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其他处理> 芝茸 汇总独创技术25332字

芝茸 汇总

2020-09-26 23:08:55

  芝茸 1份:

  一种芝茸菌丝粉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发酵工程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芝茸菌丝粉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第二、背景技术

  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Liver Disease,ALD)一直是肝病的主要类型之一,它表现多样,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以发展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在严重酗酒时可以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重度饮酒者中80%以上有一定程度的脂肪肝,其中10~35%可发展为酒精性肝炎,10~20%可发展为肝硬化。

  酒精性肝损伤要重在预防、治疗和保健调理,一旦真正发生肝损伤,再寻求临床药物的治疗可能已经很难使肝功能逆转恢复。目前缺少一种饮酒前后服用以起到保肝、护肝作用的产品。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芝茸菌丝粉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芝茸菌丝粉能够全方位起到保肝、护肝的功效。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提供以下技术方案: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芝茸菌丝粉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姬松茸菌种接种于湿芝茸培养基质,在24~26℃、相对湿度65%~75%、黑暗、通风的条件下培养,至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包括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水;

  2)待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后,菌丝在30~33℃、相对湿度<70%、通风的条件下转化培养8~12d,收集转化培养料,所述转化培养料包括转化培养后的湿芝茸培养基质和菌丝体;

  3)对步骤2)所述转化培养料进行干燥,至转化培养料的含水量<9%,得到干燥料;

  4)对步骤3)所述干燥料进行粉碎至颗粒粒径<0.075mm,得到芝茸菌丝粉。

  优选的,步骤1)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S1.将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和第一部分水混合,得到湿三芝粉;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质量比为(40~80):(10~20):(10~20):(5~10);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总质量和第一部分水的质量比为1:(0.8~1.0);

  S2.将所述湿三芝粉在60~70℃条件下发酵9~15d,得到三芝发酵培养基;所述发酵的过程中3~5d翻堆一次;

  S3.将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第二部分水混合,得到湿芝茸培养基;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质量比为(80~100):(20~30):(10~15):(10~15):(2~3);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总质量和第二部分水的质量比为1:(0.6~0.8)。

  优选的,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和云芝粉的粒径独立为60~80目。

  优选的,所述麦粒为经过水浸泡的麦粒;所述浸泡的时间为20~30h。

  优选的,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的pH为5.5~6.5。

  优选的,步骤2)中所述转化培养的光照强度为50~100Lux。

  优选的,步骤3)中所述干燥的温度为90~110℃;所述干燥的时间为40~60min。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制备方法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芝茸菌丝粉在制备预防和/或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药物中的应用。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芝茸菌丝粉在制备保肝护肝的食品、保健品或药品中的应用。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芝茸菌丝粉的制备方法,该方法以包括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水在内的湿芝茸培养基质作为发酵料,通过姬松茸菌丝发酵转化浓缩,提高了产品中的多糖、三萜等活性成分的含量,增强了治疗酒精性肝损伤和护肝保肝的保健功效。在没有通过姬松茸菌丝发酵转化之前,灵芝类原料中多糖含量一般只有0.8%,经本发明的方法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中多糖含量达到8%以上,多糖含量提高了10倍,治疗酒精性肝损伤和护肝保肝的效果更加显著。

  并且,本发明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含有全面的灵芝多糖、灵芝三萜、姬松茸多糖等功能性成分,每天吃较少的量就可以达到治疗酒精性肝损伤和护肝保肝的保健功效,十分适宜酗酒及经常饮酒的人群、肝硬化、肝功能异常的人群食用。

  本发明的方法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具有很好减轻和治疗酒精肝损伤的功效,能有效保肝护肝,有效降低谷丙转氨酶。通过20位谷丙转氨酶偏高、指标在100~150U/L的人群的食用结果表明,在吃芝茸菌丝粉5d后,谷丙转氨酶的指标就开始下降,连续吃芝茸菌丝粉3个月,指标都降低到50U/L以下,还有2位降到了40U/L以下的正常水平。

  此外,本发明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具有姬松茸的特有香味,降低了灵芝的苦味,改善了口感,吃起来更加方便有效。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芝茸菌丝粉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姬松茸菌种接种于湿芝茸培养基质,在24~26℃、相对湿度65%~75%、黑暗、通风的条件下培养,至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包括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水;

  2)待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后,菌丝在30~33℃、相对湿度<70%、通风的条件下转化培养8~12d,收集转化培养料,所述转化培养料包括转化培养后的湿芝茸培养基质和菌丝体;

  3)对步骤2)所述转化培养料进行干燥,至转化培养料的含水量<9%,得到干燥料;

