动,最终现实滑块上的销柱插入机床工作台下表面的定位孔中,达到锁紧工作台的目的。本发明不要人工操作,实现了全数控操作,增加了机床的工作效率。

  第四、附图说明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技术方案作进一步说明:

  附图1为本发明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的立体图;

  附图2为本发明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的锁紧状态时的立体图;

  其中:1、机床工作台;2、底座;3、电机;4、螺杆;5、滑块;6、销柱;7、定位孔。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来说明本发明。

  如附图1、2所示的本发明所述的一种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包含可移动的机床工作台1;所述机床工作台1的下表面设有定位孔7;所述机床工作台1下方设有底座2;所述底座2上设有电机3;所述电机3连接螺杆4;所述电机3带动螺杆4旋转;所述螺杆4上设有滑块5;所述滑块5上设有销柱6;所述销柱6插入定位孔7中,起到锁紧机床工作台1的作用;所述定位孔7、销柱6前后对称设有两个;所述电机3、螺杆4、滑块5左右对称设有两个。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的运用,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下列优点:

  本发明的机床工作台的锁紧装置,通过电机带动螺杆旋转来控制滑块的上下移动,最终现实滑块上的销柱插入机床工作台下表面的定位孔中,达到锁紧工作台的目的。本发明不要人工操作,实现了全数控操作,增加了机床的工作效率。

  上述实施例只为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构思及特点,其目的在于让熟悉此项技术的人士能够了解本发明的内容并加以实施,并不能以此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根据本发明精神实质所作的等效变化或修饰,都应涵盖在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内。

  机床工作台 4:

  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机电设备技术领域,具体为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

  第二、背景技术

  机床是指制造机器的机器,亦称工作母机或工具机,习惯上简称机床,机床在国民经济现代化的建设中起着重大作用,一般分为金属切削机床、锻压机床和木工机床等。现代机械制造中加工机械零件的方法很多:除切削加工外,还有铸造、锻造、焊接、冲压、挤压等,但凡属精度要求较高和表面粗糙度要求较细的零件,一般都需在机床上用切削的方法进行最终加工。比如,车床是主要用车刀对旋转的工件进行车削加工的机床。在车床上还可用钻头、扩孔钻、铰刀、丝锥、板牙和滚花工具等进行相应的加工。车床主要用于加工轴、盘、套和其他具有回转表面的工件,是机械制造和修配工厂中使用最广的一类机床,而机床工作台又是机床不可缺少的部件,主要用于安装夹放所要加工的零件。

  目前的机床工作台因为使用功能性要求都设有滑槽。但是由于滑槽的存在,在加工过程中经常有加工的铁屑等杂物掉落在滑槽内,清扫时由于滑道较窄,难以清理干净。通常情况时都是工作人员采用手工作业的方式用刷子将杂物清理干净,清理速度慢效率低,劳动强度大。

  基于此,本发明提供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滑槽内的铁屑等杂物通过清洁通孔吸进清洁腔,通过吸孔被吸进工业吸尘器内,对工作台的清理十分有效,清理速度快且自动化程度高,避免了人工清理的不便。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机床工作台滑槽较窄难以清理,手工作业速度慢效率低,劳动高强度大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包括清洁块,所述清洁块左右呈圆弧状,所述清洁块上下左右开有皮带槽,所述皮带槽下部设有清洁腔体,所述皮带槽外套设皮带,所述皮带均匀分布清洁通孔,所述皮带配合有传动轴,所述传动轴轴侧固定连接传动齿轮,所述清洁块间通过圆筒连通,所述清洁块右侧设有吸孔,所述清洁块设有四个电动推杆,所述机床工作台设有滑槽,所述电动推杆与机床工作台连接,所述机床工作台左侧设有电动机,所述机床工作台右侧设有工业吸尘器,所述电动机固定设有驱动齿轮,所述传动齿轮与驱动齿轮啮合,所述工业吸尘器固定设有吸尘管,所述吸尘管与吸孔连接。

  优选的,所述机床工作台左侧设有电机槽,电动机尘器固定安装在吸尘器槽内。

  优选的,所述吸孔设有内螺纹,所述吸尘管端部设有外螺纹,所述吸尘管与吸孔通过螺纹连接。

  优选的,所述吸孔与防尘塞配合使用。

  优选的,所述电动推杆通过固定座与机床工作台连接。

  优选的,清洁块下部设有与清洁通孔配合使用的清洁腔体,上部密封。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通过电动推杆收缩,使得清洁块降至合理位置,皮带与滑槽靠近,传动齿轮与驱动齿轮啮合,通过电动机提供过动力,使得驱动齿轮带动所啮合的传动齿轮转动,传动齿轮带动所连接的传动轴旋转进而带动所套设的皮带转动,防尘塞拔掉,吸尘管与吸口通过螺纹紧固连接,工业吸尘器打开,因为吸口与清洁腔连通,所以清洁腔内会形成负压,在皮带转动过程中,工作台滑槽内的杂物会被清洁通孔吸进洁净腔内,进而通过吸尘管被吸入工业吸尘器内,自动化作业速度快效率高,避免了效率低下操作困难的人工作业,对机床工作台清理十分有效。

