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其他技术> 红薯叶茶怎制作?方法都在这里独创技术56271字

红薯叶茶怎制作?方法都在这里

2020-09-16 23:27:42

  红薯叶茶怎制作 1:

  一种红薯叶茶及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食品加工领域,具体涉及一种红薯叶茶及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长期以来,红薯叶一直被废弃或作为饲料,研究发现,红薯叶具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经研究发现红薯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含量极高,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

  申请号为201610121134.8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公开了一种具有降血糖功效的红薯叶保健茶的制备方法,其具体制备方法为:1)制备红薯叶乙醇浸提液;2)制备红薯叶中药粉;3)制备发酵粉;4)制备红薯叶保健茶。该专利申请采用乙醇提取红薯叶中的有效成分,制备方法复杂,制备成本高,不利于大量生产。

  第三、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现有技术中采用有机溶剂提取红薯叶中的有效成分制备成本高以及制备方法复杂的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红薯叶茶及制备方法。本发明未使用有机溶剂,且制备方法简单,适合工业级生产。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将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晾至半干,压榨取汁,所得红薯叶汁冷藏备用;

  S2.将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烘干去除叶内水分,得红薯叶干备用;

  S3.将S2所得红薯叶干浸泡在所述红薯叶汁中,充分浸泡后烘干;

  S4.将S3所得红薯叶干再次浸泡在红薯叶汁中,充分浸泡后烘干,再进行第三次浸泡,充分浸泡后烘干,得所述红薯叶茶。

  进一步的,所述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还包括以下步骤:将经红薯叶汁第三次浸泡烘干后的红薯叶干,再用绿豆汁浸泡,绿豆汁和红薯叶干的重量之比为1:1。

  进一步的,所述绿豆汁的制备方法为:将干绿豆炒熟后水煮,待绿豆充分膨胀且并未煮破,过滤得绿豆汁。

  进一步的,水煮绿豆时,加入水的重量为绿豆的2.5倍。

  进一步的,所述红薯叶为不施化学肥不打农药的红薯叶。

  进一步的,所述红薯叶为种薯母子55-70天内发出的从藤尖起长60-70cm的红薯藤上摘取的嫩叶。

  进一步的,第二次浸泡时,所述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2:1。

  进一步的,第三次浸泡时,所述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1:1。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红薯叶茶,所述红薯叶茶由上述制备方法制得。

  本发明中,未经红薯叶汁浸泡的红薯叶干中含胰岛素样成分为440单位胰岛素/克,经红薯叶汁第一次浸泡后,胰岛素样成分增加至700单位胰岛素/克,经红薯叶汁第二次浸泡后,胰岛素样成分增加至900单位胰岛素/克,经红薯叶汁第三次浸泡后,胰岛素样成分增加至约为1000单位胰岛素/克。将经三次红薯叶汁浸泡后的红薯叶干再用绿豆汁浸泡,将红薯叶与绿豆联用在降低血糖的同时还具有消炎的作用。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

  本发明红薯叶茶原料便宜易得,制备方法简单,且具有卓越的降血糖效果,使用量灵活;本发明未使用有机溶剂,且制备方法简单,适合工业级生产。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描述,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并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其他所有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实施例一

  一种红薯叶茶,有以下所述方法制得:

  S1.从不施化学肥不打农药的红薯藤上,摘取藤尖处的嫩叶备用;

  S2.将摘得的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晾至半干,压榨取汁,所得红薯叶汁冷藏备用;

  S3.将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烘干去除叶内水分,得红薯叶干备用;

  S4.将所述红薯叶干浸泡在所述红薯叶汁中浸泡20分钟后烘干;

  S5.将S4所得红薯叶干再次浸泡在红薯叶汁中,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2:1,充分浸泡后烘干,再进行第三次浸泡,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1:1,充分浸泡后烘干,得所述红薯叶茶。

  实施例二

  一种红薯叶茶,有以下所述方法制得:

  S1.从种薯母子栽后55天内发出的藤上,摘取藤尖处的嫩叶备用;

  S2.将摘得的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晾至半干,压榨取汁,所得红薯叶汁冷藏备用;

  S3.将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烘干去除叶内水分,得红薯叶干备用;

  S4.将所述红薯叶干浸泡在所述红薯叶汁中,浸泡20分钟后烘干;

  S5.将S4所得红薯叶干再次浸泡在红薯叶汁中,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2:1,浸泡10分钟后烘干,再进行第三次浸泡,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1:1,浸泡10分钟后烘干;

  S6.将干绿豆炒熟后,按照水的重量为绿豆的2.5倍的比例加入水进行水煮,待绿豆充分膨胀且并未煮破,过滤得绿豆汁,冷藏备用;

  S7.将经红薯叶汁第三次浸泡烘干后的红薯叶干用绿豆汁浸泡,绿豆汁和红薯叶干的重量之比为1:1。

  实施例三

  一种红薯叶茶,有以下所述方法制得:

  S1.从种薯母子栽后70天内发出的藤上,摘取藤尖处的嫩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晾至半干,压榨取汁,所得红薯叶汁冷藏备用;

  S3.将红薯叶摘掉叶柄、清洗干净后,烘干去除叶内水分,得红薯叶干备用;

  S4.将所述红薯叶干浸泡在所述红薯叶汁中,充分浸泡后烘干;

  S5.将S4所得红薯叶干再次浸泡在红薯叶汁中,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2:1,充分浸泡后烘干,再进行第三次浸泡,红薯叶汁与红薯叶干的重量比为1:1,充分浸泡后烘干,得所述红薯叶茶。

  先将本发明的使用情况统计如表1。

  表1使用本发明结果统计表

  以下为几例案例:

  案例一:何某,男,70岁,使用本发明45天,空腹血糖从10.3降至6.4。

  案例二:汪某,男,59岁,使用本发明30天,空腹血糖从10.3降至6.4。

  案例三:杨某,男,42岁,使用本发明30天,空腹血糖从13降至7.2。

  案例四:胡某,女,65岁,使用本发明40天,空腹血糖从12降至7.1。

  案例五:蓝某,女,52岁,使用本发明20天,空腹血糖从8降至6。

  案例六:李某,女,40岁,使用本发明15天,空腹血糖从7.9降至5。

  以上揭露的仅为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当然不能以此来限定本发明之权利范围,因此依本发明权利要求所作地等同变化,仍属本发明所涵盖的范围。

