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技术 > 高分子化合> pvc发泡板配方独创技术34785字

pvc发泡板配方

2020-08-17 14:32:27

pvc发泡板配方

   
 

pvc发泡板配方技术方法一: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

第二、背景技术
      PVC发泡板材是国外20世纪70年代开发的一种新型塑料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生产工艺技术,使其具有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建筑、车船、家具、装饰装修、广告制作、展览标牌、市容环保、旅游等行业。硬质结皮低发泡PVC板材就是其中的一种性能优异的材料,近年来,我国低  发泡挤出制品生产颇有进展,但规模、产品品种及质量方面均与我国化工建材市场的发展态势不相适应,挤出发度和性能的关系也有待于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目前使用的PVC发泡板材主要存在板面不平整、结皮厚度薄、表面光洁度差、生产效率低、出材率低等问题。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现状,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防火效果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能有效解决板面不平整、结皮厚度薄、表面光洁度差、生产效率低、出材率低等问题。

      本发明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为:PVC发泡板的配方,包括PVC原料、稳定剂、调节剂、钙粉、增白剂、钛白粉、群青、发泡剂、内润滑、外润滑及增塑剂。

      为了能更好提高生产效果,所述PVC原料为75kg、稳定剂3kg、调节剂8kg、钙粉40kg、增白剂40g、钛白粉3kg、群青15g、发泡剂0.4kg、内润滑剂0.7kg、外润滑剂0.4kg及增塑剂0.9kg。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本发明的设计解决了决板面不平整、结皮厚度薄、表面光洁度差、生产效率低、出材率低等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发泡板的防火、隔音效果,加大了环保能力,本发明达到了AB级。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所提供的PVC发泡板的配方,包括PVC原料、稳定剂、调节剂、钙粉、增白剂、钛白粉、群青、发泡剂、内润滑、外润滑及增塑剂,所述PVC原料为75kg、稳定剂3kg、调节剂8kg、钙粉40kg、增白剂40g、钛白粉3kg、群青15g、发泡剂0.4kg、内润滑剂0.7kg、外润滑剂0.4kg及增塑剂0.9kg。

      本发明的设计解决了决板面不平整、结皮厚度薄、表面光洁度差、生产效率低、出材率低等问题,同时,也提高了发泡板的防火、隔音效果,加大了环保能力,本发明达到了AB级。

      最后应说明的是:以上实施例仅用以说明本发明的技术方案,而非对其限制;尽管参照前述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本领域的技术人员应当理解,其依然可以对前述实施例所记载的技术方案进行修改,或者对其中部分技术特征进行同等替换;而这些修改或者替换,并不使相应技术方案的本质脱离本发明各实施例技术方案的精神与范围。
 

pvc发泡板配方技术方法二:

PVC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PVC由于架桥困难且高温熔融时粘度偏低,不适合发泡。已知的方法大多 添加增塑剂来解决,本发明介绍一种利用溶剂来进行模压发泡的方法,并且工 艺流程简单、便于操作。近年来,由于火灾频发,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 了极大损失。市场上大多数保温材料由于其基材本身就可燃,给一些不法厂家 钻了空子,给用户带来了巨大的损失。PVC发泡板材由于PVC树脂本身就具有 难燃性,再加上添加了大量的阻燃物质,即使生产过程中有一些易燃成分,也 在后期的烘干中挥发了出来。因此PVC发泡板材是一种非常安全优质的保温材 料。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制作出的发泡板具有轻 质、阻燃、硬质等优点。

      本发明采用了以下技术方案: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该配方包括以下组 分:PVC树脂100重量份、碳酸钙15-50重量份、滑石粉10-40重量份、氢 氧化铝25-70重量份、热稳定剂1-10重量份、发泡剂4-20重量份、发泡调 节剂2-10重量份、阻燃剂1-10重量份、交联剂0.1-7重量份、溶剂500- 700重量份。

      所述的PVC树脂为悬浮聚合法PVC树脂、乳液聚合法PVC树脂、本体聚合 法PVC树脂中的一种或者几种;所述的热稳定剂为自由盐基性铅盐类;所述发 泡剂是化学发泡剂;所述的溶剂为常用有机溶剂;所述的发泡调节剂为丙烯酸 类树脂发泡调节剂;所述的交联剂为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苯甲酰、二叔丁 基过氧化物、过氧化氢二异丙苯中的一种;所述的阻燃剂为三氧化二锑。