  第四、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描述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为本发明总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发明整体剖视图;

  图3为本发明内螺纹结构图;

  图4为本发明皮带与洁净块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发明洁净腔结构示意图;

  图6为本发明洁净孔结构示意图;

  附图中,各标号所代表的部件列表如下:

  1-洁净块,2-皮带槽,3-洁净腔,4-皮带,5-洁净通孔,6-传动轴,7-圆筒,8-吸孔,9-电动推杆,10-机床工作台,11-电动机,12-工业吸尘器,13-驱动齿轮,14-吸尘管,15-电机槽,16-吸尘器槽,17-外螺纹,18-防尘塞,19-内螺纹,20-固定座,21-滑槽。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请参阅图1-6,本发明提供一种技术方案:

  一种机床工作台自动清理装置,包括清洁块1,清洁块1左右呈圆弧状,清洁块1上下左右开有皮带槽2,皮带槽2下部设有清洁腔体3,皮带槽2外套设有皮带4,皮带4均匀分布清洁通孔5,皮带4配合有传动轴6,传动轴6轴侧固定连接传动齿轮6,清洁块1间通过圆筒7连通,清洁块1右侧设有吸孔8,清洁块1设有四个电动推杆9,电动推杆9与机床工作台10连接,机床工作台设有滑槽21,机床工作台10左侧设有电动机11,机床工作台10右侧设有工业吸尘器12,电动机11固定设有驱动齿轮13,传动齿轮6与驱动齿轮13啮合,工业吸尘器12固定设有吸尘管14,吸尘管14与吸孔8连接。

  其中,机床工作台10左侧设有电机槽15,电动机11固定安装在电机槽15内,机床工作台10右侧设有吸尘器槽16,工业吸尘器12固定安装在吸尘器槽16内,这样可节省空间使洁净块降至与滑槽紧邻。吸孔8设有内螺纹19,吸尘管14端部设有外螺纹17,吸尘管14与吸孔8通过螺纹连接。吸孔8与防尘塞18配合使用。电动推杆9通过固定座20与机床工作台10连接,使装置工作时整体稳定,避免晃动。清洁块1下部设有与清洁通孔5配合使用的清洁腔体3,上部密封,负压集中在与滑槽靠近的一侧,避免性能浪费。

  本实施例的具体使用方法为:

  使用本发明时电动推杆9收缩,使得清洁块1降至合理位置,皮带4与滑槽靠近,传动齿轮6与驱动齿轮13啮合,通过电动机11提供过动力,使得驱动齿轮13带动所啮合的传动齿轮6转动,传动齿轮6带动所连接的传动轴6旋转进而带动所套设的皮带4转动,防尘塞18拔掉,吸尘管14与吸口通过螺纹紧固连接,工业吸尘器12打开,因为吸口与清洁腔连通,所以清洁腔内会形成负压,在皮带4转动过程中,工作台滑槽内的杂物会被清洁通孔5吸进洁净腔内,进而通过吸尘管14被吸入工业吸尘器12内,整个工作流程自动化作业速度快效率高,避免了效率低下操作困难的人工作业,对机床工作台清理十分有效。

  在本说明书的描述中,参考术语“一个实施例”、“示例”、“具体示例”等的描述意指结合该实施例或示例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包含于本发明的至少一个实施例或示例中。在本说明书中,对上述术语的示意性表述不一定指的是相同的实施例或示例。而且,描述的具体特征、结构、材料或者特点可以在任何的一个或多个实施例或示例中以合适的方式结合。

  以上公开的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只是用于帮助阐述本发明。优选实施例并没有详尽叙述所有的细节,也不限制该发明仅为所述的具体实施方式。显然,根据本说明书的内容,可作很多的修改和变化。本说明书选取并具体描述这些实施例,是为了更好地解释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从而使所属技术领域技术人员能很好地理解和利用本发明。本发明仅受权利要求书及其全部范围和等效物的限制。

  机床工作台 5:

  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机械加工领域,更具体地说,涉及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

  第二、背景技术

  机床工作台在使用过程中会落满铁屑,如果长期不清理这些铁屑,会导致工作台的磨损;工件放在带铁屑的工作台上,会带来加工误差;铁屑堵在工作台的T型凹槽内,会导致定位螺杆无法放入。

