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技术 > 肥料制造> 草坪增绿剂配方(汇总文档)独创技术54822字

草坪增绿剂配方(汇总文档)

2020-10-03 22:36:58

  草坪增绿剂配方 文档1:

  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和使用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草坪叶面肥料领域,特别涉及一种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第二、背景技术

  每到秋冬季节,绿色的草坪就会变得枯黄、坏死,尤其在一些干旱地区,由于水分缺失其情况更为严重。这不仅破坏了自然景观,还会造成水土流失。所以探索如何使枯萎休眠的植物重新焕发原有光彩,如何解决秋冬季节休眠变黄的草坪再次变绿,以及如何开发一种使草坪保持长久绿色,且工艺简单,安全环保绿色草坪增绿剂,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目前研发的草坪增绿剂的组成成分主要是无机营养元素,在中国,只有天津绿动植物营养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2011年申请的两项中国专利:一种草坪染色剂(申请号201110050814.2)和一种草坪增绿剂(申请号201110050825.0)。其中,中国专利(申请号201110050814.2)公开了一种草坪染色剂,成分和百分含量为100去离子水中含磷酸二氢钾0.005-0.01,硝酸钾0.002-0.005,硫酸镁0.01-0.02,硫酸亚铁0.005-0.01,萘乙酸钠0.02-0.05,叶绿素铜钠盐0.005-0.01,硬脂酸钡0.01-0.02,硬脂酸钙0.01-0.02;中国专利(申请号201110050825.0)公开了一种草坪增绿剂,该发明提供一种草坪增绿剂的配方以及配制方法,其配方的成分和百分含量为100份去离子水中含磷酸二氢钾0.03-0.05,硝酸钾0.03-0.05,硝酸钠0.05-0.1,EDTA-Fe0.01-0.03,EDTA-Mg0.05-0.1,萘乙酸钠0.02-0.05,硫酸锰0.01-0.05,从这个配方中可以看出,该配方中含有的氮磷钾等元素。上述二项申请的发明专利只是单纯的为草坪提供一些营养素,暂时改善草坪生长状况,使草坪变绿。当使用在休眠期的草坪上,这类草坪增绿剂不仅增绿速度慢并且保持增绿效果不明显,无法快速持久的保持新鲜自然绿色。

  此外,目前用于使草坪变绿的方法还有单纯的染色,而其中大部分只是单纯的将草坪染成绿色,经过雨水冲刷就会褪色,维持时间短,而且不能改变草坪因为缺少营养而生长不良的状况。因此,如何提高处于休眠期的草坪的增绿效果、延长增绿剂的作用时间、增强增绿剂的粘合强度成为今后研究草坪增绿剂尚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现在需要开发一种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速度快效果好、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速度快效果好、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配方按下述重量份数配比为:100份去离子水中含多巴胺0.005-0.1份,植酸铵0.003-0.005份,硫酸钾0.002-0.006份,氨基酸铁0.008-0.015份,氯化镁0.01-0.03份,尿囊素0.02-0.05份,绿色植物染料0.005-0.01份。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所得到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能快速有效地使冬季休眠的草坪变绿,由于采用了多巴胺作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粘合剂)的前体,当其在草坪上喷洒均匀后,聚合成粘接强度高且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不会污染环境的聚多巴胺,并且其降解后的产物多巴胺类粘合剂还可以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从而实现了保持增绿时间长且不易褪色,实现了草坪的逆生长;增强草坪植物的抗旱、抗病、抗寒的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草坪枯黄的问题。其中铁元素是参与叶绿体上光合作用中的氧化还原反应,叶片中90%的铁元素与叶绿体膜上的脂蛋白相结合;镁元素处于叶绿素中心位置是叶绿素分子中仅有的矿质组分;植酸铵和尿囊素为植物提供生长所需的营养且可以加速植物生长;其中植酸铵是由植物的种子提取的,营养丰富,既可以满足植物所需的全部营养,且相比化学肥料或化学营养物如磷酸二氢铵,植酸铵具有天然无污染的特性,不会产生二次污染。采用该配方所制得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具有较高的着色强度,优良的耐晒、耐水、耐气候牢度,与各类型休眠和损坏的草坪均具有很好地亲和性,使草坪很快恢复自然之绿色,能使枯黄及休眠期的草坪和绿植叶色转眼变成郁郁葱葱,生机昂然,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速度快效果好、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氨基酸铁是采用畜禽副产品通过水解、络合制备而获得的。通过畜禽副产品所提取得到的氨基酸铁可以更有利于其中的铁元素参与叶绿体上光合作用中的氧化还原反应,促进草坪植物生长。

  本发明的进一步改进在于,所述绿色植物染料是从丝瓜或/和鼠李或/和绿茶中提取的。通过从丝瓜或/和鼠李或/和绿茶中提取绿色植物染料,制成具有环保型染料的增绿剂配方,其原料成分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且其降解后的产物可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另一方面所制成的增绿剂还能够为植物提供营养成分,促进草坪根部生长,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因而产品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研制具有高染色结合牢度、高上染率、无毒环保的染料,使之能够代替在生产过程、染色操作和染制品使用中都存在一定的毒性污染的合成染料;开发既能有效促进叶绿素的合成,使叶片恢复绿色,又能提高草坪抗病虫害能力;既能促进草坪生根、抽芽、改善草坪生长状况,又能增强植物的抗旱、抗寒、抗病、抗盐碱能力,从而获得具有高性价比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配方。

  本发明还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效果高、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制备方法,该制备工艺简单、安全环保。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制备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配制A液:在1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多巴胺0.005-0.1g,植酸铵0.003-0.005g,硫酸钾0.002-0.006g,氯化镁0.01-0.03g,尿囊素0.02-0.05g混合均匀,制得A液;

  2)获得草坪增绿剂:在所述步骤(1)中所制得的A液中加入所述氨基酸铁0.008-0.015g和所述绿色植物染料0.005-0.01g,搅拌均匀,制成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采用简单的制备工艺且安全环保,制得了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效果高、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该制备工艺省时省力,经济适用性强。

