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物理技术 > 测量测试> 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独创技术9402字

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

2020-10-03 21:32:09

  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属于定位夹持检具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随着国内汽车工业的迅猛发展,各汽车厂生产线上的滑橇使用数量越来越多,输送精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汽车输送线上的滑橇数量少则上百台,检测调整的工作量十分庞大,而且对滑橇重复精度要求也很高。传统的滑橇是由两个平行的横梁和连接两个横梁的纵梁组成的框架,框架上安装两个车身支架,车身支架的两端均安装与车身配合的定位销,滑橇的底部还安装与滚床配合的滑轮和卡块,为了保证滑橇的输送精度以及重复精度,需要人工对滑橇的工作部位进行精度检测,而现有技术中用于检测滑橇的设备制造成本高,操作不方便,检测效率较低。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针对现有技术存在的不足,提供一种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用以解决现有技术中的滑橇精度检测设备存在的成本高、操作不便捷造成的检测效率低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解决上述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如下:一种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包括检具底座,所述检具底座上安装对滑橇进行限位的导向机构和定位块以及四个检测滑橇精度的翻转机构,所述导向机构与滑橇的滑橇横梁和滑橇底部的卡块接触配合,所述定位块与滑橇底部的滑轮相切配合,所述翻转机构包括安装在检具底座上的顶板、底部垂直固定安装在顶板上的中心轴、转动安装在中心轴顶部的转板、通过检测块支架安装在转板端部的检测块、定位插销和垂直安装在顶板上的定位座,所述定位座的顶面低于转板的底面高度,所述定位座的顶面和转板的自由端均设置供定位插销穿过的定位孔,所述定位插销穿透转板后可拆卸插入安装在定位座上,所述检测块与定位销贴合。

  在上述技术方案的基础上,本实用新型还可以做如下改进。

  进一步,所述导向机构包括至少一个内部导向块和若干个边部导向块,所述内部导向块设置为U型,所述边部导向块设置为L型,内部导向块的两内立面与滑橇底部的卡块的立面接触配合,所述边部导向块的立面与滑橇横梁的外侧立面接触配合。

  进一步,所述定位块设置为U型,定位块的两内立面为纵向且与滑轮外圆周面相切。

  进一步,所述顶板上还安装插销座,所述插销座上设置供定位插销插入的孔。

  进一步,所述顶板底部通过支柱和安装底板安装在检具底座上,所述支柱顶部安装在顶板底面上,所述支柱底部垂直安装在安装底板上,所述安装底板可拆卸安装在检具底座上,所述顶板与安装底板平行安装。

  进一步,所述检具底座是由两个检具横梁和若干个安装在两个检具横梁之间的检具纵梁组成的框架,所述边部导向块安装在检具横梁上,所述内部导向块和定位块均安装在检具纵梁上,所述检具横梁上沿纵向安装纵向延伸板,所述翻转机构安装在纵向延伸板上。

  进一步,所述检具横梁上还安装用于对检测块精度进行检测的检具检测机械手。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通过设置导向机构和定位块,对滑橇进行限位和定位,便于对滑橇进行精度检测,通过设置翻转机构,借助转板和定位插销对检测块进行定位,从而对滑橇的定位销进行位置检测,操作方便快捷,制作成本低,提高了检测效率;通过设置内部导向块和边部导向块,便于对滑橇进行限位,通过设置定位块,便于对滑橇进行定位;通过设置插销座,便于放置定位插销;通过设置检具检测机械手,便于对检测块的精度进行定期检测,保证检具的精度。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滑橇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2为滑橇的右视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的俯视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的立体图;

  图5为图4中A处的局部放大示意图;

  图6为翻转机构的立体结构示意图;

  图7为本实用新型的使用状态示意图。

  图中1.滑橇,2.检具底座,3.内部导向块,4.边部导向块,5.翻转机构,6.定位块,7.检具检测机械手,1-1.车身支架,1-2.定位销,1-3.滑橇纵梁,1-4.滑橇横梁,1-5.滑轮,1-6.卡块,1-7.把手,2-1.检具横梁,2-2.检具纵梁,2-3.纵向延伸板,3-1.内部导向块的两内立面,4-1.边部导向块的立面,5-1.安装底板,5-2.支柱,5-3.顶板,5-4.插销座,5-5.中心轴,5-6.定位插销,5-7.检测块支架,5-8.检测块,5-9.转板,5-10.定位座,6-1.定位块的两内立面。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的原理和特征进行描述,所举实例只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非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的范围。

