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小豌豆知识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学技术 > 电气元件> 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独创技术4521字

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

2020-10-16 10:27:13

HDA0002484964680000011.GIF

  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

  第一、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空芯分裂电抗器技术领域,具体提供了一种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

  第二、背景技术

  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可以用于限制短路电流,原理如图1,当线路正常运行时,K闭合,此时L1与L2反并联,磁场抵消,电感整体很小;当电路发生短路时,K分断,只有L1运行,这时电感为L1的电感值,限制短路电流,虽然L2没有电流不会抵消磁场,但是L2的互感电压还是存在,在电感L1,L2的X端出线会有与线路电压等值的端电压,考虑电感的操作过电压,这里的电压会更高,如图2下端处。所以在制作空芯电抗器时,两组线圈之间就需要较大的绝缘距离,可是当绝缘距离加大后,又会降低两组线圈的耦合系数,这样两难的技术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第三、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实用新型提供一种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解决了绝缘与耦合系数之间的矛盾。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提供一种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包括筒状的第一绕组和外径小于第一绕组内径的第二绕组,第一绕组和第二绕组同心套接,在第一绕组和第二绕组之间设有筒状绝缘屏障,筒状绝缘屏障下端长于第一绕组和第二绕组,第一绕组和第二绕组上端为共同的进线端,第一绕组和第二绕组下端为分裂的出线端。

  优选地,还设有进线端子排与所述第一绕组、所述第二绕组和所述绝缘屏障的上部连接,设有第一出线端子排与所述第一绕组下部连接,设有第二出线端子排与所述第二绕组连接,第一出线端子排、第二出线端子排和绝缘屏障的下端分别连接绝缘子。

  进一步优选,所述绝缘屏障为环氧玻璃丝缠绕筒,在环氧玻璃丝缠绕筒上涂覆绝缘硅橡胶。

  进一步优选,所述进线端子排、所述第一出线端子排和所述第二出线端子排均为星型架端子排。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优点在于:通过筒状绝缘屏障的设置,解决了空芯分裂电抗器绝缘与耦合系数之间的矛盾。

  第四、附图说明

  图1为空芯分裂电抗器原理图;

  图2为现有空芯分裂电抗器结构示意图;

  图3为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空芯分裂电抗器结构示意图;

  图4为本实用新型实施例1中的空芯分裂电抗器结构示意图;

  图5为图4的俯视图。

  第五、具体实施方式

  为了使本实用新型的目的、技术方案及优点更加清楚明白,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实用新型进行进一步详细说明。应当理解,此处所描述的具体实施例仅仅用于解释本实用新型,并不用于限定本实用新型。

  实施例1、

  参考图3、图4和图5,本实施例提供一种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包括筒状的第一绕组1和外径小于第一绕组1内径的第二绕组2,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同心套接,在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之间设有筒状绝缘屏障3,筒状绝缘屏障3下端长于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上端为共同的进线端,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下端为分裂的出线端;设有进线端子排4与所述第一绕组1、所述第二绕组2和所述绝缘屏障3的上部连接,设有第一出线端子排5与所述第一绕组1下部连接,设有第二出线端子排6与所述第二绕组2连接,第一出线端子排5、第二出线端子排6和绝缘屏障3的下端分别连接绝缘子7。

  绝缘屏障3为环氧玻璃丝缠绕筒,在环氧玻璃丝缠绕筒上涂覆绝缘硅橡胶。

  进线端子排4、所述第一出线端子排5和所述第二出线端子排6均为星型架端子排。

  第一绕组1和第二绕组2形成内外套结构,同心靠近,保证耦合系数,两绕组中间布置环氧玻璃丝缠绕筒,环氧玻璃丝缠绕筒涂覆绝缘硅橡胶,保证绝缘屏障的绝缘性能,两线圈上部通过进线端子排(星型架)连接为入端(公共端),两线圈下部端子分裂,经各自的端子排(星型架)馈出,下部的端子排(星型架)以及绝缘屏障的下端以绝缘子支撑,绝缘屏障的上端与进线端子排固定。

《高耦合空芯分裂电抗器.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

文档为doc格式(或pdf格式)