  红薯叶茶怎制作 2: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主要涉及食品加工领域,尤其涉及一种保健红薯叶茶。

  第二、背景技术

  红薯叶,营养丰富,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Vc、VB1、VB2烟酸等13项薯叶均居于首位,被誉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能,能够排毒养颜,预防贫血,保护心脑血管,改善胃肠道,抗衰老,减肥美容,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

  随着红薯种植面积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对红薯叶的研究越来越多,人们对红薯叶的青睐越来越高,但是目前对红薯叶的开发利用大多还停留在简单的烹饪食用,对红薯叶的深加工还很少,市场上的红薯叶深加工产品极少,因此,将红薯叶制备成保健红薯叶茶红薯叶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第三、发明内容

  为了弥补已有技术的缺陷,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保健红薯叶茶。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红薯叶97~99、玉米须16~18、鸡骨草5~7、田基黄4~6、四籽马蓝4~6、红丝线4~6、女娄菜3~5、菵草3~5、雾水葛3~5、大头陈3~5、天香炉3~5、大豆低聚糖13~15、复合酶0.2~0.4。

  所述的红薯叶,为红薯秧顶端38~40cm的叶子。

  所述的大豆低聚糖,规格为85~90%,棉子糖含量为22~24%。

  所述的复合酶,由以下重量比的原料组成: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木质素酶:果胶酶=16~18:13~15:7~9:2~4。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1)将红薯叶洗净,沥水,去叶柄,置于蒸汽中漂烫20~25秒,消除过氧化酶活性,保持鲜绿色,分阶段进行干燥,切碎,大小为2~3cm,得干红薯叶;

  (2)将玉米须、鸡骨草、田基黄、四籽马蓝、红丝线、女娄菜、菵草、雾水葛、大头陈和天香炉洗净,沥水,粉碎,过80~100目筛,得中药粉,将中药粉进行微波干燥15~20秒,产生焦香味,淡化中药味,促进有效成分浸出,得焦香中药粉;

  (3)将干红薯叶与焦香中药粉混合均匀,加入大豆低聚糖,混合均匀,置于发酵桶内,于28~30℃堆积发酵22~24小时,经微生物发酵,色泽由绿变为浅红,产生发酵香味,去除中药毒性和异味,口感柔和,营养成分由大分子变为小分子,提高营养和保健作用,得发酵红薯叶;

  (4)向发酵红薯叶中加入发酵红薯叶重量2~3倍量的水,搅拌均匀,加入复合酶,混合均匀,置于40~42℃酶解180~200分钟,加热煮沸后,过滤,得茶汤和茶渣,向茶渣中加入茶渣重量3~4倍量的水,煮沸熬煮至体积为原来的1/3,过滤,再重复熬煮一次,充分提取有效成分,合并所有茶汤,过0.22μm的微孔滤膜,茶体清澈稳定,经51~53℃、55~58转/分钟真空旋转蒸发,浓缩至固形物含量为32~34%,得保健红薯叶茶;

  (5)灌装,贴标签,于3000~3500uW/c㎡紫外杀菌30~35分钟,得成品。

  所述步骤(1)的分阶段干燥,先于65~67℃烘干至含水量为68~70%,再于56~58℃烘干至含水量为53~55%,最后于35~37℃烘干至含水量为34~36%,期间每50~60分钟翻拌一次。

  所述步骤(2)的微波干燥,频率为900~1000MHz。

  所述的保健红薯叶茶的饮用方法,打开包装,可直接饮用,也可经50~55℃加热或冰箱冷藏后饮用。

  本发明的优点是:本发明提供的一种保健红薯叶茶,营养丰富,香味浓郁,甜度适中,色泽浅红,茶体澄清,无沉淀,增加红薯叶的深加工途径,增加经济收入12.7%;红薯叶经分阶段干燥,可以保留营养,去除生涩味,质地柔软,便于发酵;中药微波干燥后,产生焦香味,淡化苦味,与红薯叶一起进行自然发酵,色泽由绿转红,促进大分子物质分解,红薯叶与中药的营养物质相融合,增强营养和保健功能,能够排毒养颜,减肥瘦身,防治龋齿,延缓衰老,保护心脑血管,增强免疫力,抑癌抗癌,任何人群均可放心饮用;不含任何添加剂,绿色健康,满足消费者的营养和口感需求,无需浸泡,饮用方便,符合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用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发明。

  实施例1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红薯叶97、玉米须16、鸡骨草5、田基黄4、四籽马蓝4、红丝线4、女娄菜3、菵草3、雾水葛3、大头陈3、天香炉3、大豆低聚糖13、复合酶0.2。

  所述的红薯叶,为红薯秧顶端38~40cm的叶子。

  所述的大豆低聚糖,规格为85%,棉子糖含量为22%。

  所述的复合酶,由以下重量比的原料组成: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木质素酶:果胶酶=16:13:7:2。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具体包括以下步骤:

  (1)将红薯叶洗净,沥水,去叶柄,置于蒸汽中漂烫25秒,消除过氧化酶活性,保持鲜绿色,分阶段进行干燥,切碎,大小为2~3cm,得干红薯叶;

  (2)将玉米须、鸡骨草、田基黄、四籽马蓝、红丝线、女娄菜、菵草、雾水葛、大头陈和天香炉洗净,沥水,粉碎,过80目筛,得中药粉,将中药粉进行微波干燥20秒,产生焦香味,淡化中药味,促进有效成分浸出,得焦香中药粉;

  (3)将干红薯叶与焦香中药粉混合均匀,加入大豆低聚糖,混合均匀,置于发酵桶内,于28~30℃堆积发酵24小时,经微生物发酵,色泽由绿变为浅红,产生发酵香味,去除中药毒性和异味,口感柔和,营养成分由大分子变为小分子,提高营养和保健作用,得发酵红薯叶;

  (4)向发酵红薯叶中加入发酵红薯叶重量3倍量的水,搅拌均匀,加入复合酶,混合均匀,置于42℃酶解200分钟,加热煮沸后,过滤,得茶汤和茶渣,向茶渣中加入茶渣重量4倍量的水,煮沸熬煮至体积为原来的1/3,过滤,再重复熬煮一次,充分提取有效成分,合并所有茶汤,过0.22μm的微孔滤膜,茶体清澈稳定,经53℃、57转/分钟真空旋转蒸发,浓缩至固形物含量为34%,得保健红薯叶茶;

