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农林畜牧> 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独创技术33606字

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

2020-09-19 22:53:28

  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机场鸟情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

  第二、背景技术

  鸟击严重危害飞行安全,是国际航空联合会定义的“A”类航空灾难。加强机场鸟击问题研究,有效防范鸟击事故灾害发生,对于保障机场安全飞行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目前,我国军民航机场鸟击危害较大,且发生频次处于上升趋势中。

  然而,现有的机场鸟情防范方案,一般是由机场工作人员采用目测或望远镜的方式探测机场区域的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这种方式在白天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受人工方式制约和受光线例如晚上、天气例如雨雪天气等环境条件的影响,无法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活动规律的探测,无法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鸟情针对性的处置措施。

  第三、发明内容

  有鉴于此,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出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的探测,能够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有针对性的鸟情处置措施。

  根据本发明的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包括:探测感知器、数据汇聚平台、鸟击防范平台和智能控制平台;所述探测感知器,用于全天时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情数据;其中,所述鸟情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鸟类高度信息和鸟类种类信息;所述数据汇聚平台,用于接入所述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和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根据所述鸟情数据和所述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其中,所述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和场站鸟类习性研究信息;所述鸟击防范平台,用于根据所述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和根据所述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所述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所述智能控制平台,用于根据所述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所述鸟情综合态势报告,产生鸟情处置措施。

  其中,所述探测感知器,包括:雷达探测设备和光学探测设备;所述雷达探测设备,用于组网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航迹信息;其中,所述鸟类航迹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和鸟类高度信息;所述光学探测设备,用于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其中,所述鸟类属性信息包括鸟类种类信息。

  其中,所述数据汇聚平台,包括:所述数据接入装置、数据采集装置和数据库构建装置;所述数据接入装置,用于接入所述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所述数据采集装置,用于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其中,所述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机场鸟类习性研究信息和机场鸟击事件信息;所述数据库构建装置,用于根据所述鸟情数据和所述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

  其中,所述鸟击防范平台,包括:所述数据分析装置和防范信息生成装置;所述数据分析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所述防范信息生成装置,用于根据所述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所述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

  其中,所述鸟击防范平台,具体用于:根据所述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分析得到鸟类的迁徙、活动、觅食、饮水、栖息信息和鸟类的鸟击事故的记录与取证的分析结果,和对所述分析结果进行鸟击规律的挖掘与总结,并根据所述挖掘与总结的鸟击规律信息,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所述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

  其中,所述智能控制平台是指挥控制服务器。

  其中,所述智能控制平台,具体用于:根据所述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对鸟击威胁进行评估,根据所述评估的鸟击威胁数据,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所述鸟情综合态势报告,配置驱鸟策略,和对所述驱鸟策略进行驱鸟效果评估,并根据所述评估的驱鸟效果,产生鸟情处置措施。

  其中,所述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还包括:驱鸟器;所述驱鸟器,用于根据所述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在所述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其中,所述驱鸟器,包括: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激光驱鸟装置和药剂喷洒装置;所述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定向播放预设类型的音频信号,在所述机场区域进行驱鸟;所述激光驱鸟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触发激光方式,在所述机场区域进行驱鸟;所述药剂喷洒装置,用于根据所述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喷洒预设的药剂方式,在所述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根据本发明的另一个方面,提供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设备,包括如上述任意一项所述的机场鸟情防范装置。

  可以发现,以上方案,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可以包括探测感知器、数据汇聚平台、鸟击防范平台和智能控制平台,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全天时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情数据,其中,该鸟情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鸟类高度信息和鸟类种类信息等,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和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和场站鸟类习性研究信息等,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和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以及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的探测,能够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有针对性的鸟情处置措施。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包括:雷达探测设备和光学探测设备,该雷达探测设备可以组网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航迹信息,其中,该鸟类航迹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和鸟类高度信息等,该光学探测设备可以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其中,该鸟类属性信息包括鸟类种类信息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全局态势感知,能够全面掌握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和鸟类航迹信息。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包括数据接入装置、数据采集装置和数据库构建装置,该数据接入装置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该数据采集装置可以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机场鸟类习性研究信息和机场鸟击事件信息等,该数据库构建装置可以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方便的对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进行集中管理。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包括数据分析装置和防范信息生成装置,该数据分析装置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该防范信息生成装置可以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分析得到鸟类的迁徙、活动、觅食、饮水、栖息信息和鸟类的鸟击事故的记录与取证的分析结果,和对该分析结果进行鸟击规律的挖掘与总结,并根据该挖掘与总结的鸟击规律信息,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对鸟击威胁进行评估,根据该评估的鸟击威胁数据,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配置驱鸟策略,和对该驱鸟策略进行驱鸟效果评估,并根据该评估的驱鸟效果,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驱鸟的精度,能够减少鸟击的情况出现。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还可以包括驱鸟器,该驱鸟器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有目的的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驱鸟效果。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驱鸟器可以包括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激光驱鸟装置和药剂喷洒装置,该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定向播放预设类型的音频信号,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激光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触发激光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药剂喷洒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喷洒预设的药剂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鸟类探测可能存在的盲点位置也能够进行鸟类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效果。

