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技术 > 石油煤气> 机械润滑油 技术方法5篇独创技术35941字

机械润滑油 技术方法5篇

2020-08-31 15:19:53

  机械润滑油 1篇:

  生产机械润滑油的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生产机械润滑油的方法,属于润滑油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松脂主要由树脂酸和萜烃组成,此外还含有少量杂质和水分。树脂酸和萜烃的含量因树种、产地、采脂方法和贮存期而异。马尾松松脂一般含75%左右的树脂酸和20%左右的萜烃,其余为水分和杂质。松脂中树脂酸有两类:①枞酸型酸,包括枞酸、左旋海松酸、长叶松酸、新枞酸、去氢枞酸,是树脂酸中的主要部分。②海松酸型酸,包括海松酸、异海松酸。马尾松松脂中含有较多的左旋海松酸,但在加工过程中受热异构成其他枞酸型酸,所以松香中基本上不含左旋海松酸,而含较多的其他枞酸型酸,特别是枞酸。南亚松松脂含有二羧基树脂酸。松脂中的萜烃主要是 a-蒎烯和β-蒎烯。两者含量随树种和地区等变化较大。此外还有β-水芹烯、莰烯、香叶烯、双戊烯、长叶烯、石竹烯等。中国产松脂含蒈烯甚少。松脂厂将从松树采集下来的松脂在溶解过程中分离出残渣,里面除有一些树皮、木屑外,还含有2 0-400/6的纯松脂,加上有一些堆放过久来不及处理而干涸的松脂,包装车间散落的碎松香,次等松香等,过去,对这些废渣、次等品的处理一般是将其简单裂化得到裂化油给别的工厂作燃料,有的则将其丢弃,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自然资源,还给环境造成了污染。所以,如何将松脂废渣进一步综合开发利用,目前仍是许多林化学家正在探索的课题。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通过裂化从松脂废渣中生产出适合多种机器如机床、汽车、农机具及机械仪器仪表上使用的机械润滑油的方法。

  本发明的另一个目的是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有用资源,为废物利用开辟一条新路,并能减轻废渣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

  实现本发明的方法是先将松脂废渣在较低温度下蒸馏,分离出水份及轻油(轻油包括少量松节油,用于燃烧的低沸点松脂油),然后加入催化剂,在较高温度下使松脂裂化,在裂化过程中蒸馏收集特定温度的馏份,作为机械润滑油的基础油,然后用酸碱法或溶剂法、吸附法除去非理想纽分,再调和基础油,并在调和中加入抗氧剂、分散剂、降凝剂等,便得到不同型号的机械润滑油。

  松脂废渣中一般含有纯松脂20-40%,松脂的主要化学成份是高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其中有多种树脂酸如枞酸、左旋海松酸,长叶松酸等,裂化过程一般是将高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裂化成低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树脂酸进行脱羧反应,其主要反应式如下:

  裂化松脂除脱羧产物,还含有下列化合物,环戊烯烃5-9%,芳香烃8-12%,假枯烯1-3%,多环芳香烃20-25%。

  本发明的裂化温度选择在160-500℃之间,但160-180℃之间蒸馏所得的组分比重较轻,一般收集作为燃料油,所收集的是180-400℃之间的馏份,作为机械润滑油的基础油。

  以下详细描述本发明的生产方法。

  一、裂化

  将定量的松脂废渣放入裂化釜中,先升温至135-150℃,在釜上部的冷却器开冷却水,蒸出轻油(包括松节油和燃料油)和水,再按剩余物料的量加入2-4%的催化剂,在160℃-500℃的温度下裂化9-10小时,经冷凝器冷凝,分离出180℃以下的组分作为燃料油,收集185-395℃的裂化油作为机械润滑油的基础油,所选用的催化剂采用氧化物或酸性物质,如五氧化二磷、氯化锌、或酸性白土,酸性白土为用盐酸、磷酸、硼酸浸泡过的白土。