  本发明还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效果高、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使用方法。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是,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时是先将其稀释20~40倍,然后采用叶面喷洒技术直接对草坪进行喷洒;冬季时喷洒面积为小于200m2/L;春夏秋季喷洒面积为500~700m2/L。

  通过上述技术方案,在使用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可以根据使用的季节和当时草坪的颜色和目的来调制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浓度,在冬天草坪完全枯黄后,以每升喷施200m2为限,超过200m2将会影响着色的饱满度;而其它季节每升喷洒的面积则根据实际情况可达到500~700m2;此外,由于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采用科学、环保的组成配方,采用了多巴胺作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粘合剂)的前体,当其在草坪上喷洒均匀后,聚合成粘接强度高且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不会污染环境的聚多巴胺,并且其降解产物可作为草坪的营养成分,同时增强植物抗旱、抗旱、抗病、抗盐碱的能力;而且在喷洒时采用叶面喷洒技术,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因此性价比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适用于广泛推广应用。

  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适用于组装草坪图案,使用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直接喷洒草坪获得图案。在目前的大型活动中,组装图案都是用盆景摆成图案,而现在通过使用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可不用摆设而直接喷成所需要的图案,这样不仅获得了组装图案的美观效果,同时还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

  采用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其产生的有益效果是:由于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采用科学、环保的组成配方,不仅能使草坪迅速染成绿色还能为草坪提供营养成分,既能促进草坪生根、抽芽、改善草坪生长状况,又增强植物抗旱、抗旱、抗病、抗盐碱的能力,而且是采用叶面喷洒技术,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因此性价比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具有较高的着色强度,优良的耐晒、耐水、耐气候牢度,与各类型休眠和损坏的草坪均具有很好地亲和性,使草坪很快恢复自然之绿色,能使枯黄及休眠期的草坪和绿植叶色转眼变成郁郁葱葱,生机昂然,能达到很好的观赏效果;此外,另一方面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采用环保型染料配方,其原料成分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且其降解后的产物可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另一方面该产品还能够为植物提供营养成分,促进草坪根部生长,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因而产品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本发明的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后能将草坪变成绿色,提高景观效果;能为草坪提供营养元素,改善草坪生长状况;能使草坪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本发明使用方便,增绿快,是一种高效环保的增绿剂。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可用于草坪标记,高尔夫球场和其他运动场在比赛前装饰;可修饰由于病虫害、缺肥和其他类型的损伤染病或褪色的草坪;还可用于一些需要图案和文字的大型场合和活动中,通过直接喷洒草坪增绿剂而便捷提供;因而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实施例1: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配方按下述重量份数配比为:100份去离子水中含多巴胺0.005份,植酸铵0.005份,硫酸钾0.006份,氨基酸铁0.015份,氯化镁0.03份,尿囊素0.05份,绿色植物染料0.01份;其中,氨基酸铁是采用畜禽副产品通过水解、络合制备而获得的,绿色植物染料是从丝瓜、鼠李和绿茶中提取的。

  其制备方法,具体步骤为:

  (1)配制A液:在1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多巴胺0.005g,植酸铵0.005g,硫酸钾0.006g,氯化镁0.03g,尿囊素0.05g,混合均匀,制得A液;

  (2)获得草坪增绿剂:在所述步骤(1)中所制得的A液中加入所述氨基酸铁0.015g和所述绿色植物染料0.01g,搅拌均匀,搅拌速度为400r/min,搅拌时间为10min,制成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实施例2: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配方按下述重量份数配比为:100份去离子水中含多巴胺0.05份,植酸铵0.004份,硫酸钾0.004份,氨基酸铁0.011份,氯化镁0.02份,尿囊素0.035份,绿色植物染料0.008份;其中,氨基酸铁是采用畜禽副产品通过水解、络合制备而获得的,绿色植物染料是从丝瓜、鼠李和绿茶中提取的。

  其制备方法,具体步骤为:

  (1)配制A液:在1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多巴胺0.05g,植酸铵0.004g,硫酸钾0.004g,氯化镁0.02g,尿囊素0.035g,混合均匀,制得A液;

  (2)获得草坪增绿剂:在所述步骤(1)中所制得的A液中加入所述氨基酸铁0.011g和所述绿色植物染料0.008g,搅拌均匀,搅拌速度为350r/min,搅拌时间为15min,制成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实施例3: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配方按下述重量份数配比为:100份去离子水中含多巴胺0.1份,植酸铵0.003份,硫酸钾0.002份,氨基酸铁0.008份,氯化镁0.01份,尿囊素0.02份,绿色植物染料0.005份;其中,氨基酸铁是采用畜禽副产品通过水解、络合制备而获得的,绿色植物染料是从丝瓜、鼠李和绿茶中提取的。

  其制备方法,具体步骤为:

  1)配制A液:在1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多巴胺0.1g,植酸铵0.003g,硫酸钾0.002g,氯化镁0.01g,尿囊素0.02g混合均匀,制得A液;

  2)获得草坪增绿剂:在所述步骤(1)中所制得的A液中加入所述氨基酸铁0.008g和所述绿色植物染料0.005g,搅拌均匀,搅拌速度为300r/min,搅拌时间为20min,制成营养型草坪增绿剂。

  实施例1~3所制成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粘合强度:实施例3>实施例2>实施例1。

  使用时:将本发明的实施例2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稀释20~40倍液对草坪均匀喷雾;具体对比实验如实施例4~7所述。

  实施例4:2013年11月对长势相同的两块100m2的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坪叶片已经泛黄,生长萎蔫。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一块草坪采用叶面喷洒技术喷洒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量为0.5L,稀释倍数为20倍;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实验,每天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示喷洒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草坪1.5天后恢复绿色,且310天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良好;而另一块草坪则继续枯黄,10天后大部分枯萎死亡。

