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医学兽医>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集锦4篇独创技术24493字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集锦4篇

2020-10-09 15:25:09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 1篇:

  手动洗胃机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医疗器械领域,尤其涉及洗胃机领域,具体的说,是一种手动洗胃机。

  第二、背景技术

  洗胃机是一种医疗设备,适于各医疗单位、急救中心等抢救食物中毒、服毒患者以及手术前洗胃之用。使用方法可按照“准备→充液→接胃管→洗胃→拨胃管→冲刷瓶子及胃管”这一流程进行。现在各大医院使用的洗胃机通常都是电动洗胃机,由于电动洗胃机操作方便,可以大量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而受到广泛的使用和推广。

  电动洗胃机的核心结构原理是通过一个三分接头分别连接清洁液源管路、污液排除管路和与胃部连接的胃管,即通过一个分管接头将未进行清洁的洗胃液、胃、和已经清洗完毕的污液相互连通,通过电动洗胃机中的增加设备和开关,实现管路中的正压和负压,达到将洗胃液压入胃里和抽取胃里的液体和残渣的目的。

  现有的电动洗胃机因为其结构设计的原因,存在先天性不可避免的缺陷。主要有以下几个:其一,由于现有电动洗胃机在对胃里进行加注洗胃液时的管路和抽取污液的管路是同一根,在抽取污液时,极易造成三分接头处发生堵塞,如此一来,就将插入病人胃里的胃管堵塞,造成无法进行加注洗胃液和抽取工作,实现洗胃液源与抽取管之间的短接,在洗胃机中看到的洗胃液已经清澈,医务人员会觉得已经清洗干净,实际上残留在病人胃里的东西因堵塞而并未被排除,因为堵塞的故障造成医务人员的误判,会导致病人的病情加重,甚至导致病人因毒素未及时排除而死亡;其二,在进行洗胃过程中,污液和残渣必定会流经电动洗胃机,造成电动洗胃机的内部污染,在清洗完毕后需要反复的加压清洁和消毒,会造成后续工作量的增加和消毒液的不必要消耗。

  第三、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背景技术中所述的问题,避免因堵塞导致的医务人员对病人胃部清洗情况的误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手动洗胃机,用于解决现有电动洗胃机容易堵塞导致无法正常清洗的问题,同时,更进一步的避免在清洗过程中对设备造成污染,需要后续清洗和消毒浪费清洁液和消毒液,增加工作量的问题。

  本发明通过下述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手动洗胃机,包括壳体和积液瓶,所述壳体内安装有用于向胃加注清洁液的冲洗装置、将清洁液排除的吸取装置和用于固定所述冲洗装置和吸取装置的稳定架,所述冲洗装置连接有冲洗管,所述吸取装置通过吸取管与积液瓶连接,所述积液瓶还连接有吸取管;所述冲洗装置包括第一手柄、与所述第一手柄根部连接的第一齿轮组件、与所述第一齿轮组件啮合的第一升降杆,所述第一升降杆远离第一齿轮组件的一端连接有第一活塞,所述第一活塞安装在第一气缸内,所述第一气缸底部分别连接有安装有第一单向阀的所述冲洗管和安装有第二单向阀的进液管。

  优选地,所述第一齿轮组件包括与所述第一手柄连接的第一齿轮,与第一齿轮啮合的第二齿轮,与所述第二齿轮同轴设置的第三齿轮,所述第三齿轮与所述第一升降杆啮合。

  优选地,所述第一齿轮、第二齿轮和第三齿轮的齿数比为2:1:2。

  优选地,所述吸取装置包括第二手柄、与所述第二手柄根部连接的第二齿轮组件、与所述第二齿轮组件啮合的第二升降杆,所述第二升降杆远离第二齿轮组件的二端连接有第二活塞,所述第二活塞安装在第二气缸内,所述第二气缸底部分别连接有安装有第三单向阀的所述吸气管和安装有第四单向阀的排气管。

  优选地,所述第二齿轮组件包括与所述第二手柄连接的第四齿轮,与第四齿轮啮合的第五齿轮,与所述第五齿轮同轴设置的第六齿轮,所述第六齿轮与所述第二升降杆啮合。

  优选地,所述第四齿轮、第五齿轮和第六齿轮的齿数比为2:1:2。

  优选地,所述稳定架通过螺栓与所述壳体固定连接且两端分别卡接在所述第一升降杆和第二升降杆上。

  优选地,所述冲洗管和吸取管的端头均设置有平滑的膨大端。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以下优点及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将冲洗管和吸取管分开,解决了通过三分接头连接容易堵塞,导致回路短接造成内循环影响医务人员误判的问题,通过分开设置洗胃液只能经过病人胃部后才能被吸取出来,从根本上解决了现有电动洗胃机因堵塞出现内循环清澈的假象。