  二、精制

  裂化后收集得到的化合物除含有所需机械润滑油的碳氢化合物外,还有环戊烯烃、假枯烯、芳香烃、多环芳香烃如苯、萘、蒽、胶质等物质,这些是润滑油的非理想组分,必须除去才能得到品质优良的润滑油产品,隙去非理想组分的过程称为精制,除去非理想组分的方法可以采用三种,一是酸碱处理法,二是有机溶剂法,三是吸附法。酸碱处理法是用盐酸或磷酸、甲酸、丙酸等先放到裂化所得化合物中,充分混合接触后先将比重较大的酸层分离,再加烧碱或纯碱、生石灰使pH达到中性后,然后蒸馏除去水份即可。有机溶剂法是将苯、丙酮或乙醇加到裂化后的化合物中,充分接触后用蒸馏法将有机溶剂蒸出。吸附法是将硅藻土、活性白土、分子筛或其它极性物质加到裂化后的化合物中,充分接触后沉淀压滤。

  三、调和

  精制出来的裂化油还不能直接变成产品使用在机械上,必须根据不同产品的物理性能如粘度、闪点、凝固点、酸值等要求,加入适量的添加剂,以便获得合格润滑油,本发明所加入的添加剂主要有抗氧剂如T201(烷基酚硫磷锌盐)、T202(异丁醇硫磷锌盐)、清净分散剂如T105;(烷基酚钡)、T102(石油磺酸

  钙)、T109(烷基水杨酸钙)、降凝剂如T801(烷基萘)、T803(2-烯共聚物)等。用松脂废渣生产机械润滑油的优点是:

  1.能充分利用大自然的有用资源,特别是石油和煤炭资源的不断开发,使天然资源逐渐枯竭,但人们可通过种植松树,生产出机械润滑油取代部分石油润滑油,林产化学原料必将是未来的重要化学原料。所以松脂废渣的开发利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减轻了环境污染,因为松脂废渣直接排放,污染了土地,妨碍植物生长,污染水资源,破坏了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3.用松脂废渣生产得到机械润滑油的同时,还能得到部分松节油和燃料油,一般每6吨松脂废渣裂化可得到0.9吨基础油,1吨轻油(包括松节油和燃料油),生产1吨润滑油的成本与从石油中生产的润滑油基本相同。

  4.松脂废渣裂化后经精制,调和得到的机械润滑油与从石油提炼的机械润滑油物理化学性质相同,使用效果也完全相同。

  5.生产工艺简单,设备不复杂,容易操作。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一,将2600 kg松脂废渣投入3500升装有冷凝器的裂化釜中,加热升温至160℃蒸馏出轻油和水后,加入催化剂五氧化二磷25-80 kg,在160-500 VF裂化8-12小时,经冷凝器冷凝,油水分离器收集碍到18 0-400℃之间的裂化油约800 kg,副产轻油和松节油约119 kg。

  将上述分离的裂化油1260kg投入装有搅拌器,冷凝器及油水分离器的1900升设备中,加入6-10%的活性白土或硅藻土在155-300℃的温度接触1-6小时,再降温至60-150℃,用压滤机过滤活性白土或硅藻土,得到基础油。

  上述的基础油按温度分为三类:180-250℃的设为基础油A.250-350℃的为基础油B,350-400℃的设为基础油C。将基础油A986 kg,闪点167℃、粘度4.86 X10 mm2/S (40℃);基础油B986 kg闪点232℃,粘度7.1×10 mm2/S(40℃);T202 4 kg、T105 20 kg、T801 4kg 一起加入带有搅拌器的调和釜内,在20-70℃温度下搅拌0.5-1小时,即得到2000 kg左右的机械润滑油,其闪点180℃,粘度7.29×10mm2/S(40℃)的合格产品,此油达到国标N68号机械润滑油标准。