  实施例5:2013年11月对长势相同的两块100m2的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坪叶片已经泛黄,生长萎蔫。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一块草坪采用叶面喷洒技术喷洒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量为0.5L,稀释倍数为30倍;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实验,每天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示喷洒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草坪2天后恢复绿色,且285天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良好;而另一块草坪则继续枯黄,10天后大部分枯萎死亡。

  实施例6:2013年11月对长势相同的两块100m2的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坪叶片已经泛黄,生长萎蔫。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一块草坪采用叶面喷洒技术喷洒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量为0.5L,稀释倍数为40倍;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实验,每天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示喷洒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草坪2.5天后恢复绿色,且270天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良好;而另一块草坪则继续枯黄,10天后大部分枯萎死亡。

  实施例7:2013年7月对长势相同的两块100m2的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坪叶片稍有泛黄;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一块草坪采用叶面喷洒技术喷洒本发明的营养型草坪增绿剂,使用量为0.1L,稀释倍数为20倍;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实验,每天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示喷洒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的草坪1天后则恢复绿色,且100天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良好;而另一块草坪则继续枯黄,10天后大部分泛黄,生长萎蔫;20天后开始渐渐枯萎死亡。

  该营养型草坪增绿剂可以可用于草坪标记,高尔夫球场和其他运动场在比赛前装饰;可修饰由于病虫害、缺肥和其他类型的损伤染病或褪色的草坪;还可用于一些需要图案和文字的大型场合和活动中。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列举的仅是本发明的若干个具体实施例。显然,本发明不限于以上实施例,还可以有许多变形。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能从本发明公开的内容直接导出或联想到的所有变形,均应认为是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草坪增绿剂配方 文档2:

  草坪增绿剂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草坪恢复绿色的制剂,属于草坪叶面肥。

  第二、技术背景

  在环境绿化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草坪以其特有的功能起到美化环境 和调节生态平衡的作用。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运动场例如高尔夫球场、马球 场等场所对草坪的要求特别高。而草坪在缺少营养以及在病菌侵染时会变 得枯黄,甚至死亡,所以对草坪的养护要引起人们高度的重视。怎样使草 坪保持绿色是当今研究的重大课题。目前大部分采用施用有机肥的方法为 草坪提供养分,通过根吸收营养维持草坪生机,但该方法在草坪变枯黄时 施用见效慢,其滞后性会导致草坪不能及时补充养分而枯萎。所以研究一 种高效环保的草坪增绿剂是很重要的。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采用科学配方研制而成,采用叶面喷洒的方式为草坪提供养分, 增强草坪生长活力,提高草坪抗逆性。其优点在于通过叶面吸收营养,见 效快;本发明不仅含有氮磷钾等大量元素,还含有铁、镁和锰等微量元素, 直接作用于叶片,促进叶绿素合成,使叶片恢复绿色,从根本上解决草坪 枯黄的问题。

  本发明配方包括磷酸二氢钾、硝酸钾、硝酸钠、EDTA-Fe、EDTA-Mg、 萘乙酸钠、硫酸锰。其中铁元素是参加叶绿体上光合作用中的氧化还原反 应,叶片中90%的铁元素与叶绿体膜上的脂蛋白相结合;镁元素处于叶绿 素中心位置是叶绿素分子中仅有的矿质组分;萘乙酸钠可以增强草坪抗逆、 抗病、抗寒的能力。其特征在于百分含量是100份去离子水中含磷酸二氢 钾0.03-0.05,硝酸钾0.03-0.05,硝酸钠0.05-0.1,EDTA-Fe0.01-0.03, EDTA-Mg0.05-0.1,萘乙酸钠0.02-0.05,硫酸锰0.01-0.05。其制备方法 为1、配制A液:在2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0.3-0.5g磷酸二氢钾,0.3-0.5g 硝酸钾,0.5-1g硝酸钠,0.1-0.5g硫酸锰,混合均匀。2、配制B液:在 300ml去离子水中加入0.1-0.3g EDTA-Fe,0.5-1g EDTA-Mg,混合均匀,3、 配制C液,将B液倒入A液中混合均匀,加入0.2g-0.5g萘乙酸钠,加200ml 水混合均匀,将溶液定容到1L,制成草坪增绿剂。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将本发明稀释50-100倍液对草坪均匀喷雾。

  实施例1:今年7月对长势相同的两块100m2的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 坪叶片已经泛黄,生长萎蔫。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一块草坪喷洒 本发明的增绿剂,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每天进行观察记录。结果显 示喷洒草坪增绿剂的草坪3天后恢复绿色,一个月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 良好。另一块草坪渐渐枯黄,10天后大部分枯萎死亡。

  草坪增绿剂配方 文档3:

  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草坪增绿剂领域,具体涉及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草坪增绿剂是一种环保型长效生物染色剂,能有效固着在各类植物材料上,如喷在发黄或枯萎的草坪及苗木上,可使之保持茵茵绿色,持续期可长达60一100天直到被修剪掉。它还可用在土壤和沙子混合物上,使之保持一种天然绿色。草坪增绿剂主要用于高尔夫球场草坪、足球场草坪及其他各类因缺肥、受病虫害侵害而发黄的草坪以及新移植的草坪等。一般来说,草坪增绿剂必须具备如下特点:无异味、无污染、无公害,对人、野生动物及植物高度安全;经济实惠,使用方便;与各类型休眠和受损的草坪亲和性好,使草坪能很快恢复到自然的绿色;色相牢固,干燥后其自然的绿色不会被雨水冲洗掉;能与沙土亲和并将其染成绿色;可调整配方,将草坪染成各种颜色。

  贾艳玲在其硕士学位论文《玉米蛋白粉对细叶结缕草的冬季保绿效应》中,研究了玉米蛋白粉的保绿效果,但是作为草坪增绿剂来说,还存在着无法达到外部绿色着色和内部叶绿素合成的双重增绿效果。

  第三、发明内容

  基于以上的思考,本发明旨在提供一种可以同时达到外部绿色着色、内部叶绿素合成的草坪增绿剂。

  本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采用以下的技术方案来实现 :