  (2)本发明通过在洗胃机外部设置的积液瓶用于储存排除的污液,使经过污染后的洗胃液不经过洗胃机,避免了经过洗胃的洗胃机需要反复清洁消毒的问题,减少了后续工作量,节省了清洁消毒液的不必要消耗。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图1的俯视图;

  其中1-壳体;2-冲洗装置;21-第一手柄;22-第一齿轮;23-第二齿轮;24-第三齿轮;25-第一升降杆;26-第一活塞;27-第一气缸;28-第一单向阀;29-第二单向阀;3-吸取装置;31-第二手柄;32-第四齿轮;33-第五齿轮;34-第六齿轮;35-第二升降杆;36-第二活塞;37-第二气缸;38-第三单向阀;39-第四单向阀;4-积液瓶;5-稳定架;6-冲洗管;7-吸取管;8-进液管;9-吸气管;10-排气管。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地详细说明,但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不限于此。

  实施例1:

  结合附图1-2所示,一种手动洗胃机,包括壳体1和积液瓶4,所述壳体1内安装有用于向胃加注清洁液的冲洗装置2、将清洁液排除的吸取装置3和用于固定所述冲洗装置2和吸取装置3的稳定架5,所述冲洗装置2连接有冲洗管6,所述吸取装置3通过吸取管9与积液瓶4连接,所述积液瓶4还连接有吸取管7;所述冲洗装置2包括第一手柄21、与所述第一手柄21根部连接的第一齿轮组件、与所述第一齿轮组件啮合的第一升降杆25,所述第一升降杆25远离第一齿轮组件的一端连接有第一活塞26,所述第一活塞26安装在第一气缸27内,所述第一气缸27底部分别连接有安装有第一单向阀28的所述冲洗管6和安装有第二单向阀29的进液管8。

  工作原理:

  首选,将冲洗管6和吸取管7通过口腔或者鼻腔插入到病人胃里。在需要对病人胃里注入洗胃液的时,通过操作冲洗装置2将洗胃液通过冲洗装置2增压后通过冲洗管6压入病人胃里进行清洗,具体原理如下:医生手握第一手柄21并上下摆动,从而通过第一齿轮组件啮合第一升降杆25实现第一升降杆25的上下运动,从而达到不断往复增压将洗胃液压入胃部的目的,值得说明的是,当第一活塞26在第一升降杆25的带动下座上升运动时,所述第一单向阀28关闭,第二单向阀29打开,洗胃液通过进液管8进入到第一气缸27内;同理,当第一活塞26在第一升降杆25的作用下向下运动时,所述第一单向阀28打开,第二单向阀29关闭,洗胃液在第一活塞26的挤压下通过冲洗管6进入病人胃部进行清洗。需要将病人胃里的洗胃液清除的时候按照上述原理操作吸取装置3,则通过吸取管7将病人胃里的洗胃液和残渣吸取出来,反复上述过程,进行反复清洗,直到排除的洗胃液中无明显残渣且洗胃液从浑浊变为清澈为止。

  通过将冲洗装置2和吸取装置3分开,杜绝了管道在吸取过程中堵塞的问题,因为一旦在吸取过程中发生堵塞的情况,则在积液瓶4中就不会有洗胃液流出,因此不可能出现现有电动洗胃机出现的因堵塞而造成的清洗干净的假象,同时,由于冲洗管6和吸取管7不直接连通,保证了清洗整个过程的有效性和防污染性,本发明仅吸取管7内部会接触污液,洗胃机内部均可保持干净,防止污染,避免了后续的清洁工作。

  实施例2:

  为了更进一步的说明本发明,在实施例1的基础上,对下述结构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和限定。

  优选地,所述第一齿轮组件包括与所述第一手柄21连接的第一齿轮22,与第一齿轮22啮合的第二齿轮23,与所述第二齿轮23同轴设置的第三齿轮24,所述第三齿轮24与所述第一升降杆25啮合。

  优选地,所述第一齿轮22、第二齿轮23和第三齿轮24的齿数比为2:1:2。

  优选地,所述吸取装置3包括第二手柄31、与所述第二手柄31根部连接的第二齿轮组件、与所述第二齿轮组件啮合的第二升降杆35,所述第二升降杆35远离第二齿轮组件的二端连接有第二活塞36,所述第二活塞36安装在第二气缸37内,所述第二气缸37底部分别连接有安装有第三单向阀38的所述吸气管9和安装有第四单向阀39的排气管10。