  (5)灌装,贴标签,于3500uW/c㎡紫外杀菌35分钟,得成品。

  所述步骤(1)的分阶段干燥,先于67℃烘干至含水量为70%,再于58℃烘干至含水量为55%,最后于37℃烘干至含水量为35%,期间每50~60分钟翻拌一次。

  所述步骤(2)的微波干燥,频率为900MHz。

  所述的保健红薯叶茶的饮用方法,打开包装,可直接饮用,也可经50~55℃加热或冰箱冷藏后饮用。

  实施例2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红薯叶98、玉米须17、鸡骨草6、田基黄5、四籽马蓝5、红丝线5、女娄菜4、菵草4、雾水葛4、大头陈4、天香炉4、大豆低聚糖14、复合酶0.3。

  所述的红薯叶,为红薯秧顶端38~40cm的叶子。

  所述的大豆低聚糖,规格为88%,棉子糖含量为23%。

  所述的复合酶,由以下重量比的原料组成: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木质素酶:果胶酶=17:14:8:3。

  制备和饮用方法,同实施例1。

  实施例3

  一种保健红薯叶茶,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红薯叶99、玉米须18、鸡骨草7、田基黄6、四籽马蓝6、红丝线6、女娄菜5、菵草5、雾水葛5、大头陈5、天香炉5、大豆低聚糖15、复合酶0.4。

  所述的红薯叶,为红薯秧顶端38~40cm的叶子。

  所述的大豆低聚糖,规格为90%,棉子糖含量为24%。

  所述的复合酶,由以下重量比的原料组成: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木质素酶:果胶酶=18:15:9:4。

  制备和饮用方法,同实施例1。

  对比例

  现有方法制备的红薯叶茶。

  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的指标评定:

  分别用实施例和对比例的方法将相同品种的红薯叶制备成红薯叶茶,对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的口感及营养成分进行检测,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的指标评定见表1。

  表1: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的指标评定

  项目实施例1对比例饮用方法打开包装,直接饮用浸泡后才能饮用口感香甜适中,口感柔和生涩味外观液体、澄清、稳定、无沉淀固体、碎叶维生素保留率/(%)87.334.5经济效益提高/(%)12.77.6

  表1的结果表明,实施例保健红薯叶茶,饮用方便,香甜适中,口感柔和,澄清、稳定、无沉淀,营养丰富,经济效益提高12.7%,说明本发明提供的保健红薯叶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保健功能的比较:

  有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皮肤粗糙、抵抗力差、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有所减轻或全部消失;

  无效: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皮肤粗糙、抵抗力差、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不变或加重。

  随机选择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皮肤粗糙、抵抗力差、胃肠功能紊乱的患者各200位,随机分为实施例组和对比例组,每组各种疾病的患者100位,受试前一周不食用任何药物,也不刻意食用任何治疗该疾病的药物,每位患者每天饮用浓度相同的该组的红薯叶茶500ml,受试时间为30天,受试前后均在医院进行疾病的检查,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保健功能的比较见表2。

  表2:实施例和对比例红薯叶茶保健功能的比较

  表2的结果表明,实施例保健红薯叶茶,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皮肤粗糙、抵抗力差、胃肠功能紊乱的症状具有明显的改善和治疗作用,有效率明显高于对比例,说明本发明提供的保健红薯叶茶具有明显的保健作用。

  红薯叶茶怎制作 3:

  一种菊香红薯叶茶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保健茶,特别是一种菊香红薯叶茶。

  第二、背景技术

  据中国预防医科院的检测,薯叶与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油菜、韭菜、青色菜、黄瓜、南瓜、冬瓜、离营、甘蓝、茄子、番茄等14种蔬菜相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钙、磷、铁、镁、胡萝卜素、维生素C、B、烟酸以及热量等13项,薯叶均居首位,而草酸仅为菠菜的一半。据台湾的科技报道:甘薯茎顶端15厘米的鲜茎叶,蛋白质含量为2.7%,每100克含胡萝卜素5580国际单位、维生素B的含量均比蕹菜、绿苋菜、莴苣、芥菜叶等为高。维生素C的含量也高于绿苋菜和莴苣,特别是胡萝卜素含量高于胡萝卜3.8倍。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将甘薯叶列为夏季高营养蔬菜之一,并誉其为“蔬菜皇后”。

  红薯叶有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防癌等功能。薯叶不仅是正常人的“营养食品”,而且是病人的“功能食品”,早在二战期间,薯叶曾救过美国战俘,使士兵们免得夜盲症,美国人早把薯叶列为“航天食品”,日本则将薯叶称为“长寿食品”,可见薯叶的美誉由来已久。

  中国专利申请号2007100166149公开了一种红薯叶保健茶的制法。本发明使用的原料是专门培育的新品种,富含钙、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等营养成分。这种薯叶茶具有防治贫血、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神经痛、皮肤病效果,并有抗衰老效果。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将适宜的红薯叶茎自然干燥,将叶脉部分保留,将叶身部分切成5mm大小,充分水洗后放在通风处自然干燥,同时反复揉制。而叶脉部分虽然有苦涩味和青草味,但只要去除其主要部分,通过水洗处理去掉苦涩味,然后进行烘焙可将苦涩味全部除掉。将干燥后的红薯叶放入铁锅中炒,注意不要炒糊焦。炒制后的红薯叶茶具有圆润的风味,而无苦涩味和青草味。在防潮条件下贮存3个月,以增加圆润风味,其不足之处是口味欠佳,组分单一,缺乏与之协同的组分,在调节机体生理方面缺乏力度,保健功能不强,在饮用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成本低、配伍科学、饮用方便、口感佳,具有清热润肺、补肾益精、平肝明目、益气补中、养血生津、安神镇痛、调理肠胃、软化血管、抑制肌肤老化,防癌抗癌、延年益寿等保健功能的菊香红薯叶茶。

  本发明为实现上述目的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菊香红薯叶茶,其特征在于,由下述重量份的物质组成:菊花8-12份、枸杞叶芽10-16份、黄芪3-12份、红枣3-10份、红薯叶茶50-85份、桂圆5-8份、枸杞4-10份、羧甲基纤维素钠0.02-0.06份、柠檬酸0.1-0.25份、乙基麦芽酚0.02-0.05份、谷氨酸钠0.02~0.08份、六偏磷酸钠0.04~0.07份、甜味剂0.5-5份、蜂蜜3-6份。