  实施例二,裂化方法与上面相同,但催化剂可选用氯化锌或浸过磷酸的活性白土,精制过程加入100-150 kg酌苯或丙酮,与裂化油充分接触,然后在苯或丙酮的沸点温度蒸馏出苯或丙酮,得到基础油A 1450 kg,闪点158 ℃、粘度3. 95×10 mm2/S (40℃);基础油B 1450 kg,闪点232℃,粘度9.1×10mm2/S (40℃);基础油C 386 kg,闪点157℃,粘度1.0×10 mm2/S;加入T202:2 kg,T10510 kg、T8012 kg配得1000 kg左右的机械润滑油,闪点为171℃,粘度4. 94×10 mm2/S,该油符合国标N46号机械润滑油。

  机械润滑油 2篇:

  一种针织机械润滑油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工业用润滑油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针织机械润滑油。

  第二、背景技术

  润滑油是机械传动中起润滑作用的物质,不同的机械传动方式对润滑油的要求不同。在圆筒针织机、大圆盘机、织袜机、手套编织机等针织机的实际生产中,要求针织机油对织针、沉降片及凸轮箱起到良好的润滑及保护作用,能减少织针消耗;要求针织机油有优良的自乳化性能、良好的消泡性能、抗冲击和吸振性能。而且,各类针织机在编织织物过程中,所使用的针织机油有可能接触到被织物品。因此,还需要针织机油具有一定的可清洗性,以便于沾染的油污在织物的后整理工序中可被有效除去,不影响织物的外观、下道漂染工序,不产生油渍疵布。

  目前市场上进口的针织机械针头用的润滑油价格昂贵,而国产针织机油抗磨性能较差,腐蚀针织机部件,易污染织物等缺点。公开号为CN103642574A的中国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织机润滑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润滑油的异味问题,但该润滑油的抗氧化性、耐磨性能欠佳。公开号为CN102071091A的中国专利文献公开了一种针织机油,其中基础油为三次加氢基础油40~60%,非离子表面活性剂5~30%,阴离子表面活性剂5~30%,阳离子非离子聚合物10~40%,水10~40%,烷基奈1~15%,虽然能起到一定的润滑效果,但其抗氧化性、耐磨性、热稳定性和易清洗性较差。

  现有技术的针织机油无法同时满足抗氧化性、耐磨性和易清洗性要求,润滑油易变色、变质,润滑效果不理想,严重影响了针织品的品质,容易造成次品。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针织机械润滑油,用以解决现有针织机油无法同时满足抗氧化性、耐磨性和易清洗性的问题,适用于所有针织机械。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针织机械润滑油。具体地,所述针织机械润滑油按照质量份数包括:75~85份石蜡基基础油,5~10份酯类基础油,5~15份清洗剂,0.05~2份抗磨剂,0.05~2份抗氧化剂,0.05~2份防锈剂和0.05~2份抗静电剂。

  优选地,所述针织机械润滑油按照质量份数包括:78~82份石蜡基基础油,7~8份酯类基础油,9~11份清洗剂,0.5~1份抗磨剂,0.5~1份抗氧化剂,0.5~1份防锈剂和0.5~1份抗静电剂。

  优选地,所述针织机械润滑油按照质量份数包括:80份石蜡基基础油,8份酯类基础油,10份清洗剂,0.8份抗磨剂,0.8份抗氧化性,0.8份防锈剂,0.8份抗静电剂。

  优选地,所述的石蜡基基础油为无色Ⅱ类基础油和无色Ⅲ类基础油混合而成。

  优选地,所述的酯类基础油为己二酸二异辛酯。

  优选地,所述的清洗剂为脂肪醇聚氧乙烯醚(两环氧或三环氧)。

  优选地,所述的抗磨剂为磷酸三甲苯酯、磷酸三苯酯、磷酸三酯、磷酸单苯基二酯或磷酸二苯基酯中的一种。

  优选地,所述的抗氧化剂为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butylatedhydroxytoluene,简称BHT)。