      一种PVC发泡板的制备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配料,选取PVC 糊状树脂、碳酸钙、滑石粉、氢氧化铝、稳定剂、发泡剂、发泡调节剂、阻燃 剂、交联剂的粉体原料,然后在捏合机中将所有粉体原料分别进行混合,将有 机溶剂分数次添加,同时进行捏合,得到混合料;步骤二,将混合料在130- 160Kg/cm2的压力条件,150-180℃的条件下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 冷却模具,放压后取出发泡板;步骤三,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烘箱 加热至100-120℃,直至得到目标发泡倍率;步骤四,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 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在60-8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 溶剂;步骤五,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

      所述步骤一中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混炼60分钟,有机溶剂分三次 加入,每次捏合20分钟;所述步骤二中采用平板硫化机在165℃、40分钟、150 Kg/cm2的压力条件下进行发泡反应;所述步骤四中的烘箱为热风循环烘箱,所 述发泡板在100℃的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发泡倍率。

      本发明具有以下有益效果:由于PVC分子链本身的缺陷,致使PVC分子的 热稳定性差,本发明的配方及制作方法中加入了热稳定剂,使发泡过程得以顺 利地进行。同时本发明制作出的发泡板具有轻质、阻燃、硬质等优点。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该配方包括以下组分:PVC树脂100 重量份、碳酸钙15-50重量份、滑石粉10-40重量份、氢氧化铝25-70重量 份、热稳定剂1-10重量份、发泡剂4-20重量份、发泡调节剂2-10重量份、 阻燃剂1-10重量份、交联剂0.1-7重量份、溶剂500-700重量份。该配方 中选用的PVC树脂为悬浮聚合法PVC树脂、乳液聚合法PVC树脂、本体聚合法 PVC树脂中的一种或者几种,优选粒径小的糊状树脂。选用的热稳定剂为自由 盐基性铅盐类,如三盐基硫酸铅、二盐基亚磷酸铅、二盐基硬脂酸铅;金属皂 类,如硬脂酸锌、硬脂酸钙、硬脂酸铅、硬脂酸钡、硬脂酸镉;有机锡类,如 二巯基乙酸异辛酯二正辛基锡、二甲基二巯基乙酸异辛酯锡、二月桂酸二正丁 基锡、二月桂酸二正辛基锡;复合稳定剂,如液体钙锌钡锌稳定剂、液体钙锌 稳定剂、液体钾锌稳定剂中的一种或者组合。选用的发泡剂是化学发泡剂,可 选用作为有机系发泡剂的偶氮化合物、亚硝基化合物、磺酰肼类化合物;作为 无机系发泡剂的碳酸氢钠等。这些发泡剂可以选用其中的一种或者组合使用。 从得到较高的发泡倍率角度出发,优先选用偶氮二异丁腈作为主发泡剂,AC和 碳酸氢钠作为辅助发泡剂。选用的发泡调节剂为丙烯酸类树脂发泡调节剂。选 用的交联剂为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苯甲酰、二叔丁基过氧化物、过氧化氢 二异丙苯中的一种。选用的阻燃剂为三氧化二锑。选用的碳酸钙,优选通过400 目筛程度的细度。选用的滑石粉,优选通过1200目筛程度的细度。选用的氢氧 化铝,优选通过2000目筛程度的细度。选用的溶剂可广泛使用脂肪烃、芳香烃、 醇类、脂类、酮类等常使用的有机溶剂,优先选用甲苯、二氯乙烷、二甲基甲 酰胺。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PVC发泡板的制备方法,它包括以下步骤:步骤一, 配料,选取PVC糊状树脂、碳酸钙、滑石粉、氢氧化铝、稳定剂、发泡剂、发 泡调节剂、阻燃剂、交联剂的粉体原料,然后在捏合机中将所有粉体原料分别 进行混合,将有机溶剂分数次添加,同时进行捏合,得到混合料;该步骤中所 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混炼60分钟,有机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20分 钟。步骤二,将混合料在130-160Kg/cm2的压力条件,150-180℃的条件下进 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冷却模具,放压后取出发泡板;该步骤中采用 平板硫化机在165℃、40分钟、150Kg/cm2的压力条件下进行发泡反应。步骤 三,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烘箱加热至100-120℃,直至得到目标发 泡倍率。步骤四,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 内在60-8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该步骤中的烘箱为热风循环烘 箱,所述发泡板在100℃的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发泡倍率。步骤五, 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