  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其特征在于,是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

  黄糊精2-3,玉米蛋白粉20-30,皂苷1-2,脂肪酸6-11,味精废液3-5,鼠李10-20,醋酸适量,碳酸钠适量,硫酸钾1-2,多巴胺4-7,EDTA-铁2-3,尿素5-9,氯化镁2-3,水40-60。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是由以下步骤制成:

  a. 在超声波发生器中,放入鼠李叶、梗、果实等,加入水,用醋酸或碳酸钠调Ph为4.5-5.5,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处理50-70min,冷却、过滤,得绿色植物色素液;

  b. 将玉米蛋白粉、黄糊精、皂苷加入到步骤a所得绿色植物色素液中,加入脂肪酸、味精废液,超声分散均匀后,浸泡30-60min,得绿色混合悬浊液;

  c. 向步骤b所得悬浊液中,加入硫酸钾、多巴胺、EDTA-铁、尿素、氯化镁,充分搅拌均匀,即得草坪增绿剂。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a中,超声温度为40-60℃。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草坪增绿剂的使用方法为:先将其稀释 30-50 倍,采用叶面喷洒技术直接对草坪进行喷洒。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采用超声法,用水直接从植物中提取色素,避免了有机溶剂的使用以及土地的污染,环境友好;将玉米蛋白粉在绿色素中浸泡,不仅能使玉米蛋白粉上色,再通过脂肪酸,多巴胺的作用,沾附在草面上,达到增绿的效果,同时玉米蛋白粉和味精废液配合使用,可以使土壤的全氮、速效磷、速效钾的含量明显升高,为草坪草的生长提供了更多的养分,保持绿色期的时间延长;多巴胺不仅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不会污染环境,其降解后的产物还可以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从而实现了保持增绿时间长且不易褪色的效果;铁离子、镁离子的存在从内部促进了草坪的叶绿素合成,达到增绿效果;配合添加了黄糊精,提高了该草坪增绿剂的附着性。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实施例, 对本发明的具体实施方式作进一步描述。

  实施例

  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其特征在于,是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成:

  黄糊精3,玉米蛋白粉30,皂苷2,脂肪酸11,味精废液5,鼠李20,醋酸适量,碳酸钠适量,硫酸钾2,多巴胺7,EDTA-铁3,尿素9,氯化镁3,水60。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是由以下步骤制成:

  a. 在超声波发生器中,放入鼠李叶、梗、果实等,加入水,用醋酸或碳酸钠调Ph为4.5-5.5,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处理50-70min,冷却、过滤,得绿色植物色素液;

  b. 将玉米蛋白粉、黄糊精、皂苷加入到步骤a所得绿色植物色素液中,加入脂肪酸、味精废液,超声分散均匀后,浸泡30-60min,得绿色混合悬浊液;

  c. 向步骤b所得悬浊液中,加入硫酸钾、多巴胺、EDTA-铁、尿素、氯化镁,充分搅拌均匀,即得草坪增绿剂。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a中,超声温度为40-60℃。

  所述的一种附着性好的草坪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草坪增绿剂的使用方法为:先将其稀释 30-50 倍,采用叶面喷洒技术直接对草坪进行喷洒。

  本发明的技术参数为:

  50g/m2的草坪增绿剂处理150天后,草坪叶绿素含量≥0.08mg/g;绿期≥200天。

  草坪增绿剂配方 文档4:

  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生长调节剂,具体涉及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二、背景技术

  每到秋冬季节,绿色的草坪就会变得枯黄、坏死,尤其在一些干旱地区,由于水分缺失其情况更为严重。这不仅破坏了自然景观,还会造成水土流失。所以探索如何使枯萎休眠的植物重新焕发原有光彩,如何解决秋冬季节休眠变黄的草坪再次变绿,以及如何开发一种使草坪保持长久绿色,且工艺简单,安全环保绿色草坪增绿促长剂,具有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

  目前研发的草坪增绿促长剂的组成成分主要是无机营养元素,在中国,只有天津绿动植物营养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2011 年申请的两项中国专利:一种草坪染色剂(申请号201110050814.2)和一种草坪增绿促长剂(申请号201110050825.0)。其中,中国专利(申请号201110050814.2)公开了一种草坪染色剂,成分和百分含量为100 去离子水中含萘乙酸钠0.005-0.01,硝酸钾0.002-0.005,氯化镁0.01-0.02,鼠李0.005-0.01,萘乙酸钠0.02-0.05,叶绿素铜钠盐0.005-0.01,硬脂酸钡0.01-0.02,硬脂酸钙0.01-0.02 ;中国专利(申请号201110050825.0)公开了一种草坪增绿促长剂,该发明提供一种草坪增绿促长剂的配方以及配制方法,其配方的成分和百分含量为100 份去离子水中含萘乙酸钠0.03-0.05,硝酸钾0.03-0.05,硝酸钠0.05-0.1,EDTA-Fe 0.01-0.03,EDTA-Mg 0.05-0.1,萘乙酸钠0.02-0.05,硫酸锰0.01-0.05,从这个配方中可以看出,该配方中含有的氮磷钾等元素。上述二项申请的发明专利只是单纯的为草坪提供一些营养素,暂时改善草坪生长状况,使草坪变绿。当使用在休眠期的草坪上,这类草坪增绿促长剂不仅增绿速度慢并且保持增绿效果不明显,无法快速持久的保持新鲜自然绿色

  此外,目前用于使草坪变绿的方法还有单纯的染色,而其中大部分只是单纯的将草坪染成绿色,经过雨水冲刷就会褪色,维持时间短,而且不能改变草坪因为缺少营养而生长不良的状况。因此,如何提高处于休眠期的草坪的增绿效果、延长增绿促长剂的作用时间、增强增绿促长剂的粘合强度成为今后研究草坪增绿促长剂尚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现在需要开发一种在休眠期的草坪上增绿速度快效果好、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不影响植物生长且能被生物有效降解并为植物提供营养的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