  第四、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发明实施例或现有技术中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例或现有技术描述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显而易见地,下面描述中的附图仅仅是本发明的一些实施例,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的附图。

  图1是本发明机场鸟情防范装置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发明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另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作进一步的详细描述。特别指出的是,以下实施例仅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对本发明的范围进行限定。同样的,以下实施例仅为本发明的部分实施例而非全部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它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本发明提供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的探测,能够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有针对性的鸟情处置措施。

  请参见图1,图1是本发明机场鸟情防范装置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本实施例中,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10包括探测感知器11、数据汇聚平台12、鸟击防范平台13和智能控制平台14。

  该探测感知器11,用于全天时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情数据;其中,该鸟情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鸟类高度信息和鸟类种类信息等。

  该数据汇聚平台12,用于接入该探测感知器11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和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和场站鸟类习性研究信息等。

  该鸟击防范平台13,用于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12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和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

  该智能控制平台14,用于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13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产生鸟情处置措施。

  可选地,该探测感知器11,可以包括:

  雷达探测设备111和光学探测设备112;

  该雷达探测设备111,用于组网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航迹信息;其中,该鸟类航迹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和鸟类高度信息等;

  该光学探测设备112,用于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其中,该鸟类属性信息包括鸟类种类信息等;

  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全局态势感知,能够全面掌握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和鸟类航迹信息。

  可选地,该数据汇聚平台12,可以包括:

  数据接入装置121、数据采集装置122和数据库构建装置123;

  该数据接入装置121,用于接入该探测感知器11探测到的鸟情数据;

  该数据采集装置122,用于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机场鸟类习性研究信息和机场鸟击事件信息等;

  该数据库构建装置123,用于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

  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方便的对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进行集中管理。

  可选地,该鸟击防范平台13,可以包括:

  该数据分析装置131和防范信息生成装置132;

  该数据分析装置131,用于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12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

  该防范信息生成装置132,用于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

  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可选地,该鸟击防范平台13,可以具体用于:

  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12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分析得到鸟类的迁徙、活动、觅食、饮水、栖息信息和鸟类的鸟击事故的记录与取证的分析结果,和对该分析结果进行鸟击规律的挖掘与总结,并根据该挖掘与总结的鸟击规律信息,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可选地,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是指挥控制服务器。

  可选地,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具体用于:

  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13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对鸟击威胁进行评估,根据该评估的鸟击威胁数据,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配置驱鸟策略,和对该驱鸟策略进行驱鸟效果评估,并根据该评估的驱鸟效果,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驱鸟的精度,能够减少鸟击的情况出现。

  在本实施例中,该机场区域可以包括机场范围及离机场预设距离范围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雷达探测设备111可以是机扫三坐标雷达和/或两维相控阵雷达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光学探测设备112可以是可见光探测装置和/或红外探测装置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鸟情数据库可以包括鸟类信息数据库、鸟类轨迹信息数据库、鸟类预案信息库、鸟类地理信息数据库、鸟类视频图像数据库、鸟类设备信息库、鸟类设备指令数据库、鸟类运行日志数据库、鸟击规律数据库、鸟类基因嗅觉数据库、鸟类驱鸟音频数据库等中的至少一种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鸟击防范平台13可以包括数据智能分析服务器,该数据智能分析服务器可以基于鸟情数据库实现鸟情大数据分析、鸟情预报、防治预案生成和驱鸟措施效能统计评估等功能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实现多数据融合、目标分类识别和威胁评估,生成综合态势展示给用户,生成处置决策建议上报用户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对数据进行融合,再进行目标分类识别、威胁评估,在此基础上进行驱鸟预案生成和处置决策建议,并通过无线系统引导驱鸟设备进行自动化精准驱鸟;智能控制指令系统也生成综合态势并通过人机交互向用户展现鸟情态势和预警信息,同时推送处置信息给用户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推送给用户的预警信息和处置决策信息,用户相关业务部门再决策实施鸟情处置措施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智能控制平台14可以通过该探测感知器11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对机场驱鸟效果进行实时的评估,根据驱鸟效果自动决策是否再次联动相应的声波、激光等驱鸟设备进行鸟类驱离,并根据预案推演生成推送避让策略,上报后台进行统一调度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在本实施例中,该鸟情处置措施可以包括鸟情驱赶、鸟情避让和鸟情生态防治等中的至少一种等,本发明不加以限定。