  优选地,所述第二齿轮组件包括与所述第二手柄31连接的第四齿轮32,与第四齿轮32啮合的第五齿轮33,与所述第五齿轮33同轴设置的第六齿轮34,所述第六齿轮34与所述第二升降杆35啮合。

  优选地,所述第四齿轮32、第五齿轮33和第六齿轮34的齿数比为2:1:2。

  优选地,所述稳定架5通过螺栓与所述壳体1固定连接且两端分别卡接在所述第一升降杆25和第二升降杆35上。

  优选地,所述冲洗管6和吸取管7的端头均设置有平滑的膨大端。设置平滑彭大端的目的在于在进行插入病人胃部和取出时能够能加顺滑,并防止应管道端头不光滑伤害病人的食道,其二,膨大端可以在胃里实现轻微搅动,以更好的将隐藏在胃里褶皱里的毒素或者残渣进行有效清除。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并非对本发明做任何形式上的限制,凡是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均落入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之内。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 2篇:

  手动洗胃器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手动洗胃器,属医疗器械,它由胃管、手动造压机构及进、出液管构成。

  目前出现的电动洗胃器,是以电为动力源、驱动真空泵造负压,将洗胃液抽入胃体内、再将洗出物抽出胃体,它的优点是可自动工作,缺点是故障多、出现故障还难以发觉,而有时一旦胃管吸到了胃壁上又不能及时发现、将造成严重医疗事故。为此,许多医疗单位仍在使用手动型洗胃器。

  中国专利公报公告的88206134.8专利申请文件公开了一种手动洗胃器,它是靠两套气囊及活塞装置分别将洗胃液抽入胃内、将洗出物抽出体外。这种手动洗胃器的不足是:操作时人手必须对气囊连续进行紧握、放松、再紧握这一机械动作。造压,人手很快就会疲劳无力;若工作中局部管路堵塞了,则气囊马上就瘪下不起、无法造压了,操作者无法主动排除故障,只有消极等待;如遇到胃管口触到胃内壁上,则气囊也将瘪下不起,而此时若拉动胃管还会将胃内膜拉伤。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之不足,提供一种可轻减操作人员劳动、并能自动排除堵塞现象的手动洗胃器。

  本实用新型实现方案如下:它也是由胃管、手动造压机构及进、出液管构成,特点是:所述手动造压机构为一部手摇双向泵,该泵一端口与插入胃内的胃管相接、另一端口通过一个两通阀开关与插于盛装洗胃液瓶内的进液管及插于盛装洗出物瓶内的出液管相接。

  附图为本实用新型结构示意图。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例做一叙述:

  如图所示,本实用新型由胃管1、手摇泵2、两通开关3、进液管4、出液管5组成。这里所采用的手摇泵2属现有设备,在许多领域都有使用,它壳体内有两个叶片,叶片之间有一张力弹簧,通过手柄摇动叶片旋转,这样便可使其一端口处产生抽力、另一端口处产生推力,若方向相反地旋转,则抽力方向亦反。工作时,胃管1插入胃体内,进液管4插在洗胃液瓶内、出液管5插在洗出物瓶内,将两通开关3选通后,即可正向摇动手摇泵2的手柄,这样洗胃液便被抽入胃体内;然后再将两通开关3换档,反向摇动手摇泵2,于是胃内洗出物便被抽出胃体。这种手柄的操作、对工作人员来说还是轻松、省力的。在操作中,一旦出现管路被堵或胃管1前端口顶到胃壁上的情况,工作人员即会产生手感,此时只要将手柄换向摇几下即可排除故障。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 3篇:

  手动医用洗胃机

  手动医用洗胃机属于一种洗胃用医疗器械。

  目前,通用的洗胃机为电动洗胃机,电动洗胃机在无电或停电的情况下是无法应用的,因此,当抢救病人时,如果突然遇到停电,就要延误抢救时间,严重的威胁病人的生命安全。同时,电动洗胃机存在不便消毒,需要定期保养与维修等问题。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在无电或停电情况下使用的手动医用洗胃机。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它包括:带有长、短接管的两个容器,一组合开关,一双活瓣三通管和一注射器,双活瓣三通管之一通管接注射器,另两通管接组合开关,两容器的长、短接管分别接入组合开关的“入胃”“吸药”与“出胃”“出污”接口,组合开关固定片设有与吸药管、出污管和与胃连通的冲吸管连接的管口,组合开关由带有分布适宜的连接管道和接口的固定片与活动片组成。