  第三、发明内容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发明采取的技术方案为: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萘乙酸16-25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6-11份、玉米蛋白粉7-11份、腐殖酸3-5份、二元酸酐4-7份、改性聚苯硫醚2-6份、狼毒15-21份、柠檬酸铁7-12份、萘乙酸钠6-12份、生根剂1-4份、脂肪酸3-8份、植酸铵1-7份、鼠李2-8份、氯化镁2-8份、表面活性剂5-10份、土壤改性剂6-11份,其余是水。

  进一步地,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所述土壤改性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沼气渣30-70份、土质调节剂3-15份、聚谷氨酸2-3、二甲基甲酰胺11-22、玉米淀粉7-12份、改性魔芋粉5-8份、黏土5-15份。

  进一步地,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萘乙酸17-20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7-10份、玉米蛋白粉8-10份、腐殖酸4-5份、二元酸酐5-7份、改性聚苯硫醚3-5份、狼毒16-20份、柠檬酸铁8-11份、萘乙酸钠7-11份、生根剂2-4份、脂肪酸4-7份、植酸铵2-6份、鼠李3-7份、氯化镁3-7份、表面活性剂6-9份、土壤改性剂7-10份,其余是水。

  进一步地,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的制备方法,由以下步骤制成:

  S1:将萘乙酸17-20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7-10份、二元酸酐5-7份、改性聚苯硫醚3-5份、柠檬酸铁8-11份、萘乙酸钠7-11份、鼠李3-7份、氯化镁3-7份混合均匀,值得混合溶液A;

  S2:将玉米蛋白粉8-10份溶解于水中,再加入脂肪酸3-8份充分搅拌完全溶解,再加入腐殖酸4-5份加水,搅拌溶解得到混合溶液B;

  S3:狼毒16-20份采用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放入蒸馏罐中,加热蒸馏过滤之后制得;

  S4:将步骤S1得到混合溶液A和步骤S2得到的混合溶液B充分混合之后,加入步骤S3的狼毒、生根剂2-4份、植酸铵2-6份、表面活性剂6-9份、土壤改性剂7-10份,加热至20-35℃下,以300-400r/min速度,搅拌10-20min搅拌过滤制得草坪增绿促长剂。

  进一步地,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萘乙酸19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9份、玉米蛋白粉9份、腐殖酸5份、二元酸酐6份、改性聚苯硫醚4份、狼毒18份、柠檬酸铁9份、萘乙酸钠8份、生根剂3份、脂肪酸6份、植酸铵4份、鼠李4份、氯化镁4份、表面活性剂8份、土壤改性剂8份,其余是水。

  本发明采用萘乙酸、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玉米蛋白粉、腐殖酸、二元酸酐、改性聚苯硫醚、狼毒、柠檬酸铁、萘乙酸钠、生根剂、脂肪酸、植酸铵、鼠李、氯化镁、表面活性剂、土壤改性剂的有效配方,草坪增绿促长剂采用科学、环保的组成配方,不仅能使草坪迅速染成绿色还能为草坪提供营养成分,既能促进草坪生根、抽芽、改善草坪生长状况,又增强植物抗旱、抗旱、抗病、抗盐碱的能力,而且是采用叶面喷洒技术,能够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因此性价比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该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具有较高的着色强度,优良的耐晒、耐水、耐气候牢度,与各类型休眠和损坏的草坪均具有很好地亲和性,使草坪很快恢复自然之绿色,能使枯黄及休眠期的草坪和绿植叶色转眼变成郁郁葱葱,生机昂然,能达到很好的观赏效果;此外,另一方面该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采用环保型染料配方,其原料成分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且其降解后的产物可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另一方面该产品还能够为植物提供营养成分,促进草坪根部生长,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因而产品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本发明的该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使用后能将草坪变成绿色,提高景观效果;能为草坪提供营养元素,改善草坪生长状况;能使草坪保持绿色时间长,不易褪色。本发明使用方便,增绿快,是一种高效环保的增绿促长剂。本发明的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可用于草坪标记,高尔夫球场和其他运动场在比赛前装饰;可修饰由于病虫害、缺肥和其他类型的损伤染病或褪色的草坪;还可用于一些需要图案和文字的大型场合和活动中,通过直接喷洒草坪增绿促长剂而便捷提供;因而产品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发明的目的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以下结合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以解释本发明,并不用于限定本发明。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萘乙酸16-25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6-11份、玉米蛋白粉7-11份、腐殖酸3-5份、二元酸酐4-7份、改性聚苯硫醚2-6份、狼毒15-21份、柠檬酸铁7-12份、萘乙酸钠6-12份、生根剂1-4份、脂肪酸3-8份、植酸铵1-7份、鼠李2-8份、氯化镁2-8份、表面活性剂5-10份、土壤改性剂6-11份,其余是水。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所述土壤改性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沼气渣30-70份、土质调节剂3-15份、聚谷氨酸2-3、二甲基甲酰胺11-22、玉米淀粉7-12份、改性魔芋粉5-8份、黏土5-15份。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由以下重量份的原料制备而成:

  萘乙酸17-20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7-10份、玉米蛋白粉8-10份、腐殖酸4-5份、二元酸酐5-7份、改性聚苯硫醚3-5份、狼毒16-20份、柠檬酸铁8-11份、萘乙酸钠7-11份、生根剂2-4份、脂肪酸4-7份、植酸铵2-6份、鼠李3-7份、氯化镁3-7份、表面活性剂6-9份、土壤改性剂7-10份,其余是水。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的制备方法,由以下步骤制成:

  S1:将萘乙酸17-20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7-10份、二元酸酐5-7份、改性聚苯硫醚3-5份、柠檬酸铁8-11份、萘乙酸钠7-11份、鼠李3-7份、氯化镁3-7份混合均匀,值得混合溶液A;

