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技术 > 建筑物> 井道施工电梯基础独创技术4992字

井道施工电梯基础

2020-09-12 23:56:13

  井道施工电梯基础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井道施工电梯基础,属于主体结构施工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随着建筑工程发展,建筑高度越来越高,对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性和风格特性要求越来越高,置于井道的施工电梯在满足对于建筑装修材料和人员的输送的要求下,更应该保证其本身基础结构的安全性,利用结构主体的自有条件并满足施工电梯运行承载力的要求,寻求一种“便捷、可靠、节省成本”的对主体结构影响小的施工电梯基础施工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中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施工方便、安全可靠的井道施工电梯基础,以达到减少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提高施工质量、改善施工环境及降低施工成本的目的。

  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用了如下技术方案:一种井道施工电梯基础,包括电梯井以及布置在电梯井一侧的集水坑,在电梯井的底部预留有凹槽,在凹槽的转角处砌筑有一圈砖胎膜,在砖胎膜围蔽的空间内填充有素混凝土,在砖胎膜的底部预埋有排水管,且排水管将砖胎膜围蔽的空间与集水坑连通,在凹槽的四周侧壁上安装有挤塑板,在凹槽的底部填埋有有级配砂石,在级配砂石上浇筑有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在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上固定安装有施工电梯基础底座。

  进一步,所述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配置有两组配筋。

  进一步,所述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的顶面设置有2%的坡度,且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的顶面与砖胎膜的顶部平齐。

  由于采用了上述技术方案,本发明的具有以下优点:

  1、本发明在电梯井底部四周安装了挤塑板,避免了后期施工电梯基础拆除时对主体结构的破坏;

  2、本发明将排水管安装在砖胎膜围蔽的空间内,同时在砖胎膜围蔽的空间内填充有素混凝土,而且在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的顶面设置有2%的坡度,从而有效避免施工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回填的级配砂石对排水管挤压,导致排水管破损,从而避免出现排水不通畅、基础积水、级配砂流失而导致基础沉降等现象;

  3、级配砂石的回填厚度控制既可以减少成本,也可以适应不同施工电梯型号对电梯基础标高的要求及控制其与结构板之间的相对标高。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本发明实施时的结构示意图的平面示意图;

  图2是图1的A-A的剖面图;

  图3是图1的B-B的剖面图。

  附图标记说明:1-排水管、2-砖胎膜、3-挤塑板、4-级配砂石、5-配筋、6-施工电梯基础底座、7-素混凝土、8-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9-集水坑。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将结合本发明实施例中的附图,对本发明实施例中的技术方案进行清楚、完整地描述,显然,所描述的实施例仅仅是本发明一部分实施例,而不是全部的实施例。基于本发明中的实施例,本领域普通技术人员在没有做出创造性劳动前提下所获得的所有其他实施例,都属于本发明保护的范围。

  本发明的实施例:请参阅图1~3,一种井道施工电梯基础,包括电梯井10以及布置在电梯井10一侧的集水坑9,在电梯井10的底部预留有凹槽,在凹槽的转角处砌筑有一圈砖胎膜2,在砖胎膜2围蔽的空间内填充有素混凝土7,在砖胎膜2的底部预埋有排水管1,且排水管1将砖胎膜2围蔽的空间与集水坑9连通,在凹槽的四周侧壁上安装有挤塑板3,在凹槽的底部填埋有有级配砂石4,在级配砂石4上浇筑有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在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上固定安装有施工电梯基础底座6。所述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配置有两组配筋5。所述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的顶面设置有2%的坡度,且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的顶面与砖胎膜2的顶部平齐。

  本发明在电梯井10底部四周安装了挤塑板3,避免了后期施工电梯基础拆除时对主体结构的破坏;同时,本发明将排水管1安装在砖胎膜2围蔽的空间内,同时在砖胎膜2围蔽的空间内填充有素混凝土7,而且在施工电梯基础混凝土8的顶面设置有2%的坡度,从而有效避免施工电梯在使用过程中回填的级配砂石4对排水管1挤压,导致排水管1破损,从而避免出现排水不通畅、基础积水、级配砂流失而导致基础沉降等现象;此外,级配砂石4的回填厚度控制既可以减少成本,也可以适应不同施工电梯型号对电梯基础标高的要求及控制其与结构板之间的相对标高。

《井道施工电梯基础.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