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械技术 > 热交换> 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独创技术16548字

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

2020-09-11 14:33:05

  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烟气余热回收技术领域,更具体地说,特别涉及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

  第二、背景技术

  在燃气锅炉的运行中,烟气余热资源损失是最重要的一项余热资源损失,占锅炉余热资源损失的60%~70%。排烟温度是影响烟气余热资源损失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使用锅炉的企业实际排烟温度普遍高于设计温度,一般情况下,排烟温度每减少10℃,烟气余热资源损失减少0.6%~1%,相应节约能耗1.2%~2.4%,经济效益显著。因此,在当前厉行节能减排政策的大背景下,亟需研制一种烟气余热回收装置,使锅炉排烟系统中的热量能够充分利用,以实现深度节能和降低污染,促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可以参考CN106482141B号专利,其主要包括热网回水管路、热网旁通管路、吸收式热泵、电热泵、加药设备以及喷淋填料吸收塔,喷淋填料吸收塔分为吸收式热泵冷却段、电热泵冷却段、挡液段、再热段,由下往上依次包括塔底集水槽、烟气进口、吸收式热泵余热水换热填料、吸收式热泵余热水布水器、电热泵余热水集水器、电热泵余热水换热填料、电热泵余热水布水器、挡水器、烟气再热器、烟气出口。烟气依次通过吸收式热泵冷却段、电热泵冷却段、挡液段、再热段,完成烟气的降温取热、降温脱水、洗涤脱硫、烟气再热,再热的烟气通过烟气出口排出。

  现有类似的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在使用时,对烟气内部所含有的热能利用效果较低,由于烟气流通速度较快,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难以充分的传导至装置内所流通的水流内,导致烟气中所含有的绝大部分热量难以充分利用,影响烟气内部热能利用效果,并且对装置内部所排出的烟气净化降温效果较差,烟气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容易对外界空气造成污染,影响周边空气质量。

  第三、发明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以解决现有类似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在使用时,对烟气内部所含有的热能利用效果较低,由于烟气流通速度较快,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难以充分的传导至装置内所流通的水流内,导致烟气中所含有的绝大部分热量难以充分利用,影响烟气内部热能利用效果,并且对装置内部所排出的烟气净化降温效果较差,烟气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容易对外界空气造成污染,影响周边空气质量的问题。

  本发明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的目的与功效,由以下具体技术手段所达成:

  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包括活动支撑架、进烟管体、中管体、蓄水箱和泵体;所述活动支撑架后端通过螺栓安装在支撑墙壁上,且连接件呈对称状连接于活动支撑架前端两侧;所述进烟管体底部通过螺栓与烟气管道相连,且进烟管体顶部与底管体底部相连通;所述中管体底部与底管体顶部相连通,且中管体顶部通过螺栓与上管体底部相连,并且中管体左右两侧连接柱B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前端连接件内;所述上管体左右两侧连接柱C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前端连接件内,且上管体顶部通过螺栓与排烟管体底部相连,并且排烟管体顶部通过螺栓与烟气管道相连;所述蓄水箱顶部开设有一处加注口,密封盖扣合在蓄水箱顶部加注口外侧,且蓄水箱顶部连接有一处进水弯管;所述泵体安装在蓄水箱外壁上。

  进一步的,所述底管体内部安装有一处余热回收管,且余热回收管呈四层弯曲状结构,余热回收管外侧呈排列状设有多处导热板,并且余热回收管两端管口均位于底管体外侧,余热回收管两端管口与外部热网管道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导热板上下两侧呈排列状设有多处挡烟板条。

  进一步的,所述上管体底部与中管体顶部相连通,且喷淋管呈水平状安装于上管体内,喷淋管底部设有多处喷头,并且喷淋管管口位于上管体外侧,喷淋管外端管口与回流管顶端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中管体左右两侧内部均设有一处挡水斜板,且中管体底部设有一处集水槽,集水槽位于两处挡水斜板底部,并且中管体外侧开设有一处出水口,集水槽与出水口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蓄水箱顶部进水弯管与中管体外侧出水口相连通,且蓄水箱两侧内壁上均开设有一处装配滑槽,且滤屉呈水平状滑动安插于蓄水箱顶部内,滤屉两侧分别滑动连接于蓄水箱内部装配滑槽内。

  进一步的,所述泵体两端分别与回流管相连通,且回流管底端与蓄水箱底部相连通,并且蓄水箱底部通过回流管与喷淋管相连通。

  进一步的,所述活动支撑架左右两侧前端分别通过螺栓连接有五处连接件,且连接件有两部分构成,连接件两部分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并且底管体左右两侧连接柱A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前端连接件内,底管体上下两端分别通过螺栓与中管体和进烟管体相连接。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具有如下有益效果:

  1.余热回收管和导热板的设置,有利于当水流进入余热回收管内部时,底管体内部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对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进行加热,余热回收管外侧导热板与烟气相接触,增大余热回收管与烟气接触面积,使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更好的传导至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提升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升温效率,以便通过升温后的水流进行发电供暖等作业,提升烟气内部热能利用效率;并且配合导热板上下两侧挡烟板条的设置,当烟气在底管体内部流通时,导热板上下两侧所设有的挡烟板条对上升的烟气进行阻挡,减缓烟气流通速度,使烟气所含有的热量充分传导至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进一步提升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升温效率。

  2.上管体内部喷淋管和喷头的设置,有利于当烟气通过中管体流通至上管体内部时,回流管将水流输送至喷淋管内,喷头将水流喷淋在流通的烟气上,通过水流对上管体内部烟气起到降温冷却效果,使烟气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融入水流内,实现对烟气净化作业,避免烟气中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大量排入空气中,影响周边空气质量;并且配合中管体的设置,当上管体内部所喷淋的水流下落至中管体内部时,挡水斜板对水流进行阻挡,使水流沿挡水斜板流入集水槽内,并通过集水槽所连通的出水口自行排出,避免水流滴落至余热回收管外侧,影响余热回收管内部水流升温效率。

  3.蓄水箱内部滤屉的设置,有利于当中管体内部污水通过进水弯管流入蓄水箱内部时,滤屉对水流内部所含有的杂质进行拦截过滤,降低蓄水箱内部水流中杂质含量,泵体将蓄水箱内部过滤后水流通过回流管再次输送至喷淋管,实现水流循环利用,保障喷淋管内部水流供给效果。

  第四、附图说明

  图1是本发明的前侧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发明的后侧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3是本发明的拆分结构示意图。

  图4是本发明的活动支撑架与连接件结构示意图。

  图5是本发明的底管体内部余热回收管安装结构示意图。

  图6是本发明的余热回收管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7是本发明的中管体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8是本发明的中管体剖视结构示意图。

  图9是本发明的上管体底部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10是本发明的蓄水箱轴视结构示意图。

  图11是本发明的蓄水箱剖视结构示意图。

  图中,部件名称与附图编号的对应关系为:

  1、活动支撑架;2、连接件;3、进烟管体;4、底管体;401、连接柱A;5、余热回收管;501、导热板;502、挡烟板条;6、中管体;601、连接柱B;602、挡水斜板;603、集水槽;604、出水口;7、上管体;701、连接柱C;8、喷淋管;9、喷头;10、排烟管体;11、蓄水箱;1101、加注口;1102、装配滑槽;12、进水弯管;13、密封盖;14、滤屉;15、回流管;16、泵体。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和实施例对本发明的实施方式作进一步详细描述。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在本发明的描述中,需要说明的是,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相连”、“连接”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一体地连接;可以是机械连接,也可以是电连接;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发明中的具体含义。

  实施例:

  如附图1至附图11所示:

  本发明提供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包括活动支撑架1、进烟管体3、中管体6、蓄水箱11和泵体16;活动支撑架1后端通过螺栓安装在支撑墙壁上,且连接件2呈对称状连接于活动支撑架1前端两侧;进烟管体3底部通过螺栓与烟气管道相连,且进烟管体3顶部与底管体4底部相连通;中管体6底部与底管体4顶部相连通,且中管体6顶部通过螺栓与上管体7底部相连,并且中管体6左右两侧连接柱B601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1前端连接件2内;上管体7左右两侧连接柱C701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1前端连接件2内,且上管体7顶部通过螺栓与排烟管体10底部相连,并且排烟管体10顶部通过螺栓与烟气管道相连;上管体7底部与中管体6顶部相连通,且喷淋管8呈水平状安装于上管体7内,喷淋管8底部设有多处喷头9,并且喷淋管8管口位于上管体7外侧,喷淋管8外端管口与回流管15顶端相连通,当烟气通过中管体6流通至上管体7内部时,回流管15将水流输送至喷淋管8内,喷头9将水流喷淋在流通的烟气上,通过水流对上管体7内部烟气起到降温冷却效果,使烟气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融入水流内,实现对烟气净化作业,避免烟气中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大量排入空气中,影响周边空气质量;蓄水箱11顶部开设有一处加注口1101,密封盖13扣合在蓄水箱11顶部加注口1101外侧,且蓄水箱11顶部连接有一处进水弯管12;泵体16安装在蓄水箱11外壁上,且泵体16通过电源线与外部控制电路相连;泵体16两端分别与回流管15相连通,且回流管15底端与蓄水箱11底部相连通,并且蓄水箱11底部通过回流管15与喷淋管8相连通;具体作用,通过泵体16将蓄水箱11内部过滤后水流通过回流管15再次输送至喷淋管8,实现水流循环利用,保障喷淋管8内部水流供给效果。