  4)对步骤3)所述干燥料进行粉碎至颗粒粒径<0.075mm,得到芝茸菌丝粉。

  本发明首先将姬松茸菌种接种于湿芝茸培养基质,在24~26℃、相对湿度65%~75%、黑暗、通风的条件下培养30~35d,至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所述接种的环境优选为无菌环境;本发明对所述接种的量和接种方式没有特殊限制,采用本领域常规设置即可,本发明具体实施过程中,所述接种的容器为培养瓶,本发明在培养瓶中间打一个直径1cm的孔,将姬松茸菌种从孔内接入内湿芝茸培养基质中,盖好透气盖;所述培养的温度优选为25℃;所述培养的湿度优选为55%~75%;所述培养的时间优选为32~33d;所述培养的湿度优选为70%,可以减少外界微生物感染,提高产品质量。

  本发明中,所述姬松茸菌种来源于市售,本发明具体实施过程中,所述姬松茸菌种为浙江省医学科学院选育的优良新品种YK201502号姬松茸;所述YK201502号姬松茸具有菌丝生长快,多糖转化积累多,产量高等优点,同时该品种富集的铬、铅、砷等重金属少,用该品种生产的姬松茸菌丝产品安全可靠。

  本发明中,姬松茸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可调节人体免疫力的活性多糖等成分,对腹水癌和肝癌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可用于增强体质的保健品预防和治疗癌症、糖尿病、肝病等。并且,姬松茸的菌丝体具有较强的分解纤维素和木质素的能力,能很好分解、吸收和利用纤维素和木质素,积累多糖体等功效成分。

  本发明中,灵芝的主要药效成分为多糖和三萜;云芝的主要药效成分是云芝糖肽;树舌灵芝主要的功效成分为树舌灵芝多糖和树舌灵芝三萜类化合物,现已分离出的三萜类化合物多达26种;其中灵芝多糖的功能主要在于抗肿瘤、调节免疫、抗氧自由基、活血化瘀作用和抗衰老,灵芝三萜则具有护肝排毒、抗氧化、抗菌抗炎、抗HIV病毒、镇痛、抑制肝脏肿瘤细胞等作用,而云芝糖肽具有抑制肿瘤、抗溃疡、保肝、抗病毒、降血脂、抗衰老等多种药理作用。它们都具有对酒精性肝损伤有预防作用,可以促进肝细胞的再生,或加速这些化学物质的分解,或减少机体对酒精的吸收,从而对这些物质造成的酒精性肝损伤起到的保护作用。

  本发明以传统中医理论为基础,综合利用灵芝类原料的功效成分稳定,而姬松茸菌丝能很好转化利用纤维素、木质素的特性,通过科学整合灵芝、树舌灵芝、云芝等三种芝类中的多糖与三萜等2个主要的护肝保肝功效成分,利用增温发酵,使灵芝中含量最大的纤维素、木质素进行初步分解转化,之后再利用姬松茸菌丝的超强分解木质素、纤维素能力,生物转化形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多糖体,得到了含有芝类三萜,又富含芝类和姬松茸多糖的、具有治疗酒精性肝损伤、保肝护肝保健功效的芝茸菌丝粉。

  本发明中,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的pH值优选为5.5~6.5,更优选为6;所述湿芝茸培养基质优选的采用以下方法制备得到:

  S1.将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和第一部分水混合,得到湿三芝粉;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质量比为(40~80):(10~20):(10~20):(5~10);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总质量和第一部分水的质量比为1:0.8~1.0;

  S2.将所述湿三芝粉在60~70℃条件下发酵9~15d,得到三芝发酵培养基;所述发酵过程中3~5d翻堆一次;

  S3.将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第二部分水混合,得到湿芝茸培养基;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质量比为(80~100):(20~30):(10~15):(10~15):(2~3);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总质量和第二部分水的质量比为1:(0.6~0.8)。

  本发明将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大豆粉和第一部分水混合,得到湿三芝粉;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质量比优选为(40~80):(10~20):(10~20):(5~10),更优选为60:15:15:8;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和大豆粉的总质量和第一部分水的质量优选为1:0.8~1.0,更优选为1:0.9;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和云芝粉的粒径独立优选为60~80目,更优选为70目;所述灵芝粉、树舌灵芝粉、云芝粉来源于市售;本发明具体实施过程中,所述制备灵芝粉的灵芝优选的来源于段木栽培的赤灵芝子实体,为人工培育,优选的购自于龙泉市灵芝培育基地;制备树舌灵灵芝粉的树舌灵芝来源于野生采集;制备云芝粉的云芝来源于野生采集;树舌灵芝、云芝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野生资源极其丰富;所述大豆粉的原料为黄豆,所述黄豆优选为非转基因的黄豆,来源于市售。