  一种菊香红薯叶茶,其特征在于,由下述重量份的物质组成:菊花9-11份、枸杞叶芽12-14份、黄芪5-10份、红枣5-8份、红薯叶茶60-80份、桂圆6-7份、枸杞6-8份、羧甲基纤维素钠0.02-0.04份、柠檬酸0.1-0.15份、乙基麦芽酚0.02-0.03份、谷氨酸钠0.02-0.05份、六偏磷酸钠0.04~0.05份、甜味剂2-5份、蜂蜜4-6份。

  将菊花、枸杞叶芽、黄芪、红枣、红薯叶茶、桂圆、枸杞加水浸提,过滤,滤汁混和,加入羧甲基纤维素钠、柠檬酸、乙基麦芽酚、谷氨酸钠、六偏磷酸钠、甜味剂、蜂蜜进行调配,再次过滤,脱气、均质、灌装,封口,杀菌,检验,包装而成。

  本发明菊香红薯叶茶配方中的红枣味甘性平,在中医上属补益药,以补气为主,兼有养血生津、安神镇痛和调和药性等功效。对脾办虚寒,气血不足,饮食不振,神经衰弱气客炎、肝炎、贫血等症都有一定的疗效,枣中维生素E能促进人的生殖能力,维生素P可防治心血管疾病和老年高血压。

  红薯叶有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防癌等功能。黄芪性微温,味甘,有补气固表、止汗脱毒、生肌、利尿、退肿之功效。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久泻脱肛,便血崩漏,表虚自汗,痈疽难溃,久溃不敛,血虚萎黄,内热消渴,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等。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

  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的功效。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味微苦、甘,性凉。能清热、明目。

  枸杞叶用于肝阴虚或肝热所致的目昏、夜盲,或目赤涩痛,翳膜;虚烦发热,消渴口干;虚火牙痛。

  本发明产品口感宜人,甘甜爽口,具有清淡的菊花香味和薯叶的清香,集多种营养物质的保健功效于一体,具有清热润肺、补肾益精、平肝明目、益气补中、养血生津、安神镇痛、调理肠胃、软化血管、抑制肌肤老化,防癌抗癌、延年益寿之功效,对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集营养与饮疗保健于一体,适用范围广泛,不但健康人群可以使用,也能适应各种体质较弱的人群,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一

  将菊花8份、枸杞叶芽10份、黄芪3份、红枣3份、红薯叶茶50份、桂圆5份、枸杞4份分别加水浸提,过滤,滤汁混和,加入羧甲基纤维素钠0.02份、柠檬酸0.1份、乙基麦芽酚0.02份、谷氨酸钠0.02份、六偏磷酸钠0.04份、甜味剂0.5份、蜂蜜3份进行调配,再次过滤,脱气、均质、灌装,封口,杀菌,检验,包装而成。

  实施例二

  将菊花12份、枸杞叶芽16份、黄芪12份、红枣10份、红薯叶茶85份、桂圆8份、枸杞10份分别加水浸提,过滤,滤汁混和,加入羧甲基纤维素钠0.06份、柠檬酸0.25份、乙基麦芽酚0.05份、谷氨酸钠0.08份、六偏磷酸钠0.07份、甜味剂5份、蜂蜜6份进行调配,再次过滤,脱气、均质、灌装,封口,杀菌,检验,包装而成。

  实施例三

  将菊花10份、枸杞叶芽13份、黄芪6.5份、红枣6.5份、红薯叶茶67份、桂圆6.5份、枸杞7份分别加水浸提,过滤,滤汁混和,加入羧甲基纤维素钠0.04份、柠檬酸0.175份、乙基麦芽酚0.035份、谷氨酸钠0.05份、六偏磷酸钠0.055份、甜味剂2.75份、蜂蜜4.5份进行调配,再次过滤,脱气、均质、灌装,封口,杀菌,检验,包装而成。

  红薯叶茶怎制作 4:

  一种红薯叶茶的加工制作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茶叶加工制作技术领域,特别是一种红薯叶茶的加工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红薯叶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在欧美、日本、香港等地掀起一股“红薯叶热”。红薯是长寿保健食品,而红薯叶却被废弃或作为饲料。经研究发现红薯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含量极高。蛋白质含量2.74%,胡萝卜素5580国际单位/100克,维生素B2为3.5毫克/公斤,维生素C为41.07毫克/公斤,铁3.94毫克/公斤,钙74.4毫克/公斤。薯叶与菠菜、芹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南瓜、冬瓜、莴苣、甘蓝、茄子、番茄、胡萝卜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Vc、VB1、VB2烟酸等13项薯叶均居于首位。

  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

  现有的红薯叶茶承袭传统的杀青揉捻方法,虽然经历了很多改进,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如杀青不均匀,香气不纯正,条索卷裹不整齐,茶味带有苦涩等等,严重影响了产品的品味档次。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针对上述问题提供一种红薯叶茶的加工制作方法,可以解决红薯叶茶香气不纯正,条索卷裹不整齐,茶味带有苦涩的问题,以便提高红薯叶茶产品的品质。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红薯叶茶的加工制作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⑴采摘:采摘5-6月间的红薯藤顶部着生的绿色正常的同质叶片,用清水清洗干净;所述同质叶片为老嫩一致的叶片。

  ⑵剥叶:剥离叶柄和粗叶脉备用,留下只含细叶脉的叶片。

  ⑶摊青:将叶片切分成边长为1-3cm的正方形小叶片,把小叶片放置于摊青盘架上摊放2-3小时,摊放厚度2-3cm,每30min轻轻翻动一次。

  ⑷杀青:将步骤2剥离的叶柄和粗叶脉投入到锅炉内加水进行烧煮,利用其蒸汽进行杀青;将小叶片投入到蒸汽杀青机传送带上,匀速投入、均匀摊开铺平,铺放厚度1-2cm,蒸汽温度110-120℃,蒸汽压力0.02-0.03Mpa,蒸汽流量为210-220kg/h,杀青时间75-85s。

  ⑸风烘:将杀青后的小叶片立即投入到烘干机传送带上用热风烘干,投入时应匀速、均匀摊开铺平,铺放厚度2-3cm,入仓时热风温度为85-95℃,出仓时热风温度为65-75℃,风压为0.02-0.03Mpa,热风流量为8000-9000m3/h,烘干时间为20-30分钟。

