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械技术 > 热交换> 一种自动撕膜治具独创技术11635字

一种自动撕膜治具

2020-09-11 14:34:44

  一种自动撕膜治具

  第一、技术领域

  本申请涉及自动化治具技术领域,尤其涉及自动撕膜治具。

  第二、背景技术

  撕膜机是用于将膜从工件表面撕离,膜一般质软且在静电、真空、胶等的作用下,极容易粘附到接触的任何物品上,目前市场上多是采用人工撕膜,对于强粘性的膜极易导致撕的不彻底,撕膜效率较低且生产成本较高,因此有必要研究一种自动撕膜治具。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技术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本申请提供了一种自动撕膜治具。

  本申请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自动撕膜治具,包括:基座;设于所述基座上的分离组件,其设有剥刀,所述剥刀的刀口靠近废膜一侧;夹爪组件,其包括夹爪、驱使所述夹爪相互靠拢或是彼此远离的驱动气缸,所述夹爪用于夹持废膜;与所述夹爪组件连接的旋转组件,其设于所述分离组件的一侧,其设有旋转气缸,所述旋转气缸驱使所述夹爪组件周向往复转动;以及驱动组件,其包括驱使所述分离组件直线往复运动的第一驱动单元、驱使所述旋转组件直线往复运动的第二驱动单元。

  优选的,还包括顶部开口的收集箱,其中,所述收集箱靠近所述第二驱动单元运动的下游方向。

  优选的,所述收集箱的一侧设有除静电组件,所述除静电组件包括离子风棒、用于安装所述离子风棒的安装单元。

  优选的,所述第一驱动单元包括括丝杆、与所述丝杆螺接的螺母、设于所述螺母顶部的固定块、驱使所述丝杆旋转的电机,其中,所述电机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与所述丝杆的一端部连接,所述第一驱动单元与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平行设于所述基座上。

  优选的,所述分离组件还包括连接所述固定块与所述剥刀的安装平台,其中,所述安装平台包括设于所述剥刀底部的支撑座、连接所述支撑座与所述固定块的连接块。

  优选的,所述第二驱动单元包括设于所述基座上的直线模组,其中,所述直线模组驱使所述旋转组件直线往复运动。

  优选的,所述直线模组的一侧还设置有拖链,其中,所述拖链通过托盘设于所述基座的一侧,所述拖链的一端部紧固于所述托盘、另一端部紧固于所述直线模组顶部的安装块,所述安装块被用于连接所述旋转组件与所述直线模组。

  优选的,所述旋转组件还包括与所述驱动气缸的缸体外壁连接的连接板,其中,所述连接板包括与所述驱动气缸的缸体外壁连接的第一连接板、连接所述第一连接板与所述旋转气缸的第二连接板,其中,所述旋转气缸通过带动所述连接板转动从而带动所述驱动气缸转动。

  优选的,所述第一驱动单元和所述第二驱动单元上均设置有用于控制行程的传感器单元;其中,所述传感器单元包括槽型光电传感器和感应片。

  优选的,所述基座的一侧设有感测器,所述感测器设于所述第一驱动单元运动的上游方向。

  本申请与现有技术相比,其有益效果是:

  本申请提供的自动撕膜治具,通过剥刀分离废膜,通过旋转气缸驱使所述夹爪组件转动完成撕膜动作,通过驱动组件驱使所述分离组件直线往复运动和驱使所述旋转组件直线往复运动,提高了自动化程度,解决了撕膜轨迹单一的技术问题,对于撕离强粘性的膜也有很好的效果,具有适应范围广、通用性强、调节性强的优点。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本申请整体结构的等轴示意图;

  图2为本申请的局部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申请的夹爪组件和旋转组件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申请的图3的爆炸示意图;

  图5为本申请的分离组件和第一驱动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图6为本申请的第一驱动单元和传感器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图7为本申请的第二驱动单元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00-夹爪组件;110-夹爪;111-卡槽;112-第二凹槽;120-驱动气缸;121-滑槽;130-滑块;200-分离组件;210-剥刀;211-刀口;220-安装平台;221-支撑座;222-连接块;300-旋转组件;310-旋转气缸;311-法兰盘;320-连接板;321-第一连接板;322-第二连接板;330-限位板;331-第一凹槽;340-挡块;341-第一挡块;342-第二挡块;350-液压缓冲器;400-驱动组件;410-第一驱动单元;411-丝杆;412-螺母;413-电机;414-联轴器;415-固定块;420-第二驱动单元;421-直线模组;4211-安装块;422-拖链;423-托盘;500-基座;510-感测器;600-收集箱;700-除静电组件;710-离子风棒;720-安装单元;800-传感器单元;810-槽型光电传感器;820-感应片。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申请做进一步的详细说明,以令本领域技术人员参照说明书文字能够据以实施。若本申请实施例中有涉及“第一”、“第二”等的描述,则该“第一”、“第二”等的描述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其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至少一个该特征。

  在本申请的描述中,还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外有更明确的规定与限定,术语“设置”、“连接”应做更广义理解,例如,“连接”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是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公开中的具体含义。