  目前,机床操作工都是用毛竹扫把手工清理这些铁屑,铁屑落在凹槽内,清理十分麻烦,而且清理不干净,影响机床工作台使用。

  经检索,中国专利公开号:CN109176043A,公开日:2019年1月11日,公开了一种便于清扫碎屑的数控龙门铣床工作台,所述便于清扫碎屑的数控龙门铣床工作台包括工作台本体;传动机构,所述丝杆上滑动套接有所述滑块,且所述滑块卡合滑动连接于所述传动槽内的所述工作台本体的内侧壁上;滑杆机构,两个所述支撑滑杆上相对的一侧上都开设有所述支撑滑杆槽,所述支撑滑杆的顶部贯通所述支撑滑杆滑动卡合连接有所述止动栓;清洁机构,所述毛刷安装座的底部固定安装有若干个所述清洁毛刷;驱动机构,所述电机安置板的顶面上固定安装有所述驱动电机。该申请案虽然可以通过驱动机构自动清理机床工作台表面,节约人力,但是其清洁机构在清扫时无法有效清扫到机床工作台凹槽中的废屑,影响机床工作台正常使用,且机床工作台上废屑产生量大,本申请案所采用的传动机构的结构易堆积废屑影响清洁机构的传动,使用过程中故障发生率高。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1、要解决的问题

  针对现有机床工作台废屑清理麻烦,无法有效清理的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通过丝杆一与导轨组成的传动机构驱动清扫刷对机床工作台表面废屑进行清扫,清扫刷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对T型槽中废屑进行清扫,废屑清理方便,装置故障率低,清理效果好。

  2、技术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实用新型采用如下的技术方案。

  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包括,

  机床工作台,其上表面向下开设有T型槽;

  还包括:

  传动机构,其包括导轨和丝杆一,所述导轨和丝杆一分别置于机床工作台左右两侧并均与机床工作台左右两侧面平行设置;

  驱动件,其与丝杆一一端传动式连接,为丝杆一的转动提供动力;

  清扫机构,其包括左支撑臂、右支撑臂和清扫刷,所述左支撑臂底端与导轨可动式连接;所述右支撑臂底端与丝杆一螺接;所述清扫刷呈杆状,平行于机床工作台上表面设置,所述清扫刷的两端分别与左支撑臂和右支撑臂的顶端连接;

  所述清扫刷底面呈倒T型凸起设有T型槽清理块,所述T型槽清理块形状与T型槽形状相匹配;

  所述清扫刷与T型槽清理块底面均设有刷毛。

  本方案采用导轨与丝杆一作为传动机构,丝杆一上不易堆积废屑,即使有废屑堆积,也会随着丝杆一的转动脱落,导轨起辅助导向作用,废屑不易堆积;驱动件为电机,电机启动时,带动丝杆一转动,右支撑臂底部开有螺纹孔与丝杆一螺接,丝杆一的回转运动转化为右支撑臂的直线运动,从而使右支撑臂沿着T型槽的长度方向做平移运动;清扫刷为长杆状,两端部与左支撑臂和右支撑臂连接,右支撑臂运动时,带动清扫刷进而带动左支撑臂沿相同方向平移,左支撑臂与右支撑臂顶部高度相同,保证清扫刷放置后与机床工作台顶面平行,在左右支撑臂的支撑下,清扫刷平行于机床工作台上表面设置并可沿着T型槽长度方向平移;清扫刷底部设置有T型槽清理块,T型槽清理块的设置位置及形状均与待清扫机床工作台的 T型槽相匹配,使用中,T型槽清理块嵌入T型槽中,清扫刷与T型槽清理块底部均设有刷毛,刷毛与机床工作台表面、T型槽表面紧密接触,随着清扫刷的平移,无缝隙的将机床工作台上表面上的废屑推移清扫至机床工作台一端落下,从而达到机床工作台上表面无残留的清扫效果。

  进一步地,还包括提升机构,其包括:

  丝杆二,其竖置于机床工作台左右两侧;

  安置板,其平行于机床工作台上表面设置,并与丝杆二螺接,所述导轨与丝杆一端部均置于安置板上,所述驱动件置于安置板上。

  丝杆二垂直于机床工作台上表面竖置于机床工作台左右两侧,更具体的说是置于左右两侧的各端部,安置板上开有螺纹孔并与丝杆二螺纹连接,导轨的两端部分别置于如图10和图 11中所示的安置板上,丝杆一的两端部分别置于如图8和图9所示的安置板上,其中,丝杆一的一端部与驱动件传动式连接,驱动件置于安置板上,如图8所示。当清扫刷的高度需要调整时,同时同向转动丝杆二相同的圈数,丝杆二的回转运动转变为安置板竖直方向的直线运动进而使导轨与丝杆一进行相应的升降,从而连接于导轨与丝杆一上的清扫机构的高度也进行相应升降,使清扫刷能紧贴待清理面,保证了本装置在各种机床工作台环境中的清理效果。