  优选地,所述的防锈剂为石油磺酸钠。

  优选地,所述的防静电剂为异十三醇磷酸酯。

  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1、本发明利用己二酸二异辛酯良好的润滑特性,结合脂肪醇烷氧基化物,在保证针织机油润滑性的同时,提高了针织机油的清洗性。

  2、本发明充分利用磷酸三甲苯酯、磷酸三苯酯、磷酸三酯、磷酸单苯基二酯和磷酸二苯基酯的抗磨润滑、低酸低腐蚀的特性,以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作为抗氧化剂、石油磺酸钠作为防锈剂、异十三醇磷酸酯作为防静电剂,通过各组分间平衡配伍,在低添加量下,获得优秀的防锈性、润滑性和抗氧化性,同时使用无色的石蜡基基础油,具有无色透明的特点。

  3、本发明针织机械润滑油,原材料易取得,成本低,润滑效果好,具有较好的稳定性,经过测试,因油品污染造成的次布率大大降低,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用来限制本发明的范围。

  实施例1~4

  按照表1中针织机械润滑油各组份及其含量,将石蜡基基础油和酯类基础油加入反应釜中,室温下搅拌25~4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清洗剂、抗磨剂、抗氧化剂、防锈剂及抗静电剂,升温至30~45℃继续搅拌10~20分钟后静置到室温,滤去杂质得到针织机械润滑油。

  表1为实施例1~4中22号针织机械润滑油各组份及其含量

  实施例5~8

  按照表2中针织机械润滑油各组份及其含量,将石蜡基基础油和酯类基础油加入反应釜中,室温下搅拌25~4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清洗剂、抗磨剂、抗氧化剂、防锈剂及抗静电剂,升温至30~45℃继续搅拌10~20分钟后静置到室温,滤去杂质得到针织机械润滑油。

  表2为实施例5~8中46号针织机械润滑油各组份及其含量

  将实施例1~8中的针织机械润滑油,分别通过GB/T 1884密度实验室测定法检测其密度,GB/T 265运动粘度测定法计算其运动粘度,GB/T 3536检测其开口闪点,GB/T 3535倾点测定法检测其倾点,GB/T 5096铜片腐蚀试验法检测铜板腐蚀等级。

  表3为实施例1~8针织机械润滑油的各项指标

  由表3可知,本发明针织机械润滑油的各项指标性能均优于普通国产针织机油。

  针织机械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遇到针织机械润滑油污染产品的情况,实践表明控制润滑油的可清洗率,可以大大降低因油品污染造成的次品。本发明实施例1~8针织机械润滑油经过织物测试,结果如下:

  表4为实施例1~8针织机械润滑油的清洗率

  由表4可知,实施例1~8针织机械润滑油经过织物测试,其清洗率均在92%以上,可清洗性能稳定,远高于一般润滑油,且因油品污染造成的次布率降低80%。

  本发明针织机械润滑油包括石蜡基基础油、酯类基础油、清洗剂、抗磨剂、抗氧化剂、抗静电剂、防锈剂等,具有良好清洗、抗磨、抗氧化性,适用于圆筒针织机、大圆盘机、织袜机、手套编织机及所有针织机。

  虽然,上文中已经用一般性说明及具体实施例对本发明作了详尽的描述,但在本发明基础上,可以对之作一些修改或改进,这对本领域技术人员而言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不偏离本发明精神的基础上所做的这些修改或改进,均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机械润滑油 3篇: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及其润滑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机械养护技术领域,具体涉及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及其润滑方法及。

  第二、背景技术

  摆线针型减速机是一种应用行星式传动原理,采用摆线针齿啮合的新颖传动装置。摆线针轮减速机全部传动装置可分为三部分:输入部分、减速部分、输出部分。在输入轴上装有一个错位180°的双偏心套,在偏心套上装有两个称为转臂的滚柱轴承,形成H机构、两个摆线轮的中心孔即为偏心套上转臂轴承的滚道,并由摆线轮与针齿轮上一组环形排列的针齿相啮合,以组成齿差为一齿的内啮合减速机构。