  S2:将玉米蛋白粉8-10份溶解于水中,再加入脂肪酸3-8份充分搅拌完全溶解,再加入腐殖酸4-5份加水,搅拌溶解得到混合溶液B;

  S3:狼毒16-20份采用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放入蒸馏罐中,加热蒸馏过滤之后制得;

  S4:将步骤S1得到混合溶液A和步骤S2得到的混合溶液B充分混合之后,加入步骤S3的狼毒、生根剂2-4份、植酸铵2-6份、表面活性剂6-9份、土壤改性剂7-10份,加热至20-35℃下,以300-400r/min速度,搅拌10-20min搅拌过滤制得草坪增绿促长剂。

  实施例1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的制备方法,由以下步骤制成:

  S1:将萘乙酸20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10份、二元酸酐7份、改性聚苯硫醚5份、柠檬酸铁11份、萘乙酸钠11份、鼠李7份、氯化镁7份混合均匀,值得混合溶液A;

  S2:将玉米蛋白粉10份溶解于水中,再加入脂肪酸3-8份充分搅拌完全溶解,再加入腐殖酸5份加水,搅拌溶解得到混合溶液B;

  S3:狼毒20份采用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放入蒸馏罐中,加热蒸馏过滤之后制得;

  S4:将步骤S1得到混合溶液A和步骤S2得到的混合溶液B充分混合之后,加入步骤S3的狼毒、生根剂2份、植酸铵6份、表面活性剂9份、土壤改性剂10份,加热至20℃下,以400r/min速度,搅拌20min搅拌过滤制得草坪增绿促长剂。

  实施例2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的制备方法,由以下步骤制成:

  S1:将萘乙酸17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10份、二元酸酐7份、改性聚苯硫醚5份、柠檬酸铁8份、萘乙酸钠11份、鼠李7份、氯化镁7份混合均匀,值得混合溶液A;

  S2:将玉米蛋白粉10份溶解于水中,再加入脂肪酸8份充分搅拌完全溶解,再加入腐殖酸5份加水,搅拌溶解得到混合溶液B;

  S3:狼毒20份采用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放入蒸馏罐中,加热蒸馏过滤之后制得;

  S4:将步骤S1得到混合溶液A和步骤S2得到的混合溶液B充分混合之后,加入步骤S3的狼毒、生根剂4份、植酸铵2份、表面活性剂9份、土壤改性剂7份,加热至20℃下,以300r/min速度,搅拌10min搅拌过滤制得草坪增绿促长剂。

  实施例3

  一种生态园林草坪增绿生长剂的制备方法,由以下步骤制成:

  S1:将萘乙酸19份、二烷氨基乙醇羧酸酯9份、二元酸酐6份、改性聚苯硫醚5份、柠檬酸铁9份、萘乙酸钠9份、鼠李4份、氯化镁7份混合均匀,值得混合溶液A;

  S2:将玉米蛋白粉9份溶解于水中,再加入脂肪酸7份充分搅拌完全溶解,再加入腐殖酸4份加水,搅拌溶解得到混合溶液B;

  S3:狼毒19份采用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放入蒸馏罐中,加热蒸馏过滤之后制得;

  S4:将步骤S1得到混合溶液A和步骤S2得到的混合溶液B充分混合之后,加入步骤S3的狼毒、生根剂3份、植酸铵4份、表面活性剂8份、土壤改性剂9份,加热至28℃下,以380r/min速度,搅拌15min搅拌过滤制得草坪增绿促长剂。

  本发明通过黄瓜、绿茶叶和丝瓜提取狼毒,制成具有环保型染料的增绿促长剂配方,其原料成分可生物降解,不会影响植物生长,且其降解后的产物可作为草坪营养成分,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另一方面所制成的增绿促长剂还能够为植物提供营养成分,促进草坪根部生长,可以防止水土流失,因而产品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研制具有高染色结合牢度、高上染率、无毒环保的染料,使之能够代替在生产过程、染色操作和染制品使用中都存在一定的毒性污染的合成染料;开发既能有效促进叶绿素的合成,使叶片恢复绿色,又能提高草坪抗病虫害能力;既能促进草坪生根、抽芽、改善草坪生长状况,又能增强植物的抗旱、抗寒、抗病、抗盐碱能力,从而获得具有高性价比的营养型草坪增绿促长剂配方。

  以上所述仅是本发明的优选实施方式,应当指出,对于本技术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在不脱离本发明原理的前提下,还可以作出若干改进和润饰,这些改进和润饰也应视为本发明的保护范围。

  草坪增绿剂配方 文档5:

  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属于园林草坪增绿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在环境绿化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草坪以其特有的功能起到美化环境和调节生态平衡的作用。特别是一些重要的运动场例如高尔夫球场、马球场等场所对草坪的要求特别高。而草坪在缺少营养以及在病菌侵染时会变得枯黄,甚至死亡,所以对草坪的养护要引起人们高度的重视。怎样使草坪保持绿色是当今研究的重大课题。目前大部分采用施用有机肥的方法为草坪提供养分,通过根吸收营养维持草坪生机,但该方法在草坪变枯黄时施用见效慢,其滞后性会导致草坪不能及时补充养分而枯萎。

  草坪增绿剂是一种环保型长效生物染色剂,能有效固着在各类植物材料上,如喷在发黄或枯萎的草坪及苗木上,可使之保持茵茵绿色,持续期可长达60-100天直到被修剪掉。它还可用在土壤和沙子混合物上,使之保持一种天然绿色。草坪增绿剂主要用于高尔夫球场草坪、足球场草坪及其他各类因缺肥、受病虫害侵害而发黄的草坪以及新移植的草坪等。一般来说,草坪增绿剂必须具备如下特点:无异味、无污染、无公害,对人、野生动物及植物高度安全;经济实惠,使用方便;与各类型休眠和受损的草坪亲和性好,使草坪能很快恢复到自然的绿色;色相牢固,干燥后其自然的绿色不会被雨水冲洗掉;能与沙土亲和并将其染成绿色;可调整配方,将草坪染成各种颜色。