  本实用新型的详细结构由给出的实施例附图予以详细说明。

  图1为本实用新型的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中组合开关固定片内视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中组合开关活动片内视图。

  图中:1为药液瓶,2为药液瓶长接管,3为药液瓶短接管,4、5为塑料皮管,6为过滤器,7为医用注射器,8为注射器接头,9为双活瓣三通管,10为污物瓶短接管,11为污物瓶长接管,12为污物瓶,13为出污管,14为胃管接头,15为冲吸管,16为组合开关,17为吸药管,18为活瓣B接管,19为活瓣A接管。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工作的:注射器与双活瓣三通管的注射器接头连接后,反复运动注射器活塞,双活瓣的负压端(图1中9A)产生抽气作用,同时正压端(图1中9B)产生打气作用,通过组合开关的转换,可使每个容器均能产生正压或负压,药液瓶内的负压为“吸药”入瓶,正压为药液“入胃”;污物瓶负压为灌洗液“出胃”,正压为污物瓶“出污”。

  图2为组合开关固定片内视图,其中虚线表示内连接管道。

  图3为组合开关活动片内视图,其中虚线表示内连接管道,21,28,20,23与外界相通。

  组合开关的固定片与活动片由圆心螺丝拧紧,活动片可绕圆心转动,圆周均标有0°,+90°,-90°和±180°标记,固定片上若干接口分别与药液瓶和污物瓶的长、短接管、吸药管、冲吸管和出污管的管口连接,当活动片转动至0°,+90°,-90°,±180°时,分别使不同管道连接,则行使不同的功能。

  具体行使四种功能的情况如下:

  1.“吸药”

  将附图2开关的活动片-90°对准固定片-90°,注射器抽气时活瓣B关闭,活瓣A开放,负压传递经活瓣A→19→261→262→32→药液瓶,药液经吸药管→17→271→272→2→药液瓶,打气时活瓣A关闭,活瓣B开放,原抽入注射器内的气体经活瓣B→18→21→向外界排出。

  2.“入胃”

  将附图2开关的活动片0°对准固定片-90°,注射器抽气时活瓣B关闭,活瓣A开放,外界空气经28→19→活瓣A→注射器(打气时活瓣A关闭,活瓣B开放,注射器内气体经活瓣B→18→261→262→31→药液瓶,药液经药液瓶长接管→2→222→221→15→冲吸管→胃。

  3.“出胃”

  将附图2开关的活动片+90°对准固定片-90°,注射器抽气时活瓣B关闭,活瓣A开放,负压传递经活瓣A→19→241→242→101→污物瓶,胃内灌洗液经冲吸管→15→251→252→11→污物瓶,打气时活瓣A关闭,活瓣B开放,原抽入注射器内气体经活瓣B→18→28→向外界排出。

  3.“出污”

  将附图2开关的活动片±180°对准固定片-90°,注射器抽气时活瓣B关闭,活瓣A开放,外界气体经21→19→活瓣A→注射器,打气时活瓣A关闭,活瓣B开放,注射器内气体经活瓣B→18→241→242→102→污物瓶,污物经污物瓶长接管→11→291→292→13→出污管。

  4.气压调零原理

  在停止抽动注射器情况下,当组合开关旋钮自原功能位置旋至其它三个功能位置的任何一个时,原工作状态的容瓶即与外界气压相通而达到气压调零目的,因此组合开关上无需作气压调零标记。

  (1)中止“吸药”:停止抽动注射器,将组合开关旋钮自“吸药”位置旋至“入胃”或“出污”或“出胃”位置即可,若旋至“入胃”位置(附图2开关活动片0°对准固定片-90°),外界气体经28→19→活瓣A→活瓣B→18→261→262→31→药液瓶;若旋至“出污”位置,外界气体经23→31→药液瓶;若旋至“出胃”位置,外界气体经23→32→药液瓶。

  (2)中止“入胃”:停止抽动注射器,将组合开关旋钮自“入胃”位置旋至“出胃”或“吸药”或“出污”位置即可,若旋至 出胃”位置,药液瓶内气体经32→23→向外界排出;若旋至“吸药”位置,药液瓶内气体经32→262→261→19→活瓣A→活瓣B→18→21→向外界排出,若旋至“出污”位置,药液瓶内气体经31→23→向外界排出。

  (3)中止“出胃”:停止抽动注射器,将组合开关旋钮自“出胃”位置旋至“出污”或“入胃”或“吸药”位置即可,若旋至“出污”位置,外界气体经21→19→活瓣A→活瓣B→18→241→242→102→污物瓶;若旋至“入胃”位置,外界气体经20→102→污物瓶;若旋至“吸药”位置,外界气体经20→101→污物瓶。