  进一步地,所述导轨上表面沿导轨长度方向开设有V型凹槽,所述左支撑臂底端为形状与V型凹槽相匹配的V型凸起。导轨与左支撑臂之间为面接触,V型凹槽的两侧壁为左支撑臂提供稳定的支撑,左支撑臂在随清扫刷移动的过程中不会掉落出轨道,导轨与左支撑臂间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在左支撑臂移动过程中,其底端的V型凸起可以把废屑、灰尘等从导轨的V型槽面上及时刮除,防止废屑等堆积在V型槽中影响左支撑臂的顺利移动,降低了本装置的故障率。

  进一步地,所述清扫刷两端可拆卸连接于左支撑臂和右支撑臂的顶端。清扫刷可拆卸安装于做右支撑臂顶端,在更换时,只需单独拆卸清扫刷即可,更换方便大大节约了时间,大大减少了对清扫进度的影响;在针对不同T型槽大小、位置宽度的机床工作台使用时,只需针对不同尺寸参数的机床工作台设计对应的清扫刷即可,无需整个更换清扫机构,节约了生产成本。

  进一步地,所述左支撑臂和右支撑臂的顶面均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长度方向与清扫刷长度方向平行,所述安装槽宽度与清扫刷宽度相匹配。清扫刷的两端能刚好置于左支撑臂和右支撑臂顶端的安装槽中,由于本装置使用时,清扫刷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需嵌入到T 型槽中,在T型槽与T型槽清理块相互间的干涉下,清扫刷可稳定被固定在左支撑臂与右支撑臂的顶端,因此无需额外的紧固件来固定,简化了清扫刷安装、拆卸步骤,使清扫刷的更换更加方便,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进一步地,所述丝杆二设有四组,分别置于机床工作台的各边角处,每组含有两个丝杆二并排布置。机床工作台的四个边角处每个边角各并排置有两根丝杆二,一个安置板上开设两个螺纹孔,通过螺纹孔与并排布置的两根丝杆二传动式连接,与两根丝杆二连接的安置板,在丝杆二转动时,更加稳定,不会自行转动,避免与安置板连接的导轨或丝杆一受力变形,降低本装置故障发生率。

  进一步地,所述丝杆一为滚珠丝杆,所述丝杆二为梯形丝杆。丝杆一进行清扫机构的传动,清扫机构要沿着T型槽长度方向移动,因此,所需丝杆一的行程较长,本方案中丝杆一采用滚珠丝杆副,具有更高的传动效率,可以采用更小功率的驱动件,节约了能耗,且由于丝杆一上右支撑臂需要频繁移动,滚珠丝杆副右支撑臂与丝杆一之间为滚动摩擦,使用寿命更长;本方案中丝杆二采用梯形丝杆副,丝杆二所需长度较短,且丝杆二竖直放置,丝杆二上的安置板无需频繁移动,梯形丝杆副具有一定自锁性,可以有效防止排屑时丝杆二上的安置板高度发生变化,保证安置板上丝杆一、导轨位置的稳定,保证了清扫效果,降低故障率。

  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步骤如下:

  一、清扫刷安装:左支撑臂与右支撑臂位于初始位置,选择与T型槽形状位置相匹配的带有T型槽清理块的清扫刷,将其两端置于安装槽中;转动丝杆二调节安置板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的高度与T型槽高度一致;

  二、排屑:启动驱动件,丝杆一转动,通过右支撑臂带动清扫刷沿机床工作台长度方向平移,刷毛紧贴机床工作台与T型槽表面,将表面废屑沿清扫刷平移方向推移至机床工作台端部落下。

  初始位置即为右支撑臂在丝杆一上、左支撑臂在导轨上所能运动到的极限位置,在具体使用中,当左右支撑臂位于初始位置时,清扫刷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恰好从T型槽中移出,本实用新型的排屑方法,先针对不同的机床工作台尺寸,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清扫刷,安装于初始位置的左右支撑臂的安装槽中,然后通过将丝杆二同时同向转动相同的角度,调整安置板的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到达能嵌入T型槽的高度,此时启动驱动件电机,T型槽清理块进入T型槽中,T型槽清理块底部的刷毛可以对T型槽中的废屑进行清扫,清扫刷底部的刷毛对机床工作台顶面的废屑进行清扫,直到清扫刷运动到极限位置,机床工作台顶面、T型槽中的所有废屑即被清扫出机床工作台,达到了清扫目的。