  第三、发明内容

  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使得增绿剂不仅为草坪提供充足的营养,改善草坪生长状况,使草坪变绿,还能提高处于休眠期的草坪的增绿效果、延长增绿剂的作用时间、增强增绿剂的粘合强度,也使得草坪抗冻性好。

  为实现上述目的及其他相关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所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原料配方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磷酸二氢钾0.02-0.03份、EDTA-Fe0.04-0.06份、EDTA-Mg0.04-0.06份、皂苷1-2份、焦磷酸钾0.5-1份、鼠李糖脂1-3份、柠檬酸0.5-1份、腐殖酸铵0.005-0.007份、无机肥料1.5-2份、萘乙酸钠1-2份、复硝酚钠0.03-0.05份、双氧水0.02-0.03份、硝酸钾0.03-0.04份、6-苄氨基腺嘌呤0.05-0.1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6-0.08份、硬脂酸钙0.02-0.03份、氨基酸铁0.008-0.015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05-0.01份、去离子水300份。

  优选的技术方案为:所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原料配方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磷酸二氢钾0.025份、EDTA-Fe0.05份、EDTA-Mg0.05份、皂苷1.5份、焦磷酸钾0.7份、鼠李糖脂2份、柠檬酸0.8份、腐殖酸铵0.006份、无机肥料1.8份、萘乙酸钠1.5份、复硝酚钠0.04份、双氧水0.025份、硝酸钾0.035份、6-苄氨基腺嘌呤0.07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7份、硬脂酸钙0.025份、氨基酸铁0.01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08份、去离子水300份。

  优选的技术方案为:所述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混合而成。

  优选的技术方案为:所述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

  优选的技术方案为:所述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2-0.1mol/L。

  为实现上述目的及其他相关目的,本发明提供的技术方案是: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制备方法,所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原料配方采用权利要求1~5任一权利要求所述的原料配方,制备方法包括下列步骤:

  第一步: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磷酸二氢钾、焦磷酸钾、鼠李糖脂、柠檬酸、腐殖酸铵、无机肥料、萘乙酸钠、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双氧水、硝酸钾、6-苄氨基腺嘌呤、2,6-二叔丁基对甲酚、硬脂酸钙和氨基酸铁,在40-6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A液;

  第二步: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EDTA-Fe、EDTA-Mg和皂苷,在40-6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B液;

  第三步:将B液与A液混合均匀,再加入100份去离子水和绿色系植物染料,搅拌均匀后即得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

  由于上述技术方案运用,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的优点是:

  1、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本发明中无机肥料、腐殖酸铵、复硝酚钠之间相互配合,能明显增加无机肥料的作用效果,腐殖酸铵对无机肥料有促释增效作用,能明显提高无机肥料的释放量;磷酸二氢钾与双氧水能提高草坪的吸肥能力,改善草坪的生长状况,调节植株生理机能,使得叶片光合作用旺盛,增加叶绿素含量。

  2、本发明中硝酸钾和6-苄氨基腺嘌呤配合可明显改善草坪的生长,抑制草坪叶绿素的分解,可保绿防老,延长增绿剂的作用时间,同时,在低温条件下,硝酸钾和6-苄氨基腺嘌呤配合使用不仅能降低电导率、提高叶绿素的含量、抑制叶绿素的分解,还提高了草坪的可溶性糖、脯胺酸的含量,从而提高草坪的抗寒性;

  3、本发明中EDTA-Fe、EDTA-Mg和皂苷配合使用能有效去除土壤中的重金属Cu、Pb,减缓草坪老化;焦磷酸钾联合鼠李糖脂为协同增溶作用,焦磷酸钾有利于鼠李糖脂对土壤中的铜的去除,另外,柠檬酸与鼠李糖脂的混合体系有良好的增溶协同作用,体现出较好的协同效果,能明显促进鼠李糖脂对于重金属的配合作用,减缓草坪老化。

  4、本发明中2,6-二叔丁基对甲酚与硬脂酸钙并用作为稳定剂的效果要优于单一使用2,6-二叔丁基对甲酚或硬脂酸钙,提高增绿剂的稳定性,延长增绿剂的作用时间。

  5、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该增绿剂不仅为草坪提供充足的营养,改善草坪生长状况,使草坪变绿,还能提高处于休眠期的草坪的增绿效果、延长增绿剂的作用时间、增强增绿剂的粘合强度,也使得草坪抗冻性好。

  第四、具体实施方式

  以下由特定的具体实施例说明本发明的实施方式,熟悉此技术的人士可由本实施例所揭露的内容轻易地了解本发明的其他优点及功效。

  实施例1: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

  磷酸二氢钾0.02份、EDTA-Fe(乙二胺四乙酸铁钠)0.06份、EDTA-Mg(乙二胺四乙酸镁钠)0.04份、皂苷1份、焦磷酸钾0.5份、鼠李糖脂3份、柠檬酸0.5份、腐殖酸铵0.005份、无机肥料2份、萘乙酸钠1份、复硝酚钠0.03份、双氧水0.02份、硝酸钾0.03份、6-苄氨基腺嘌呤0.05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8份、硬脂酸钙0.02份、氨基酸铁0.015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05份、去离子水300份。

  其中,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混合而成;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3mol/L。

  上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配制A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配方量的磷酸二氢钾、焦磷酸钾、鼠李糖脂、柠檬酸、腐殖酸铵、无机肥料、萘乙酸钠、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双氧水、硝酸钾、6-苄氨基腺嘌呤、6-二叔丁基对甲酚、硬脂酸钙和氨基酸铁,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5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A液;

  (2)配制B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EDTA-Fe、EDTA-Mg和皂苷,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5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B液;

