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械技术 > 工程原件> 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独创技术16176字

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

2020-10-10 12:45:06

  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水文监测领域,具体而言,涉及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

  第二、背景技术

  水文地质,指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各种变化和运动的现象,其中水文监测系统中,适用于水文部门对降雨量、降雨强度、湖泊、水库、渠道和地下水等水文参数进行实时监测。

  现有的水文地质监测装置多直接固定在立杆上,在进行检修维护时,需要通过攀爬等方式对上方的监测装置进行检修维护,较为麻烦,不便于检修。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弥补以上不足,本实用新型提供了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旨在改水文地质监测装置安装在高处,不便于检修的问题。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

  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包括支撑部件、调节机构和驱动机构。

  所述支撑部件包括支撑杆,所述调节机构包括套筒、第一转动部、第二转动部、安装组件和第一连接板,所述第一转动部包括第二连接板、第一转杆和第一转动杆,所述第二转动部包括第三转杆、第二转杆、第二转动杆和第三连接板,所述安装组件包括第二支撑板、螺杆和挡板,所述套筒和第二支撑板滑动连接于支撑杆的外表面,所述第一连接板固定连接于套筒的两端,所述第一转杆活动连接于第一连接板的一侧,所述第一转动杆固定连接于第一转杆的一端,所述第二连接板固定连接于第一转动杆的一端,所述第三转杆活动连接于第二连接板的一侧,所述第二转动杆固定连接于第三转杆的一端,所述第二转杆固定连接于第二转动杆的两侧,所述第二转杆活动连接于第三连接板的一侧,所述第三连接板固定连接于第二支撑板的一侧,所述螺杆活动连接于第二支撑板的一侧,所述挡板固定连接于螺杆的一端,所述驱动机构包括液压缸、驱动杆、第一滑杆和第二滑杆,所述第一滑杆活动连接于第一转动杆的一侧,所述第二滑杆活动连接于第二转动杆的一侧,所述液压缸固定安装于支撑杆的两侧,所述第一滑杆和第二滑杆固定连接于驱动杆的一侧,所述驱动杆固定连接于液压缸的输出轴。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支撑部件包括第一支撑板,所述支撑杆固定连接于第一支撑板的一侧。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套筒与支撑杆间隙配合。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支撑板的内表面开设有通槽,所述支撑杆滑动贯穿于通槽内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通槽与支撑杆间隙配合。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第一转动杆的一侧开设有第一滑槽,所述第一滑杆可在第一滑槽内腔中移动。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第二转动杆的一侧开设有第二滑槽,所述第二滑杆可在第二滑槽内腔中移动。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支撑板的一侧开设有安装槽,所述安装槽的内腔插接有水位监测器。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第二支撑板一侧的内表面开设有螺纹孔,所述螺杆螺纹连接于螺纹孔内腔。

  在本实用新型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实施例中,所述挡板设置于安装槽内,所述挡板与水位监测器的一侧接触。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本实用新型通过上述设计得到的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使用时,控制液压缸向外延伸,液压缸会带动驱动杆向外移动,驱动杆向外移动时会带动第一滑杆和第二滑杆分别在第一滑槽和第二滑槽内向外滑动,第二转动杆通过第三转杆和第二连接板与第一转动杆转动,同时第二转动杆通过第二转杆与第三连接板转动,第一转动杆通过第一转杆与第一连接板转动,第一滑杆和第二滑杆会带动第一转动杆和第二转动杆向靠近的一端向外移动,从而使套筒和第二支撑板互相靠近,第二支撑板会带动水位监测器向下移动,这样在进行检修维护时,不要需要通过攀爬等方式对上方的监测装置进行检修维护,便于检修。

  第四、附图说明

  为了更清楚地说明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技术方案,下面将对实施方式中所需要使用的附图作简单地介绍,应当理解,以下附图仅示出了本实用新型的某些实施例,因此不应被看作是对范围的限定,对于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来讲,在不付出创造性劳动的前提下,还可以根据这些附图获得其他相关的附图。

  图1是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水文地质监测装置结构示意图;

  图2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支撑部件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调节机构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驱动机构结构示意图;

  图5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第一转动部和第二转动部结构示意图;