第五、实施例
      选取PVC树脂100重量份、碳酸钙20重量份、滑石粉15重量份、氢氧化铝50 重量份、硬脂酸钙8重量份、偶氮二异丁腈10重量份、AC发泡剂3重量份、 碳酸氢钠2重量份、发泡调节剂8重量份、三氧化二锑3重量份、DCP 3.5重 量份、二甲苯600重量份;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混炼60分钟,溶剂分 三次加入,每次捏合20分钟;用平板硫化机在165℃、40分钟、150Kg/cm2 的压力条件下进行发泡反应,冷却后放压;放压后在100℃的热风循环烘箱中 放置70分钟;取出冷却后,再在60℃的烘房中缓缓加热除去二甲苯;所得发 泡体的物理性能:表观比重110Kg/cm3,压缩强度10.5Kg/cm2,导热系数 0.030W/(m·K)。
 

pvc发泡板配方技术方法三:


  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PVC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特别是适用于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外墙外保温体系的市场刚刚起步,标准尚不健全,存在较多的问题,最为突出即保温材料耐火等级问题。在我国的保温材料上,燃烧材料能达到A级的无机材料仅占不到10%的市场份额,并且其保温性能无法跟许多有机材料媲美,燃烧材料能达到B1级的材料仅占不到20%的市场份额,且其价格昂贵。其余70%以上均是价格低廉的可燃、易燃的材料(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泡沫保温材料,大多数泡沫塑料基材本身就可燃,需要添加大量阻燃物质,才能达到阻燃自熄要求)。PVC发泡产品本身原料就具备阻燃自熄性能,而且毒性低,保温性能好,可以达到B1级难燃。从原料角度来说,聚氯乙烯泡沫塑料是所有泡沫塑料品种中原料最便宜易得的原料。

      我国目前已经工业化生产的硬质PVC泡沫材料大多数为低发泡制品,一般采用挤出发泡成型,密度对于1000kg/m3。且国内普通硬质PVC发泡板发泡倍率低,高发泡PVC材料主要集中在软质PVC方面,而对硬质PVC高发泡板的研究未见文献报道。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解决了目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制作问题,提供了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得到一种硬度高、发泡倍率高的硬质PVC高发泡板,解决了目前国内PVC硬质发泡板发泡倍率低、PVC高发泡板硬度低等无法作为外墙保温材料的难题,价格低廉,可替代昂贵易燃的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泡沫保温材料。

      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该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PVC树脂30~50份、碳酸钙25~40份、滑石粉15~30份、氢氧化铝15~40份、热稳定剂1~6份、晶须1~15份、阻燃剂1~5份、交联剂0.1~5份、发泡剂Ⅰ5~20份、发泡剂Ⅱ0.5~5份、溶剂80~120份。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PVC树脂为平均聚合度在800~4000之间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微悬浮法聚氯乙烯糊树脂中的一种或组合。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热稳定剂为复合稳定剂,如液体钙锌稳定剂、液体钾锌稳定剂中的一种或组合。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晶须为硫酸镁、钛酸钾中的一种或组合,可有效提高硬质PVC高发泡板的硬度。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阻燃剂为三氧化二锑,与氢氧化铝配合使用,可进一步提高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阻燃效果。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交联剂为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苯甲酞、二叔丁基过氧化物、过氧化氢二异丙苯中的一种,可起到稳定泡壁的功能。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发泡剂Ⅰ、发泡剂Ⅱ均为偶氮类化学发泡剂,如AIBN、AC等,发泡剂Ⅰ在温度较低时即可发泡,发泡剂Ⅱ在温度较高时才能发泡,两种发泡剂的配合使用,实现二次发泡,并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良好的泡孔,提高发泡倍率。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发泡调节剂为丙烯酸类树脂发泡调节剂,如ACR。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其溶剂为常用有机溶剂。