  在摆线针型减速机中,为减少机械磨损,需要定期向摆线针型减速机中添加润滑油,摆线针轮减速机在常温下一般选用40#或50#机械油润滑,但由于润滑油的流动性较高,润滑油易漏出,导致设备缺油磨损,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及其润滑方法,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该机械润滑油由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组成。

  优选的,所述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的配制质量比为3:7。

  优选的,该机械润滑油呈糊状。

  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润滑方法,包括使用本文中所述的机械润滑油对摆线针轮减速机进行润滑,该方法包含如下步骤:

  将摆线针轮减速机原来的润滑油排净;

  将30%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70%的3号锂基脂润滑脂置入混合设备中混合均匀;

  将混合好的润滑油加入摆线针轮减速机内。

  优选的,所述混合设备的转速为180r/min-200r/min,混合时间为20-30分钟。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本发明的机械润滑油采用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支撑,呈糊状,流动性较低,用于机械设备的养护,可有效地对机械设备进行润滑,减少机械零件的磨损,同时可有效地避免漏油的问题。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做进一步的描述。

  以下实施例用于说明本发明,但不能用来限制本发明的保护范围。实施例中的条件可以根据具体条件做进一步的调整,在本发明的构思前提下对本发明的方法简单改进都属于本发明要求保护的范围。

  实施例1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该机械润滑油由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组成,所述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的配制质量比为3:7,该机械润滑油呈糊状。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润滑方法,包括使用本实施例中所述的机械润滑油对摆线针轮减速机进行润滑,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含如下步骤:

  将摆线针轮减速机原来的润滑油排净;

  将30%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70%的3号锂基脂润滑脂置入转速为180r/min-200r/min的混合设备中混合20-30分钟,使原料混合均匀;

  将混合好的润滑油加入摆线针轮减速机内。

  实施例2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该机械润滑油由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组成,所述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的配制质量比为3:7,该机械润滑油呈糊状。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润滑方法,包括使用本实施例中所述的机械润滑油对摆线针轮减速机进行润滑,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含如下步骤:

  将摆线针轮减速机原来的润滑油排净;

  将30%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70%的3号锂基脂润滑脂置入转速为180r/min的混合设备中混合30分钟,使原料混合均匀;

  将混合好的润滑油加入摆线针轮减速机内。

  实施例3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机械润滑油,该机械润滑油由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组成,所述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的配制质量比为3:7,该机械润滑油呈糊状。

  一种摆线针型减速机的润滑方法,包括使用本实施例中所述的机械润滑油对摆线针轮减速机进行润滑,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含如下步骤:

  将摆线针轮减速机原来的润滑油排净;

  将30%的50号机械润滑油和70%的3号锂基脂润滑脂置入转速为200r/min的混合设备中混合20分钟,使原料混合均匀;

  将混合好的润滑油加入摆线针轮减速机内。

  本发明的机械润滑油采用50号机械润滑油和3号锂基脂润滑脂支撑,呈糊状,流动性较低,用于机械设备的养护,可有效地对机械设备进行润滑,减少机械零件的磨损,同时可有效地避免漏油的问题。

  尽管已经示出和描述了本发明的实施例,对于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而言,可以理解在不脱离本发明的原理和精神的情况下可以对这些实施例进行多种变化、修改、替换和变型,本发明的范围由所附权利要求及其等同物限定。

  机械润滑油 4篇:

  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属于润滑油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润滑油。主要用于减少运动部件表面间的摩擦,同时对机器设备具有冷却、密封、防腐、防锈、绝缘、功率传送、清洗杂质等作用。机械润滑油是指专业用于大型挖掘机械、装载机械、吊装机械、推土及筑路机械等大型机械设备的专用润滑油。机械润滑油主要包括工程机械专用柴油增压发动机油、工程机械专用抗磨液压油、重负荷齿轮油、液力传动油等共四大类,十余个品种。润滑油都有在低温或高温条件下性能不稳定缺点,由此而产生的问题是在机器启动时磨损严重,低温下工作不易形成油膜,在高温时油膜易破损,缺油时机械严重磨损,无油时会产生拉缸等毁损现象。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该润滑油包括以下质量份数的成分:机油120-150份,亚磷酸10-12份,乙二醇6-8份,烯基二丁酸4-7份,丙烯酸甘油酯2-5份,三亚油酸甘油酯5-8,防锈剂3-8份,抗氧抗腐剂2-4份。