  另外,各个实施例之间的技术方案可以相互结合,但是必须是以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现为基础,当技术方案的结合出现相互矛盾或无法实现时应当认为这种技术方案的结合不存在,也不在本申请要求的保护范围之内。

  如图1—图7所示,本申请提供了一种自动撕膜治具,包括:基座500;设于基座500上的分离组件200,其设有剥刀210,剥刀210的刀口211靠近废膜一侧;夹爪组件100,其包括夹爪110、驱使夹爪110相互靠拢或是彼此远离的驱动气缸120,夹爪110用于夹持废膜;与夹爪组件100连接的旋转组件300,其设于分离组件200的一侧,其设有旋转气缸310,旋转气缸310驱使夹爪组件100周向往复转动;以及驱动组件400,其包括驱使分离组件200直线往复运动的第一驱动单元410、驱使旋转组件300直线往复运动的第二驱动单元420。

  通过上述方式,通过剥刀210分离废膜,通过旋转气缸310驱使夹爪组件100转动完成撕膜动作,通过驱动组件400驱使分离组件200直线往复运动和驱使旋转组件300直线往复运动,提高了自动化程度,解决了撕膜轨迹单一的技术问题,对于撕离强粘性的膜也有很好的效果,具有适应范围广、通用性强、调节性强的优点。

  进一步,还包括顶部开口的收集箱600,其中,收集箱600靠近第二驱动单元420运动的下游方向,收集箱600收集废膜。

  进一步,收集箱600的一侧设有除静电组件700,除静电组件700包括离子风棒710、用于安装离子风棒710的安装单元720,通过除去废膜的静电解决了抛膜失败的问题。

  进一步,第一驱动单元410包括括丝杆411、与丝杆411螺接的螺母412、设于螺母412顶部的固定块415、驱使丝杆411旋转的电机413,其中,电机413的输出轴通过联轴器414与丝杆411的一端部连接,第一驱动单元410与第二驱动单元420平行设于基座500上。

  进一步,分离组件200还包括连接固定块415与剥刀210的安装平台220,其中,安装平台220包括设于剥刀210底部的支撑座221、连接支撑座221与固定块415的连接块222。

  进一步,第二驱动单元420包括设于基座500上的直线模组421,其中,直线模组421驱使旋转组件300直线往复运动。

  进一步,直线模组421的一侧还设置有拖链422,其中,拖链422通过托盘423设于基座500的一侧,拖链422的一端部紧固于托盘423、另一端部连接于直线模组421顶部的安装块4211,安装块4211被用于连接旋转组件300与直线模组421。

  进一步,旋转组件300还包括与驱动气缸120的缸体外壁连接的连接板320,其中,连接板320包括与驱动气缸120的缸体外壁连接的第一连接板321、连接第一连接板321与旋转气缸310的第二连接板322,其中,旋转气缸310通过带动连接板320转动从而带动驱动气缸120转动。

  进一步,第一驱动单元410和第二驱动单元420上均设置有用于控制行程的传感器单元800;其中,传感器单元800包括槽型光电传感器810和感应片820,具有定位的作用。

  进一步,基座500的一侧设有感测器510,感测器510设于第一驱动单元410运动的上游方向。

  进一步,驱动气缸120靠近夹爪110的端面开设有滑槽121,滑槽121滑动设置有滑块130,滑块130卡接于夹爪110,其中,夹爪110的一侧开设有与滑块130相卡合的卡槽111,连接方式简单、易于实现。

  进一步,旋转组件300还包括旋转连接于旋转组件300的法兰盘311,法兰盘311外周壁向外延伸有挡块340,其中,法兰盘311摆动轨迹的两端处均设有挡块340,旋转组件300驱使夹爪组件100在挡块340限定的区域内摆动。

  进一步,旋转组件300的缸体外壳连接有用于限制法兰盘311摆动轨迹的限位板330,限位板330设于挡块340的上方,其中,限位板330的底部开设有与法兰盘311同轴设置的呈弧形状的第一凹槽331,法兰盘311的部分容置于第一凹槽331,具有结构紧凑、设计灵活的优点。

  进一步,限位板330的顶部穿设有用于缓冲挡块340运动的液压缓冲器350,液压缓冲器350设于挡块350的上方,具有减速缓冲的效果、可以增加治具的使用寿命。

  进一步,夹爪110夹住废膜的一端开设有锯齿状的第二凹槽112,可以更好的夹持废膜,使得废膜不易掉落。

  进一步,挡块340包括第一挡块341、第二挡块342,当第一挡块341到达摆动轨迹的端点处,第二挡块342与限位板330的夹角为90度。

  使用时,夹爪组件100夹持废膜,剥刀210分离废膜,再通过旋转气缸310的往复轴向转动完成撕膜动作,再经过离子风棒710的去静电作用,最后抛膜至收集箱600内。

  尽管本申请的实施方案已公开如上,但其并不仅限于说明书和实施方式中所列运用,它完全可以被适用于各种适合本申请的领域,对于熟悉本领域的人员而言,可容易地实现另外的修改,因此在不背离权利要求及等同范围所限定的一般概念下,本申请并不限于特定的细节和这里示出与描述的图例。

《一种自动撕膜治具.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