  本发明具体实施过程中,优选的现将灵芝粉、树舌灵芝粉和云芝粉混合,得到干三芝粉,再将三芝粉、大豆粉和第一部分水混合,得到湿三芝粉。

  得到湿三芝粉后,本发明将所述湿三芝粉在60~70℃条件下发酵9~15d,得到三芝发酵培养基;所述发酵过程中3~5d翻堆一次;所述发酵的温度优选为65℃;所述翻堆的次数优选为3次,第一次翻堆的时间优选为发酵3d后,第二次翻堆的时间优选为距第一次翻堆3~4d,第三次翻堆的时间优选为距第二次翻堆4~5d;通过重复翻堆,使湿三芝粉能充分、均匀发酵,改变三芝粉的物理结构和化学组分,使其能适宜姬松茸菌丝的正常生长。

  得到三芝发酵培养基后,本发明将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和第二部分水混合,得到湿芝茸培养基;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质量比优选为(80~100):(20~30):(10~15):(10~15):(2~3),更优选为90:25:12:12:2.5;所述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的总质量和第二部分水的质量比优选为1:(0.6~0.8),更优选为1:0.7。

  本发明中,所述麦粒为小麦粒,来源于市售;所述麦粒优选为经过水浸泡的麦粒;所述浸泡的时间优选为20~30h,更优选为24h;荞麦粉是由荞麦粉碎而得,来源于市售;葛根粉是野生植物葛根的块根,经清洗、干燥、粉碎而得,来源于市售;蛋白粉是普通食用的蛋白粉,来源于市售。

  本发明具体实施过程中,优选的先将三芝发酵培养基、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和蛋白粉混合,得到干芝茸培养基质,再将干芝茸培养基质和水混合,得到湿芝茸培养基质。

  得到湿芝茸培养基质后,本发明优选的还包括对湿芝茸培养基质进行灭菌;所述灭菌的方式优选为高压蒸汽灭菌;所述高压蒸汽灭菌的条件优选为0.12MPa、121℃,灭菌1h。

  待菌丝长满湿芝茸培养基质后,菌丝在30~33℃、相对湿度<70%、通风的条件下转化培养8~12d,收集转化培养料,所述转化培养料包括转化培养后的湿芝茸培养基质和菌丝体;所述转化培养的温度优选为31~32℃;所述转化培养的时间优选为10d,所述转化培养的光照强度优选为50~100Lux;所述转化培养的作用是加快姬松茸菌丝体分解灵芝类中木质素、纤维素,更容易被姬松茸菌丝吸收利用,充分转化积累功效成分,提高资源利用率。

  得到转化培养料后,本发明对所述转化培养料进行干燥,至转化培养料的含水量<9%,得到干燥料;所述干燥的温度优选为90~110℃,更优选为100℃;所述干燥的时间优选为40~60min,更优选为50min;所述干燥的设备优选为真空微波干燥灭菌箱,来源于常规市售;所述干燥的方式优选为烘干;所述干燥的频率优选为2.45GMHz。

  得到干燥料后,本发明对所述干燥料进行粉碎至颗粒粒径<0.075mm,得到芝茸菌丝粉;所述粉碎的设备优选为剪切式超微粉碎机,来源于常规市售。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制备方法制备得到的芝茸菌丝粉。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芝茸菌丝粉在制备预防和/或治疗酒精性肝损伤的药物中的应用。

  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方案所述芝茸菌丝粉在制备保肝护肝的食品、保健品或药品中的应用。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进行详细的说明,但是不能把它们理解为对本发明保护范围的限定。

  实施例1

  1、实施时间和地点:实施时间为2017年5月10至10月10日,地点为杭州市。

  2、原料准备:按生产量,从龙泉市灵芝培育基地采购灵芝(赤芝),从药材市场采购树舌灵芝、云芝。同时,按要求准备好麦粒、荞麦粉、葛根粉、大豆粉、蛋白粉等。

  3、培养瓶的准备:准备好带有海绵透气盖、容积为1100ml的无毒聚丙烯瓶100个。

  4、芝茸培养料的配制:

  100个培养瓶共需培养原料60kg,其中灵芝、树舌灵芝和云芝等三芝粉占三分之二,计40kg,其它培养料20kg。考虑到在增温发酵中会有损耗,三芝粉的量增加15%,计46kg。