  3、有益效果

  相比于现有技术,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为:

  (1)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采用丝杆作为主要传动机构,不易被废屑影响,丝杆上不会堆积废屑,传动过程中故障率大大降低,保证了本装置的有效使用寿命,本装置的清扫机构在平移过程中可将机床工作台表面及T型槽中的废屑无遗留的推送清扫出来,保证了清扫效果,且清扫过程由电机驱动完成,节约了人力成本;

  (2)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采用丝杆与安置板构成的提升机构,在机床工作台环境中使用不易受到废屑影响,不易被废屑堆积堵塞,故障率低,通过实用新型的提升机构,根据不同的机床工作台高度及清扫刷刷毛的磨损程度,可灵活调节清扫刷的高度使其刷毛紧贴待清理面,保证了本装置的清理效果及在各参数机床工作台环境中的较广泛的适用性;

  (3)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左支撑臂在移动过程中可以自行对导轨表面凹槽中的废屑进行清理,相比于其他类型的导轨与左支撑臂连接结构,本实用新型的结构故障发生率低,适应于有废屑不断产生的机床工作台环境中使用;

  (4)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清扫刷可拆卸安装于做右支撑臂顶端,在更换时,只需单独拆卸清扫刷即可,更换方便大大节约了时间,大大减少了对清扫进度的影响;在针对不同T型槽大小、位置宽度的机床工作台使用时,只需针对不同尺寸参数的机床工作台设计对应的清扫刷即可,无需整个更换清扫机构,节约了生产成本;

  (5)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清扫刷无需额外的紧固件来固定即可稳定固定在左支撑臂与右支撑臂的顶端,简化了清扫刷安装、拆卸步骤,使清扫刷的更换更加方便,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6)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与两根丝杆二连接的安置板,在丝杆二转动时,更加稳定,不会自行转动,避免与安置板连接的导轨或丝杆一受力变形,降低本装置故障发生率;

  (7)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丝杆一采用滚珠丝杆副,具有更高的传动效率,可以采用更小功率的驱动件,节约了能耗,滚珠丝杆副右支撑臂与丝杆一之间为滚动摩擦,使用寿命更长;丝杆二采用梯形丝杆副,梯形丝杆副具有一定自锁性,可以有效防止排屑时丝杆二上的安置板高度发生变化,保证安置板上丝杆一、导轨位置的稳定,保证了清扫效果,降低故障率;

  (8)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结构简单,设计合理,易于制造。

  (9)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针对不同尺寸的机床工作台,安装好对应的清扫刷后,启动电机,即可对机床工作台顶面、T型槽中的所有废屑进行清扫,操作简单且清扫效果好。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带有排屑装置的机床工作台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机床工作台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清扫机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的传动机构及提升机构结构示意图;

  图6为本实用新型的右支撑臂结构示意图;

  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左支撑臂结构示意图;

  图8为图5中A的局部放大图;

  图9为图5中B的局部放大图;

  图10为图5中C的局部放大图;

  图11为图5中D的局部放大图;

  图12为本实用新型安装板结构示意图。

  图中:

  1、机床工作台;10、T型槽;11、安装板;110、丝杆二安装孔;111、限位槽;1110、限位边沿;

  2、传动机构;20、导轨;21、丝杆一;

  3、驱动件;

  4、清扫机构;40、左支撑臂;41、右支撑臂;42、清扫刷;420、T型槽清理块;

  5、提升机构;50、丝杆二;51、安置板。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具体实施例和附图对本实用新型进一步进行描述。

  实施例1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如图1、图2和图3所示,包括,

  机床工作台1,其上表面向下开设有T型槽10;

  还包括:

  传动机构2,其包括导轨20和丝杆一21,所述导轨20和丝杆一21分别置于机床工作台 1左右两侧并均与机床工作台1左右两侧面平行设置;

  驱动件3,其与丝杆一21一端传动式连接,为丝杆一21的转动提供动力;

  清扫机构4,其包括左支撑臂40、右支撑臂41和清扫刷42,所述左支撑臂40底端与导轨20可动式连接;所述右支撑臂41底端与丝杆一21螺接;所述清扫刷42呈杆状,平行于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设置,所述清扫刷42的两端分别与左支撑臂40和右支撑臂41的顶端连接;

  所述清扫刷42底面呈倒T型凸起设有T型槽清理块420,所述T型槽清理块420形状与 T型槽10形状相匹配;

