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学技术 > 肥料制造> 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独创技术13034字

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

2020-09-02 14:58:30

  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

  第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属于废物处理技术领域。

  第二、背景技术

  在乡镇地区,有机废弃物处理一直是环保工作的难点、痛点所在,大量的秸秆、尾菜、树枝、杂草分散堆积,不但污染环境,而且极易造成了火灾安全隐患,垃圾焚烧导致空气污染;大量的人畜粪便不仅容易造成水污染、空气污染,而且容易传播细菌病毒,不利于村镇居民身体健康。

  现有的有机废物集中处理模式很多,但是大多数是将有机废物集中处理集中发酵,发酵生产的有机肥也集中包装外售,这种处理模式基本都以工厂为依托,像中国广大乡镇农村地区,普遍不具有处理有机废弃物的能力,所以这种依托工厂的处理模式并不适用于广大农村地区。

  第三、发明内容

  本发明目的是提供一种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以克服现有技术中乡镇地区有机废弃物污染和有机废弃物不能被有效利用的缺陷。

  本发明是采用以下技术方案实现的:一种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包括密闭发酵仓和多个分斗小车,所述密闭发酵仓安装门并在内部设置小车存放区,所述分斗小车包括底盘,底盘底部安装滚轮,底盘顶部安装斗体。

  进一步地,所述门包括进料门和出料门,密闭发酵仓在出料门位置安装牵引装置,所述密闭发酵仓内安装与滚轮配合的轨道,轨道两端分别在进料门和出料门位置。

  进一步地,所述分斗小车上安装标识牌。

  进一步地,所述密闭发酵仓还包括温度控制单元,温控控制单元包括温度传感器和温度控制系统并连接光氧一体机。

  进一步地,所述密闭发酵仓内安装光氧一体机和除臭喷雾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密闭发酵仓还包括温度控制单元,温度控制单元包括温度传感器和温度控制系统并连接光氧一体机。

  进一步地,所述分斗小车包括前牵引件和后牵引件。

  进一步地,所述前牵引件包括分别安装在底盘上侧和下侧的顶板和底板,顶板通过铰接轴铰接底部与底板接触的翻转板,后牵引件包括插板,插板上开设固定孔25。

  进一步地,所述底盘上安装支撑架,支撑架两侧分别设置水平滑轨,水平滑轨上开设多个间隔设置的定位孔,斗体两侧分别安装弧形滑板,弧形滑板底部安装多个与定位孔配合的定位针,所述支撑架和斗体之间安装限位装置。

  进一步地,所述限位装置包括铰接在支撑架上的插销和固定在斗体上的限位板。

  进一步地,所述斗体顶部安装端盖。

  一种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分斗小车分发到户,用户将有机废弃物堆放至分斗小车中;

  2)分斗小车堆满有机废弃物后拌入发酵菌种,搅拌均匀后将分斗小车送入密闭发酵仓进行发酵;

  3)发酵5-8天后,根据编号取出分斗小车,即得到发酵后的有机肥。

  进一步地,所述的发酵菌种选自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芽孢杆菌、乳酸菌、粪球产碱菌、硝化脱氮菌、硫化自养除臭菌、放线菌、嗜热杆菌、纤维素分解菌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地,所述发酵菌种加入量占有机废弃物总重量的0.5-1.8%。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

  1、本发明适用于广大农村地区进行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农村地区的特点是每户的有机废弃物的量较大、不适合多户集中收集,像人畜粪便可以作为农家肥,为适应这种情况,本发明设置多个独立的分斗小车和密闭发酵仓,在应用时,每户农家可配置2辆分斗小车,其中一辆在密闭发酵仓进行发酵作业,另一辆在家中起到收集作用,分斗小车非常灵活,在使用时可随时将有机物废弃物放入到分斗小车中,有机废弃物包括秸秆、剩菜剩饭和人畜粪便等。

  2、本发明有效改善了目前农村地区的有机废弃物污染和化肥使用量大的问题,通过分斗小车,农户将有机废弃物在自己家中进行集中收集,避免了有机废弃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将分斗小车放入密闭发酵仓进行发酵,并进而将有机废弃物发酵为有机肥,有机肥作为一种绿色肥料不仅减少了化肥使用量,而且改善了土地土质。