  其中,底管体4内部安装有一处余热回收管5,且余热回收管5呈四层弯曲状结构,余热回收管5外侧呈排列状设有多处导热板501,并且余热回收管5两端管口均位于底管体4外侧,余热回收管5两端管口与外部热网管道相连通;具体作用,当水流进入余热回收管5内部时,底管体4内部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对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进行加热,余热回收管5外侧导热板501与烟气相接触,增大余热回收管5与烟气接触面积,使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更好的传导至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提升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以便通过升温后的水流进行发电供暖等作业,提升烟气内部热能利用效率。

  其中,导热板501上下两侧呈排列状设有多处挡烟板条502;具体作用,当烟气在底管体4内部流通时,导热板501上下两侧所设有的挡烟板条502对上升的烟气进行阻挡,减缓烟气流通速度,使烟气所含有的热量充分传导至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进一步提升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

  其中,中管体6左右两侧内部均设有一处挡水斜板602,且中管体6底部设有一处集水槽603,集水槽603位于两处挡水斜板602底部,并且中管体6外侧开设有一处出水口604,集水槽603与出水口604相连通;具体作用,当上管体7内部所喷淋的水流下落至中管体6内部时,挡水斜板602对水流进行阻挡,使水流沿挡水斜板602流入集水槽603内,并通过集水槽603所连通的出水口604自行排出,避免水流滴落至余热回收管5外侧,影响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

  其中,蓄水箱11顶部进水弯管12与中管体6外侧出水口604相连通,且蓄水箱11两侧内壁上均开设有一处装配滑槽1102,且滤屉14呈水平状滑动安插于蓄水箱11顶部内,滤屉14两侧分别滑动连接于蓄水箱11内部装配滑槽1102内;具体作用,当中管体6内部污水通过进水弯管12流入蓄水箱11内部时,滤屉14对水流内部所含有的杂质进行拦截过滤,降低蓄水箱11内部水流中杂质含量,以便对水流循环利用。

  其中,活动支撑架1左右两侧前端分别通过螺栓连接有五处连接件2,且连接件2有两部分构成,连接件2两部分通过螺栓固定连接,并且底管体4左右两侧连接柱A401分别连接于活动支撑架1前端连接件2内,底管体4上下两端分别通过螺栓与中管体6和进烟管体3相连接;具体作用,方便人员将底管体4上下两端与中管体6和进烟管体3拆分开来,定期将底管体4从活动支撑架1前端取下,对位于活动支撑架1内部的余热回收管5进行冲洗清洁,避免余热回收管5外侧烟尘附着过厚,影响余热回收管5外侧热量传导效果。

  本实施例的具体使用方式与作用:

  本发明在使用时,烟气管道内部高温烟气通过进烟管体3进入底管体4内部,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对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进行加热,余热回收管5外侧导热板501与烟气相接触,增大余热回收管5与烟气接触面积,使烟气中所含有的热量更好的传导至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提升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导热板501上下两侧所设有的挡烟板条502对上升的烟气进行阻挡,减缓烟气流通速度,使烟气所含有的热量充分传导至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进一步提升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以便通过升温后的水流进行发电供暖等作业,提升烟气内部热能利用效率;接下来底管体4内部烟气通过中管体6进入上管体7内,泵体16将蓄水箱11内部水流通过回流管15送至喷淋管8,喷头9将水流喷淋在流通的烟气上,通过水流对上管体7内部烟气起到降温冷却效果,使烟气所含有的有害颗粒物融入水流内,实现对烟气净化作业;随后喷淋的水流下落至中管体6内部,挡水斜板602对水流进行阻挡,使水流沿挡水斜板602流入集水槽603内,并通过集水槽603所连通的出水口604流入进水弯管12内,避免水流滴落至余热回收管5外侧,影响余热回收管5内部水流升温效率;进水弯管12内水流自行流入蓄水箱11内,滤屉14对水流内部所含有的杂质进行拦截过滤,降低蓄水箱11内部水流中杂质含量,以便对水流循环利用。

  本发明的实施例是为了示例和描述起见而给出的,而并不是无遗漏的或者将本发明限于所公开的形式。很多修改和变化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选择和描述实施例是为了更好说明本发明的原理和实际应用,并且使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够理解本发明从而设计适于特定用途的带有各种修改的各种实施例。

《一种烟气余热冷却回收装置.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