  所述清扫刷42与T型槽清理块420底面均设有刷毛。

  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开设有安装T型螺栓用的T型槽10,在机床加工工件过程中会产生很多废屑,这些废屑堆积在机床工作台1表面影响待加工工件的放置,堆积在T型槽10中影响螺栓的安装,因此需要及时清理,现多采用人工清理的方法进行废屑清扫,清扫过程中,T 型槽10中的废屑很难清除干净,达不到清扫目的,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可自动对机床工作台1上的废屑进行清理。

  本实施例中,导轨20与丝杆一21置于机床工作台1左右两侧面,且导轨20与丝杆一21的长度方向与T型槽10的长度方向平行设置,机床在加工工件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屑,如中国专利公开号CN109176043A中的传动机构结构,在机床工作环境下会有大量废屑在传动槽中堆积,长期使用影响传动顺行,本实施例采用导轨20与丝杆一21作为传动机构2,丝杆一21上不易堆积废屑,即使有废屑堆积,也会随着丝杆一21的转动脱落,导轨20起辅助导向作用,废屑不易堆积;

  本实施例的驱动件3为电机,电机启动时,带动丝杆一21转动,右支撑臂41底部开有螺纹孔与丝杆一21螺接,如图6所示,丝杆一21的回转运动转化为右支撑臂41的直线运动,从而使右支撑臂41沿着T型槽10的长度方向做平移运动;

  本实施例的清扫刷42为长杆状,两端部与左支撑臂40和右支撑臂41连接,右支撑臂 41运动时,带动清扫刷42进而带动左支撑臂40沿相同方向平移,左支撑臂40与右支撑臂41顶部高度相同,保证清扫刷42放置后与机床工作台1顶面平行,在左右支撑臂的支撑下,清扫刷42平行于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设置并可沿着T型槽10长度方向平移;

  为将T型槽10中的废屑清理干净,本实施例清扫刷42底部设置有T型槽清理块420,T 型槽清理块420的设置位置及形状均与待清扫机床工作台1的T型槽10相匹配,使用中,T型槽清理块420嵌入T型槽10中,清扫刷42与T型槽清理块420底部均设有刷毛,刷毛与机床工作台1表面、T型槽10表面紧密接触,随着清扫刷42的平移,无缝隙的将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上的废屑推移清扫至机床工作台1一端落下,达到清扫效果。

  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采用丝杆作为主要传动机构,不易被废屑影响,丝杆上不会堆积废屑,传动过程中故障率大大降低,保证了本装置的有效使用寿命,本装置的清扫机构4在平移过程中可将机床工作台1表面及T型槽10中的废屑无遗留的推送清扫出来,保证了清扫效果,且清扫过程由电机驱动完成,节约了人力成本。

  实施例2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如图3、图5、图8、图9、图10和图11所示,还包括提升机构5,其包括:

  丝杆二50,其竖置于机床工作台1左右两侧;

  安置板51,其平行于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设置,并与丝杆二50螺接,所述导轨20与丝杆一21端部均置于安置板51上,所述驱动件3置于安置板51上。

  机床工作台1的高度并非一成不变的,不同机床的工作台高度有所不同,且根据待加工工件的需要,机床工作台1的高度也需要相应的进行调整,为保证本装置清扫刷42的刷毛能紧贴待清扫面,确保清扫效果及本装置的较大的适用范围,本装置设置了提升机构5来灵活控制各机构的高度。

  本实施例中,丝杆二50垂直于机床工作台1上表面竖置于机床工作台1左右两侧,更具体的说是置于左右两侧的各端部,安置板51上开有螺纹孔并与丝杆二50螺纹连接,导轨20 的两端部分别置于如图10和图11中所示的安置板51上,丝杆一21的两端部分别置于如图8和图9所示的安置板51上,其中,丝杆一21的一端部与驱动件3传动式连接,驱动件3置于安置板51上,如图8所示。

  当清扫刷42的高度需要调整时,同时同向转动丝杆二50相同的圈数,丝杆二50的回转运动转变为安置板51竖直方向的直线运动进而使导轨20与丝杆一21进行相应的升降,从而连接于导轨20与丝杆一21上的清扫机构4的高度也进行相应升降,使清扫刷42能紧贴待清理面,保证了本装置在各种机床工作台1环境中的清理效果。

  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采用丝杆与安置板51构成的提升机构5,在机床工作台1环境中使用不易受到废屑影响,不易被废屑堆积堵塞,故障率低,通过本实施例的提升机构5,根据不同的机床工作台1高度及清扫刷42刷毛的磨损程度,可灵活调节清扫刷42 的高度使其刷毛紧贴待清理面,保证了本装置的清理效果及在各参数机床工作台1环境中的较广泛的适用性。

  实施例3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1或2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如图4 和图7所示,所述导轨20上表面沿导轨20长度方向开设有V型凹槽,所述左支撑臂40底端为形状与V型凹槽相匹配的V型凸起。