所述的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按配方选取PVC树脂、碳酸钙、滑石粉、氢氧化铝、热稳定剂、晶须、阻燃剂、交联剂、发泡剂Ⅰ、发泡剂Ⅱ的粉体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20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
2、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40~60℃,然后将有机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
3、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20~200℃、100~20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30~80℃,保压30~4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
4、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80~13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
5、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50~8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
6、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硬质PVC高发泡板的研发,极大的提高了PVC发泡板的硬度及发泡倍率,解决了目前国内PVC无硬质高发泡板材料的难题,并可逐步代替价格昂贵、易燃的外墙保温材料,提升国内外墙保温材料的阻燃性能,解决了保温材料耐火等级差的困境。本发明具有发泡倍率高、产品硬度高、价格低廉、经济效益高等优点。本发明可适用于硬质PVC高发泡板的生产过程中。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该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PVC树脂30~50份、碳酸钙25~40份、滑石粉15~30份、氢氧化铝15~40份、热稳定剂1~6份、晶须1~15份、阻燃剂1~5份、交联剂0.1~5份、发泡剂Ⅰ5~20份、发泡剂Ⅱ0.5~5份、溶剂80~120份。PVC树脂为平均聚合度在800~4000之间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微悬浮法聚氯乙烯糊树脂中的一种或组合,优选平均聚合度高、粒径小的聚氯乙烯树脂。热稳定剂为复合稳定剂,如液体钙锌稳定剂、液体钾锌稳定剂中的一种或组合;晶须为硫酸镁、钛酸钾中的一种或组合,可有效提高硬质PVC高发泡板的硬度。阻燃剂为三氧化二锑,与氢氧化铝配合使用,可进一步提高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阻燃效果。交联剂为过氧化二异丙苯、过氧化苯甲酞、二叔丁基过氧化物、过氧化氢二异丙苯中的一种,可起到稳定泡壁的功能。发泡剂Ⅰ、发泡剂Ⅱ均为偶氮类化学发泡剂,如AIBN、AC等,发泡剂Ⅰ在温度较低时即可发泡,发泡剂Ⅱ在温度较高时才能发泡,两种发泡剂的配合使用,实现二次发泡,并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良好的泡孔,提高发泡倍率;其发泡调节剂为丙烯酸类树脂发泡调节剂,如ACR;溶剂为常用有机溶剂。

      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制作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按配方选取PVC树脂、碳酸钙、滑石粉、氢氧化铝、热稳定剂、晶须、阻燃剂、交联剂、发泡剂Ⅰ、发泡剂Ⅱ的粉体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20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
2、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40~60℃,然后将有机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
3、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20~200℃、100~20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30~80℃,保压30~4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
4、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80~13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
5、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50~8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
6、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聚氯乙烯糊树脂50份、碳酸钙40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10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2份、AIBN 20份、AC 3份、ACR 1份、二甲苯12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20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6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80℃、18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5℃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6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聚氯乙烯糊树脂30份、碳酸钙25份、滑石粉15份、氢氧化铝15份、液体钙锌稳定剂1份、钛酸钾5份、三氧化二锑1份、过氧化二异丙苯0.1份、AIBN 5份、AC 0.5份、ACR 0.1份、二甲苯8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45℃,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50℃、17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11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75℃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聚氯乙烯糊树脂40份、碳酸钙35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8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3份、AIBN 15份、AC 3份、ACR 0.5份、二甲苯10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5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60℃、15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5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50份、碳酸钙40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10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2份、AIBN 20份、AC 3份、ACR 1份、二甲苯12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20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6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80℃、18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5℃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6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30份、碳酸钙25份、滑石粉15份、氢氧化铝15份、液体钙锌稳定剂1份、钛酸钾5份、三氧化二锑1份、过氧化二异丙苯0.1份、AIBN 5份、AC 0.5份、ACR 0.1份、二甲苯8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45℃,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50℃、17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11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75℃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40份、碳酸钙35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8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3份、AIBN 15份、AC 3份、ACR 0.5份、二甲苯10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5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60℃、15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5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和聚氯乙烯糊树脂任意比例混合树脂50份、碳酸钙40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10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2份、AIBN 20份、AC 3份、ACR 1份、二甲苯12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20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6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80℃、18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5℃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6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和聚氯乙烯糊树脂任意比例混合树脂30份、碳酸钙25份、滑石粉15份、氢氧化铝15份、液体钙锌稳定剂1份、钛酸钾5份、三氧化二锑1份、过氧化二异丙苯0.1份、AIBN 5份、AC 0.5份、ACR 0.1份、二甲苯8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45℃,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50℃、17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11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75℃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另一实施例不同之处在于一种硬质PVC高发泡板的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其配方以重量组分计包括:平均聚合度为800~4000的悬浮法通用型聚氯乙烯树脂和聚氯乙烯糊树脂任意比例混合树脂40份、碳酸钙35份、滑石粉25份、氢氧化铝28份、液体钙锌稳定剂3份、钛酸钾8份、三氧化二锑3份、过氧化二异丙苯3份、AIBN 15份、AC 3份、ACR 0.5份、二甲苯100份。按配方选取原料,将所有粉体原料放入捏合机中捏合15分钟,使粉料颗粒混合均匀;将捏合机温度设定为50℃,然后将二甲苯溶剂分三次加入,每次捏合15分钟,前后总共捏合60分钟;将捏合后的混合料在160℃、150Kg/cm2的压力条件进行发泡反应,发泡反应完成后,快速冷却模具至50℃,保压30分钟,然后放压取出发泡板;将取出的发泡板在常压下,放入90℃热风循环烘箱中放置70分钟,得到目标发泡倍率;取出得到目标发泡倍率的发泡板,冷却至常温,再送入烘房内50℃下缓缓加热,直至除去有机溶剂;按要求进行切割加工并检验,制得成品。所得产品物理性能:表观密度50kg/m3,导热系数0.030W/(m·K),氧指数50%,压缩强度为0.40MPa,弯曲变形51N,燃烧等级达到B1级。