  图6为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提供的安装组件结构示意图。

  图中:10-支撑部件;110-第一支撑板;120-支撑杆;20-调节机构;210-套筒;220-第一转动部;2210-第一滑槽;2220-第二连接板;2230-第一转杆;2240-第一转动杆;230-第二转动部;2310-第二滑槽;2320-第三转杆;2330-第二转杆;2340-第二转动杆;2350-第三连接板;240-安装组件;2410-第二支撑板;2420-螺杆;2430-通槽;2440-安装槽;2450-螺纹孔;2460-挡板;250-水位监测器;260-第一连接板;30-驱动机构;310-液压缸;320-驱动杆;330-第一滑杆;340-第二滑杆。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为使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的目的、技术方案和优点更加清楚,下面将结合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中的附图,对本实用新型实施方式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方式是本实用新型一部分实施方式,而不是全部的实施方式。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因此,以下对在附图中提供的本实用新型的实施方式的详细描述并非旨在限制要求保护的本实用新型的范围,而是仅仅表示本实用新型的选定实施方式。基于本实用新型中的实施方式,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作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方式,都属于本实用新型保护的范围。

  应注意到:相似的标号和字母在下面的附图中表示类似项,因此,一旦某一项在一个附图中被定义,则在随后的附图中不需要对其进行进一步定义和解释。

  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需要理解的是,术语“中心”、“纵向”、“横向”、“长度”、“宽度”、“厚度”、“上”、“下”、“前”、“后”、“左”、“右”、“竖直”、“水平”、“顶”、“底”、“内”、“外”、“顺时针”、“逆时针”等指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为基于附图所示的方位或位置关系,仅是为了便于描述本实用新型和简化描述,而不是指示或暗示所指的设备或元件必须具有特定的方位、以特定的方位构造和操作,因此不能理解为对本实用新型的限制。

  此外,术语“第一”、“第二”仅用于描述目的,而不能理解为指示或暗示相对重要性或者隐含指明所指示的技术特征的数量。由此,限定有“第一”、“第二”的特征可以明示或者隐含地包括一个或者更多个该特征。在本实用新型的描述中,“多个”的含义是两个或两个以上,除非另有明确具体的限定。

  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术语“安装”、“相连”、“连接”、“固定”等术语应做广义理解,例如,可以是固定连接,也可以是可拆卸连接,或成一体;可以是直接相连,也可以通过中间媒介间接相连,可以是两个元件内部的连通或两个元件的相互作用关系。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理解上述术语在本实用新型中的具体含义。

  在本实用新型中,除非另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定,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或之“下”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直接接触,也可以包括第一和第二特征不是直接接触而是通过它们之间的另外的特征接触。而且,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上”、“上方”和“上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上方和斜上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高于第二特征。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之下”、“下方”和“下面”包括第一特征在第二特征正下方和斜下方,或仅仅表示第一特征水平高度小于第二特征。

  实施例

  请参阅图1,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包括支撑部件10、调节机构20和驱动机构30。

  其中,驱动机构30固定安装于支撑部件10的两侧,支撑部件10用于支撑调节机构20和驱动机构30,调节机构20用于调节位置,驱动机构30用于供给调节机构20动力。

  请参阅图1和图2,支撑部件10包括支撑杆120,支撑部件10包括第一支撑板110,支撑杆120固定连接于第一支撑板110的一侧,具体的,支撑杆12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一支撑板110上,第一支撑板110水平与地面接触,以保证支撑杆120与地面保持竖直状态。