  4.1三芝粉的配制

  将灵芝、树舌灵芝和云芝原料分别粉碎成0.18~0.25mm大小粒径的粗粉,取25.76kg灵芝粉、9.2kg树舌灵芝粉、7.36kg云芝粉混合,得到三芝粉,将三芝粉和3.68kg大豆粉混合,得到干三芝粉,共46kg。在干三芝粉中,按质量比1:0.9的比例加入干净的饮用水41.4L,充分拌匀,得湿三芝粉。

  4.2三芝粉增温发酵

  把湿三芝粉放于干净不锈钢桶内,通入蒸汽加温至桶内料温度达到65℃以上后,保持温度3d,翻堆一次。翻堆后,再继续加温,当堆内的温度达到65℃后,继续保温发酵4d,翻堆一次。翻堆后,再继续加温,当堆内的温度达到60℃后,继续保温发酵5d,充分搅拌均匀后得到三芝发酵培养基。

  4.3干芝茸培养基质配制

  在三芝发酵培养基中,再按比例配入麦粒、荞麦粉、葛根粉、蛋白粉,得干芝茸培养基质。干芝茸培养基质中,其它原料所配比例为:麦粒6.8kg、荞麦粉6kg、葛根粉6kg、蛋白粉1.2kg,总质量为20kg,

  其中麦粒在使用前处理方式为:将麦粒先用饮用水清洗干净后,加饮用水浸泡24h,沥干后备用。

  4.4湿芝茸培养基质配制

  干芝茸培养基质按质量比1:0.4~0.6的比例加入洁净的饮用水50L,充分拌匀,并用稀磷酸来调节PH值6.5,得湿芝茸培养基质。

  5、装瓶

  将湿芝茸培养基质装入1100ml的培养瓶中,每瓶装量1.2kg,盖好海绵透气盖。

  6、灭菌与接种

  将培养料瓶放入电热高压灭菌锅中,在0.12MPa、121℃条件下,保持1h,进行高压蒸汽灭菌。灭菌后的无菌培养瓶搬入干净房间冷却。冷却后,在无菌操作条件下接入姬松茸菌种,具体是:在培养瓶中间打一个直径1cm大小的孔,将姬松茸菌种从孔内接入内培养基质中,盖好透气盖。

  7、培养菌丝

  接好菌种的培养瓶,移入干净的培养室进行菌丝体培养。培养期间保持培养室温度26℃、相对湿度70%、黑暗、良好通风的条件以下,培养25d,菌丝长满整个培养瓶中的所有培养基质。

  8、转化培养

  在菌丝长满整个培养瓶后,开始逐步提高培养室的温度到32℃,并保持培养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相对湿度在70%以下、光照强度100Lux,进行转化培养10d,以加快菌丝体分解培养料,转化积累功效成分。

  9、烘干与灭菌

  将培养好的芝茸培养料从培养瓶中挖出,在真空微波干燥灭菌箱进行干燥和灭菌,干燥时的参数为2.45GMHz、100℃,保持60min,快速的烘干脱水,含水量9%以下。

  10、粉碎加工

  将烘干后的培养料用剪切式超微粉碎机进行超微粉碎,细度200目以上,得芝茸超微粉产品原料。检测合格后,用自动包装机包装成3克小包装,就得到富含多糖体和灵芝三萜等多种功效成份、具有良好护肝保肝、治疗酒精性肝损伤作用的芝茸菌丝粉保健食品。

  病例一

  屠某,男,28岁,在银行从事柜员工作,每天白天坐的时间长,晚上还经常有朋友聚会,喝酒多,还睡的晚,精神状态不好,容易疲劳,造成肝功能异常,其谷丙转氨酶偏高指标在142U/L,经推荐吃芝茸菌丝粉3个月,精神状态明显改善,谷丙转氨酶指标降至58U/L。

  病例二

  叶某,女,41岁,从事保洁工作,因在20多岁的时候得过乙肝,现为小三阳,肝脏功能异常,谷丙转氨酶偏高指标在152U/L,因工作时间比较长,经常感觉疲劳。经推荐开始吃芝茸菌丝粉,1个月化验,谷丙转氨酶指标降至98U/L,连续吃3个月后,精神状态明显改善,谷丙转氨酶指标降至60U/L。

  病例三

  谢某,男,62岁,大学教授,现已退休,平时喜欢喝点白酒,而且都还是高度的白酒,早晚都要喝,每天差不多要喝300~400ml。因在20多岁的时候得过乙肝,现为小三阳,肝脏功能异常,2016年检查谷丙转氨酶偏高指标在152U/L,因工作时间比较长,经常感觉疲劳。经推荐开始吃芝茸菌丝粉,1个月化验,谷丙转氨酶指标降至98U/L,连续吃3个月后,精神状态明显改善,谷丙转氨酶指标降至60U/L。