  进一步的,所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20份,亚磷酸10份,乙二醇6份,烯基二丁酸4份,丙烯酸甘油酯2份,三亚油酸甘油酯5,防锈剂3份,抗氧抗腐剂2份。

  进一步的,所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50份,亚磷酸12份,乙二醇8份,烯基二丁酸7份,丙烯酸甘油酯5份,三亚油酸甘油酯8,防锈剂8份,抗氧抗腐剂4份。

  进一步的,所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35份,亚磷酸11份,乙二醇7份,烯基二丁酸5份,丙烯酸甘油酯4份,三亚油酸甘油酯7,防锈剂6份,抗氧抗腐剂3份。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本发明能够提供一种性能稳定的工程机械润滑油,可以减少机械摩擦,减少机械磨损,延长机械使用寿命。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

  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20份,亚磷酸10份,乙二醇6份,烯基二丁酸4份,丙烯酸甘油酯2份,三亚油酸甘油酯5,防锈剂3份,抗氧抗腐剂2份。

  实施例2

  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50份,亚磷酸12份,乙二醇8份,烯基二丁酸7份,丙烯酸甘油酯5份,三亚油酸甘油酯8,防锈剂8份,抗氧抗腐剂4份。

  实施例3

  一种工程机械润滑油,包括下列重量份的组份:机油135份,亚磷酸11份,乙二醇7份,烯基二丁酸5份,丙烯酸甘油酯4份,三亚油酸甘油酯7,防锈剂6份,抗氧抗腐剂3份。

  机械润滑油 5篇:

  一种机械润滑油及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机械润滑油及制备方法,属于润滑剂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润滑油是用在各种类型汽车、机械设备上以减少摩擦,保护机械及加工件的液体或半固体润滑剂,主要起润滑、冷却、防锈、清洁、密封和缓冲等作用(Roab)。

  发动机在运转时,如果一些摩擦部位得不到适当的润滑,就会产生干摩擦。实践证明,干摩擦在短时间内产生的热量足以使金属熔化,造成机件的损坏甚至卡死(许多漏水或漏油的汽车出现拉缸、抱轴等故障,主要原因就在于此)。因此必须对发动机中的摩擦部位给予良好的润滑。当润滑油流到摩擦部位后,就会粘附在摩擦表面上形成一层油膜,减少摩擦机件之间的阻力,而油膜的强度和韧性是发挥其润滑作用的关键。但是又不能用量过大,因为量过大时会产生平方关系的阻力,对转速影响极大,所以在用量上要特别注意。燃料在发动机内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只有一小部分用于动力输出以及摩擦阻力消耗和辅助机构的驱动上;其余大部分热量除随废气排到大气中外,还会被发动机中的冷却介质带走一部分。发动机中多余的热必须排出机体,否则发动机会由于温度过高而烧坏。这一方面靠发动机冷却系来完成,另一方面靠润滑油从气缸、活塞、曲轴等表面吸收热量后带到油底壳中散发。