  3、本发明整体设计思路是以农村为单位,充分考虑使用人群一般为年龄较大的农村留守老人,所以配置的分斗小车结构简单、故障率低,使用方便。

  4、本发明根据村、镇的实际有机废弃物产出,设定密闭发酵仓以后,当需要加大处理量时,其他设备不变,只需要增加分斗小车数量就可以了,因此整个处理工艺不会对有机废弃物处理量有影响。

  5、本发明工艺发酵连续性好,每户配置2辆或2辆以上的分斗小车,发酵和有机废弃物的收集同时进行。

  第四、附图说明

  图1是本发明的所述密闭发酵仓的结构示意图;

  图2是本发明的所述分斗小车的主视图;

  图3是本发明的所述分斗小车的右视图

  图4是本发明的所述前牵引件和后牵引件的结构示意图。

  图中:1、密闭发酵仓;2、底盘;3、滚轮;4、斗体;5、进料门;6、出料门;7、轨道;8、光氧一体机;9、除臭喷雾装置;10、顶板;11、底板;12、翻转板;13、插板;14、支撑架;15、水平滑轨;16、插销;17、限位板;18、端盖;19、搅拌电机;20、伸缩缸;21、牵引装置;22、定位孔;23、弧形滑板;24、定位针;25、固定孔。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下面结合附图对本发明作进一步说明。

  一种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包括密闭发酵仓1和多个分斗小车,所述密闭发酵仓1安装门并在内部设置小车存放区,所述分斗小车包括底盘2,底盘2底部安装滚轮3,底盘2顶部安装斗体4。

  本发明在使用时,每户可配置2个或2个以上的分斗小车,一般以2个为主,人们在使用分斗小车时,可将秸秆、剩菜剩饭、人畜粪便等有机物放入到斗体4内,待斗体4内装入一定量的有机物后将其推入到密闭发酵仓1内,在实际工作中,可由专业人员通过车辆将农户家的分斗小车运输到发酵仓本体内,酵仓本体内可一次安放多个分斗小车,密闭发酵仓1可根据农户使用数量,合理选择建设规模大小,每个分斗小车的发酵时间在5-8天,当分斗小车内的有机物发酵完成后,将分斗小车从密闭发酵仓1内拉出并交给农户,农户可将发酵完成后的有机肥倾倒到田地里或打包出售,在解决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很好的解决了肥料问题,避免了化肥的大量使用并改善土地的土质。

  所述门包括进料门5和出料门6,密闭发酵仓1在出料门6位置安装牵引装置21,所述密闭发酵仓1内安装与滚轮3配合的轨道7,轨道7两端分别进料门5和出料门6位置。

  本发明所述牵引装置21可连接分斗小车,分斗小车在牵引装置21的作用下可向前移动一定距离,所述牵引装置21可以是带有动力装置的牵引小车,牵引小车也安装在轨道7上,当需要牵引时,牵引小车与最前侧的分斗小车连接,并驱动其向前移动一定距离。本发明所述密闭发酵仓1内安装与滚轮3配合的轨道7,分斗小车可沿轨道7滑动。

  所述分斗小车上安装标识牌。

  本发明所述分斗小车设计有多个,每个分斗小车上安装有标识牌,标识牌上写有用户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等,标识牌可方便多个分斗小车的管理,避免分斗小车在使用时发生混乱。

  所述密闭发酵仓内安装光氧一体机8和除臭喷雾装置9。

  本发明所述光氧一体机8可对密闭发酵仓1内的空气进行有效的杀菌消毒处理,除臭喷雾装置9可安装在门的上侧,当门被打开时,除臭喷雾装置9进行除臭工作。

  所述密闭发酵仓1还包括温度控制单元,温控控制单元包括温度传感器和温度控制系统并连接光氧一体机8。

  本发明所述光氧一体机8包括风机,通过改变风机的转速可起到调节密闭发酵仓内温度的目的,当温度传感器感应到温度过高,温度控制系统调节风机变频器,使风机转速提高,风量加大,当温度传感器感应到温度过低时,风机转速降低,风量减小。