  病例四

  吴某,男,42岁,淘宝卖家,在20多岁时患乙型肝炎,现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小三阳,肝功能稍异常,因工作时间比较长,感觉疲劳。经推荐,从2017年开始吃芝茸菌丝粉,一年多时间,现在的肝功能基本在正常范围,也不感觉得出疲劳。

  病例五

  吴某,男,49岁,政府机关,在上大学期间患乙型肝炎,现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小三阳,肝功能不稳定,有时会出现异常,并且工作期间比较长,常处在疲劳养大状态。经推荐,从2018年开始吃芝茸菌丝粉,一年多时间,现在的肝功能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精神状态好。

  病例六

  吴某,男,49岁,政府机关,在上大学期间患乙型肝炎,现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小三阳,肝功能不稳定,有时会出现异常,并且工作期间比较长,常处在疲劳养大状态。经推荐,从2018年开始吃芝茸菌丝粉,一年多时间,现在的肝功能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精神状态好。

  病例七

  胡某,女,45岁,私营企业主,现为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大三阳,肝功能不稳定,有时会出现异常,并且工作期间比较长,常处在疲劳养大状态。经推荐,从2016年开始试吃芝茸菌丝粉,一年多时间后,现在的肝功能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大三阳转为小三阳。

  病例八

  郑某,男,49岁,科研部门,平时喜欢喝酒,酒量好,2016年7月酒后突然出现谷丙转氨酶异常偏高,多项肝功能指标异常,出现了酒精肝损伤现象,经住院治疗10多天,肝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医生建议不宜饮酒。之后,经推荐,从2016年7月开始持续吃芝茸菌丝粉,现在的肝功能基本在正常范围之内,精神状态好,平时还在继续喝酒,只是量少了些,也没有出现异常。

  病例九

  顾某,男,55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平时喜欢喝酒,酒量好,还特别是喜好高度白酒。体检发现有脂肪肝、肝损伤、轻度肝硬化等,医生建议不宜继续饮酒。之后,经推荐,从2017年5月开始持续吃芝茸菌丝粉,现在的肝功能正常,精神状态好,平时还在继续喝酒,也没有出现异常。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做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芝茸 2份:

  芝茸保健饮品

  本发明涉及保健饮品,它是一种以灵芝和姬松茸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饮品。

  灵芝自古被我国民间推崇为仙草,其味苦涩,但功效不凡我国第一部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就把灵芝列为珍品,被认为是一种益气补虚、健身增智、扶心固本、延年益寿的珍贵药品、现代科研表明,灵芝含有多糖类、油脂类、甾醇类、无机离子、有机锗等10类有效成份。姬松茸是一种原产于巴西草地上的一种美味食用菌,是近年来引进我国的一种珍稀食用菌,其味鲜甜、营养丰富。现代科学检测,姬松茸含有多糖、甾醇类、不饱和脂肪酸类、核苷类等营养成份。国内外研究结果证实灵芝、姬松茸对人体有以下八大作用:1、抗血栓形成2、使血压正常化;3、改善高血脂症;4、防止动脉硬化;5、使中枢神经等躯体机能保持平衡;6、提高免疫力;7、能延缓因化疗而产生的副作用;8、延缓衰老。

  现在已有以灵芝为主要原料的保健饮品,有制成粉粒状的,采用袋装或瓶(罐)装,使用时,用水冲泡饮用;也有制成汤料的,直接饮用,虽然灵芝功效非凡,但由于其味道苦涩,作为饮品很难入口。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味美、口感好的芝茸保健饮品。

  其技术方案是这样实现的:它包括主原料灵芝,其特点在于:还包括姬松茸,二者的重量比例为灵芝是姬茸的3-10倍。

  上述技术方案中,还可加入少许的甘草。

  由于姬松茸具有鲜、甜、香的特点,味美、口感好。它与灵芝配伍,可有效地消除灵芝的苦涩味,制作成饮品,解决了入口难的问题。并且,姬松茸还含有独特的营养成份,使得饮品营养成份更丰富。加入少许甘草、口感更佳。

  制作饮品可采用普通制作工艺。即各自粉碎→加水调合→烘烤干燥→混合均匀→杀菌→包装(袋装或瓶装、罐装均可)。如用小袋装,即成袋泡茶饮品。使用时,用水冲泡饮用。

《芝茸 汇总.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