  润滑油按其来源分动物油、植物油,石油润滑油和合成润滑油四大类。石油润滑油的用量占总用量90%以上,因此润滑油常指石油润滑油。主要用于减少运动部件表面间的摩擦,同时对机器设备具有冷却、密封、防腐、防锈、绝缘、功率传送、清洗杂质等作用。主要以来自原油蒸馏装置的润滑油馏分和渣油馏分为原料。润滑油最主要的性能是粘度、氧化安定性和润滑性,它们与润滑油馏分的组成密切相关。粘度是反映润滑油流动性的重要质量指标。不同的使用条件具有不同的粘度要求。重负荷和低速度的机械要选用高粘度润滑油。氧化安定性表示油品在使用环境中,由于温度、空气中氧以及金属催化作用所表现的抗氧化能力。油品氧化后,根据使用条件会生成细小的沥青质为主的碳状物质,呈粘滞的漆状物质或漆膜,或粘性的含水物质,从而降低或丧失其使用性能。润滑性表示润滑油的减磨性能。润滑油添加剂概念是加入润滑剂中的一种或几种化合物,以使润滑剂得到某种新的特性或改善润滑剂中已有的一些特性。添加剂按功能分主要有抗氧剂和金属减活剂、极压抗磨剂、摩擦改善剂(又名油性剂)、清净分散剂、泡沫抑制剂、防锈剂、抗氧防腐剂、流点改善剂、粘度指数增进剂、抗乳剂等类型。市场中所销售的添加剂一般都是以上各单一添加剂的复合品,所不同的就是单一添加剂的成分不同以及复合添加剂内部几种单一添加剂的比例不同而已。

  润滑油一般由基础油和添加剂两部分组成。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添加剂则可弥补和改善基础油性能方面的不足,赋予某些新的性能,是润滑油的重要组成部分。

  润滑油基础油主要分矿物基础油、合成基础油以及生物基础油三大类。矿物基础油应用广泛,用量很大(约95%以上),但有些应用场合则必须使用合成基础油和生物油基础油调配的产品,因而使这两种基础油得到迅速发展。

  矿油基础油由原油提炼而成。润滑油基础油主要生产过程有:常减压蒸馏、溶剂脱沥青、溶剂精制、溶剂脱蜡、白土或加氢补充精制。1995年修订了中国现行的润滑油基础油标准,主要修改了分类方法,并增加了低凝和深度精制两类专用基础油标准。矿物型润滑油的生产,最重要的是选用最佳的原油。

  矿物基础油的化学成分包括高沸点、高分子量烃类和非烃类混合物。其组成一般为烷烃(直链、支链、多支链)、环烷烃(单环、双环、多环)、芳烃(单环芳烃、多环芳烃)、环烷基芳烃以及含氧、含氮、含硫有机化合物和胶质、沥青质等非烃类化合物。生物基础油(植物油)正越来越受欢迎,它可以生物降解而迅速的降低环境污染。由于当今世界上所有的工业企业都在寻求减少对环境污染的措施,而这种”天然”润滑油正拥有这个特点,虽然植物油成本高,但所增加的费用足以抵消使用其它矿物油、合成润滑油所带来的环境治理费用。

  中国发明专利说明书CN 103602502 A公开这样一种多用机械润滑油,该多用机械润滑油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硫化鲸鱼油3-7 份、硫酸三酯2-6 份、甲基苯乙烯线性二聚物20-25 份、去离子水10-15 份、聚乙二醇3-7 份和甲基丙烯酸羟丙酯5-10 份。该发明与现有的润滑油相比,性能全面,应用范围宽,可用于车辆液压系统的润滑,在使用过程中能保障迅速,并产生较少的摩擦热量和提升离合器片的耐久性;在工效提高的同时还能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机械维护费用,做到一油多用。但是这种机械润滑油对机械的减摩抗磨和抗腐蚀防锈效果不是很好。

  中国发明专利说明书CN 103202439 A公开这样一种多用机械润滑油,该多用机械润滑油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硫化鲸鱼油3-7 份、硫酸三酯2-6 份、甲基苯乙烯线性二聚物20-25 份、去离子水10-15 份、聚乙二醇3-7 份和甲基丙烯酸羟丙酯5-10 份。该发明与现有的润滑油相比,性能全面,应用范围宽,可用于车辆液压系统的润滑,在使用过程中能保障迅速,并产生较少的摩擦热量和提升离合器片的耐久性;在工效提高的同时还能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和机械维护费用,做到一油多用。但是这种机械润滑油对机械的减摩抗磨和抗腐蚀防锈效果不是很好。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机械润滑油及制备方法,该机械润滑油对于机械具有良好的减摩抗磨、冷却、抗腐蚀、防锈效果。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一种机械润滑油,由以下组分按下述重量份数组成,机油70-9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3-8份,烯基二丁酸1-3份,三乙醇胺6-12份,防锈剂3-8份,粘度调节剂1-3份,抗氧防腐剂5-10份。