  所述分斗小车包括前牵引件和后牵引件。

  所述前牵引件包括分别安装在底盘2上侧和下侧的顶板10和底板11,顶板10通过铰接轴铰接底部与底板11接触的翻转板12,后牵引件包括插板13,插板13上开设固定孔25。

  本发明所述前牵引件和后牵引件在应用时,只需要后面小车碰撞前面小车即可,即插板13向前推动翻转板12,使翻转板12相对顶板10向前转动,当插板13上的固定孔25在翻转板12下侧时,翻转板12会回落并插入到固定孔25中,这样便很好的完成了两个分斗小车的固定。

  所述底盘2上安装支撑架14,支撑架14两侧分别设置水平滑轨15,水平滑轨15上开设多个间隔设置的定位孔22,斗体4两侧分别安装弧形滑板23,弧形滑板23底部安装多个与定位孔22配合的定位针24,所述支撑架14和斗体4之间安装限位装置。

  本发明所述分斗小车设定斗体可相对支撑架转动,在转动时,首先关掉限位装置,然后人们推动斗体,使斗体两侧的弧形滑板23在支撑架上的水平滑轨15上移动,移动时,弧形滑轨上的定位针24始终插在水平滑轨15上的定位孔22中,待分斗小车相对支撑架翻转一定角度后,分斗小车内的有机肥会全部倾倒到地面,所述分斗小车在制作时,我们可根据斗体的大小合理选择弧形滑板23在斗体上的高度,防止其在关掉限位装置后自己发生侧翻。

  所述限位装置包括铰接在支撑架上的插销16和固定在斗体上的限位板17。

  本发明所述限位板17开设限位槽,插销16转动过程中会插入到限位板17中的限位槽中,实现支撑架14和斗体4的相互固定。

  所述斗体4顶部安装端盖18。

  本发明所述端盖18可以与斗体4铰接,并在端盖18与斗体4之间安装伸缩缸20,伸缩缸20是液压缸,端盖18在伸缩缸20作用下可相对斗体4旋转,本发明所述分斗小车在密闭发酵仓1中可以将端盖18打开,以便敞口发酵,在农户家中起收集作用时,可将端盖18关闭,避免污染。

  一种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将分斗小车分发到户,用户将有机废弃物堆放至分斗小车中;

  2)分斗小车装满有机废弃物后拌入发酵菌种,搅拌均匀后将分斗小车送入密闭发酵仓1进行发酵;

  3)发酵5-8天后,根据编号取出分斗小车,即得到发酵后的有机肥。

  进一步地,所述的发酵菌种选自枯草芽孢杆菌、纳豆芽孢杆菌、乳酸菌、粪球产碱菌、硝化脱氮菌、硫化自养除臭菌、放线菌、嗜热杆菌、纤维素分解菌中的一种或多种。

  进一步地,所述发酵菌种加入量占有机废弃物总重量的0.5-1.8%。

  本发明所述的有机废弃物可以是全部的厨余垃圾诸如剩菜剩饭、瓜果蔬菜、果壳果皮、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也可以是新鲜或干燥的植物根茎,农作物秸秆、树枝、杂草、人畜粪尿等,只要是能够再次发酵的有机废弃物均可以用于综合处理,大大减少了农村废弃物的堆积,减少了其对环境污染,同时为农户提高有机肥,减少化肥使用量。

  本发明所述秸秆、树枝等较大的废弃物可以提前粉碎,目的是为了提供发酵效率。

  所述的分斗小车每户家庭可以分配2-3辆,从而实现有机废弃物收集和发酵的循环。

  本发明所述的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方法对混合后的有机废弃物水分含量要求不高,只要不高于70%就可以,因为发酵过程中,会产生70-90℃的高温,发酵时间为5-8天,因此发酵过程会蒸发掉斗体4内绝大部分水分。

《农村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分斗式发酵设备及工艺.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