  (3)配制增绿剂:将B液倒入A液中混合均匀,再加入100份去离子水和绿色植物染料,并充分搅拌均匀,即得增绿剂。

  实施例2: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

  磷酸二氢钾0.03份、EDTA-Fe0.04份、EDTA-Mg0.06份、皂苷2份、焦磷酸钾1份、鼠李糖脂1份、柠檬酸1份、腐殖酸铵0.007份、无机肥料1.5份、萘乙酸钠2份、复硝酚钠0.05份、双氧水0.02份、硝酸钾0.04份、6-苄氨基腺嘌呤0.1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6份、硬脂酸钙0.03份、氨基酸铁0.008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1份、去离子水300份。

  其中,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混合而成;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1mol/L。

  上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配制A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配方量的磷酸二氢钾、焦磷酸钾、鼠李糖脂、柠檬酸、腐殖酸铵、无机肥料、萘乙酸钠、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双氧水、硝酸钾、6-苄氨基腺嘌呤、6-二叔丁基对甲酚、硬脂酸钙和氨基酸铁,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6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A液;

  (2)配制B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EDTA-Fe、EDTA-Mg和皂苷,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4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B液;

  (3)配制增绿剂:将B液倒入A液中混合均匀,再加入100份去离子水和绿色植物染料,并充分搅拌均匀,即得增绿剂。

  实施例3: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

  磷酸二氢钾0.025份、EDTA-Fe0.05份、EDTA-Mg0.05份、皂苷1.5份、焦磷酸钾0.7份、鼠李糖脂2份、柠檬酸0.8份、腐殖酸铵0.006份、无机肥料1.8份、萘乙酸钠1.5份、复硝酚钠0.04份、双氧水0.025份、硝酸钾0.035份、6-苄氨基腺嘌呤0.07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7份、硬脂酸钙0.025份、氨基酸铁0.01份、绿色植物染料0.008份、去离子水300份。

  其中,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混合而成;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2mol/L。

  上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制备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配制A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配方量的磷酸二氢钾、焦磷酸钾、鼠李糖脂、柠檬酸、腐殖酸铵、无机肥料、萘乙酸钠、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双氧水、硝酸钾、6-苄氨基腺嘌呤、6-二叔丁基对甲酚、硬脂酸钙和氨基酸铁,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4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A液;

  (2)配制B液: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EDTA-Fe、EDTA-Mg和皂苷,并放入超声波仪器中,在60℃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B液;

  (3)配制增绿剂:将B液倒入A液中混合均匀,再加入100份去离子水和绿色植物染料,并充分搅拌均匀,即得增绿剂。

  实施例4: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由以下重量份数的原料制成:

  磷酸二氢钾0.03份、EDTA-Fe0.06份、EDTA-Mg0.05份、皂苷1.6份、焦磷酸钾0.9份、鼠李糖脂2.5份、柠檬酸0.6份、腐殖酸铵0.006份、无机肥料1.7份、萘乙酸钠1.5份、复硝酚钠0.045份、双氧水0.02份、硝酸钾0.035份、6-苄氨基腺嘌呤0.07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6份、硬脂酸钙0.03份、氨基酸铁0.012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08份、去离子水300份。

  其中,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混合而成;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之间的质量相同,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3mol/L;上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制备方法同实施例1。

  具体试验:

  1、使用方法:将由实施例1-4制得的增绿剂分别稀释30-50倍液对草坪进行均匀喷雾。

  2、试验方式:分别对长势相同、面积大小相同的五块草坪进行试验,当时草坪叶片已经泛黄,生长萎蔫,在水分充足的条件下,对其中四块草坪分别喷洒由本发明实施例1-4制得的增绿剂,另一块不做处理作为对照,每天进行观察记录。

  3、记录结果:结果显示喷洒草坪增绿剂的草坪3天后恢复绿色,一个月不施肥的情况下,长势良好;另一块草坪渐渐枯黄,10天后大部分枯萎死亡;处理150天后,草坪叶绿素含量≥0.08mg/g,绿期≥280天。

  综上,本发明实施例具有如下有益效果:由本发明实施例制得的增绿剂,能为草坪提供充足的营养,使草坪变绿,该增绿剂增绿效果好、见效快、增绿作用时间长。

  实施例5: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所述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的原料配方包括以下重量份的原料:磷酸二氢钾0.027份、EDTA-Fe0.051份、EDTA-Mg0.058份、皂苷1.9份、焦磷酸钾0.75份、鼠李糖脂3份、柠檬酸0.5份、腐殖酸铵0.006份、无机肥料1.6份、萘乙酸钠1.2份、复硝酚钠0.05份、双氧水0.02份、硝酸钾0.034份、6-苄氨基腺嘌呤(6-BA)0.09份、2,6-二叔丁基对甲酚0.07份、硬脂酸钙0.03份、氨基酸铁0.015份、绿色系植物染料0.005份、去离子水300份。

  所述无机肥料由氮肥、磷肥、钾肥、钙肥、草木灰、镁肥、微量元素肥料按照3:1:1:0.5:0.1:0.05:0.03的质量比例混合而成。

  所述鼠李糖脂的质量浓度为4%。

  所述柠檬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0.05mol/L。

  制备方法包括下列步骤:

  第一步: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磷酸二氢钾、焦磷酸钾、鼠李糖脂、柠檬酸、腐殖酸铵、无机肥料、萘乙酸钠、复硝酚钠、磷酸二氢钾、双氧水、硝酸钾、6-苄氨基腺嘌呤、2,6-二叔丁基对甲酚、硬脂酸钙和氨基酸铁,在45℃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A液;

  第二步:向100份去离子水中加入EDTA-Fe、EDTA-Mg和皂苷,在55℃下超声分散混合均匀,制得B液;

  第三步:将B液与A液混合均匀,再加入100份去离子水和绿色系植物染料,搅拌均匀后即得园林草坪用营养抗冻增绿剂。

  以上所述者仅为用以解释本发明之较佳实施例,并非企图具以对本发明做任何形式上之限制,是以,凡有在相同之发明精神下所作有关本发明之任何修饰或变更,皆仍应包括在本发明意图保护之范畴。

《草坪增绿剂配方(汇总文档).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