  本实施例的导轨20上的V型凹槽与左支撑臂40底端的V型凸起相配合,为左支撑臂40提供了稳定的支撑和导向,且本实施例中,导轨20与左支撑臂40之间为面接触,V型凹槽的两侧壁为左支撑臂40提供稳定的支撑,左支撑臂40在随清扫刷42移动的过程中不会掉落出轨道,导轨20与左支撑臂40间有较大的接触面积,在左支撑臂40移动过程中,其底端的V型凸起可以把废屑、灰尘等从导轨20的V型槽面上及时刮除,防止废屑等堆积在V型槽中影响左支撑臂40的顺利移动,降低了本装置的故障率,相比于滚轮型配合连接的导轨与左支撑臂,本实施例的结构可以自行对导轨20表面凹槽中的废屑进行清理,故障发生率低,适用于有废屑不断产生的机床工作台1环境中。

  实施例4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1或2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所述清扫刷42两端可拆卸连接于左支撑臂40和右支撑臂41的顶端。

  清扫刷42在使用过程中刷毛损耗过多,清扫效果会大打折扣,需要及时更换清扫刷42,本实施例中清扫刷42可拆卸安装于做右支撑臂顶端,在更换时,只需单独拆卸清扫刷42即可,更换方便大大节约了时间,大大减少了对清扫进度的影响;

  本实施例的装置在针对不同T型槽10大小、位置宽度的机床工作台1使用时,只需针对不同尺寸参数的机床工作台1设计对应的清扫刷42即可,无需整个更换清扫机构4,节约了生产成本。

  实施例5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4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如图6和图 7所示,所述左支撑臂40和右支撑臂41的顶面均开设有安装槽43,所述安装槽43长度方向与清扫刷42长度方向平行,所述安装槽43宽度与清扫刷42宽度相匹配。

  清扫刷42的两端能刚好置于左支撑臂40和右支撑臂41顶端的安装槽43中,由于本装置使用时,清扫刷42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420需嵌入到T型槽10中,在T型槽10与T型槽清理块420相互间的干涉下,清扫刷42可稳定被固定在左支撑臂40与右支撑臂41的顶端,因此无需额外的紧固件来固定,简化了清扫刷42安装、拆卸步骤,使清扫刷42的更换更加方便,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实施例6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2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如图8、图9、图10和图11所示,所述丝杆二50设有四组,分别置于机床工作台1的各边角处,每组含有两个丝杆二50并排布置。

  机床工作台1的四个边角处每个边角各并排置有两根丝杆二50,一个安置板51上开设两个螺纹孔,通过螺纹孔与并排布置的两根丝杆二50传动式连接,与两根丝杆二50连接的安置板51,在丝杆二50转动时,更加稳定,不会自行转动,避免与安置板51连接的导轨20 或丝杆一21受力变形,降低本装置故障发生率。

  实施例7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6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所述丝杆一 21为滚珠丝杆,所述丝杆二50为梯形丝杆。

  丝杆一21进行清扫机构4的传动,清扫机构4要沿着T型槽10长度方向移动,因此,所需丝杆一21的行程较长,本实施例中丝杆一21采用滚珠丝杆副,具有更高的传动效率,可以采用更小功率的驱动件3,节约了能耗,且由于丝杆一21上右支撑臂41需要频繁移动,滚珠丝杆副右支撑臂41与丝杆一21之间为滚动摩擦,使用寿命更长;本实施例中丝杆二50 采用梯形丝杆副,丝杆二50所需长度较短,且丝杆二50竖直放置,丝杆二50上的安置板 51无需频繁移动,梯形丝杆副具有一定自锁性,可以有效防止排屑时丝杆二50上的安置板 51高度发生变化,保证安置板51上丝杆一21、导轨20位置的稳定,保证了清扫效果,降低故障率。

  实施例8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步骤如下:

  一、清扫刷安装:左支撑臂40与右支撑臂41位于初始位置,选择与T型槽10形状位置相匹配的带有T型槽清理块420的清扫刷42,将其两端置于安装槽43中;转动丝杆二50调节安置板51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420的高度与T型槽10高度一致;

  二、排屑:启动驱动件3,丝杆一21转动,通过右支撑臂41带动清扫刷42沿机床工作台1长度方向平移,刷毛紧贴机床工作台1与T型槽10表面,将表面废屑沿清扫刷42平移方向推移至机床工作台1端部落下。