  所述防锈剂采用二聚酸盐类防腐剂。

  所述粘度调节剂为聚氧乙烯聚氧乙烯醚。

  所述抗氧防腐剂为苯甲酸钠。

  所述各组分重量份数为:机油8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5份,烯基二丁酸2份,三乙醇胺9份,防锈剂5份,粘度调节剂2份,抗氧防腐剂8份。

  所述的机械润滑油的制备方法,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本机械润滑油对机械减摩抗磨,降低摩擦阻力以节约能源,减少磨损以延长机械寿命,提高经济效益,由于加入了防锈剂,可以防止机械生锈,由于加入了粘度调节剂,可以有效调节润滑油的粘稠度,又由于加入了抗氧防腐剂,可以防止机械被氧化和腐蚀。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所述的一种机械润滑油,由以下组分按下述重量份数组成,机油70-9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3-8份,烯基二丁酸1-3份,三乙醇胺6-12份,防锈剂3-8份,粘度调节剂1-3份,抗氧防腐剂5-10份。

  所述防锈剂采用二聚酸盐类防腐剂。

  所述粘度调节剂为聚氧乙烯聚氧乙烯醚。

  所述抗氧防腐剂为苯甲酸钠。

  所述的机械润滑油的制备方法,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本机械润滑油对机械减摩抗磨,降低摩擦阻力以节约能源,减少磨损以延长机械寿命,提高经济效益,由于加入了防锈剂,可以防止机械生锈,由于加入了粘度调节剂,可以有效调节润滑油的粘稠度,又由于加入了抗氧防腐剂,可以防止机械被氧化和腐蚀。

  实施例1:

  按照各组分重量份数,分别取:机油7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3份,烯基二丁酸1份,三乙醇胺6份,防锈剂3份,粘度调节剂1份,抗氧防腐剂5份。

  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实施例2:

  按照各组分重量份数,分别取:机油75份,三亚油酸甘油酯4份,烯基二丁酸1份,三乙醇胺7份,防锈剂4份,粘度调节剂1份,抗氧防腐剂6份。

  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实施例3:

  按照各组分重量份数,分别取:机油8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5份,烯基二丁酸2份,三乙醇胺9份,防锈剂5份,粘度调节剂2份,抗氧防腐剂8份。

  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实施例4:

  按照各组分重量份数,分别取:机油85份,三亚油酸甘油酯7份,烯基二丁酸2份,三乙醇胺10份,防锈剂7份,粘度调节剂2份,抗氧防腐剂9份。

  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实施例5:

  按照各组分重量份数,分别取:机油90份,三亚油酸甘油酯8份,烯基二丁酸3份,三乙醇胺12份,防锈剂8份,粘度调节剂3份,抗氧防腐剂10份。

  按照重量配比将机油、三亚油酸甘油酯、烯基二丁酸、三乙醇胺倒入容器内在40-50℃的条件下,搅拌15分钟,然后依次加入防锈剂、粘度调节剂、抗氧防腐剂在在60-70℃的条件下搅拌30分钟。

  本申请中没有详细说明的技术特征为现有技术。上述实施例仅例示性说明本申请的原理及其功效,而非用于限制本申请。任何熟悉此技术的人士皆可在不违背本申请的精神及范畴下,对上述实施例进行修饰或改变。因此,所属技术领域中具有通常知识者在未脱离本申请所揭示的精神与技术思想下所完成的一切等效修饰或改变,仍应由本申请的权利要求所涵盖。

《机械润滑油 技术方法5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