  ⑹揉捻:风烘完毕后,将小叶片乘热放入揉捻机进行揉捻,边揉捻边加压,直至形成紧结的红薯叶条索;

  ⑺筛分:用网筛清除揉捻过程中产生的混杂在红薯叶条索中的杂质。

  ⑻提香:用茶树枝干或茶籽壳制作的无烟木炭对红薯叶条索进行烘焙提香,在无烟状态下保持温度65-75℃,烘焙时间10-15分钟。

  ⑼脱水:在常温下用除湿机进行脱水干燥,直到红薯叶条索中的水分含量小于8%,即得到红薯叶茶。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在适当的时节采摘鲜嫩红薯叶,然后剥离叶柄和粗叶脉,这样可以保持红薯叶茶的清纯纯正,采用叶柄和粗叶脉水蒸汽进行蒸汽杀青,可以进一步保证红薯叶茶香气纯正;在传送带上进行杀青和风烘,可以保持叶片形状,并使其形成的条索整齐划一;乘热进行揉捻可以更好的造型并除掉红薯叶中的涩味,提香后可以进一步掩盖涩味;这样制作的红薯叶茶外观整齐、色泽碧绿、香气清纯厚实、茶汤色泽碧绿透明、茶汤滋味鲜嫩醇和、茶汤气味清雅香郁;大大提高了红薯叶茶产品品质。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以下实施例旨在说明本发明而不是对本发明的进一步限定,不应以此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实施例1。

  2014年5月2日,申请人研发小组采摘红薯藤顶部着生的绿色正常的叶片,用清水清洗干净;根据叶片颜色深浅将叶片分为老、中、嫩三类同质叶片;然后剥离叶柄和粗叶脉,并收集叶柄和粗叶脉备用,留下只含细叶脉的叶片。

  然后将叶片切分成边长为1cm的正方形小叶片,把小叶片放置于摊青盘架上摊放2小时,摊放厚度2cm,每隔30min轻轻翻动一次。

  再将剥离的叶柄和粗叶脉投入到锅炉内加水进行烧煮,利用锅炉内产生的蒸汽进行杀青;将小叶片投入到蒸汽杀青机的传送带上,匀速投入、均匀摊开铺平,投入后铺放厚度1cm,调节蒸汽温度110℃,蒸汽压力0.02Mpa,蒸汽流量为210kg/h,杀青时间75s。

  再将杀青后的小叶片立即投入到烘干机的传送带上用热风烘干,投入时应匀速、均匀摊开铺平,铺放厚度2cm,入仓时热风温度为85℃,出仓时热风温度为65℃,风压为0.02Mpa,热风流量为8000m3/h,烘干时间为20分钟。

  风烘完毕后,乘热将小叶片放入揉捻机进行揉捻,边揉捻边加压,直至形成紧结的红薯叶条索;然后用网筛分离清除揉捻过程中产生的混杂在红薯叶条索中的杂质。

  然后用茶树枝干或茶籽壳制作的无烟木炭对红薯叶条索进行烘焙提香,在无烟状态下保持温度65℃,烘焙时间10分钟;接着在常温下用除湿机进行脱水,直到红薯叶条索中的水分含量小于8%,即得到红薯叶茶。

  实施例2。

  2014年5月30日,申请人研发小组采摘红薯藤顶部着生的绿色正常叶片,用清水清洗干净;根据叶片颜色深浅将叶片分为老、中、嫩三类同质叶片;然后剥离叶柄和粗叶脉,并收集叶柄和粗叶脉备用,留下只含细叶脉的叶片。

  然后将叶片切分成边长为2cm的正方形小叶片,把小叶片放置于摊青盘架上摊放2.5小时,摊放厚度2.5cm,每隔30min轻轻翻动一次。

  再将剥离的叶柄和粗叶脉投入到锅炉内加水进行烧煮,利用锅炉内产生的蒸汽进行杀青;将小叶片投入到蒸汽杀青机的传送带上,匀速投入、均匀摊开铺平,投入后铺放厚度1.5cm,调节蒸汽温度115℃,蒸汽压力0.025Mpa,蒸汽流量为215kg/h,杀青时间80s。

  再将杀青后的小叶片立即投入到烘干机的传送带上用热风烘干,投入时应匀速、均匀摊开铺平,铺放厚度2.5cm,入仓时热风温度为90℃,出仓时热风温度为70℃,风压为0.025Mpa,热风流量为8500m3/h,烘干时间为25分钟。

  风烘完毕后,乘热将小叶片放入揉捻机进行揉捻,边揉捻边加压,直至形成紧结的红薯叶条索;然后用网筛分离清除揉捻过程中产生的混杂在红薯叶条索中的杂质。

  然后用茶树枝干或茶籽壳制作的无烟木炭对红薯叶条索进行烘焙提香,在无烟状态下保持温度70℃,烘焙时间12.5分钟;接着在常温下用除湿机进行脱水,直到红薯叶条索中的水分含量小于8%,即得到红薯叶茶。

  实施例3。

  2014年6月25日,申请人研发小组采摘红薯藤顶部着生的绿色正常叶片,用清水清洗干净;根据叶片颜色深浅将叶片分为老、中、嫩三类同质叶片;然后剥离叶柄和粗叶脉,并收集叶柄和粗叶脉备用,留下只含细叶脉的叶片。

  然后将叶片切分成边长为3cm的正方形小叶片,把小叶片放置于摊青盘架上摊放3小时,摊放厚度3cm,每隔30min轻轻翻动一次。

  再将剥离的叶柄和粗叶脉投入到锅炉内加水进行烧煮,利用锅炉内产生的蒸汽进行杀青;将小叶片投入到蒸汽杀青机的传送带上,匀速投入、均匀摊开铺平,投入后铺放厚度2cm,调节蒸汽温度120℃,蒸汽压力0.03Mpa,蒸汽流量为220kg/h,杀青时间85s。

  再将杀青后的小叶片立即投入到烘干机的传送带上用热风烘干,投入时应匀速、均匀摊开铺平,铺放厚度3cm,入仓时热风温度为95℃,出仓时热风温度为75℃,风压为0.03Mpa,热风流量为9000m3/h,烘干时间为30分钟。

  风烘完毕后,乘热将小叶片放入揉捻机进行揉捻,边揉捻边加压,直至形成紧结的红薯叶条索;然后用网筛分离清除揉捻过程中产生的混杂在红薯叶条索中的杂质。

  然后用茶树枝干或茶籽壳制作的无烟木炭对红薯叶条索进行烘焙提香,在无烟状态下保持温度75℃,烘焙时间15分钟;接着在常温下用除湿机进行脱水,直到红薯叶条索中的水分含量小于8%,即得到红薯叶茶。