  可以发现,在本实施例中,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可以包括探测感知器、数据汇聚平台、鸟击防范平台和智能控制平台,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全天时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情数据,其中,该鸟情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鸟类高度信息和鸟类种类信息等,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和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和场站鸟类习性研究信息等,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和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以及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的探测,能够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有针对性的鸟情处置措施。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包括:雷达探测设备和光学探测设备,该雷达探测设备可以组网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航迹信息,其中,该鸟类航迹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和鸟类高度信息等,该光学探测设备可以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其中,该鸟类属性信息包括鸟类种类信息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全局态势感知,能够全面掌握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和鸟类航迹信息。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包括数据接入装置、数据采集装置和数据库构建装置,该数据接入装置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该数据采集装置可以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机场鸟类习性研究信息和机场鸟击事件信息等,该数据库构建装置可以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方便的对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进行集中管理。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包括数据分析装置和防范信息生成装置,该数据分析装置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该防范信息生成装置可以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分析得到鸟类的迁徙、活动、觅食、饮水、栖息信息和鸟类的鸟击事故的记录与取证的分析结果,和对该分析结果进行鸟击规律的挖掘与总结,并根据该挖掘与总结的鸟击规律信息,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对鸟击威胁进行评估,根据该评估的鸟击威胁数据,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配置驱鸟策略,和对该驱鸟策略进行驱鸟效果评估,并根据该评估的驱鸟效果,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驱鸟的精度,能够减少鸟击的情况出现。

  请参见图2,图2是本发明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另一实施例的结构示意图。区别于上一实施例,本实施例所述机场鸟情防范装置20还包括驱鸟器21。

  该驱鸟器21,用于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14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可选地,该驱鸟器21,可以包括:

  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211、激光驱鸟装置212和药剂喷洒装置213;

  该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211,用于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14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定向播放预设类型的音频信号,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该激光驱鸟装置212,用于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14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触发激光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该药剂喷洒装置213,用于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14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喷洒预设的药剂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

  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鸟类探测可能存在的盲点位置也能够进行鸟类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效果。

  可以发现,在本实施例中,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还可以包括驱鸟器,该驱鸟器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有目的的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驱鸟效果。

  进一步的,在本实施例中,该驱鸟器可以包括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激光驱鸟装置和药剂喷洒装置,该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定向播放预设类型的音频信号,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激光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触发激光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药剂喷洒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喷洒预设的药剂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鸟类探测可能存在的盲点位置也能够进行鸟类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效果。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机场鸟情防范设备,该机场鸟情防范设备包括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为上述实施例中的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的各个功能模块可分别执行上述实施例中对应的机场鸟情防范装置的各功能模块的功能及连接关系等,故在此不对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的各功能模块进行赘述,详细请参见以上对应的说明。