 

pvc发泡板配方技术方法四:

一种木塑PVC发泡板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发泡板,具体涉及一种木塑PVC发泡板。

第二、背景技术
      PVC发泡板又称为雪弗板和安迪板,其化学成分是聚氯乙烯,和传统木质材料相比,具有以下优点:防水、阻燃、耐酸碱、防蛀、质轻、保温、隔音、易加工、可塑性强,因此被广泛用于加装建筑装修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但目前市场上,PVC发泡板具有硬度和强度低、易损坏、使用年限较短等不足。

第三、发明内容
      发明目的:本发明目的在于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一种硬度大、强度大、热塑性好、性价比高的木塑PVC发泡板。

      技术方案:本发明所述的木塑PVC发泡板,包括如下组分:SG-5型聚氯乙烯50-100份;钙粉30-80份;AC黄发泡剂0.2-0.5份;NC白发泡剂1-1.5份;发泡调节剂5-10份;稳定剂3-5份;增塑剂0.1-0.5份;抗冲击改性剂1-5份;内润滑剂0.5-1份;外润滑剂0.5-2份;木粉20-40份;以重量份数计。

      优选地,所述的木塑PVC发泡板,包括如下组分:SG-5型聚氯乙烯75份;钙粉50份;AC黄发泡剂0.4份;NC白发泡剂1.1份;发泡调节剂7.5份;稳定剂3.4份;增塑剂0.25份;抗冲击改性剂2份;内润滑剂0.7份;外润滑剂0.9份;木粉25份;以重量份数计。

      优选地,所述的木塑PVC发泡板,包括如下组分:SG-5型聚氯乙烯75份;钙粉50份;AC黄发泡剂0.3份;NC白发泡剂1.1份;发泡调节剂8份;稳定剂3.6份;增塑剂0.28份;抗冲击改性剂3份;内润滑剂0.8份;外润滑剂0.8份;木粉28份;以重量份数计。

      有益效果:本发明通过在pvc发泡板配方中添加木粉,使得生产的木塑PVC发泡板硬度大、强度大、热塑性好、性价比高。不仅能满足市场需求,还降低了成本。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对本发明技术方案进行详细说明,但是本发明的保护范围不局限于所述实施例。

      实施例1:一种木塑PVC发泡板中各成分所占的重量分别为:SG-5型聚氯乙烯75份、钙粉50份、AC黄发泡剂0.4份、NC白发泡剂1.1份、发泡调节剂7.5份、稳定剂3.4份、增塑剂0.25份、抗冲击改性剂2份、内润滑剂0.7份、外润滑剂0.9份、木粉25份,以重量份数计。

      实施例2:一种木塑PVC发泡板中各成分所占的重量分别为:SG-6型聚氯乙烯75份、钙粉50份、AC黄发泡剂0.3份、NC白发泡剂1.1份、发泡调节剂8份、稳定剂3.6份、增塑剂0.28份、抗冲击改性剂3份、内润滑剂0.8份、外润滑剂0.8份、木粉28份,以重量份数计。

      实施例1中制得的木塑PVC发泡板的性能如下:邵氏硬度(D)55,冲击强度10KJ/M2,维卡软化点58℃;实施例2中制得的木塑PVC发泡板的性能如下:邵氏硬度(D)53,冲击强度9.5KJ/M2,维卡软化点55℃。

      如上所述,尽管参照特定的优选实施例已经表示和表述了本发明,但其不得解释为对本发明自身的限制。在不脱离所附权利要求定义的本发明的精神和范围前提下,可对其在形式上和细节上作出各种变化。

 
《pvc发泡板配方.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