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技术 > 家具物品> 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独创技术10036字

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

2020-09-01 22:15:42

  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为一种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一种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加热包装或装置。

  第二、背景技术

  目前利用水和生石灰等物质化学反应产生蒸气加热食品的技术已成熟,但加热罐装流质食品或饮料的市场应用仍停留在将装流质食品或饮料的瓶或罐放入加热袋加热模式,极不方便人们生活,虽有技术提出设一外罐,内放齿刀和水袋,通过旋转齿刀刺破水袋进行加热,但结构较复杂,成本较高且加工难度较大。

  本发明的目的是克服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结构简单、加工容易、使用便捷而安全的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加热包装或装置,以方便人们生活。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主体外观为圆柱形或锥形的杯,杯身有塑料或纸质防烫罩,杯内上部有盛流质食品或饮料的内胆,内胆胆口沿上有启动孔口,杯中间有一上下两面由薄膜密封的水盒,杯底有发热包,单独配置一棒体底部有尖头、棒体有水汽连通槽、棒顶部一侧有排汽孔的启动棒,通过将启动棒从启动孔口插入杯内刺破水盒薄膜,水盒内的水注入杯底与发热包相遇后产生的蒸气来加热内胆中的流质食品或饮料。主要技术特征是:装流质食品或饮料的内胆套装于外杯内,内胆壁与杯壁间有间隙;内胆与外杯夹层底部装有发热包和水盒,水盒上下两面用薄膜密封,发热包安装于水盒下方;外杯与内胆夹层上部的胆口沿上有启动孔口;单独设一启动棒或配装于启动孔口内或配装于外杯盖内或将上段棒体配装于外杯盖内、下段棒体配装于启动孔口内。所述的启动棒底部有能刺破水盒及发热包密封薄膜的尖头;启动棒顶部一侧有在启动加热时能将杯内多余蒸气排出减压的排汽孔;启动棒棒体有在加热时既能将水盒内的发热水导入杯底又能将杯底产生的蒸汽导入外杯上部加热内胆的水汽连通槽。

  具体技术方案:设一柱形或锥形杯,杯口有套接内胆的翻边或卡扣,杯内下部有支撑水盒的内台阶或独立的塑料盒、架,设一装流质食品或饮料的PP材料内胆,内胆的高度和胆体直径小于外杯致套装后胆体与杯壁间有间隙,内胆胆口部有外翻的胆口沿,胆口沿上有与外杯杯口配接的翻边或卡扣,内胆的胆体有一平直或内凹的壁面,邻平直或内凹胆壁一侧的胆口沿上有启动孔口。所述的启动孔口为下部带管道的管状孔或不带管道的平开孔,设为带管道的管状孔时管道内设能与启动棒棒体紧配的凸筋。所述的内胆胆体下部可设为凹凸状,套装后的内胆底部周边凸起部抵靠于外杯内壁,在增强外杯强度同时,既能确保蒸汽沿凹槽部包裹并加热内胆又能增加内胆容量。

  设一启动棒或配装于内胆的启动孔口内或配装于外杯盖内或将棒体上段存放于外杯盖内、棒体下段配装于内胆的启动孔口内。启动棒上段棒体的顶端有顶盖或略粗于棒体的端头,顶盖或端头在启动加热时能罩住启动孔口,顶盖盖罩或端头的一侧有排汽孔,在启动棒的棒体上或棒体与顶盖盖罩间有与端头或顶盖盖罩一侧设置的排汽孔连通的排汽槽。启动棒下段底端有尖头,棒体有直通底端尖头部的水汽连通槽。启动棒可设为分体式、一体式或组合式结构。

  启动棒与启动孔口在装配或加热时属抱紧式或卡接式连接,当启动孔口设为下部带短管的管道状孔时,在管道内设抱紧凸筋确保装配或加热时凸筋能抱紧启动棒;当启动孔口设为平开孔时,在启动棒顶盖或端头下的棒体上设凸纹状卡环,在启动加热时,卡环没入启动孔口下方,启动孔口卡接于启动棒的卡环与顶盖或端头下沿间。

  启动加热时,将启动棒插入启动孔口致启动棒顶盖或端头的下沿抵拢并盖住启动孔口,此状态下启动棒上段被启动孔口抱紧或卡紧。启动棒下段的水汽连通槽在底部尖头刺破水盒薄膜后贯穿水盒致水盒处于水汽连通槽的中间部,水盒内的发热水沿水汽连通槽排入杯底与发热包相遇产生蒸汽,蒸汽再沿该通道上排而加热内胆,多余蒸汽经启动棒上段棒体上或上段棒体与顶盖盖罩间的排汽槽由启动棒顶盖盖罩上或端头上的排汽孔排出减压。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组合结构正剖视图。