  请参阅图1和图3,调节机构20包括套筒210、第一转动部220、第二转动部230、安装组件240和第一连接板260,第一转动部220包括第二连接板2220、第一转杆2230和第一转动杆2240,第二转动部230包括第三转杆2320、第二转杆2330、第二转动杆2340和第三连接板2350,安装组件240包括第二支撑板2410、螺杆2420和挡板2460,套筒210和第二支撑板2410滑动连接于支撑杆120的外表面,第一连接板260固定连接于套筒210的两端,具体的,第一连接板26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套筒210上,第一转杆2230活动连接于第一连接板260的一侧,具体的,第一转杆2230通过轴承活动连接在第一连接板260上,第一转动杆2240固定连接于第一转杆2230的一端,具体的,第一转动杆224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一转杆2230上,第二连接板2220固定连接于第一转动杆2240的一端,具体的,第二连接板222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一转动杆2240上,第三转杆2320活动连接于第二连接板2220的一侧,具体的,第三转杆2320通过轴承活动连接在第二连接板2220上,第二转动杆2340固定连接于第三转杆2320的一端,具体的,第二转动杆234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三转杆2320上,第二转杆2330固定连接于第二转动杆2340的两侧,具体的,第二转杆233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二转动杆2340上,第二转杆2330活动连接于第三连接板2350的一侧,具体的,第二转杆2330通过轴承活动连接在第三连接板2350上,第三连接板2350固定连接于第二支撑板2410的一侧,具体的,第三连接板235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第二支撑板2410上,螺杆2420活动连接于第二支撑板2410的一侧,具体的,螺杆2420通过螺纹活动连接在第二支撑板2410上,挡板2460固定连接于螺杆2420的一端,具体的,挡板246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螺杆2420上,套筒210和第二支撑板2410可在支撑杆120外表面滑动,第二转动杆2340通过第二转杆2330与第三连接板2350转动和第一转动杆2240通过第一转杆2230与第一连接板260转动,使第一转动杆2240和第二转动杆2340可灵活转动,便于调节位置。

  请参阅图1和图4,驱动机构30包括液压缸310、驱动杆320、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第一滑杆330活动连接于第一转动杆2240的一侧,第二滑杆340活动连接于第二转动杆2340的一侧,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固定连接于驱动杆320的一侧,具体的,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驱动杆320上,驱动杆320固定连接于液压缸310的输出轴,具体的,驱动杆320通过焊接固定连接在液压缸310的输出轴上,液压缸310可控制驱动杆320上的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移动。

  请参阅图1和图5,第一转动杆2240的一侧开设有第一滑槽2210,第一滑杆330滑动连接于第一滑槽2210内腔,第二转动杆2340的一侧开设有第二滑槽2310,第二滑杆340滑动连接于第二滑槽2310内腔,第一滑槽2210和第二滑槽2310对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进行限位,避免脱离。

  请参阅图1和图6,第二支撑板2410的内表面开设有通槽2430,支撑杆120滑动连接于通槽2430内腔,通槽2430的直径和套筒210内圆的直径相同,且大于支撑杆120的直径,第二支撑板2410的一侧开设有安装槽2440,安装槽2440的内腔插接有水位监测器250,第二支撑板2410一侧的内表面开设有螺纹孔2450,螺杆2420螺纹连接于螺纹孔2450内腔,挡板2460设置于安装槽2440内,且与水位监测器250的一侧接触,安装槽2440便于对水位监测器250进行限位,螺杆2420和挡板2460便于固定水位监测器250。

  该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的工作原理:使用时,控制液压缸310向外延伸,液压缸310会带动驱动杆320向外移动,驱动杆320向外移动时会带动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分别在第一滑槽2210和第二滑槽2310内向外滑动,第二转动杆2340通过第三转杆2320和第二连接板2220与第一转动杆2240转动,同时第二转动杆2340通过第二转杆2330与第三连接板2350转动,第一转动杆2240通过第一转杆2230与第一连接板260转动,第一滑杆330和第二滑杆340会带动第一转动杆2240和第二转动杆2340向靠近的一端向外移动,从而使套筒210和第二支撑板2410互相靠近,第二支撑板2410会带动水位监测器250向下移动,这样在进行检修维护时,不要需要通过攀爬等方式对上方的监测装置进行检修维护,便于检修。

  需要说明的是,液压缸310具体的型号规格需根据该装置的实际规格等进行选型确定,具体选型计算方法采用本领域现有技术,故不再详细赘述。

  液压缸310的供电及其原理对本领域技术人员来说是清楚的,在此不予详细说明。

  以上所述仅为本实用新型的优选实施方式而已,并不用于限制本实用新型,对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来说,本实用新型可以有各种更改和变化。凡在本实用新型的精神和原则之内,所作的任何修改、等同替换、改进等,均应包含在本实用新型的保护范围之内。

《水文地质监测装置调节架.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