  现有技术中滑橇1的结构比较类似,由两个平行的滑橇横梁1-4和连接两个滑橇横梁1-4的滑橇纵梁1-3组成的框架,框架上安装两个车身支架1-1,车身支架1-1的两端均安装与车身配合的定位销1-2,滑橇1的底部还安装与滚床配合的滑轮1-5和卡块1-6,滑橇横梁1-4上方安装把手1-7。

  一种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包括检具底座2,所述检具底座2上安装对滑橇1进行限位的导向机构和定位块6以及四个检测滑橇1精度的翻转机构5,所述导向机构与滑橇1的滑橇横梁1-4和滑橇1底部的卡块1-6接触配合,所述定位块6与滑橇1底部的滑轮1-5相切配合。

  所述导向机构包括至少一个内部导向块3和若干个边部导向块4,所述内部导向块3设置为U型,所述边部导向块4设置为L型,内部导向块的两内立面3-1与滑橇1底部的卡块1-6的立面接触配合,所述边部导向块的立面4-1与滑橇横梁1-4的外侧立面接触配合,所述定位块6设置为U型,定位块的两内立面6-1为纵向且与滑轮1-5外圆周面相切,通过设置导向机构和定位块6,对滑橇1进行限位和定位,便于对滑橇1进行精度检测;通过设置内部导向块3和边部导向块4,便于对滑橇1进行限位,通过设置定位块6,便于对滑橇1进行定位。

  所述翻转机构5包括安装在检具底座2上的顶板5-3、底部垂直固定安装在顶板5-3上的中心轴5-5、转动安装在中心轴5-5顶部的转板5-9、通过检测块支架5-7安装在转板5-9端部的检测块5-8、定位插销5-6和垂直安装在顶板5-3上的定位座5-10,所述定位座5-10的顶面低于转板5-9的底面高度,所述定位座5-10的顶面和转板5-9的自由端均设置供定位插销5-6穿过的定位孔,所述定位插销5-6穿透转板5-9后可拆卸插入安装在定位座5-10上,所述检测块5-8与定位销1-2贴合,通过设置翻转机构5,借助转板5-9和定位插销5-6对检测块5-8进行定位,从而对滑橇1的定位销1-2进行位置检测,操作方便快捷,制作成本低,提高了检测效率。

  所述顶板5-3上还安装插销座5-4,所述插销座5-4上设置供定位插销5-6插入的孔。所述顶板5-3底部通过支柱5-2和安装底板5-1安装在检具底座2上,所述支柱5-2顶部安装在顶板5-3底面上,所述支柱5-2底部垂直安装在安装底板5-1上,所述安装底板5-1可拆卸安装在检具底座2上,所述顶板5-3与安装底板5-1平行安装;通过设置插销座5-4,便于放置定位插销5-6。

  所述检具底座2是由两个检具横梁2-1和若干个安装在两个检具横梁2-1之间的检具纵梁2-2组成的框架,所述边部导向块4安装在检具横梁2-1上,所述内部导向块3和定位块6均安装在检具纵梁2-2上,所述检具横梁2-1上沿纵向安装纵向延伸板2-3,所述翻转机构5安装在纵向延伸板2-3上。所述检具横梁2-1上还安装用于对检测块5-8精度进行检测的检具检测机械手7;通过设置检具检测机械手7,便于对检测块5-8的精度进行定期检测,保证检具的精度。

  工作原理:将检具底座2安装在焊装输送线二次平台上,人工通过吊机将滑橇1吊至检具底座2正上方,利用导向机构和定位块6对滑橇1进行限位和定位,然后人工操作翻转机构5,转动转板5-9将定位插销5-6穿过转板5-9后插入定位座5-10,对比四个翻转机构5上的检测块5-8与滑橇1的定位销1-2之间的贴合程度,根据检测结果进行快速调节,进而保证滑橇1的重复精度和输送精度。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较佳实施例,并不用以限制本实用新型,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用于白车身输送线滑橇精度校准的快速检具.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