  可以发现,以上方案,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可以包括探测感知器、数据汇聚平台、鸟击防范平台和智能控制平台,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全天时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情数据,其中,该鸟情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鸟类高度信息和鸟类种类信息等,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和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和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和场站鸟类习性研究信息等,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和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以及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自动化、全天候和长时间的鸟类目标的探测,能够实现对鸟类目标活动规律进行分析和给出有针对性的鸟情处置措施。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探测感知器可以包括:雷达探测设备和光学探测设备,该雷达探测设备可以组网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航迹信息,其中,该鸟类航迹信息包括鸟类方位信息、鸟类距离信息、鸟类速度信息和鸟类高度信息等,该光学探测设备可以探测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其中,该鸟类属性信息包括鸟类种类信息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全局态势感知,能够全面掌握机场区域鸟类目标的鸟类属性信息和鸟类航迹信息。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数据汇聚平台可以包括数据接入装置、数据采集装置和数据库构建装置,该数据接入装置可以接入该探测感知器探测到的鸟情数据,该数据采集装置可以采集外部环境信息,其中,该外部环境信息包括空管信息、气象信息、机场鸟类习性研究信息和机场鸟击事件信息等,该数据库构建装置可以根据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构建鸟情数据库,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方便的对该鸟情数据和该外部环境信息进行集中管理。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包括数据分析装置和防范信息生成装置,该数据分析装置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得到分析结果,该防范信息生成装置可以根据该分析结果,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鸟击防范平台可以根据该数据汇聚平台构建的鸟情数据库,进行鸟情大数据分析,分析得到鸟类的迁徙、活动、觅食、饮水、栖息信息和鸟类的鸟击事故的记录与取证的分析结果,和对该分析结果进行鸟击规律的挖掘与总结,并根据该挖掘与总结的鸟击规律信息,生成鸟击防范信息,其中,该鸟击防范信息包括鸟情态势预测信息和鸟击风险预警等,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该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的准确率。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智能控制平台,可以根据该鸟击防范平台生成的鸟击防范信息,对鸟击威胁进行评估,根据该评估的鸟击威胁数据,配置鸟情综合态势报告,和根据该鸟情综合态势报告,配置驱鸟策略,和对该驱鸟策略进行驱鸟效果评估,并根据该评估的驱鸟效果,产生鸟情处置措施,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提高驱鸟的精度,能够减少鸟击的情况出现。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机场鸟情防范装置还可以包括驱鸟器,该驱鸟器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机场区域进行有目的的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驱鸟效果。

  进一步的,以上方案,该驱鸟器可以包括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激光驱鸟装置和药剂喷洒装置,该多波段声波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定向播放预设类型的音频信号,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激光驱鸟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触发激光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该药剂喷洒装置可以根据该智能控制平台产生的鸟情处置措施,通过喷洒预设的药剂方式,在该机场区域进行驱鸟,这样的好处是能够实现在鸟类探测可能存在的盲点位置也能够进行鸟类驱鸟,能够提高在机场区域进行驱鸟的效果。

  在本发明所提供的几个实施方式中,应该理解到,所揭露的系统,装置和方法,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实现。例如,以上所描述的装置实施方式仅仅是示意性的,例如,模块或单元的划分,仅仅为一种逻辑功能划分,实际实现时可以有另外的划分方式,例如多个单元或组件可以结合或者可以集成到另一个系统,或一些特征可以忽略,或不执行。另一点,所显示或讨论的相互之间的耦合或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通过一些接口,装置或单元的间接耦合或通信连接,可以是电性,机械或其它的形式。

  作为分离部件说明的单元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上分开的,作为单元显示的部件可以是或者也可以不是物理单元,即可以位于一个地方,或者也可以分布到多个网络单元上。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选择其中的部分或者全部单元来实现本实施方式方案的目的。

  另外,在本发明各个实施方式中的各功能单元可以集成在一个处理单元中,也可以是各个单元单独物理存在,也可以两个或两个以上单元集成在一个单元中。上述集成的单元既可以采用硬件的形式实现,也可以采用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

  集成的单元如果以软件功能单元的形式实现并作为独立的产品销售或使用时,可以存储在一个计算机可读取存储介质中。基于这样的理解,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本质上或者说对现有技术做出贡献的部分或者该技术方案的全部或部分可以以软件产品的形式体现出来,该计算机软件产品存储在一个存储介质中,包括若干指令用以使得一台计算机设备(可以是个人计算机,服务器,或者网络设备等)或处理器(processor)执行本发明各个实施方式方法的全部或部分步骤。而前述的存储介质包括:U盘、移动硬盘、只读存储器(ROM,Read-Only Memory)、随机存取存储器(RAM,RandomAccess Memory)、磁碟或者光盘等各种可以存储程序代码的介质。

  以上所述仅为本发明的部分实施例,并非因此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凡是利用本发明说明书及附图内容所作的等效装置或等效流程变换,或直接或间接运用在其他相关的技术领域,均同理包括在本发明的专利保护范围内。

《机场鸟情防范装置和机场鸟情防范设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