  将实施例1、2、3生产的红薯叶茶与市场上购买的红薯叶茶进行感官评审,评审人中有生产人员3名,茶艺师3名,消费者15名,评审结果如下表。

  红薯叶茶感官评审要素及得分比较表

  产品干茶色泽干茶香气茶汤色泽茶汤滋味茶汤香气实施例1碧绿87清纯84碧绿透明85鲜嫩醇和75清雅香郁87实施例2碧绿90清纯85碧绿透明88鲜嫩醇和76清雅香郁89实施例3碧绿85清纯83碧绿透明83鲜嫩醇和74清雅香郁85市场购买碧绿67清纯67碧绿透明65鲜嫩醇和59清雅香郁70

  可见实施例2的效果最好,其生产的红薯叶茶色泽碧绿、香气清纯厚实、茶汤色泽碧绿透明、茶汤滋味鲜嫩醇和、茶汤气味清雅香郁;产品品质得到了大大提高。

  红薯叶茶怎制作 5:

  一种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特别涉及一种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红薯叶和食药同源植物物理拼配的复合茶品一般都存在外形不够紧结、冲泡时原材料易分离漂浮于水面、制备过程复杂、成品质量差等问题,而且冲泡出来的茶水口感青涩,香气低沉,耐泡度较差,损失了原茶的口味,营养不均衡,保健效果差,满足不了人们对茶品的各种需求。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了弥补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制备简单、制得的成品质量好、饮用方便、耐泡度好、营养均衡、保健效果好、具有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清肺、化痰、润肠、降血压、降血糖、防止消化不良功效的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

  本发明是通过如下技术方案实现的:

  一种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附着液勾兑:首先将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荞麦提取物按1:1:1:1:1的重量比混合,混合均匀后得混合提取物,再将混合提取物溶解于60℃的温水中,混合提取物与温水的重量比为1:30,经搅拌达到完全溶解后配成附着液,然后注入喷淋设备的液体存储舱备用;

  (2)喷淋作业:将含水量为4.5-5.0%的红薯叶通过传送带传送,在传送的同时,打开设置于传送带上方的喷淋设备的喷头对红薯叶进行喷淋作业,此时红薯叶的传送速度为5-10kg/min,喷淋设备喷出的附着液的喷液量为1-2kg/min,然后将喷淋作业后的红薯叶在90±1℃条件下恒温软化2-5分钟;

  (3)干燥工序:将步骤(2)软化好的原料进行初烘干燥,温度为110-120℃,干燥时间为10-15分钟,然后进行自然冷却,冷却时间为50-90分钟,得到半成品;

  (4)定型提香:将步骤(3)制得的半产品进行定型提香,定型提香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温度为95±1℃、时间为20分钟条件下进行烘干作业;第二阶段,当烘干到七成干时,在温度为65±1℃、时间为50分钟条件下继续进行烘干作业;第三阶段,当烘干到九成干时,在温度为105±1℃、时间为10-15分钟条件下再进行烘干作业,直到烘干至含水量达到7%以下,即制得该红薯叶茶。

  饮用方法:取2-3g该红薯叶茶投入杯中,注入85-90℃开水,冲泡1-2分钟即可品饮,每杯可续泡3-5次而韵味不变。

  本发明所采用的各原料的药用性能如下所示:

  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能够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使肌肤变光滑,还能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经常食用还可预防便秘、保护视力和预防夜盲等;

  郁李仁提取物:润肠通便,下气利水。主治肠燥便秘,小便不利,水肿腹满,脚气;

  火麻仁提取物:润燥,滑肠,通淋,活血。治肠燥便秘,血虚津亏,消渴,热淋,风痹,痢疾,月经不调,疥疮,癣癞;

  罗汉果提取物:清肺,化痰,止咳,润肠。主治痰火咳嗽,百日咳,咽喉炎,扁桃体炎,急性胃炎,便秘;

  决明子提取物:清肝明目,利水通便。主治目赤肿痛,羞明泪多,青盲,雀目,头痛头晕,视物昏暗,高血压,肝炎,肝硬化腹水,习惯性便秘,肿毒,癣疾;

  荞麦提取物:治胃痛,消化不良,痢疾,劳伤,腰腿痛。

  将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和荞麦提取物混合均匀得混合提取物,再将混合提取物用温水完全溶解后配成附着液,这样混合提取物以液体的形式喷淋到红薯叶上,能够使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荞麦提取物完全渗入到红薯叶中,增大了渗透时的接触面积,使混合提取物和红薯叶能进行充分有效地混合,以便使混合提取物的营养成分和功效最大程度地附着和体现于最终制成的红薯叶茶中,使冲泡的红薯叶茶更加入味;喷淋作业时红薯叶的传送速度与喷淋设备喷出的附着液的喷液量相匹配,使红薯叶和混合提取物形成最佳搭配量,以保持最终茶品的营养及保健功效;通过干燥工序,将软化好的原料进行快速干燥,以保持茶品的色泽油润;在定型提香工序中,分三个阶段来调整温度和时间参数进行定型提香,不仅使制出的红薯叶茶整体感强,条索紧结匀整,还能对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荞麦提取物和红薯叶进行提香。

  本发明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的有益效果是:制备方法简单,原材料能充分混合均匀,使制出的红薯叶茶整体感强,条索紧结匀整,色泽油润;将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荞麦提取物和红薯叶进行充分有效地混合,且原料经过科学配比,使制出的红薯叶茶质量好,饮用时口味纯正鲜爽,清香四溢,也不失原茶的韵味,饮用方便,耐泡度好,营养均衡,冲泡饮之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作用,饮后爽口止渴,回甘明显,清肝明目,通便利尿,长期饮用还具有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清肺、化痰、润肠、降血压、降血糖、防止消化不良等功效。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但本发明并不局限于此,实施例中的制备方法均为常规制备方法,不再详述。

  实施例1:

  该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采用如下步骤:

  (1)附着液勾兑:首先将郁李仁提取物3kg、火麻仁提取物3kg、罗汉果提取物3kg、决明子提取物3kg、荞麦提取物3kg混合,混合均匀后得混合提取物,再将混合提取物溶解于60℃的温水450kg中,经搅拌达到完全溶解后配成附着液,然后注入喷淋设备的液体存储舱备用;