  图2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分体式启动棒上段棒体的正视图。

  图3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分体式启动棒下段棒体的正视图。

  图4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一体式启动棒正视图。

  图5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胆壁带一平面的内胆斜视图。

  图6为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的胆壁带一内凹面的内胆斜视图。

  图中:1、筋条;2、间隙;3、外杯;4、内胆;5、水盒;6、内台阶;7、发热包;8、平直或内凹的胆壁;9、启动棒上段棒体;10、管道;11、启动棒下段棒体;12、启动孔口;13、外杯盖;14、顶盖盖罩;15、顶盖;16、端头;17、排汽槽;18、尖齿;19、排汽孔;20、水汽连通槽;21、尖头;22、凸纹状卡环;23、凸筋;24、胆口沿。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见图1、图2、图3、图5、图6

  锥形外杯3,外杯口有套接内胆的翻边,杯身有支撑防烫罩的筋条1,外杯内壁有内台阶6,内台阶上安放一水盒5,水盒上下由薄膜密封,水盒内装有发热用水,水盒下部的杯底有发热包7,外杯3内套装一装有流质食品或饮料的pp材质内胆4,内胆通过其胆口沿24上的翻边与外杯口的翻边扣紧密闭杯体,套装后的内胆4外壁与外杯3内壁间有间隙2,内胆有一平直或内凹的胆壁8,邻平直或内凹的胆壁一侧的胆口沿上有启动孔口12,启动孔口下部连接有一小段管道10,管道10内有凸筋23。设一棒体分为上下两段的启动棒,启动棒下段棒体11上有长条形的直通棒体底部尖头21的水汽连通槽20。启动棒上段棒体9顶部有顶盖15,顶盖盖罩14的一侧有排汽孔19,启动棒上段棒体9直径小于顶盖盖罩14致启动棒上段棒体与顶盖盖罩间有间隙,启动棒上段棒体9与顶盖盖罩间有与位于顶盖盖罩一侧的排汽孔连通的排汽槽,启动棒上段棒体下部有便于启动加热时划破启动孔口封口膜的尖齿18。启动棒下段棒体11装配于启动孔口下部的管道10内由管道内的凸筋23紧抱其上部悬置于外杯3与内胆4夹层间,启动棒上段棒体9存放于外杯盖13内。

  启动加热时,取出启动棒上段棒体9,用启动棒上段棒体下部尖齿18划破启动孔口12上的封口膜,将启动棒上段棒体9插入杯内直至启动棒顶盖盖罩14抵拢并罩住启动孔口12,此时的启动棒上段棒体9被启动孔口下部管道10内的凸筋23抱紧。启动棒下段棒体11被上段棒体9推出启动孔口下部的管道10,启动棒下段棒体底端尖头21贯穿水盒5致水盒5位于启动棒下段棒体11上的长条形的水汽连通槽20的中间段,水盒内的水自水汽连通槽20注入杯底与发热包7相遇产生蒸汽,蒸汽再沿长条形的水汽连通槽20进入杯内上部包裹并加热内胆4中的流质食品或饮料,多余蒸气由启动棒上段棒体与顶盖盖罩间的排汽槽经启动棒顶盖盖罩上的排汽孔19排出减压。

  实例2见图1、图5、图6

  将实施例1中分别配装于启动孔口12内和外杯盖13内的分体式启动棒改设为组合式拉伸结构的启动棒,将启动棒呈收缩状置放于外杯盖13内,即:采用现有的液体饮品包装中所配置的拉伸式吸管或现有的八宝粥、方便面等方便食品包装中所配置的折叠式塑料勺、叉的结构方案,将启动棒上下两段设为组合式拉伸结构。启动加热时,取出启动棒拉伸后由启动孔口插入杯内,刺破水盒上下密封薄膜,其余同实施例1。

  实施例3见图1、图4、图5、图6

  将实施例1中的内胆4胆口沿上带管道10的启动孔口12改为不带管道的平开孔,将实施例1中分别配置于启动孔口12内和外杯盖13内的分体式启动棒,改设为注塑成型的一体式启动棒,配置于外杯盖13内或附于杯身外侧。在一体式启动棒顶部设略粗于棒体的端头16取代实施例1中分体式启动棒上部的顶盖15,启动棒紧邻端头下沿的棒体上设凸纹状卡环22,在启动棒棒体上设条形的排汽槽17,由排汽槽17从端头上的排汽孔19直通凸纹状卡环22下部。在启动加热时,凸纹状卡环22通过挤压启动孔口12致启动孔口塑性变形而没入启动孔口12下方,将启动孔口固定于启动棒端头与凸纹状卡环之间,端头部的下沿抵拢并盖住启动孔口,其余同实施例1。

  实施例4见图1

  将实施例1中带内台阶6的外杯3设为不带内台阶的普通杯,单独设一杯口有翻边的小塑料杯置放于外杯3底部代替内台阶6支撑水盒5,将实施例1中置放于外杯底部的发热包7置放于小塑料杯内,其杯口用薄膜密封以确保发热包接触空气而影响发热效果。启动加热时,启动棒的尖头21在刺破水盒5封口薄膜时一并刺破装发热包的小塑料杯上部的封口膜完成启动。其余同实施例1。

《内置水盒式流质食品或饮料的自热杯.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