  (4)中止“出污”:停止抽动注射器,将组合开关旋钮自“出污”位置旋至“吸药”或“出胃”或“入胃”位置即可,若旋至“吸药”位置,污物瓶内气体经101→20→向外界排出;若旋至“出胃”位置,污物瓶内气体经101→242→241→19→活瓣A→活瓣B→18→28→向外界排出;若旋至“入胃”位置,污物瓶内气体经102→20→向外界排出。

  本实用新型实施例采用50毫升注射器作为动力装置,能产生负压值达0-53.32KPa,即(0-400mmHg),正压值可达0-53.32KPa,一般洗胃参考压力负压为33.32-40KPa(250-300mmHg),正压为20-26.66KPa(150-200mmHg),其抽气或打气速率可达5L/min左右,因此,完全可以适应洗胃的动力要求。

  本实用新型的优点:1.可在无电或停电的情况下使用,应用地域较广,对战地、农村、山区等无电地域均可使用;2.造价低廉;3.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出诊;4.不易故障,不需维修,因造价低,用久可更换新机;5.正、负压大小直接由人力灵活控制,不易发生粘膜损伤;6.操作简便,明嘹;7.便于消毒。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 4篇:

  手动洗胃机

  本发明涉及一种医用人工洗胃装置,特别是一种不用电的手动洗胃机。适合于无电源地区给病人快速洗胃用。

  现有的洗胃机主要是电动式的,制造成本高,操作复杂,容易损坏,特别是无电源时,更是无法使用。而传统的手工洗胃法,只是向病者胃内灌水,然后靠其自己吐出。既费时费力,效果也不理想。因此给食物中毒者的急救工作造成了困难。

  本发明的目的是要提供一种与电动式洗胃机功能相同的手动洗胃机。其功能是将一定量的药液压入病者胃中,然后抽出来排掉。反复进行,操作简便。

  本发明的功能是这样实现的:由两个分别开有进出口的液压缸,每一缸的容量约相当于一个成人的胃容量,缸内各有一个活塞,将这两个活塞的杆联接于同一个作为手柄的杠杆上,使活塞在手柄的操纵下可同时在液压缸内移动,在两个缸的四个进出口上,分别装有单向阀。四个阀的装法是,将一缸的出液阀与另一缸的进液阀用三通管连接起来,三通管的另一个口用胶管连接于病者胃中,余下的一个进液阀连接于一储液桶,桶中放入洗胃用的药液,余下的一个出液阀即为洗胃后的污液排出阀。操作手柄使两活塞作抽吸运动,即可完成一个液压缸内吸入药液,另一个液压缸吸入胃容物。然后操作手柄使活塞作压缩动作,即可完成将一个液压缸里的药液压入胃内,将另一个液压缸里的胃容物排出。如此往复运动活塞,即可将胃内污物洗出。

  本发明的另一种形式是将液压缸及活塞装置改为弹性波纹橡胶鼓,可获得同样效果。

  以下将结合附图进一步说明本发明的工作原理。

  图一是液压缸式手动洗胃机的原理示意图。

  图二是橡胶鼓式手动洗胃机的原理示意图。

  参照图一,当抬起手柄〔1〕时,活塞〔2〕、〔3〕同时抬起,单向阀〔5〕、〔7〕关闭,单向阀〔6〕、〔8〕开通,储液桶〔4〕中的药液经单向阀〔8〕被吸入液压缸〔A〕中,胃容物经管〔10〕,单向阀〔6〕被吸入液压缸〔B〕中。

  当压下手柄〔1〕时,活塞〔2〕、〔3〕同时被压下,单向阀〔6〕、〔8〕关闭,单向阀〔5〕、〔7〕开通,液压缸〔A〕中的药液经单向阀〔7〕压入病者胃中,液压缸〔B〕中的胃容物经单向阀〔5〕排出。

  图二所示装置是通过橡胶鼓的压缩和拉伸来完成如图一所示装置中的液压缸的功能的。

  改变施加在手柄〔1〕上的力的大小,即可改变洗胃时的水压和洗胃速度。

  改变手柄的运动幅度即可改变洗胃时进出液的量。

  实施本发明的制造材料可以用橡胶、塑料或合金等。

  在本发明的基础上增加适当的电动装置及自动控制装置,即可使本发明成为一种电动、手动两用洗胃机。

《手动洗胃操作流程集锦4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