  初始位置即为右支撑臂41在丝杆一21上、左支撑臂40在导轨20上所能运动到的极限位置,在具体使用中,当左右支撑臂位于初始位置时,清扫刷42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420恰好从T型槽10中移出,本实用新型的排屑方法,先针对不同的机床工作台1尺寸,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清扫刷42,安装于初始位置的左右支撑臂的安装槽43中,然后通过将丝杆二50 同时同向转动相同的角度,调整安置板51的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420到达能嵌入T型槽 10的高度,此时启动驱动件3电机,T型槽清理块420进入T型槽10中,T型槽清理块420 底部的刷毛可以对T型槽10中的废屑进行清扫,清扫刷42底部的刷毛对机床工作台1顶面的废屑进行清扫,直到清扫刷42运动到极限位置,机床工作台1顶面、T型槽10中的所有废屑即被清扫出机床工作台1,达到了清扫目的。

  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针对不同尺寸的机床工作台1安装好对应的清扫刷42 后,启动电机,即可对机床工作台1顶面、T型槽10中的所有废屑进行清扫,操作简单且清扫效果好。

  实施例9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在实施例1~7任意一条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改进,如图1、图2和图12所示,还包括安装板11,其位于机床工作台(1)各边角处,包括上下布置的上板和下板,上板和下板上均对应开设有丝杆二安装孔110,上板与清扫机构4运动轨迹重合部分开设有限位槽111;限位边沿1110为限位槽111的一个槽面,左支撑臂40与右支撑臂41运动至初始位置时与限位边沿1110接触;

  所述限位边沿1110上设有限位开关。

  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装置,于丝杆二50位置处设有安装板11,将丝杆二50通过丝杆二安装孔110安装于上板与下板间,限位边沿1110上设有限位开关,所述限位开关与驱动件3信号连接,当左右支撑臂运动至初始位置即极限位置时,与限位边沿1110上的限位开关接触,发出信号使驱动件3及时停止,防止丝杆一21运动副结构损坏,进一步降低本装置的故障率。

  实施例10

  本实施例的一种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步骤如下:

  一、清扫刷安装:左支撑臂40与右支撑臂41位于初始位置,选择与T型槽10形状位置相匹配的带有T型槽清理块420的清扫刷42,将其两端置于安装槽43中;转动丝杆二50调节安置板51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420的高度与T型槽10高度一致;

  二、排屑:启动驱动件3,丝杆一21转动,通过右支撑臂41带动清扫刷42沿机床工作台1长度方向平移,刷毛紧贴机床工作台1与T型槽10表面,将表面废屑沿清扫刷42平移方向推移至机床工作台1端部落下,当左支撑臂40和/或右支撑臂41与限位边沿1110处的限位开关接触后,驱动件3停止启动;

  三、校正;清扫机构4的刷毛不紧贴待清理面时,同时同向将各丝杆二50转动相同的圈数,直至清扫机构4的刷毛紧贴待清理面。

  初始位置即为右支撑臂41在丝杆一21上、左支撑臂40在导轨20上所能运动到的极限位置,在具体使用中,当左右支撑臂位于初始位置时,清扫刷42底部的T型槽清理块420恰好从T型槽10中移出,本实用新型的排屑方法,先针对不同的机床工作台1尺寸,选择与之相匹配的清扫刷42,安装于初始位置的左右支撑臂的安装槽43中,然后通过将丝杆二50 同时同向转动相同的角度,调整安置板51的高度,使T型槽清理块420到达能嵌入T型槽 10的高度,此时启动驱动件3电机,T型槽清理块420进入T型槽10中,T型槽清理块420 底部的刷毛可以对T型槽10中的废屑进行清扫,清扫刷42底部的刷毛对机床工作台1顶面的废屑进行清扫,直到清扫刷42运动到极限位置,机床工作台1顶面、T型槽10中的所有废屑即被清扫出机床工作台1,达到了清扫目的,此时,左支撑臂40和/或右支撑臂41与限位边沿1110上的限位开关接触,发出信号使驱动件3及时停止;清扫机构4在进行一段时间的清扫工作后,底部刷毛会有一定程度的磨损,通过校正步骤,通过调整提升机构5,调整清扫机构4的高度,使刷毛重新紧贴待清扫面,从而保证了清扫效果。

  本实施例的机床工作台排屑方法,针对不同尺寸的机床工作台1安装好对应的清扫刷42 后,启动电机,即可对机床工作台1顶面、T型槽10中的所有废屑进行清扫,操作简单且清扫效果好,当清扫机构4运动到极限位置后,接触到限位边沿1110,限位开关及时控制驱动件3停止,防止驱动件3损坏及滚珠丝杆副被损坏,降低了故障率,通过校正步骤,进一步保证排屑效果。

  本实用新型所述实例仅仅是对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进行描述,并非对本实用新型构思和范围进行限定,在不脱离本实用新型设计思想的前提下,本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对本实用新型的技术方案作出的各种变形和改进,均应落入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

《机床工作台(集合5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