  (2)喷淋作业:将含水量为4.5-5.0%的红薯叶通过传送带传送,在传送的同时,打开设置于传送带上方的喷淋设备的喷头对红薯叶进行喷淋作业,此时红薯叶的传送速度为5-10kg/min,喷淋设备喷出的附着液的喷液量为1-2kg/min,然后将喷淋作业后的红薯叶在90℃条件下恒温软化3分钟;

  (3)干燥工序:将步骤(2)软化好的原料进行初烘干燥,温度为115℃,干燥时间为12分钟,然后进行自然冷却,冷却时间为70分钟,得到半成品;

  (4)定型提香:将步骤(3)制得的半产品进行定型提香,定型提香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温度为95℃、时间为20分钟条件下进行烘干作业;第二阶段,当烘干到七成干时,在温度为65℃、时间为50分钟条件下继续进行烘干作业;第三阶段,当烘干到九成干时,在温度为105℃、时间为12分钟条件下再进行烘干作业,直到烘干至含水量达到7%以下,即制得该红薯叶茶。

  饮用方法:取2-3g该红薯叶茶投入杯中,注入85-90℃开水,冲泡1-2分钟即可品饮,每杯可续泡3-5次而韵味不变。

  实施例2:

  该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采用如下步骤:

  (1)附着液勾兑:首先将郁李仁提取物4kg、火麻仁提取物4kg、罗汉果提取物4kg、决明子提取物4kg、荞麦提取物4kg混合,混合均匀后得混合提取物,再将混合提取物溶解于60℃的温水600kg中,经搅拌达到完全溶解后配成附着液,然后注入喷淋设备的液体存储舱备用;

  (2)喷淋作业:将含水量为4.5-5.0%的红薯叶通过传送带传送,在传送的同时,打开设置于传送带上方的喷淋设备的喷头对红薯叶进行喷淋作业,此时红薯叶的传送速度为5-10kg/min,喷淋设备喷出的附着液的喷液量为1-2kg/min,然后将喷淋作业后的红薯叶在91℃条件下恒温软化2分钟;

  (3)干燥工序:将步骤(2)软化好的原料进行初烘干燥,温度为110℃,干燥时间为15分钟,然后进行自然冷却,冷却时间为50分钟,得到半成品;

  (4)定型提香:将步骤(3)制得的半产品进行定型提香,定型提香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温度为96℃、时间为20分钟条件下进行烘干作业;第二阶段,当烘干到七成干时,在温度为66℃、时间为50分钟条件下继续进行烘干作业;第三阶段,当烘干到九成干时,在温度为106℃、时间为10分钟条件下再进行烘干作业,直到烘干至含水量达到7%以下,即制得该红薯叶茶。

  饮用方法同实施例1。

  实施例3:

  该红薯叶茶的制备方法,采用如下步骤:

  (1)附着液勾兑:首先将郁李仁提取物5kg、火麻仁提取物5kg、罗汉果提取物5kg、决明子提取物5kg、荞麦提取物5kg混合,混合均匀后得混合提取物,再将混合提取物溶解于60℃的温水750kg中,经搅拌达到完全溶解后配成附着液,然后注入喷淋设备的液体存储舱备用;

  (2)喷淋作业:将含水量为4.5-5.0%的红薯叶通过传送带传送,在传送的同时,打开设置于传送带上方的喷淋设备的喷头对红薯叶进行喷淋作业,此时红薯叶的传送速度为5-10kg/min,喷淋设备喷出的附着液的喷液量为1-2kg/min,然后将喷淋作业后的红薯叶在89℃条件下恒温软化5分钟;

  (3)干燥工序:将步骤(2)软化好的原料进行初烘干燥,温度为120℃,干燥时间为10分钟,然后进行自然冷却,冷却时间为90分钟,得到半成品;

  (4)定型提香:将步骤(3)制得的半产品进行定型提香,定型提香包括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温度为94℃、时间为20分钟条件下进行烘干作业;第二阶段,当烘干到七成干时,在温度为64℃、时间为50分钟条件下继续进行烘干作业;第三阶段,当烘干到九成干时,在温度为104℃、时间为15分钟条件下再进行烘干作业,直到烘干至含水量达到7%以下,即制得该红薯叶茶。

  饮用方法同实施例1。

  实施例1-3中选用的郁李仁提取物、火麻仁提取物、罗汉果提取物、决明子提取物和荞麦提取物均为市售产品;所用喷淋设备和传送带均为现有设备,不再详述。

  试验例:

  例1:王某,性别:女,年龄:46岁,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肥胖且血糖含量偏高,现每天取2-3g本发明实施例1所制的红薯叶茶投入杯中,注入85-90℃开水,冲泡1-2分钟品饮,每杯续泡3-5次,坚持饮用两个月后反映饮用时口味纯正鲜爽,清香四溢,耐泡度好,且血糖含量开始降低,体重减了六斤多;坚持饮用至今,血糖含量已接近正常水平。

  例2:蔡某,性别:男,年龄:25岁,从小体质较弱,经常感冒,平时也经常咳嗽,现每天取2-3g本发明实施例2所制的红薯叶茶投入杯中,注入85-90℃开水,冲泡1-2分钟品饮,每杯续泡3-5次,坚持饮用三个月后反映饮用时口味纯正鲜爽,清香四溢,耐泡度好,且感冒次数逐渐减少,基本不咳嗽,坚持饮用一年后,没再感冒过一次,也不咳嗽了。

  例3:邢某,性别:男,年龄:57岁,上火时上厕所就会很费劲,现每天取2-3g本发明实施例3所制的红薯叶茶投入杯中,注入85-90℃开水,冲泡1-2分钟品饮,每杯续泡3-5次,坚持饮用一个月后反映饮用时口味纯正鲜爽,清香四溢,耐泡度好,且上厕所非常轻松顺畅。

  红薯叶茶怎制作 6:

  红薯叶保健茶及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红薯叶保健茶及制备方法,属保健茶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红薯芽苗,又称红薯叶、地瓜叶,为旋花科甘薯属植物,是经人工选择而选育出供食用的红薯苗顶端茎尖嫩茎的品种,在香港仍至世界被誉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亚洲蔬菜研究中心已将红薯叶列为高营养蔬菜品种。

  根据科学的研究的结果可以得出,红薯叶中的营养元素十分的丰富,甚至相较于一般的蔬菜来说要更为丰富,尤其是其中的类胡萝卜素,因而能够很好的帮助人们补充营养元素。另外,红薯芽苗营养丰富,每100克红薯秧蔓顶端的10-15厘米及嫩叶、叶柄合称茎类。红薯茎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铁和钙质。茎尖粗蛋白质量为干重的21.1%-15.1%,与猪牛肉相当。茎叶和茎尖的蛋白质为2.7%,胡萝卜素为5580国际单位/100克,维生素C为41.07毫克/千克,钙为74毫克/千克,铁为4毫克/千克,维生素B1为3毫克/千克,烟酸6至10毫克/千克,B6为2.1毫克/千克。据中国预防医学院的检测,红薯叶茎尖和芹菜、甘蓝、菠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茄子、胡萝卜、番茄等13种蔬菜相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热量、纤维素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烟酸等13项,红薯叶均居首位。

  红薯茎尖中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红薯叶在国际上有蔬菜女皇的美称,它的营养价值已经得到了很多国家的认同,其中有多国已将红薯叶列入到健康食物之中,认为红薯叶能够作为一种长寿的食品进行食用。红薯叶本身的口感就很好,因而无论你采用什么做法,最后都会得到鲜嫩爽滑的口感。红薯叶的做法很多,如:蒜茸红薯叶、蚝油番薯叶、凉拌红薯叶等,这些传统的做法都是以鲜红薯叶为原料制得的,人们只能在夏秋两季才能吃到,不能满足人们常年食用的需要,对于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的红薯叶很有必要拓宽它的应用范围,开辟一条利用红薯叶的新途径,以满足人们一年四季对红薯叶的需求。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能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红薯叶保健茶及制备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红薯叶保健茶,是以鲜红薯叶为原料,经过采摘、清洗、晾晒、杀青、揉捻、烘干、包装、贮存工序制备而成的一种保健茶。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红薯叶保健茶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第一步,采摘:采摘新鲜的红薯叶为原料;

  第二步,清洗:将上述步骤中采摘的新鲜红薯叶清洗干净;

  第三步,晾晒:将清洗干净后的新鲜红薯叶滤水后晾晒,含水量控制在70-85%;

  第四步,杀青:将步骤三中的红薯叶放入蒸笼中,采用高温水蒸汽进行杀青,杀青温度控制在100-105℃,杀青时间为5-10分钟;

  第五步,揉捻:将杀青后的红薯叶稍摊晾后,进行揉捻,用手紧握成团,在木板上向前推滚,使叶成细条状,揉时按“轻—重—轻”要求向一个方向推滚,用力要适当,至手握紧叶子后再放开,叶能自然松散即可;

  第六步,烘干:将揉捻后的红薯叶放入烘干机进行进行烘干处理,制得成品,使含水量小于7%,

  第七步,包装:将烘干后的红薯叶去除其中的碎末、鲜片等杂物,用食品级塑料袋进行真空包装;

  第八步,贮存:将包装后的成品贮存在阴凉、干燥、无尘的地方。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提供的红薯叶保健茶能够开辟一条利用红薯叶制备保健茶的新途径,满足了人们一年四季对红薯叶的需求。本发明提供的制备方法适合大规模生产,经本方法制得的红薯叶保健茶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催乳解毒,保护视力,预防夜盲。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采摘新鲜的红薯叶100kg为原料,将采摘的新鲜红薯叶清洗干净,滤水后晾晒,含水量控制在70-85%;将红薯叶放入蒸笼中,采用高温水蒸汽进行杀青,杀青温度控制在100-105℃,杀青时间为5分钟;将杀青后的红薯叶稍摊晾后,进行揉捻,用手紧握成团,在木板上向前推滚,使叶成细条状,揉时按“轻—重—轻”要求向一个方向推滚,用力要适当,至手握紧叶子后再放开,叶能自然松散即可;将揉捻后的红薯叶放入烘干机进行进行烘干处理,制得成品,使含水量小于6%,将烘干后的红薯叶去除其中的碎末、鲜片等杂物,用食品级塑料袋进行真空包装,贮存在阴凉、干燥、无尘的地方。

  实施例2

  采摘新鲜的红薯叶200kg为原料,将采摘的新鲜红薯叶清洗干净,滤水后晾晒,含水量控制在70-85%;将红薯叶放入蒸笼中,采用高温水蒸汽进行杀青,杀青温度控制在100-105℃,杀青时间为8分钟;将杀青后的红薯叶稍摊晾后,进行揉捻,用手紧握成团,在木板上向前推滚,使叶成细条状,揉时按“轻—重—轻”要求向一个方向推滚,用力要适当,至手握紧叶子后再放开,叶能自然松散即可;将揉捻后的红薯叶放入烘干机进行进行烘干处理,制得成品,使含水量小于7%,将烘干后的红薯叶去除其中的碎末、鲜片等杂物,用食品级塑料袋进行真空包装,贮存在阴凉、干燥、无尘的地方。

  该保健茶饮品中各组分药理分析如下 :

  红薯叶:含有丰富的营养,茎叶和茎尖的蛋白质为2.7%,胡萝卜素为5580国际单位/100克,维生素c为41.07毫克/千克,钙为74毫克/千克,铁为4毫克/千克,维生素B1为3毫克/千克,烟酸6至10毫克/千克,B6为2.1毫克/千克。据中国预防医学院的检测,红薯叶茎尖和芹菜、甘蓝、菠菜、白菜、油菜、韭菜、黄瓜、茄子、胡萝卜、番茄等13种蔬菜相比较,在14种营养成分中,蛋白质、脂肪、热量、纤维素碳水化合物、钙、铁、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烟酸等13项,红薯叶均居首位。

  现代医学认为:红薯叶含有丰富的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红薯叶还含有化学物质—氧表雄酮,可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红薯叶能减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减少皮下脂肪,有利于减肥。红薯叶还对预防艾滋病、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防止夜盲症等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功效。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较佳实施例而已,并非是对本发明作其它形式的限制,任何熟悉本专业的技术人员可能利用上述揭示的技术内容加以变更或改型为等同变化的等效实施例。但是凡是未脱离本发明技术方案内容,依据本发明的技术实质对以上实施例所作的任何简单修改、等同变化与改型,仍属于本发明技术方案的保护范围。

《红薯叶茶怎制作?方法都在这里.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